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公报【2018】第八期

发布日期:2018-12-10 打印  |    字号: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定于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在区机关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厅举行,会期一天。

  会议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事项;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和委员共33人出席了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

  二、人事任免事项;

  三、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

  七、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日程

  11月29日上午9:00                      主持人:刘悦斋

  一、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

  二、人事任免事项;

  三、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

  七、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列席: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委主任、区编办主任、区财政局局长、区建设局局长、区审计局局长、区环保局局长、区卫计委主任、区民政局局长、和平街办事处主任、青菱街办事处主任、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乡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

  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旭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报告》。

  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设立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规格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局长1名、副局长2名。组建期间,部分工作人员从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局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中划转。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编制、内设机构以及具体工作职责待省市指导意见出台后,以正式“三定”文件予以明确。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陈磊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朱延峰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徐晓娟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刘毅松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雷开立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胡华军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胡世喜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会议使用

  会后收回

  关于人事任免和

  区人大代表辞职有关情况的说明

  ——2018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梁习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相关规定,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人事任免议案,7名区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以上任免议案和代表辞职请求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区人民政府提请任免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依据市委决定和工作需要,梁同志到洪山区人民政府挂职,时间为期一年(武组干〔2017〕176号)。梁莉同志于2017年11月29日任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现挂职时间已满。区人民政府提议免去梁莉同志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中编办、省编办要求,我区需在2018年11月组建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领导班子配备、对外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因此,根据区委提名(洪组干〔2018 〕183号),区人民政府提议丁才华同志任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根据工作需要和区委提名(洪组干〔2018 〕163号),区人民政府提议胡毅同志任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丁才华,男,1965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洪山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该同志政治理论学习过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等举措,超额完成就业创业目标。全年新增人事人才档案1044份,新增参保大专以上学历22178人。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门调研我区事业单位职员制试点工作和公务员履职尽责管理工作中,作为优秀典型单位被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发放解困资金、慰问金、医疗救助金、支持农民工诉讼等方式,重点安抚企业军转干部、特困家庭、农民工等群体,确保了社会稳定。该同志为人谦虚,责任心强,群众基础较好。

  胡毅,男,1977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

  该同志勤于学习,政治立场坚定。讲党性、顾大局,工作中能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指示精神,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爱岗敬业,工作思路清晰,责任心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力。2016年11月担任区纪委常委以来,主要分管党风室、第五审调室和三个派出纪工委,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完成任务较好。压实“两个责任”,组织检查组对36家责任单位进行实地检查考核,通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3起;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春节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对区相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12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个;组织开展基层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土地征收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出基层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19个,土地征收突出问题23个,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28个。该同志为人低调谦逊,公道正派,严于律己,群众基础较好。

  二、关于区监察委员会提请免职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胡毅同志因工作需要,现已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经区监察委员会研究,提议免去胡毅同志洪山区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三、关于7名区人大代表请求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有关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陈磊、朱延峰、徐晓娟、刘毅松、雷开立、胡华军、胡世喜等七名同志分别向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申请,请求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201811月26日,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提请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丁才华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为丁才华 91分,胡毅因在本届任职内参加过法律知识考试,故未要求其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以上职务任免和区人大代表的辞职,符合法律程序,请予审议。

  供  职  报  告

  胡  毅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衷心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我于1977年6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9年11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和平街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委副主任,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委委员。

  在区政协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区政协日常的文电处理、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和平街工作期间,我主要分管党建、组织、宣传、统战和文明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一定双评”考核,完成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统筹推进机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统战对象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和志愿者宣传等具体工作。在区纪委工作期间,我主要分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双评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庸问责以及问题线索查办等工作,组织完成了对全区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指导开展了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评议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指导查处了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城乡统筹发展局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汤逊湖环巴黎春天问题、青菱街西湾村违建等一批案件的调查处理。

  回顾近二十年的工作,虽有些许的彷徨和无措,但更多的是成长的喜悦和感恩,“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一路走来,如果说自己取得了一些成绩,那都离不开组织对我的关注、关心和培养,离不开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锻炼。

  今天,组织上提名我为区城管委主任人选,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此我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同时,真诚地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考验。我深知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在洪山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如果今天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我的任命,我将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努力做好一名“城管人”。为此,我将做到:

  一是加强党性锻造,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党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等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重要精神,不断拓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加强学习,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区城管委的工作面广、队伍大,任务重,与群众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可以说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面对新的岗位和新的任务,在思想上,我将尽快适应从分管专项工作向负责全面工作角色转换,在业务上,我将加强对城市管理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虚心向上级部门和同行请教,尽快进入新角色,尽快适应新节奏,尽快完成“外行人”向“内行人”的转变。

  三是维护团结,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班子团结是干好事业的有力保障。在新的岗位上,我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认真贯彻集体决议和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同时,对同志坦诚相待,善于做好同志们的思想工作,多到基层一线了解同志们的工作情况,多关心同志们的学习和生活,与同志们一起,为洪山城管事业添砖加瓦。

  四是清正廉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我将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红线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项党风廉政制度,学会对各种腐蚀行为说“不”,管好自己的身边人,净化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同时,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其他同志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线出汗,为区城管委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我将正确对待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把信任化为动力,不辜负组织和人民对我的期待。如果今天没有通过我的任职,我也会服从组织安排,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已的工作。

  谢谢大家!

        

  丁才华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衷心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经历和工作情况

  我生于19658月,湖北武汉人,大学学士,1985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10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武汉市公安局五处科员、东西湖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副站长、主任科员、武汉市洪山区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原洪山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协联委主任。20011月至20033月,任原九峰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20032月至20063月任原洪山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20063月至20113月任洪山街党工委副书记、街办事处主任,20113月至201612月任卓刀泉街党工委书记、街人大工委主任,201612月至今,任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下面我简要汇报在区人力资源局履职尽责方面的情况。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完善《人力资源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5个层次,146项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2017年以来,与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70余人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动态、新成效、新要求,两年来全局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强化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两年来组织中心组学习22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5次,严格落实“5+N要求”,组织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3次。在组织建设方面,理顺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组织机构、委员人选、职责规范,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各个党支部。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和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1人。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新发展党员1人。在作风建设方面,深化履职尽责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认真做好“双评议”有关工作,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在2018年度“双评议”工作中综合排名全区前3。在制度建设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定《局党组议事与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范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定完善《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

  (二)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理念,推动人力资源事业不断发展

  人力资源工作全部工作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到民生,直接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抓好四大板块工作。在就业创业方面,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实现全区新增就业385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51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扶持劳动者创业3981人,创业带动就业15961人。在人才服务方面,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2017年大学生新参保26329人,新落户26351户,2018年1至10月,大学生新参保26329人,新落户26604户。启动“一主六分”大学生就业市场、建立“15分钟就业圈”、开设洪山就业创业微信平台,实现三大平台信息互通。配合区委组织部搭建了“人才超市”,积极筹建“创业学院联盟”和“洪山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人事管理方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强化履职尽责管理,严格招考招聘纪律,规范工资福利管理;协助全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工作;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在劳动保障维权方面,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两年来为1337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工资、加班费等)3061万元。不断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为11004名劳动者追讨欠薪1.75亿元,其中,为9633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72亿元。

  (三)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企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按照“健全机制、主动沟通、用足政策、真情关怀”的思路,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维权维稳工作,全区企业军转干部736人,始终保持着军转干部非正常途径赴京“零上访”的优良记录。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区、街、社区三级管理模式,指定专人负责企业军转干部服务工作,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库系统,形成完整数据库资料。在省、市、区“两会”、十九大和重大节日等时期,提前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上门逐个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使企业军转干部打消上访念头。多次召开企业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不定期到重点人员家庭上门看望和沟通,主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将企业军转干部吸附稳控在辖区,做好跟踪服务,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行为。同时,认真落实解困政策。2017年发放618人次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2934.791万元;发放2015人次退休企业军转干部慰问金3535.5万元;积极帮助50名重症困难家庭医疗救助21.5万元。

  回顾33年、11个岗位的工作历程,我由一名普通干部走上今天领导岗位,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每一点成绩都倾注着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干事、倾心工作,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回报领导、回报同志、回报群众。

  二、提请任命后的打算

  今天,组织提名我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首任局长人选,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此我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与压力。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关要求,为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家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1123日湖北省成立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我区也于11月26日完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人力资源局军官转业安置和民政局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部门职能,具体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属等职责,对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具有重大深远意义。能成为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首任局长人选,我非常荣幸,我真诚地接受庄严的选择。如果人大常委会信任我,赋予我这个岗位和职责,我将倍加珍惜,恪守“忠诚、担当、干净”的誓言,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严于律己,为此,我将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提高履职能力

  退役军人事务局是一个全新的单位,有些工作我曾经接触过,有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熟悉。我将认真抓好自身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使自己迅速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一方面,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涉军工作有关政策、业务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向周围的同志学,向生动的实践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退役军人,了解实情,边学边干,尽快了解情况,熟悉业务,进入角色。

  (二)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首要前提,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要求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坚决执行上级决议和决定,不断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注意听取人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负责地落实和办理好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三)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有效抓手,打造优秀团队

  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担当有为的机关氛围。带头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局机关的整体形象。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大力倡导主动服务、快速反应、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关键,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用信任和真诚把班子凝聚成为一个坚强的核心。

  (四)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行为准则,树立良好形象

  始终保持珍惜和感恩的心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廉洁从政,在勤政廉政建设方面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坚持讲党性、讲原则,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家里人,管好身边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以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正直为人、清白为官,以廉洁奉公的形象赢得群众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

  三、对提请任命的态度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如果这次人大常委会未能通过对我的任命,说明我在某些方面还有差距,我也决不气馁,将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更加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如果通过了对我的任命,我将不辱使命,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最大的努力,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希望。

  谢谢大家!

