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人大信息第二十期

发布日期:2018-09-29 打印  |    字号:

  

  第二十期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8年9月28日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佛山市顺德区人大考察团交流工作  926日佛山市顺德区人大常委会赖建辉副主任一行22人我区考察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副主任王树忠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接待了考察团并交流工作顺德区人大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武汉创意天地、融科智谷、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杨春湖公园和杨春湖东杨港水污染治理项目每个考察点位都有专人讲解视频演示刘悦斋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辞,感谢考察团带来先进的沿海经验双方互相介绍了地区特点,交流了开展人大工作的情况。

  城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  9月1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视察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副主任肖顺祥、李建华,区政府副区长陈敏参加视察,区司法局局长刘光平、区教育局副局长胡明礼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视察了洪山区科技创业中心、珞南街银海雅苑社区、鲁巷中学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洪山区科技创业中心,视察组查看了“双创”法律服务基地,与驻点律师进行了详细的交谈,了解“双创”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的汇报;在银海雅苑社区,视察组分别查看了少儿法治苑、社区法务工作室、社区习法课堂等阵地,并对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在鲁巷中学,视察组查看了该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习法课堂、法治文化宣传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观摩了正在进行的青少年法治课程,详细询问了学校“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最后,视察组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查看中心的规划方案以及施工进展情况。

  刘悦斋对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了解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法律需求,更好地发挥“双创”法律服务基地的作用,为其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二是要深化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建成有规模、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并结合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三是要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高效、保质、便民地做好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法工委

  关山街人大工委组织代调研精准扶贫  9月13日,关山街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新洲区辛冲街邢榨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邢榨村村支书介绍了村基本情况,驻村扶贫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的成效和扶贫目标。代表们详细了解当前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难点,肯定了扶贫单位工作实绩及巩固脱贫成果所做的努力。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要加大精准扶贫资金的投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利用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探索产业扶贫方式,落实扶贫产业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精准扶贫效果。同时,政府要重视扶贫村的教育工作,扶贫要扶智,特别是困难学生家庭,积极上门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代表们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当好扶贫攻坚的联络员,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代表们深入贫困家庭邢自佑、靖贝贝家中,和他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早日脱贫。

             (关山街人大工委)

  张家湾街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13日,张家湾街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洪山区法院在张家湾法庭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旁听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案件审理。

  案件庭审结束后,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薇,杨庆九庭长与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强基层案件审理、调解矛盾纠纷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都收获颇多,也深刻体会到基层法官处理纷繁复杂案件时的辛劳与不易。代表们指出,此次区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将庭审的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充分彰显了阳光司法、公正司法。代表们希望基层法庭能够广泛邀请公众参加庭审旁听,并为公众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洪山建设。

  (张家湾街人大工委)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天兴乡人大,区有关单位。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印发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