·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人大信息第十期

发布日期:2018-06-21 打印  |    字号: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8615

 

人大常委会领导主持召开1号重点建议督办工作会  为回应人大代表对我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关切,进一步推进洪山区人大1号重点建议《提高道路交通科学管理水平,建设畅通洪山》办理工作,近期,区人大法制委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区交通大队和建议原案代表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副主任肖顺祥参加了会议。

区交通大队汇报了1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区交通大队通过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优化交通组织、整合公交资源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人大代表围绕辖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一些具体问题与交通大队负责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区交通大队负责人表示,将立即组织现场调研,提出改进措施后与代表沟通。肖顺祥要求,区交通大队要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方案;要重点在线路优化、信号灯设置、违规停放、交通道路资源利用、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增实效;要加强与代表的常态化沟通,有效吸收借鉴群众智慧;有关方面要加强工作统筹,抓好协调配合,补齐道路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短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需求。

刘悦斋充分肯定了区交通大队今年以来办理重点议案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推进区人大1号重点建议提出要求:一是要根据片区人口情况及城市布局,科学规划道路,精准施策提高管理水平;二是要合理规划停车场建设,提供足够的停车泊位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三是加强宣传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充分利用公交和地铁资源;四是要建设更科学的交通管理大数据管理平台,多方广泛收集信息意见,制定道路管理最优解决方案。

                                        (法制委)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跟踪调研港渠水环境整治情况  6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忠调研了沙湖港(仁和路段)水环境整治工程,察看了使用绿狐尾藻湿地生态组合系统治理水环境情况。

2017年,王树忠分别带领区水务局、区环保局相关同志赴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和山东微山县学习考察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处理技术,经比较论证认为,“绿狐尾藻湿地生态组合系统”比较适合在我区推广使用。这是一种低成本生态治理氮磷循环利用模式,利用绿狐尾藻分解氮、磷、COD、抗生素等污染物和根系泌氧的天然特性,生物化治理湖泊河流污染。考察报告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于今年4月再次对这项技术进行深入论证,选取沙湖港仁和路排口、沙湖港徐东路排口、南湖幸福闸、名都闸开辟试验点,在排污口围堰养殖绿狐尾藻。

沙湖港仁和路排口种植的绿狐尾藻已经成片,对于一些工程布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后期要整改完善的事宜,王树忠要求,扩大绿狐尾藻水生态修复实施面积,使该项技术能更多运用到洪山区港渠湖泊的水环境治理,产生实际效益,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水务局的同志还汇报已经和湖北铁路职业学院签订了区校共建协议,共同打造绿狐尾藻水生态修复实验基地。

(城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  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顺祥带领区人大法制委委员深入卓刀泉街、关山街和梨园街调研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卓刀泉街金泉社区、关山街龙安社区、纺大社区和梨园街华腾园社区、武铁佳苑社区,视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作和服务情况,实地察看医疗护理室、日间照料室、配餐厨房间、老年活动室、康复健身室等养老服务中心,并与社区的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社区养老情况。

金泉社区、华腾园社区和武铁佳苑社区引进了“炎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代买代购服务、精神慰藉服务等;还与社区共同开设了老年课堂,定期为社区老人提供舞蹈、声乐、书法等文化课程,丰富了社区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龙安社区准备将1000平米闲置的社区办公室改造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活动室、配餐室等社区养老设施。纺大社区引进了“华颐小棉袄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的老人提供助老养老、健康管理、日间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建立图书和书画室,满足社区老人的养老需求。

针对目前存在的资金投入不够、场地空间不足和服务人员缺乏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建议,洪山区要从政策层面对居家养老服务加强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和培育社区养老社会组织,系统整合全区各类养老服务项目,打造社区养老示范点和亮点品牌。

肖顺祥指出,现在全区养老需求呈井喷趋势,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是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关爱老年人的实事。他强调:一要摸清底数,调查研究全区各社区养老的需求和趋势,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养老规划;二要探索多种养老模式,根据市场和养老的需求,整合社区养老资源合理配置,重点布局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亮点和品牌;三是区政府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稳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发展

(法制委)

珞南街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互联网+智慧政务服务”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部署,加快洪山区信息化建设,66日,受中国电信武汉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庭俊的邀请,人大珞南街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前往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开展了“互联网+智慧政务服务”专题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忠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代表们首先调研了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互联网+天翼领航客户体验中心,在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全国智慧工地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天翼对讲可视化调度平台、智慧云社区服务平台、智慧教学服务平台、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等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目前互联网+政务、社会民生、产业经济等行业信息化建设及云计算、物联网、5G建设情况。

随后,代表们前往未来科技城大楼,实地参观了中国电信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在负责人的带了下参观了研发基地IDC高密机房、IDC低密机房和低压室等设施运行建设情况,实景体验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能力。

代表们在调研后表示:中国电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斐然。“互联网 + 政务服务”是政府顺应当前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利于优化政府服务,推动智慧政府建设,使政务服务渠道向多元一体化发展。而“互联网+”要做到让政务服务更智慧,还需要着力加强法治化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树立现代服务意识,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政务信息化进程,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协调发展、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进一步打造智慧政府奠定基础。

(珞南街人大工委)

 

市代表洪山团第二组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随着住宅小区商品化,社会基层管理的功能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住宅小区为基本单元、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为主体的小区管理模式成为主流,但也产生了大量问题,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530日,围绕住宅小区的管理问题,市代表洪山团第二组组长李加林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卓刀泉街名都花园社区进行专题调研。

名都花园社区位于雄楚大道与卓刀泉街南路交汇处,辖区面积0.81平方公里,由名都花园和城投瀚城两个小区组成,社区总户数5217户,总人口约7800余人。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3人。目前小区管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物业收费困难;二是社区办公环境太差,面积不达标;三是社区没有室内活动场所;四是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偏低;五是社区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六是小区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联系沟通渠道不畅通;七是小区维修基金使用不透明问题。八是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履行职责中,因为有些工作界定不明确,导致与社区之间不信任。

在调研中,代表们表示,将他们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形成相关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促进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居民小区的管理工作,提高武汉市居民小区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关山街人大工委)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天兴乡人大,区有关单位。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615日印发

共印60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