  

  区建设局关于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建设局局长  方  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洪山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区建设局在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大学之城”建设,以改善居民出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着力于辖区市政道路建设短板的问题,积极谋划骨干道路和微循环道路的建设。我区区级道路已开工建设项目36项,计划完工项目12项,具体汇报如下:

  一、以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为抓手,促进骨干路网和轨道交通的建设

  市政交通设施建设的前提是征地拆迁,为此,我们将市级、区级道路、重点市政交通项目的征拆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并在每周的区政府常务会上进行通报,以时序进度为考核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市政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截止目前,我区总计完成交地1394.7亩,占全年任务的82.59%;征收房屋31.19万㎡,占全年任务的65.69%。(预计12月底可完成市级考核目标。)

  特别是洪山街、张家湾街以改善民生为工作突破口,组织城管、公安部门协调配合,拆除了影响黄家湖大道和杨泗港长江大桥道路建设的房屋24100㎡,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积极协调理工大,启动了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的建设,该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基层施工,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水段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调整报批工作,预计2019年6月完工。理工大下穿雅安街—文荟街排水箱涵工程(巡司河—崇文路),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

  针对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的征拆,卓刀泉街组建了现场攻坚专班,倒排工期,目前武汉体育学院站已拆除建管站大楼4700㎡,虎泉站已拆除宁康门诊部2000㎡,马房山站已交地2.68亩;已签约关公社区5户、虎泉站科技公寓270多户、马房山站逸景苑小区24户,预计年内可以完成站点周边房屋的拆除工作。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工程,洪山区段2018年计划征地约5.78亩、房屋征收约1.77万㎡。除湖北测绘征地1.09亩、尖东智能花园房屋征收0.855万㎡未完成,其余均已完成。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洪山区段2018年计划征地约247.44亩、房屋征收约8.97万㎡,目前已累计交地344.83亩,征收房屋6.94万㎡。

  通过各种有力地举措积极推动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辖区东西向骨干交通路网建设和市民轨道交通出行的建设需求。对两湖隧道工程选址方案经反复论证后,已通过建设部专家组的首轮咨询,已取得省住建厅选址意见。市政府原则同意两湖隧道采用“隧-路-隧”建设的总体方案,明确按照东湖段和南湖段两个项目推进实施。市城投公司已同步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市建委表示将积极协调并推进两湖隧道项目进程,解决洪山路网短板的困扰。明年我们将会继续跟进该项工作。

  二、以“建城市、办赛事”为契机,力促片区路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会将于2019年底在武汉举行,区政府以“建城市、办赛事”为契机,将改善张家湾地区交通为首要目标,提前谋划,在市级平台建设黄家湖大道、轨道交通5号线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青菱河北路、青菱河南路,烽胜路,烽火路等,环黄家湖的路网布局初步形成。目前为止,开工建设19项,计划年底完工5项目前已完工3项: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和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正在组织施工建设的16条:青菱河北路(白沙路—烽火路)工程已全线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排水工程、水稳铺设工作,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及配套管线施工,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青菱河南路(烽胜路—丽水北路)和青菱南路(烽胜路—黄家湖大道)工程均已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水管涵,正进行路基回填及水稳铺设、砼路面浇筑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另外,烽胜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工程,由地铁集团代建,道路工程将结合地铁5号线工程同步推进建设,计划2018年12月进场施工,至2019年8月完工。截止目前,地铁集团正在抓紧实施5号线桥梁上部结构,12月份分阶段移交道路施工断面;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青菱河路(丽水西路—湖淌小路)已完成排水、路基处理、水稳层、道路混凝土工作,正在实施人非及配套管线,预计年底完工;青菱西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已完成排水和路基处理,正进行道路土路床回填和水稳铺设工作,预计年底完工;白沙五路(青菱西路—青菱东路)已完成桩基地基处理、雨污水管道、水稳铺筑和砼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配套管线施工,计划年底完工;滨河路、红霞二路、黄陵庙路等道路均已进场施工,并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园艺二路(武咸公路—青菱湖东路)已进场施工,并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年底完工;夹套河路(白沙二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夹套河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江盛路)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成部分工程;青菱路(滨河街—江楚大街)施工、监理招标已完成,正在分段接收施工断面,进行施工边界围挡和项目部临时设施建设,预计12月份可以开工;武梁路(青菱东路—青菱中路)正在进行土路床施工。到2019年底,白沙洲、张家湾片区交通出行条件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三、以建设模式转变为着力点,共同推进辖区微循环道路的建设

  为补齐道路建设的短板,区委、区政府将道路规划、管理、建设的职能进行了重新的分工,成立了以市政道路建设融资为主体的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辖区道路建设。截止目前,区建投公司已开工实施项目28个、正在进行前期项目7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96亿元。

  围绕打通微循环道路的建设目标,南湖片区开工建设8项,计划年底完工1项,已完工2项,其中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和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均已完工通车;武梁路(红旗村路—南湖路)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1-3#台桥梁桩基础及盖梁、道路北侧约100米雨水管道及部分水泥搅拌桩,目前正在实施2根DN1600的供水主干管的迁改工作;南湖路(武梁路—恒安路)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临时电力杆线及通讯线路迁改、污水管道工程,正在实施道路路基处理和供水主干管的迁改工作;南湖路(建安街—武梁路)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部分雨、污水管道及箱涵工程,正在实施自来水迁改工作;白沙四路(板桥村城中村H地块至南李路)目前道路排水箱涵、跨巡司河桥梁、水稳等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人非车道路基施工,预计年底完工;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施工,正在进行改造段人行道施工、新建段路面施工和临水段方案报批工作,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湖段除外),2019年6月完工;文祥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正在进行清表及管线迁改工作。

  和平片区开工建设9项,已完工1项,其中青扬路已完工;信和路道路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开展桥梁桩基础施工,并同步开展北侧道路的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和平港路已完成可施工段的雨污水工作,正在进行路基回填,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丰园路、北洋桥路、铁机路、铁机西路已完成前期,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其中丰园路已完成征地10.13亩,铁机路完成征地32.69亩、征收800㎡,铁机西路完成征地28.32亩;三弓路(北洋桥路—武丰路)已进场,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作业,计划2019年6月完工;徐东小路已进场施工;在黄家湖片区与市级平台同台比拼,各项建设任务超期完成,工程质量均达到优良标准。

  四、将“攻难关、谋发展”相结合,超前谋划辖区路网建设规划

  针对和平片区道路征拆迁难、断头路多的特点,会同和平街、规划分局、统筹局等部门在铁机村成立了和平片区道路征拆迁攻坚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区长靠前指挥,区政府办每周二、五下午现场调度,通过几个月摸排疏理,多年来征拆难的现象得到了改观。轨道交通5号线自建村的拆迁仅仅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约5000㎡的征收任务;荆州街、铁机路等微循环道路建设进展顺利。区重点办负责的7个项目基本完成既定目标,超额完成1个项目,共完工的道路8条,其中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和青扬路(东亭小路—欢乐大道)已完工;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背街小巷项目正在施工,计划年底完工。累计完成里程达6.519公里,完成投资约28026万元。

  提前谋划路网前期规划,将道路建设前期规划纳入城建计划。2018年,区建设局对全区开展了总计76条道路的前期工作,其中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的有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7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草市南路(武金堤路—夹套河路)、长征一路(南郊路—白沙四路)、永胜路(武金堤路—南市路)等12项,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的项目有黄家湖路(丽水一路—烽胜路)、南郊小路(丽水西路—湖淌路)、湖淌小路(青菱河路—南郊路)等7项,正在进行立项可研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竹苑路(洪达巷—雄楚大道)、烽胜西路(白沙一路—白沙四路)、和平港路(祥丰路—建设二路)等10项,正在进行修建规划及前期调查工作的项目有青菱路(滨河街—黄家湖路)、芦苇路(珞狮南路—狮子山北路)、珞珈山路(武珞路—珞狮北路)等40项。预计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22条道路将进入2019年新建实施计划,为2019年道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道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市政公益项目征地征收难度较大

  1.被征收方利益诉求过高。一方面历史遗留原因,导致个人诉求明显高于普通标准,无法操作;另一方面项目开发商建设时对代征地的条件承诺,以种种理由不承担原有的义务,导致征拆困难。

  2.辖区涉军、中央、省直单位协调进度缓慢。征收中央驻汉单位、军队、省直单位房屋时,这些大单位内部审批程序时间长,利益诉求无法平衡,影响了拆迁工作进度。如珞狮南路改造及配套工程需要征收省植保站办公大楼,市、区多次协调后该单位坚持提出在附近还建办公楼,选取规划用地到启动建设流程较长,与重点项目建设急需拆除该点位房屋有冲突。而涉军的征地和房屋拆除协调更为困难。

  (二)市政道路建设相互配合存在各自为主,合力不够

  1.市级部门职能交叉法律法规相互制约,导致一些道路建设推进缓慢,例如,青菱河南路、机场二路等。

  2.在道路建设方面,一是部分市、区重点工程施工断面存在交叉,施工时序安排协调难度大,如武梁路等均存在因市级平台排水箱涵工程施工断面移交慢导致路面施工迟迟难以进场的问题;二是部分道路工程施工受到管线迁改、土方外运、涉水审批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三是历史遗留问题,道路规划设计超过时效,影响开工报监,需要重新审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一是严格考核机制,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充分调动街道征地拆迁的积极性,发挥街道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市、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二是充实力量,加强工程项目现场调度,对工程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可行措施并强力推进;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城市功能,以“四水共治”和“军运会”为契机,调动各参建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倒排工期,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狠抓施工进度,力争全区路网建设取得理想的效果。

   

  关于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东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今年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议案建议)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全区共承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2件、代表建议86件(含4件重点建议),会后建议4件。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47个区直部门和单位承担了办理工作任务。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区人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落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目前,86件代表建议(含4件重点建议)、4件会后建议已按规定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根据区人大统计,86件代表建议和4件会后建议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一号议案《关于继续推进洪山区路网建设,形成环状放射路网,增强城市功能的议案》

  (一)积极完成市级项目配套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市级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

  (1)市级项目配套征地拆迁工作:2018年我区承担的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征地征收计划任务共计37个项目,其中城建交通项目20个、轨道交通项目7个、“四水共治”项目10个,市城建委对我区考核目标任务量为征地1688.69亩、征收房屋47.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征地1394.7亩、房屋征收31.19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为82.59%和65.59%,预计12月底可完成市级征地拆迁任务。各街道作为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大员上阵,克服重重困难,例如洪山街、张家湾街采取强力措施,完成了黄家湖大道(滨河路—洪山江夏交界处)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青菱河北路和青菱河南路等关键节点的拆迁工作,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两湖隧道跟踪推进情况:据了解,市建委对两湖隧道工程选址方案经反复论证后,已取得省住建厅选址意见。市政府原则同意两湖隧道采用“隧-路-隧”建设的总体方案,明确按照东湖段和南湖段两个项目推进实施。市城投公司已同步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市建委表示将积极协调并推进两湖隧道项目进程,解决洪山路网短板的困扰。明年我们将会继续跟进该项工作。

  (二)以2019年军运会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军运会配套工程,提升黄家湖和白沙洲地区生活环境

