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人大信息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18-09-17 打印  |    字号:

   十九 期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8年8月31日

  9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9月6日下午,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大机关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认真完成了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学习,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广泛参与,会议环节完整规范,气氛严肃而庄重,取得了良好效果。

  按照安排,会议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对中船重工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督导湖北工作动员会精神、马国强在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上的会议精神等文件。陈建琴、赵卉两名同志作为领读人,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举旗帜民心育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两篇文章。陈建琴同志从条例修改的背景、指导思想、具体要求等方面给全体党员同志作了解释和剖析,阐明了新版党纪处分条例的颁布施行必将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赵卉同志也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这篇总揽全局、视野高远的纲领性文件给全体党员作了一堂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一课。

  支部书记韩琴同志指出,支部学习要积极探索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增强学习活动实效性。不仅要强调集体学习,每位党员同志更要注重课后自学,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学习水平。

                                           (区人大办)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督导全区扫黑除恶工作  8月30日下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带队,到洪山区公安分局,调研督导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顺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工委相关领导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法工委委员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区扫黑办、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洪山区公安分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推进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和打算。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态势还不够强,查证深挖“保护伞”的力度还不够大,重点行业、场所的线索还不多。建议加强司法机关工作衔接和统筹,细化办事流程,加强协调沟通,对重点线索深挖细查,精准发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刘悦斋指出,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扫黑除恶工作,这是区人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工)委委员对这项工作开展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也是人大正确履职的一部分。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需要全民动员,全面参与,人大工作者要积极参与这项斗争,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宣传引导,提高认识。比如,按照《代表法》的要求,依照程序终止、暂停代表资格,全力支持和配合政法、司法工作。

  刘悦斋强调,公、检、法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在区扫黑办的组织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谋划和推进。要大力查办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提高案件数量质量,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力争办成全市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在全区掀起扫黑除恶工作高潮。

  (区人大办)

  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我区新建中小学校项目推进情况  8月2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带队视察我区新建中小学校项目推进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知等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王在桥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永安小学等3所新建学校进行现场视察,仔细查看校园环境,详细了解新校师资配备和新生入学情况,听取各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工作推进和投入使用情况的汇报。为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2018年区政府计划投入使用中小学3所,并纳入区政府2018年“十件实事”。目前,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永安小学、华师附小南湖校区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5000余个,将于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提前超计划完成目标任务。

  刘悦斋指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高位协调,夯实责任,强化落实,新建中小学校项目推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缓解今年新生入学压力,促进辖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英格一分校、卓刀泉中学清江锦城分校、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广埠屯小学青菱城市花园分校等4所学校均在抓紧办理相关手续,洪山五小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教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社区科普工作  8月3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走访教工委委员、区科协主席王华,调研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知参加调研活动。

  在华农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分别参观昆虫、畜禽、鱼类、植物、土壤地质及特色展厅等6个展厅陈列。据悉,华农博物馆是集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植物类、动物类、土壤与地质类等各类标本近30万号份,目前,各展馆免费向华农在校学生和社会团体开放。

  在南湖山庄科普苑,调研组深入社区亲身体验气象与环境科普漫道、中国传统文化科普苑、防灾减灾文化主题广场等。近年来,南湖山庄社区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改变服务居民方式,于2016年成功申报洪山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狮子山街将围绕珞狮路、玫瑰湾、南湖山庄等3个社区居民活动聚集区,扎堆布景,强化宣传,提升科普效力,努力打造一个集教育、实践、观赏于一体的居民科普体验区。

  杨元知对狮子山街社区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社区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创新发展线上线下科普品牌,在丰富多彩形式的基础上,科普宣传内容进一步细化,要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发针对性更强的科普产品,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社区科普工作的质量效益,推动社区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工委)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