  1、洪山区军运会配套道路建设进展情况:由我区负责建设的4条军运会配套道路已全面开工,可如期按市军运会专班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青菱河北路(白沙路-烽火路)工程已全线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排水工程、水稳铺设工作,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及配套管线施工,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青菱河南路(烽胜路-丽水北路)青菱南路(烽胜路-黄家湖大道)工程均已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水管涵,正进行路基回填及水稳铺设、砼路面浇筑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另外,烽胜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工程,由地铁集团代建,道路工程将结合地铁5号线工程同步推进建设,计划2018年12月进场施工,至2019年8月完工。截止目前,地铁集团正在抓紧实施5号线桥梁上部结构,12月分阶段移交道路施工断面。

  2、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节点区域环境综合提升情况:市城投公司负责的青菱河沿线高压线入地改造工程、青菱河河道改造和岸线整治工程已于今年5月同步开工,计划2019年6月完工。目前,由我区负责的青菱和白沙洲片区绿化工程,大部分已完工。其中,5处街心公园中双建游园、红霞游园二期已完成苗木种植,双建村隙地、红霞游园(一期)已完成绿化种植任务;沁湖绿道建设已完工;黄家湖湿地公园总体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四环线生态带正在启动立项;军运会保障线路与重点区域绿化提升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其余控规绿地建设均按进度推进。青菱河河道整理及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实施渠道扩挖、铺设截污管道、管线迁改、修筑施工便道及土方外运等任务;青菱河(汤逊湖泵站-青菱路及京广铁路-巡司河)整治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三)围绕洪山区重点骨干路网以及地铁线网,加大区级项目建设力度,建设建成一批区级配套道路

  围绕打通微循环道路的建设目标,将路网建设划分为三个片区,我区区级道路已开工建设项目36项,计划今年完工项目12项,各片区具体情况如下:

  1.南湖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项目8条,目前已完工2条,预计年底完工1条:其中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均已完工通车;武梁路(红旗村路-南湖路)今年1月开工建设,已完成跨巡司河桥梁桩基础及部分雨水管道等,目前正在实施供水主干管迁改;南湖路(武梁路-恒安路)今年6月开工建设,已完成电力管线迁改、污水管道工程,正在实施道路路基处理和供水主干管迁改;南湖路(建安街-武梁路)今年4月开工建设,已完成部分雨、污水管道及箱涵工程,正在实施自来水迁改;白沙四路(板桥村城中村H地块至南李路)道路排水箱涵、跨巡司河桥梁、水稳等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施工,预计年底完工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其中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施工,正在进行改造段人行道施工、新建段路面施工和临水段方案报批工作,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湖段除外),2019年6月完工;文祥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正在进行清表及管线迁改。

  2.白沙洲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19条,目前已完工3条,预计年底完工5条:其中除4条军运会配套道路外,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均已完工;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青菱河路已完成主车道施工,正在实施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配套管线施工,预计年底完工;青菱西路已完成排水和路基处理,正进行道路土路床回填和水稳铺设,预计年底完工;白沙五路(青菱西路-青菱东路)已完成桩基地基处理、雨污水管道、水稳铺筑和砼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配套管线施工,计划年底完工;滨河路、红霞二路、黄陵庙路等道路均已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园艺二路已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年底完工;夹套河路(白沙二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夹套河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江盛路)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计划2018年底完成部分工程;青菱路施工、监理招标已完成,预计12月份可以开工;武梁路(青菱东路-青菱中路)正在进行土路床施工。

  3.和平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9条,已完工1条:其中青扬路(东亭小路-欢乐大道)已完工信和路正在开展桥梁桩基础施工,并同步开展北侧道路的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和平港路已完成可施工段的雨污水管网施工,正在进行路基回填,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丰园路、北洋桥路、铁机路、铁机西路已完成前期,正在进行征地拆迁,三弓路(北洋桥路-武丰路)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施工,计划2019年6月完工;徐东小路已进场施工。

  (四)积极加强与高新区的协调沟通力度,进一步做好关山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改造完善背街小巷污水、雨水排放系统

  1.关山地区道路建设:将关山片区的社区道路改造工作纳入到2018年的道路建设计划中,已完成紫崧花园小区改造面积8000平方米。经与高新区反复沟通协调,明确了珞雄路、雄庄路、南湖北路(楚平路-熊家咀路)、尚文路南段(康福路-南湖)由高新区负责组织建设并管理。纺织路(民族大道-雄庄路)由洪山区安排建设,已列入洪山区2019年前期工作计划。对南望山路、梳子桥路,多次会同街道人员一道踏勘现场,该两条道路目前暂不具备建设条件,待周边建设条件进一步成熟后再及时启动道路建设。

  2.关山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区政府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实施社区雨污分流改造,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已解决大部分老旧社区雨污分流改造问题。2018年区水务局对关山街曙光嘉园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按照南湖水环境提升攻坚工作的要求,区水务局拟在2019年对南湖周边所有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已启动对该片区小区的前期勘察、摸底和设计工作。

  (五)未雨绸缪、提前规划酝酿一批前期项目,加快完成一批前期项目,为洪山路网下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区建设局对全区开展了总计76条道路的前期工作,其中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的有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7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草市南路(武金堤路-夹套河路)、长征一路(南郊路-白沙四路)、永胜路(武金堤路-南市路)等12项,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的项目有黄家湖路(丽水一路-烽胜路)、南郊小路(丽水西路-湖淌路)、湖淌小路(青菱河路-南郊路)等7项,正在进行立项可研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竹苑路(洪达巷-雄楚大道)、烽胜西路(白沙一路-白沙四路)、和平港路(祥丰路-建设二路)等10项,正在进行修建规划及前期调查工作的项目有青菱路(滨河街-黄家湖路)、芦苇路(珞狮南路-狮子山北路)、珞珈山路(武珞路-珞狮北路)等40项。预计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22条道路将进入2019年新建实施计划,为2019年道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军运会保障为契机: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作为,针对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克难攻坚、努力攻克一批征地拆迁“老大难”问题,力争在一些重、难点道路建设上实现突破;二是进一步加大协调,统筹推进,科学调度,尽力减少交叉施工、管线迁改、土方外运等对施工的影响;三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勇于担当,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力争全区路网建设取得理想的效果。

  2号议案《关于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建设,打造武汉门户洪山窗口的议案》

  (一)加快完成商务区规划和功能定位,为商务区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方面

  2018年3月,洪山区政府联合武汉市规划院、美国SASAKI(善启设计),英国JLL(仲量联行)、英国ARUP(奥雅纳)等顶级设计机构共同完成了新一轮《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城市设计》的编制。2018年4月16日,汪祥旺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专题听取了汇报后,市国土规划局于2018年6月27日审批通过了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并开展了核心区地下空间、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

  新一轮规划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总体定位为华中、武汉新经济的窗口门户,具体职能上分别是城市专业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承载区、区域高铁枢纽的综合商务区和景城功能深度融合的旅游示范区。在产业体系上,构建以创新、交流、生态为主导方向的三大产业体系和总部经济、交流展会、文化艺术等九大产业门类。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失地村民的长久生计方面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实施统征储备的四个村中,白马洲村、北洋桥村还建房已建成入住。今年以来,多次协调市土地储备中心、国土规划部门,克服了项目车位配比、拆迁、报地、中压线迁改等难题,对还建房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加快协审。厂前村5、6号地块还建房项目6月6日开工建设,东方红村1号地块还建房项目于7月8日开工建设。现正抓紧推进厂前村2、10、7、8、9号五个地块及东方红村5、9号两个地块项目选址意见书办理、立项备案、建筑方案审定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三)加大协调力度、强化调度,促使商务区二期拆迁工作尽早完成方面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二期总拆迁量165.3万平方米(含武钢体育中心二期10.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房屋拆迁79.53万平方米,完成总拆迁量的48.11%。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已全部拆迁完毕,具备大规模供地基础。现正强化协调调度,督促拆迁公司年底前完成武钢体育中心二期、还建用地及两港示范带拆迁工作。

  (四)加强产业用地管控,积极开展产业用地项目策划包装及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方面

  自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获批后,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各村产业用地选址进行逐一确认,开展“一书一证”办理。二是会同区发改委、洪山国土规划分局等进行了产业用地研究及定位工作,形成研究成果。三是制定监管措施及处置程序,商务区涉及各村的产业用地已全部纳入洪山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平台登记管理,其处置严格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街财政所初审→街“三资”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街班子会集体研究通过→报区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程序执行。四是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及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已将和平、武丰、东方红村产业用地结合仁和路片区其它土地资源,与龙湖集团共同推进“龙湖天街”项目建设。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土地招拍挂,推进商务区滚动开发建设方面

  为保障核心区后续供地工作,从区城投、和平街、商务区指挥部等单位抽调人员会同市土地储备中心组成专班,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报地和供地准备工作。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后续供地需办理储备证的土地1211亩。已有751.14亩办理了储备证,占62.02%。2018年11月15日至11月20日,商务区核心区分别挂牌出让二宗地块。一宗地块为商服、文化设施用地,位于三环线以西,团结大道以北,紧邻杨春湖公园,用地面积90.42亩,建筑面积15.08万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5.972亿元。另一宗地块为商服、住宅、教育用地,位于团结大道以南,信合西路以西,用地面积212亩,建筑面积74.28万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52亿元。上述二宗地块的挂牌出让,商务区核心区将新增招商引资130亿元以上,新增建设规模102万余平方米有力地促进了商务区的滚动开发建设。

  此外,我们与国内外知名23家知名品牌企业开展了招商洽谈,重点协调推进了华侨城中央科技文化区、苏宁科技城和苏宁广场、中国金茂绿建集团杨春湖商务区集中能源站等重大项目。与中国金茂绿建集团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注册资金达100亿元的华侨城(中部)集团公司落户商务区,促成康佳集团与华侨城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将其康佳集团华中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于华侨城中央科技文化区。

  (六)加快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高端教育、医疗配套项目建设方面

  1、轨道交通及道路建设

  商务区已形成团结大道、仁和路、三环线等“三横五纵”干道体系。轨道4号线已正式运营,轨道5号线已开工建设,同时规划延伸9号、25号两条线路至商务区,强化与东湖开发区与长江新城的联系,商务区未来还将新增6条地铁线。

  商务区市政道路、城市公园、停车场、地下空间等项目已纳入武汉市第二批市级PPP储备项目库,今年已逐步开工建设信和路、礼和路等4条道路。

  2、综合管廊及高压线迁改

  (1)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商务区计划建设礼和路、沙湖港北路等6条综合管廊,总长度7.1KM,计划总投资约9.93亿元。其中,总投资约3.2亿元的礼和路综合管廊,已于2018年11月12日完成施工招标,即将开工建设。

  (2)中高压线迁改工程:商务区总计需迁改220KV线路6回、110KV线路7回以及110KV宝武钢专用线路7回,新增电力隧道约22.3KM,总投资约28亿元,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

  3、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及生态公园建设

  北洋桥垃圾填埋场项目总占地面积559亩,总投资2.86亿元,于2017年9月6日开工建设,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及覆绿,12月竣工。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总投资6.12亿元,计划今年12月完成勘察、设计工作并开工建设,2019年9月完成整体公园建设。

  4、东湖港、沙湖港、东杨港海绵化城市建设示范工程项目

  该项目是推进武汉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首批项目,总投资达33.4亿元。目前已完成港渠拓宽、岸线整治等主要工程,园林景观已基本成型。

  5、完成教育、医疗等配套项目规划

  本轮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有6所中学(已建成1所)、10所小学(已建成2所)、4个医院(已建成1个)、2处体育设施(已建成1处)。商务区拟先期启动建设30班小学一所相关技术指标已纳入核心区首宗供地挂牌条件,拟由摘牌企业建成后,无偿移交区政府。此外,在规划上重点扩大了沙湖港以南、礼和路以东医疗地块用地面积,为引进三甲医院创造了条件。

  (七)积极服务启动区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方面

  将启动区A、B、C地块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列为了年度克难攻坚目标。一是协调市国土规划局,解决了华侨城、前霖实业、金茂府项目部分用地与城市总规冲突,影响规划报建问题,在武汉市新一轮城市总规未获批准的情况下,顺利办理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二是协调市土地储备中心,落实了启动区A、B、C地块地下连通道建设主体、设计标准、权属归宿问题。三是推进解决制约前霖公司启动区B地块项目建设的高压走廊迁改问题。临时迁改方案已通过市供电公司审核,预算投资约9500万元,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四是协调地铁集团,解决了华侨城A地块项目地上地下空间与地铁4号线杨春湖路站及运行区间实现无缝对接和安全评估等问题。协调市招商引资落地办,研究解决项目标志性塔楼(黄海高程350米)航空限高问题。

  通过积极主动的协调服务,有力保障了启动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C地块金茂府项目C03地块5号楼至10号楼均已封顶并开盘预售,其它三个地块全面开工建设。B地块前霖公司项目已于今年6月11日举行了开工仪式, B04地块基坑支护工程已于10月中旬完工。A地块华侨城项目已于今年4月7日举行了开工仪式,计划12月开展基坑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完善机制、久久为功,加快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最具特色的武汉门户、洪山窗口和世界一流城市亮点区块。

  1号重点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洪山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提高科技管理水平,规范信号灯管理

  一是强化信号灯规范化、集约化、归口化管理,充分利用智能信号灯自动感应,针对辖区不同季节、每日不同时段、路段交通流特点,点、面结合,精细化调整信号灯固定配时方案,基本消除了社会反复诟病的手动控制信号灯现象。二是尝试在书城路、李纸路、文馨街、文治街等路段,采取信号灯协调控制绿波带,提高路段通行效率。三是充分报依托市交管局,在二环线、珞狮路高架、雄楚高架、白沙洲高架、欢乐高架等快速路增设了各类匝道控制系统及视频诱导系统12套,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车流诱导。四是以南湖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电子警察、电子监控建设,在书城路、文馨街、文治街、丁字桥南路、李纸路、珞狮路增设了24套行人过街抓拍设备,规范通行秩序。

  (二)优化交通组织,缓解道路拥堵

  一是针对柳园路单行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积极汇报市交管局研究调整单行方向,将柳园路恢复为双向通行,引导雄楚大道车辆通过柳园路提前右转,缓解书城路交通压力二是优化调整白沙洲大道农贸大市场门口交通组织,优化大市场进出模式,引导货车从丽水路东门进入大市场,形成大市场内部循环交通,从根本上解决了货车进大市场影响白沙洲大道通行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地铁8号线施工路段疏导,协调地铁施工方迁移珞狮路辅道西侧2处变电柜;在群光东路、群光南路路口增设信号灯,交替放行,减少车辆交织;协调武汉理工大学,将马房山转盘东门门禁匝机向校内迁移,清腾马房山转盘空间,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珞狮路辅道地面层拥堵。四是地铁7号线开通后,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缓解南湖地区拥堵,在南湖大道珞狮路交叉口,在原有东西向禁左基础上,实施南北向禁左,简化路口相位,彻底解决了该路口的拥堵;全力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针对早晚高峰做出精细化调整,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南湖地区交通通行有了明显改观。

  (三)整合公交资源,合理布局公交站点

  利用大数据思维,关停并转一部分公交车站。对路段交通出行需求进行整合分析,对公交站点不合理的点位进行迁移。今年以来,陆续将书城路文秀街路口、文馨街文昌路口、石牌岭洪达巷路口等6处公交站点进行了迁移,并协调园林部门破除部分花坛,建设公交车停车港湾,减少公交车占道停靠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问题。此外,针对武珞路、珞狮路等公交空驶率较高的路段浪费通行资源的问题,区交通大队向市公交办提出了整合部分公交线路的合理化建议。

  (四)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结合2019年军运会道路提档升级契机,对辖区三环线、欢乐大道、珞狮路等主要道路交通设施进行补齐翻新,确保主干道交通设施清晰、齐全。按照全市“盲肠清淤”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小区进出口、便道、村湾道路整治,截止目前,共计增设禁停牌90余块、各类提示牌110余块,护栏1800余米。

  (五)加强协调沟通,争取通力配合

  一是加快相关道路建设,提前打通平安路、沙湖港北路、铁机路等在建道路,丰富“毛细血管”路网,增加道路资源,目前平安路已部分通车。二是针对渣土车违禁通行、闯红灯以及丁字桥南路、文治街等路段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上述路面秩序明显好转。三是积极协调有关施工单位,加快卓南路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丁字桥南路--康福路分流作用,缓解雄楚大道交通拥堵;四是严格对标,寸土必争,强化施工路段监管,定期约谈辖区占道施工单位,严厉打击围而不建、超期占道不报备的行为,提高施工路段通行效率。

  (六)强化路途管理,重拳整治违法

  洪山交通大队以每日警情、每周民情为导向,强化“路途查缉、办案中心、专班打击、视频抓拍、快骑巡控、夜查整治”工作机制,强力整治。重点突出高峰期7-9时,16-19时段警力勤务投放,强化重点时段、路段疏导管控。以南湖地区为例,2018年以来共纠处各类交通违法68.2万余起,教育整治4.5万起,其中,查处酒驾528起,醉驾144起,处罚渣土车4723起,暂扣渣土车797余台,查处假套牌车121台,违停贴单473579起,抓拍262951起,暂扣两轮电动车及摩托车16000余台,收扣正三轮4200余辆。

  (七)加强媒体攻势,做大交通宣传

  洪山交通大队专门设立了宣传岗位,强化交通安全宣传。今年以来,利用新媒体对酒驾查处、高校电动车整治、开车接打电话、过马路低头玩手机、外卖骑手安全教育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网络直播10余次;联合中央、省、市等知名网络媒体对日常交通安全和重点违法案例进行宣传累计100余篇;组织民警到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以及部分中、小、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30余次;在辖区部分小学开展警校家活动;每月组织对民警深入辖区渣土车、客运公司等重点运输企业,宣讲事故案例,签订责任状,防降交通事故。

  2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天兴洲开发通道,生命通道的建议》

  区水务局将“天兴洲防汛设施配套工程”列入2018年区级城建计划,委托宁夏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天兴洲防汛设施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12月开工,2019年汛前完工。

  3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快六合村拆迁后建设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议》

  2018年2月,区园林局已会同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卓刀泉街办事处、区城乡统筹局完成了拆迁地块规划属性和现状调查。其中规划有4.1公顷的公园绿地,已列入了2018年城建计划。

  目前,区园林局已拿出卓刀泉奥林匹克公园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并通过见面走访的方式征求了相关代表的意见,正在对卓刀泉奥林匹克公园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力争2018年内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区园林局向市园林局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初步取得了市园林局对该项目的支持。

  同时,卓刀泉街正抓紧推进六合村征地拆迁工作,已签约122户。积极走访项目周边单位征询意见,走访的10家单位均表示积极支持该项目建设,为下一步早日启动建设打基础。

  4号重点建议《关于洪山区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的建议》

  (一)政企合作、集智聚力,迅速完成线上服务平台搭建工作

  3月22日至24日,林文书区长、陈敏副区长率民政局、街道前往上海、南京进行学习考察,调研了上海三胞集团安康通公司杨浦区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安康通养老平台、烽火祥云养老平台体系运行的线下服务中心。在充分了解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行规律后,我区在全市范围内首先提出,政企合作、共同搭台,集智聚力的工作思路。即引进企业力量投入线上平台搭建,政府资金集中投入到为辖区老人购买助餐、助洁、助医及远程照料四大块服务上。经过认真比选,选定了武汉炎黄家政集团参与政企合作,由其筹资近300万元,启动区级线上服务平台搭建。目前平台已经全面搭建完毕,并在养老机构管理、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管理方面先行投入运行,后期将逐渐开放点单服务、派单服务、资金结算等其他模块功能。

  (二)解放思想、引进资源,认真摸索平台与政府购买线下服务模式

  结合调研情况,从资金运转方式着手,将线上平台作为点单、下单的渠道,作为资金拨付结算依据。在具体运作上,由线上平台发行虚拟币,先行向服务群体充值当月政府购买服务金额,再由服务群体自行在平台上选择服务供应商,形成让服务群体通过市场行为,在个性服务、服务质量上比选养老服务供应商。目前已有烽火祥云、南京三胞、武钢楠山、侨亚、晚晴枫、武汉炎黄等十几家知名为老服务企业积极同街道、社区对接线下服务,全区正在进行线下布点工作,其中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已投入实际运行。

  (三)重视前期、设计为先,积极推动中心辐射和嵌入式网点落地工作

  2018年全年,我区要完成1个中心辐射式网点、5个嵌入式网点、6个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的选点及建设工作。关山街龙安社区,因其地理环境较好,且面积指标合理(可有效使用的面积达到了800平左右),被确定为中心辐射式网点。在设计时,区民政局邀请了武汉炎黄、华颐小棉袄、沐馨养老等三家机构免费参与设计,实现了适老化设计与运营实际的有效结合。目前,其余5家嵌入式网点、6家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均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招标工作完成后将进入实际运转。

  (四)政策联动、破除壁垒,积极引导辖区街道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

  2018年是老年宜居社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区有30家社区参与到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中。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相关街道、社区充分结合远程照护服务和社区科技文化建设,做好资金平衡和资金使用引导。在具体工作中,以老年宜居社区创建56条考核标准为纲领,严格做好资金利用分解,做好每个单项的项目预算,推动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实际与资金合理使用相结合。目前,已向10个街乡30个老年宜居社区按每个点30万元的标准,先期下拨创建项目经费900万元,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五)借势借力、调度资源,强势推进社区幸福食堂建设工作

  2018年我区需完成两个社区幸福食堂的创建任务,目前已选点关山街龙安社区、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作为社区幸福食堂的承办单位。其中,龙安社区已完成社区幸福食堂签约工作,后期将在场地改造后,形成自身特色亮点;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作为武汉市老年宜居社区示范点,已具备承办社区幸福食堂的雏形,目前狮子山街正在进行改造,力求做强点位辐射效应。在推动两个社区幸福食堂目标工作的同时,我区依托大学之城的区位优势,相关街道、社区借势借力,调度资源,吸纳辖区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食堂、学生食堂作为社区幸福食堂布局点位,进行服务供应商的先期布局。目前关山街已同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洽谈了合作事宜;狮子山街也同华中农业大学、农科院进行了食堂合作洽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已3次专题研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严格考核;李东辉常务副区长多次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对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度部署。针对2件议案分别涉及的路网建设和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问题,今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每周都进行例行通报和部署、调度。2件议案都分别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挂帅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每件议案、重点建议都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一位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各责任区领导亲自参与议案、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对议案、重点建议办理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布置,同时,均通过邀请视察、座谈等方式征求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把办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为高质量办好议案、代表建议打下坚实基础。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洪政办[2018]2号)和2件议案、4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等逐一进行了明确。47个承办单位认真制定了各自办理工作方案,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室协调督办,业务科室具体经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每件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办、压实办理责任

  进一步强化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和方式的督促检查。一是人大议案代表建议交办下去后,督促各办理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研究制定和上报办理工作方案,对于办理工作方案中责任事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不明确的,责成整改落实;二是强化办中检查督办。于今年4月底5月初,由区政府办各副主任带队,分7组对各单位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单位议提案办理部署调度、办前沟通和办理责任事项启动情况,同时,会同区人大实时对各单位办理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区人大主任会和检查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督办,对议提案办理典型案例及时进行了讲评通报。三是加强日常督导。从5月起,每周在“洪山区政务督查工作群”定期实时通报议提案办理答复情况,对于推进滞后的单位,采取电话通报相关领导、个别约见的方式进行督导,促进了整体办理进度。从全区来看,绝大多数办理单位能够及时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交局长办公会、主任办公会或班子成员会议上研究部署和分解交办,承办议提案数量较多、责任科室和二级单位较多的单位还建立了定期督办、调度会议制度,确保了办理责任的层层压实。

  (三)攻坚克难、确保工作实效

  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街乡在议提案办理涉及的重、难点问题上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如区人大73号代表建议提出整顿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周边网吧的问题,是多年来困扰校园周边环境的“顽疾”,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持续整治,3月28日,区政府副区长赵陟率相关部门到学校现场办公,经过区综治、文体、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和街道的强力整治,依法关停了3家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网吧,并对周边无证、占道经营予以取缔,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在区人大44号代表建议(马房山中学旁土地划归学校使用)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区教育局积极协调,在区国土规划分局、洪山街的支持下,这一多年反映的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区人大16号建议中涉及的拖欠九峰乡新跃村征地款的问题,是人大代表反映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通过区建设局的不懈努力,已顺利解决,款项已付给九峰街;区人大27号代表建议提出的解决鑫园小区办证问题,是困扰小区居民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区政府办的协调调度下,今年成立了区国土规划分局牵头的工作专班,在办理过程中,专班做了大量摸底调查工作,研究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明确了解决路径,经多方协调,市规划、房管部门已将其纳入办证历史遗留问题范围,鑫园小区办证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四)强化沟通、自觉接受监督

  在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督查室通过下发和收集各承办单位《洪山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访谈纪录表》,实时掌握各单位走访沟通情况。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多数办理单位在与代表沟通的过程中,突破了电话、信函等单向模式,主动采取邀请座谈、邀请视察、组织外出考察等方式与代表深入互动,让代表直接参与到议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来,办理效果明显提高。如区工商质监局在办理区人大38号代表建议(丽华苑社区隐患电梯维修问题)的过程中,迅速协调落实资金,在两个月内就完成维修施工,工作认真细致,经区人大代表现场勘评,十分满意。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事项,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如针对区人大20号代表建议提出的打通华乐路问题,因需要沿线有关单位的配合,虽经区建设局、卓刀泉街等多次协调,多年来难以实质推进,为此,区政府叶林副区长亲率承办单位和提案代表上门走访做工作,为下一步实质推进打下了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2018年全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尽管办理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但离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要求和居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办理单位工作缺乏积极主动性。二是办理工作跟进不够及时。三是办理答复程序不够规范。

  下一步,区人民政府将认真总结2018年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教训:一是将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方式,认真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监督;二是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将进一步加强督办考核,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洪山区2018年

  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草  案)

  (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吴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同意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初步审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会议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提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工作报告中就此问题做出说明。

  关于对《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

  (草案)》的初步审查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库盛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林文书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提请审议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并委托区财政局局长吴刚对该议案作了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及《武汉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对我区2018年区财政预算第二次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基本情况

  (一)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调整。2018年债券转贷收入由6571万元调整为44131万元,增加37560万元。

  调整后,2018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为1032480万元、加上市级基数返还9489万元、补贴和结算15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951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4574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4131万元、上年结余503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527346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调整。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由888436万元调整为925996万元,增加37560万元。

  在保证正常支出的情况下,2018年地方公共预算支出925996万元,加上上划经费59477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5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527346万元。

  (二)市列区用专项债券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核定我区2018年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为99998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为55474万元(年利率3.9%),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44524万元(年利率3.98%)

  (三)科目调整资金情况

  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进度款缺口2000万元(该项目总预算4636万元,2018年预算安排1606万元。

  因教育局“新华师附小政府回购”项目待教育部批准年内无法推进(该项目在2018年8月29日的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得以调整追加),调整预算安排的2000万元资金无法使用。拟将“新华师附小政府回购”项目资金调剂用于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弥补后者资金缺口。

  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由93540万元调整为95540万元,增加2000万元;教育支出由214083万元调整为212083万元,减少2000万元。

  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初步审查结果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经初步审查,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区级公共财政可用财力调整为1527346万元,全年区级财政支出计划调整为1527346万元。收支相抵,调整后的预算安排是平衡的。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同意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三、为了确保调整后的财政预算任务的完成,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

  一要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完成。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完善阳光预算制度,把《预算法》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到财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认真组织实施本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调整后的全年预算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区政府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做到严格项目审批,严格项目实施,严格项目审计,严格资金拨付和使用,确保资金拨付与项目实施进度相一致,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要严格执行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相关政策。预算调整方案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调整后的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棚户区改造融资行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发挥政府规范适度举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

  四要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要认真编制好2019年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继续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2019年预算编制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初审后,一并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武汉市洪山区“十三五”规划

  中期评估报告

  

  洪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

目录

  前  言 1

  一、“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2

  (一)发展目标 2

  1.打造经济升级版 2

  2.打造城区升级版 7

  (二)主要指标 10

  1.经济发展类 10

  2.自主创新类 14

  3.资源环境类 15

  4.人民生活类 16

  (三)综合评价结果 20

  1.评价方法 20

  2.评价结果 20

  二、“十三五”规划发展任务实施成效 24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学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24

  (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区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28

  (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幸福洪山建设扎实推进 30

  (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美丽洪山建设靓点多多 34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明洪山建设硕果累累 37

  (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活力洪山建设生机勃勃 39

  三、“十三五”规划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43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43

  (二)智力优势发挥不畅,产业层次亟待提升 44

  (三)城区管理聚焦不够,人居环境仍需优化 44

  (四)湖泊污染治理乏力,水质改善任重道远 45

  四、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面临的发展环境 46

  (一)发展机遇 46

  1.全球科技产业革命助力洪山跨越式发展 46

  2.长江经济带新理念助力洪山高质量发展 47

  3.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洪山实现创新型发展 47

  (二)面临挑战 48

  1.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经济稳增长面临挑战 48

  2.外部竞争性与内部成长性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49

  3.人口再聚集与产业再聚集叠加,城区绿色化面临挑战 50

  五、“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及调整建议 51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 51

  1.预测方法 51

  2.预测结果 53

  (二)“十三五”规划调整建议 55

  1.规划指标内容调整 55

  2.规划指标发展建议 56

  六、“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 58

  (一)总体思路 58

  (二)主要对策 59

  1.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59

  2.鼓励创新创业,凝聚服务产业新优势 60

  3.打造大学之城,丰富城区发展新内涵 61

  4.扩大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62

  5.加快绿色发展,开拓生态文明新境界 63

  6.推进综合改革,营造城区发展新气象 64

  前  言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洪山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应对国际百年不遇大变局,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打造经济和城区两个升级版为目标,努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着力打造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总结经验、发现“短板”,并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是认真落实《规划》重点任务、全面完成《规划》发展目标的战略要求。根据武汉市和洪山区相关工作安排,特进行《规划》中期评估。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目的是评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等实施进展情况,重点评估是否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进度要求。《规划》评估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估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同时辅以现场调查、会议座谈、问卷调查和网络咨询等方式,对“十三五”前期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总结和客观评价,总结成绩和经验、剖析偏差与问题,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及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使《规划》能够更好更完善地指导洪山区发展实践,并为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提供经验。

  一、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两大发展目标及经济发展、自主创新、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四大类26项发展指标。评估结果显示,“十三五”规划总体进展情况良好,规划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但个别指标完成略显滞后。

  (一)发展目标

  1.打造经济升级版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要求在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类经济发展指标进展良好,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城区产业结构迈上新层次,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有望全面实现。

  (1)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7.7亿元,分区排名由“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GDP增长率为9.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0%)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位(见表1和图1-2)2018年1-6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1.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长率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名(见图3)。预计2018年洪山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1044亿元,将提前入围武汉市千亿城区“俱乐部”。

  1  2015-2017年武汉市各区GDP排名(单位:亿元)

城区

  2015

  2016

  2017

  GDP

  排名

  GDP

  排名

  GDP

  排名

  江岸区

  846.9

  4

  961.0

  3

  1076.0

  2

  江汉区

  925.9

  1

  1034.6

  1

  1150.0

  1

  硚口区

  547.6

  10

  599.4

  10

  645.0

  10

  汉阳区

  869.9

  3

  867.3

  4

  896.3

  5

  武昌区

  881.6

  2

  971.6

  2

  1060.0

  3

  青山区

  471.9

  11

  471.1

  11

  457.0

  11

  洪山区

  744.2

  5

  834.8

  5

  957.7

  4

  东西湖区

  628.9

  6

  655.7

  7

  723.0

  7

  汉南区

  120.7

  13

  -

  -

  -

  -

  蔡甸区

  371.3

  12

  357.8

  12

  395.0

  12

  江夏区

  597.2

  7

  681.7

  6

  756.7

  6

  黄陂区

  570.2

  8

  634.9

  8

  685.7

  8

  新洲区

  560.9

  9

  607.5

  9

  670.0

  9

   

  1  2017年武汉市各区GDP排名

 
 
 
 

  2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GDP增长率变化    3  20181-6月年武汉市中心城区GDP增长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转变理财观念,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公共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实现159.2亿元、同比增长2.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96.4亿元、同比增长3%。2018年1-6月,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实现113.4亿元、同比增长29.4%在中心城区中,总量和增幅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6.5亿元,同比增长28.6%。在中心城区中,总量和增幅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位(见图4)。

   

  4  20181-6月年武汉市各区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城区产业结构迈向新层次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聚精会神调结构,实体经济支撑更加坚实,产业高端化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745.6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53.6亿元、同比增长17.8%;文化创意产业完成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7.8%、高出武汉市(52.8%)25.0个百分点(见表2、图5-6)。截至2017年,洪山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共计209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2  2015-2017洪山区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单位:亿元、%)

年份

  GDP

  服务业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

  增加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占比

  2015

  744.2

  554.0

  74.4%

  87.4

  11.7%

  260

  34.9%

  2016

  835.0

  649.3

  77.8%

  130.8

  15.7%

  316

  37.8%

  2017

  957.7

  745.4

  77.8%

  153.6

  16.0%

  386

  40.3%

 
 

          图5   2015-2017年洪山区三次产业结构变化      图6  2015-2017年洪山区服务业增加值及占比变化

  2018年1-6月,洪山区服务业增加值、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分别完成394.5亿元、236亿元,同比增长9.2%、22%。其中,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以上,预估到2018年底超过260家,将提前2年实现“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目标。武汉创意天地新注册审批文创企业502家现已成为全国新建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洪山区产业结构优化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3)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锐意进取促改革,智力聚集优势逐步凸显,创新创业环境日趋改善。“大学之城”建设加速推进,区校深度融合快速发展。2017年,为落实武汉市建设“大学之城”先行示范区的指示精神,洪山编制完成《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区校“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清单责任分解方案》;年,洪山高校“校校通”567路正式联通辖区13所高校。截至20186月,洪山区辖区全部8所部属重点大学、6所省属本科院校和2个科研院所均已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其中,已签订区校合作项目49项,依托各高校签约校友资智项目10个,签约金额678.9亿元。洪山区已基本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

  创新创业要素不断聚集,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招商引资再创新高2017年,全区完成招商引资总额536.8亿元,同比增长60.1%;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实际利用内资541.7亿元,同比增长61.8%;2018年1-6月,完成招商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内资分别达到340.5亿元、2.4亿美元和324.7亿元,同比增长16.5%、56.7%和15.3%(见表3)。招才引智成果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人次,其中两院院士4国家“千人计划”62018年,洪山区实现留汉大学生27576人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创业孵化功能不断增强,创新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20233户、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烽火创新谷入驻企业和孵化团队已达110家。截至2017年,全区申请专利累计11072件,专利授权累计6095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3  2015-2017洪山区招商引资及实际利用内外资变化(单位:亿元、美元、%)

年份

  招商引资

  实际利用外资

  实际利用内资

  总额

  增长率

  总额

  增长率

  总额

  增长率

  2015

  292.0

  30.4%

  2.3

  18.3%

  286.0

  --

  2016

  352.1

  20.3%

  2.7

  14.3%

  334.7

  20.1%

  2017

  536.8

  60.1%

  3.3

  21.0%

  541.7

  61.8%

  2.打造城区升级版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的发展目标,要求在城区功能品质、民生幸福指数和城区文明水平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类城市建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高,“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的发展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1)城区功能品质有所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励精图治优空间,城区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三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全市率先完成“三旧”改造的发展任务。截止到20186月,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106.2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5.9%。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78.7万平方米,占比54.3%;旧城改造征收27.5万平方米, 占比61.1%。完成还建房开工27.3万平方米,占比54.6%;竣工42.2万平方米,占比140.5%。均超额完成目标进度要求。其中,2017年洪山区“三旧”改造的综合工作和征收拆迁工作全市排名双第一,新华社以《新时代,如何善治城中村”—有效治理:新思维与新实践》为题,对洪山区城中村改造的经验与成效进行了深入报道。

  城区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主干路网、快速路、轨道交通和交通微循环网等四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截至20186月,主干路建设6条已经完成、7条在建,两者合计44.5公里、占规划建设主干路总长度的47.6%;快速路建设4条已经完成、4条在建,两者合计52.4公里、占规划建设快速路总长度的60.3%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三金潭车辆段站-梨园站)工程已经完成,二期(梨园站-野芷湖站)工程进展顺利交通微循环网改建已开工项目48项,其中完工项目33项。各项交通道路建设工程有序推进,环网结合、轴向放射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城区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美丽洪山的发展要求。2017年,洪山区PM10PM2.5浓度均值为分别为80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12.1%洪山区连续两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2018上半年,洪山区PM10PM2.5浓度均值为分别为79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16.1%空气优良天数142天,继续排名全市第一

  人均绿地面积不断增加。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城区绿化覆盖55%、绿地率45%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m2的发展目标。截至20186月,洪山区实现绿化覆盖54.9%、绿地率42.2%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 m2,规划目标完成率分别达到96.3%、50.5%和50.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达到武汉市下达指标要求。城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规划中的“一链、二轴、三带、五点、一城”生态空间格局初步形成。

  (2)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心全意惠民生,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劳动就业保持稳定,社会保障日益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5-2017年,洪山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38400元增加到43545元,年均增长9.7%,高出同期GDP年均增长率(9.5%)0.2个百分点,超过“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的规划目标要求。2018年1-6月,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劳动就业需求旺盛2015-2017年,洪山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14443个,年均登记失业率3.2%,就业岗位需求逐年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规划目标(3.5%)之内。2018年1-6月,新增就业岗位15782个、登记失业率2.4%,就业形势欣欣向荣。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2015-2017年,洪山区基本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保障性住房年均分配入住5600套,其中,2017年筹集大学生保障性安居房1047;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逐年增加,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达到辖区全覆盖。2018年1-6月,保障房新开工共计3200套,目标完成率100%,基本建成4284套,目标完成率134%,另外,筹集大学生保障性安居房953套。2018年洪山区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公共服务更加健全2015-2017年,洪山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每年均保持在98.5%的水平,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98.0%)要求;环境基础设施、卫生服务设施和社区医疗设施不断完善。2018年1-6月,洪山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3)城区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脚踏实地抓文明,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塑造城区文化品牌,不断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文明洪山”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十三五”以来新增2家全国文明单位,广埠屯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洪山好人”荣登“国好人榜”,新增“洪山好人”200余位。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城区文化品牌日益彰显。“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书香飘洪山经典诵读”活动被评为武汉市十大品牌读书活动;“温馨家园”社区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15届等。洪山区也成功入选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

  群众文体活动如火如荼。“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文化保底工程,开展文化进社区演出56场,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在全市第一个正式出台《洪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区参与体育锻炼人群达到45%以上,体育人口达40万人以上

  社会治安体系日趋完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5.7%,周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两抢”、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扒窃、诈骗等案件分别下降66.7%46.4%30.7%20.2%15.6%11.9%“一感两度两率”居武汉前列,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二)主要指标

  1.经济发展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经济发展类指标11项,包括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出口创汇和招商引资总额等。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其9指标均达到或基本达到规划目标值。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5亿元,年均增长率9%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完成GDP835亿元和957.7亿元,增幅分别为8.7%和9.4% 20181-6,全区完成GDP522亿元,增幅9.2%总体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可望实现规划目标。

  服务业增加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72亿元,年均增长率﹥9.5%。20162017年,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649.3亿元和745.6亿元,增幅分别达到8.7%10.4% 20181-6月,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95.5亿元,增幅9.2%服务业年均增长率与规划要求持平,可望实现规划目标。

  公共财政总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204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155亿元和159.2亿元,增幅分别为14.7%2.6%20181-6,全区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113亿元,增幅29.4%公共财政总收入可望实现规划目标,但年际波动需要调控。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6亿元,年均增长10%20162017,全区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0亿元和96.4亿元(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增幅分别为19.6%3%20181-6,全区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6. 5亿元,增幅28.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能够实现规划目标,但年际波动较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固定投资达到825亿元,年均增长率10%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和399亿元,增幅分别为-30.1%8.2%20181-6实现增幅13.5%总体上,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远低预期,实现规划目标面临挑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4亿元和50亿元,增幅-4.5%和7.5%20181-6,全区实际完成25.2亿元增幅8.1%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远低预期,实现规划目标仍需努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亿元,年均增长11%。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亿元和614亿元,增幅11.5%10.2%20181-6,全区实际完成314亿元,增幅10.1%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实现规划目标仍需努力。

  实际利用外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7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3.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21%20181-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4亿美元,同比增长56.7%该指标实际完成情况高于预期,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实际利用内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际利用内资总额达575亿元,年均增长1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利用内资334.7亿元和5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61.8%20181-6,实际利用内资达到324.7亿元,同比增长15.3%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出口创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实现出口创汇2.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出口创汇2.4亿美元和2.7亿美元,同比增长-40.0%13.4%20181-6,实际完成出口创汇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2%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远好预期,可望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招商引资总额。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完成招商引资总额达727亿元,年均增长20.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招商引资总额352.1亿元563.8亿元,同比增长20.3%60.1%20181-6,全区实际完成340.5亿元同比增长16.5%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尚可,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表5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835

  8.7%

  957.7

  9.4%

  521.9

  9.2%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649.3

  8.7%

  745.6

  10.4%

  394.5

  9.2%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155

  14.7%

  159.2

  2.6%

  113.4

  29.4%

  4

  地方财政收入

  126

  10%

  100

  19.6%

  96.4

  3.0%

  66.5

  28.6%

  5

  固定资产投资

  825

  10%

  369

  -30.1%

  399

  8.2%

  --

  13.5%

  6

  规模工业增加值

  77

  10%

  43.4

  -4.5%

  50

  7.5%

  25.2

  8.1%

  7

  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563

  11.5%

  614

  10.2%

  314

  10.1%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2.7

  14.3%

  3.3

  21%

  2.4

  56.7%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334.7

  20.1%

  541.7

  61.8%

  324.7

  15.3%

  10

  出口创汇

  2.6

  5%

  2.4

  -40%

  2.7

  13.4%

  1.8

  56.2%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352.1

  20.3%

  536.8

  60.1%

  340.5

  16.5%

  备注: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

  2.自主创新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经济发展类指标4项,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文化创意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R&D)。自主创新类4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预计可以达到规划目标要求。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2017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不再作为考核指标,2018高新技术产值增速纳入市级考核指标,为更全面反映洪山自主创新发展成绩,评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改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并将评估增幅设定为2018年武汉市增幅目标1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0.8亿元和153.6亿元,同比增长16.6%和17.8%;2018年1-6月,同比增长15%。该项指标增幅与预期同步,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完成文化创意产业产值703亿元,年均增长22%。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文化创意产业产值316亿元和386亿元,同比增长22%22%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与预期同步,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8.6%和69.2%;2018年上半年,指标占比有望稳步提升。该项指标已稳定达到规划要求,可望顺利完成。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达到4%。2016和2017年,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实际占比3%和3.2%;截止到2018年6月,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4.7%。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不容乐观,但因后期增速较快,规划目标可望顺利完成

  表6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自主创新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6%

  17.8%

  15%

  2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316

  22%

  386

  22%

  236

  22%

  3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70%

  68.6%

  69.2%

  --

  4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比

  4%

  3.0%

  3.2%

  4.7%

  3.资源环境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资源环境类指标4项,包括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绿化覆盖率进展超前,其余3项指标总体进展情况与规划目标一致有望顺利完成任务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绿化覆盖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绿化覆盖率达到55%。2016和2017年,全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52.1%和52.7%;2018年1-6月,绿化覆盖率已达54.9%。该项指标可望于2018年底提前完成规划要求。

  绿地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绿地率达到45%。2016和2017年,全区绿地率分别为40.1%和40.6%; 2018年1-6月,辖区绿地率上升到42.2%。该项指标堪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可望顺利实现规划任务。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2016和2017年,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平方米和10.8平方米;2018年1-6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该项指标堪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可望顺利实现规划任务。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辖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武汉市下达指标任务。2016和2017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氨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分别消减1.2吨、0吨、118.1吨、101.2吨和244.6吨、64.7吨、36.5吨、9.6吨,截止到2017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氨氧化物分别下降30.3%、100.2%、53.5%、70.8%,除了化学需氧量,其它三项指标都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2018年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该项指标可望于2018年底提前完成规划要求。

  表7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资源环境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m2、%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1

  绿化覆盖率

  55%

  52.1%

  52.7%

  54.9%

  2

  绿地率

  45%

  40.1%

  40.6%

  42.2%

  3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0.6

  10.8

  11.2

  4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4.人民生活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人民生活类指标7项,包括总人口数、城镇登记失业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新增就业岗位、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和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总人口数没有明确规划指标。该类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预计可以顺利完成规划目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3.5%。2016年和2017年,洪山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和2.7%;2018年1-6月,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该项指标总体达到规划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2016和2017年,全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5%和98.5%。后期该项指标有望保持稳定,能够顺利完成规划目标要求。

  新增就业岗位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内5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5.0万人2016年和2017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11560人19446人;2018年1-6月新增就业岗位15782人。截止目前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6788人,可望提前完成规划指标要求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现辖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7.9万人和20万人;2018年1-6月,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0.5万人,基本实现城镇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现辖区城乡三项医疗参保全覆盖。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8.9万人和31.5万人;2018年1-6月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3万人。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5.8万人和46.3万人;2018年1-6月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6.9万人。基本实现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全覆盖,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2016年和2017年,洪山区GDP增长8.7%和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9.6%,后者平均高出前者0.65个百分点;2018年1-6月,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表8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人民生活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万人、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3%

  2.7%

  2.4%

  2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98.5%

  98.5%

  3

  新增就业岗位

  【5】

  1.2

  1.9

  1.6

  4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5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6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高经济增长1.1%

  高经济增长0.2%

  --

  备注5是五年累计数(万人)。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汇总见9

  表9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汇总(单位:亿元、万人、万元、m2、%)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规划目标

  

  

  

  “十三五”进展情况

  指标属性

  2020年

  年均增长

  2016

  2017

  2018上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744

  835

  8.7%

  957.7

  9.4%

  521.9

  9.2%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554

  649.3

  8.7%

  745.6

  10.4%

  394.5

  9.2%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126.8

  155

  14.7%

  159.2

  2.6%

  113.4

  29.4%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26

  10%

  78.5

  100

  19.6%

  96.4

  3.0%

  66.5

  28.6%

  

  5

  固定资产投资

  825

  10%

  512

  369

  -30.1%

  399

  8.2%

  --

  13.5%

  

  6

  规模工业增加值

  77

  10%

  48

  43.4

  -4.5%

  50

  7.5%

  25.2

  8.1%

  

  7

  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478

  563

  11.5%

  614

  10.2%

  314

  10.1%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2.3

  2.7

  14.3%

  3.3

  21.0%

  2.4

  56.7%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286

  334.7

  20.1%

  541.7

  61.8%

  324.7

  15.3%

  

  10

  出口创汇

  2.6

  5%

  2

  2.4

  -40.0%

  2.7

  13.4%

  1.8

  56.2%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292

  352.1

  20.3%

  536.8

  60.1%

  340.5

  16.5%

  

  自主创新

  12

  高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

  16.6%

  17.8%

  15%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260

  316

  22%

  386

  22%

  236

  22%

  

  14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70%

  58%

  68.6%

  69.2%

  --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比

  4%

  2.6%

  25.

  3.0%

  30.2

  3.15%

  24.5

  4.7%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5%

  50.8%

  52.1%

  52.7%

  54.9%

  

  17

  绿地率

  45%

  39.1%

  40.1%

  40.6%

  42.2%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0.3

  10.6

  10.8

  11.2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成任务

  --

  成任务

  成任务

  成任务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3.8%

  3%

  2.7%

  2.4%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7.9%

  98.5%

  98.5%

  98.5%

  

  22

  新增就业岗位

  5

  1.2

  1.2

  1.9

  1.6

  

  23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31.2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37.5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25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发展同步

  3.8

  高经济增长1.1%

  高经济增长0.2%

  ----

  

  备注:“十三五”进展情况栏中的“值”是指规划值、“增”是指规划增长率;指标属性栏中的“预”是指预期性,“约”是指约束性。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5是五年累计数因“营改增”和20152017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这两项指标目标值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值有所变动。

  (三)综合评价结果

  1.评价方法

  为了准确把握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指标进展的偏离程度,借鉴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案例评估经验,构造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方法。

  设L为某指标规划理论值,S为该指标实际完成值,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指数为Z,则有:Z=S/L  (1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中存在数字型和比率型两种指标形态,其L(规划理论值)和S(实际完成值)的计算方法如下:

  数字型指标。L为规划值,S为实际值。

  比率型指标。L为规划值,S为实际年均值。

  据此,“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标尺,将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指数(Z)分为三个类型,具体区分标准见表10。

  表10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标准

评估判据

  Z,%

  <90

  90-110

  >110

  90-100

  100-110

  评估类型

  进展滞后

  进展正常I

  进展正常II

  进展超前

  评估前景

  很难完成

  努力完成

  顺利完成

  提前完成

  2.评价结果

  根据公式(1)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进行分析和计算,根据10计算结果进行分类。计算结果显示:在被纳入评估的25项指标中,共有9项指标归属进展超前、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36%14项归属进展正常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56%另有2项指标为进展滞后型、占比为8%。评价结果表明: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体良好,全面完成规划目标前景光明;但前期进展尚存“短板”、后期实施面临挑战。

  (1)进展超前型

  进展超前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1。根据表11在全部9进展超前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6项、占比为66.7%,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54.5%“自主创新”类1项,占比为11.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25%“人民生活”类指标2项、占比为22.2%,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33.3%“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结构调整进展良好,保障民生基础坚实,但空间优化有待努力。

  表11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超前型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

  1

  公共财政总收入

  82.9

  113.4

  136.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0

  17.1

  171.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3

  实际利用外资

  1.5

  2.4

  16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4

  实际利用内资

  217.5

  324.7

  149.3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5

  出口创汇

  1.2

  1.8

  15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6

  招商引资总额

  252.3

  340.5

  135.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7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62.8

  69.2

  110.2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生活

  8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2.4

  117.1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9

  新增就业岗位

  2.5

  4.7

  188.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进展正常型

  进展正常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2。根据表12在全部14进展正常型指标中,包括进展正II型(Z≧100)指标12项和进展正常I型(Z﹤100)指标2;在12进展正II指标中,“经济发展指标2占比16.7%;“自主创新”类指标2项、占比16.7%,占各自规划指标(11/4)18.2%50%“资源环境”类指标4项、占比为33.3%,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4)的100.0%“人民生活”类指标4项、占比为33.3%,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66.7%。另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为进展正常I。总体看,洪山区“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发展稳健,“十三五”规划指标全部进入进展正II及以上层次,可望顺利完成相关规划任务。

  表12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正常型指标

类型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进展正常II

  经济

  1

  地区生产总值

  481.6

  521.9

  108.4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363.7

  394.5

  108.5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3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5

  109.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4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236

  236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资源环境

  5

  绿化覆盖率

  52.9

  54.9

  103.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6

  绿地率

  42.1

  42.2

  100.2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1.1

  11.2

  100.9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8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9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100.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0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1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

  9.7

  106.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I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26.9

  314

  96.1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14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3.6

  90.8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3)进展滞后型

  进展滞后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3。根据表13,进展滞后型指标均属于“经济发展”类规划指标(11/218.2%,占全部指标的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绩效值仅为38.7,表明“十三五”后期洪山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表13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滞后型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

  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40.7

  132

  38.7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31.9

  25.2

  79.0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绩效评估汇总见14

  14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绩效评估情况汇总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481.6

  521.9

  108.4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363.7

  394.5

  108.5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82.9

  113.4

  136.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0

  17.1

  171.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40.7

  132

  38.7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31.9

  25.2

  79.0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26.9

  314

  96.1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8

  实际利用外资

  1.5

  2.4

  16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9

  实际利用内资

  217.5

  324.7

  149.3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0

  出口创汇

  1.2

  1.8

  15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1

  招商引资总额

  252.3

  340.5

  135.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自主创新

  1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5

  109.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260

  236

  10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62.8

  69.2

  110.2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3.6

  90.8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2.9

  54.9

  103.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7

  绿地率

  42.1

  42.2

  100.2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1.1

  11.2

  100.9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2.4%

  117.1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100.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2

  新增就业岗位

  2.5

  4.7

  188.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3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

  9.7

  109.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二、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破解难题为重点、以科学发展为动力,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应对国际百年未有大变局、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思路,突破瓶颈,在大学之城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幸福洪山建设、美丽洪山建设、文明洪山建设、活力洪山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学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依托优越的科教资源,深入实施“大学+”战略,全面探索高校、城市融合联动发展之路,打造学城联动的大学之城,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大学之城”建设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市委明确洪山区作为“大学之城”建设先行示范区。2017年,基本完成《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大学之城建设加速推进。

  1.区校融合深度发展。2016年,洪山区与辖区内37所高校全部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区校合作项目100余项。2017年制定了《区校“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清单责任分解方案》,合作项目包括产学研、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三大类及共性项目97个,涉及辖区14所高校。洪山区以“大学之城”建设为载体,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向高校延伸,实现城市功能提升,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洪山文体中心,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众开放,满足周边近50万居民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整合大学医疗资源,将辖区13个高校的校医院,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开创了国内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新模式;积极谋划与高校共建的狮子山、桂子山、南望山等大学城市公园,以及环野芷湖、汤逊湖、黄家湖、青菱湖绿道建设,使得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同时,洪山区加强宣传,擦亮大学之城名片,组织辖区高校参与“爱一所大学,恋一座城市”高校形象宣传片拍摄大奖赛活动,开展“百万大学生看洪山—大学之城月月赏”活动,举办“青春飞扬,舞动洪山”高校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开展一批特色活动,促进区校深度融合。

  2.基础环境渐入佳境。一是洪山区政府投入千余万元开通优化567路“校校通”环高校公交专线,联通辖区13所高校,服务高校师生近20万人,切实服务大学校区。二是“环大学创新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加快推进武大珞珈创意产业园(二期)、华师大学生创业中心(文化街建设)、武汉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特色街三期、四期工程建设进度,有序推进虎泉文化商业特色街区建设,特色街区品质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创新园区建设,烽火创新谷、融科智谷、青菱生态科技园等一大批环东湖、南湖、黄家湖创意园区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四是支持培育创业专区,加强区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习场所,构建“政府-大学-产业”协同推动区域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新模式,基本实现辖区大学高品质创业专区的全覆盖。五是深入推动高校与社区融合,154个社区与37所高校200多个院系签订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推动20万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提供广泛的志愿者服务,受益居民40余万人。

  3.“资智聚汉”硕果累累。“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海外人才科创来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化工程”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硕果累累。一是“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2017年,先后走进高校开展各类招才活动51场次,办理大学生落户26351人,同比增长600%;筹集提供大学生免费创业工位1223个,已入驻使用1014个;提供学生保障性安居房1047套,建成洪山·乐乎大学生社区、魔方大学生公寓等两处集中式品牌公寓,已配租入住425人。二是“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积极支持、参与辖区高校举办的各类校友资智回汉活动,先后签约校友资智项目10个,签约金额678.9亿元。发起成立了“武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深圳站”,参与承办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场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成功举办“武汉中国宝谷”珠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三是“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工程”。依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高等学府,在海外人才集聚的境外城市建立海外招才工作站6个,达成海外引才意向65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人次,其中引进院士专家4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6人,入选城市合伙人6人,入选黄鹤英才计划44人,评选验收洪山英才计划10人四是“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化工程”2017年洪山区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并于2018年设立9家“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创新能力。新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8家,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年申请专利11072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4亿元,位居中心城市前列。

  4.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府”,在中心城区率先开展“行政审批3.0”版改革,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推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此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全方位服务。与此同时,洪山区实施政府创新行动计划,改革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方式,设立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科技创新风险补偿基金,为新兴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洪山区实施“青桐”计划、“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工匠精神”计划等四大计划。率先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包括产业高端人才、创业投资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杰出人才等在内的“城市合伙人”享受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洪山区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科创成果硕果累累,截至2018年,洪山区共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4家,各类创新平台孵化科技企业2077家,培育众创空间23家,其中星创空间、嗅钛工坊、OVU创客星、烽火创新等9家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特区31家,引进1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

  5.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激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按照市级研发补贴1:1配套,2017年29家企业获得市级研发投入补贴金额达1341万元,46家企业获省级研发投入补贴金额达1042万元,全区企业获得补贴金额居中心城区前列。二是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省市创新平台,2017年新增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28家,全区累计建成9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国家级7家、省级40家、市级46家),位列中心城区第一。2018年又有精测电子、五环工程2家企业成功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17年首次出台该项政策,给予11家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15个项目,领域重点集中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共补贴500万元,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洪山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连续七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区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洪山区坚持发挥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打造洪山特色,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提升。

  1.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强技术成果转化能力,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2016年洪山区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0.8亿元,增长16.6%。2017年以实施“两化”融合发展计划为抓手,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27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2.4亿元,增长1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3.6亿元,增长17.8%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09家,位居全市城区前列,新认定科技创新平台29家,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累计达到94家,位居全市城区前列。引导设立规模达20亿元的武汉军民融合产业集聚核心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两年多来,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青菱高科技园区顺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仁威电业、亿童文教、宝钢、浦项奥斯特姆、江苏新程一期、浦项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德成软件园、中秀文创园已对外招商,利德智能装备、美嘉二期、浦项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成功引进联动U谷、温商世界500强产业园等项目。

  2.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洪山区拥有丰富的科教智力资源,创意人才众多。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区校合作的共同发展下,以动漫游戏、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出版传媒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多样化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壮大。“十三五”以来,南湖创意产业园被列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试点园区;武汉创意天地正式投入运营并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称号,武汉游戏产业基地正式签约入驻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达300余家,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专业的创新载体,融创智谷三期启动建设,烽火创新谷入驻企业和孵化团队已达110家。2016年全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产值324亿元。截至目前,洪山区文化产业单位共计664家,其中文化服务业602家,文化制造业38家,文化批零业7家,包括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上市企业,全区累计建成省级文化产业基地1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2个。

  3.现代服务产业优化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以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产业为重点,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商圈建设,在岳家嘴、街道口、雄楚大道沿线等区域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百脑汇资讯广场、东湖国贸中心、金禾中心、骏业财富等商务楼宇相继建成,中建三局综合体、金控大厦等一批总部项目有序推进;引进西部证券、吉祥保险、锦泰财险等金融区域总部11家,金融服务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环境建设,成立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理事会,统筹基金整体运作,组建武汉市洪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确定该公司作为引导基金托管机构、建设银行洪山支行为托管银行,确定筹集2亿的基金规模。2018上半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94.5亿元,增长9.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74.9%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75.6%,全区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0.45:24.65:74.90优化为2018年上半年的0.1:24.3:75.6。南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街道口中央商务集聚区、关山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家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杨春湖高铁商务业集聚区等五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发展格局日益显现。

  (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幸福洪山建设扎实推进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两年多来,洪山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不断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1.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不断优化居民增收的发展环境和制度条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欠薪预警机制和欠薪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低收入者、特殊群体的保护与援助力度,不断改善生活条件。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洪山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247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增速0.39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全市七个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二,比全区GDP增幅9.4%高出0.18个百分点。2017年,洪山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45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增速0.32个百分点,在全市七个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二。

  2.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加大对大学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帮扶力度,开展多层次就业服务,累计新增就业4678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262人,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4亿元,开展创业培训3405人,创业带动就业223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2016年1月—2018年6月,洪山社保处社会保险扩面增长五险合计11.87万人,扩面目标综合完成率262%,截止2018年6月底,洪山辖区社会保险五险参保规模152.8万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669套,基本建成15258套,分配入住14996套。进一步完善养老基础设施,2017年投入1710万元,新建7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25个老年宜居社区。辖区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区社会福利院建成并投入运营。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医疗等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一方面,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一是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720个,完成洪山第一小学等5所新校建设和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重建工作。2017年,书城路小学等6所学校开工建设,洪山二小等4所小学投入使用,爱家名校华城中学等4所学校启动前期工作。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免试就近入学,深化学区制管理,努力从源头上缓解“择校热”。引导义务教育学校优质教师资源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大发展中学校改造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建立优质学校帮扶制度和委托名校管理制度,推进名校集团化发展。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中小学有效德育建设工程,对骨干教师进行“互联网+教育”建设工程能力提升培训。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学方式变革,不断加强地方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

  另一方面,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新增4家、提档升级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建设,社区卫生服务15分钟健康圈进一步完善。2017年,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规模化建设,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二是加快新建医院建设步伐。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已全面启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订。三是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全区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降低为151.2/10万,重大传染病疾病防控水平明显提高。四是健全完善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监测预警机制。五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订了《2017年洪山区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方案》,将分级诊疗具体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区分级诊疗工作的有序开展。

  4.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五个更加”即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投入、更优的质量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6年底,洪山辖区内天兴乡15户4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截至目前,洪山区对口帮扶的新洲区2个街已实现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35户1183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2017年洪山区在全市B类区区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5.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打造张家湾街综治中心示范点,全面规范所有街乡、社区(村)网格化工作组织架构。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制化建设,及时处理突出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全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5.7%。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积极搭建协调沟通平台、成立区属公益性物业服务公司等收集人民群众所反映的实际问题,积极准时解决问题。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力求更多、更好地服务弱势群体。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推进平安洪山建设。一是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单位专项创建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洪山建设,充实各类治安防范力量532名。二是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升级改造20个老旧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城市视频等各类监控探头5050个。三是完善社区消防防控体系,建成2个街道微型消防站和30个社区消防室,为社区困难住户安装8000个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四是以“盗抢骗”、“毒赌黄”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集中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有效刑事警情、违法犯罪警情分别下降21%和11.9%,全区“一感两度率”大幅提升。五是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网,全区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事件。六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综合监管体系,成立了2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美丽洪山建设靓点多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的战略要求,“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大攻坚”的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工作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坚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清水秀城美”新洪山。

  1.大气环境明显好转。“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深入实施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针对PM2.5、PM10、臭氧污染等突出的大气问题,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监管,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扶持一批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和示范性项目,严格实施项目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重点整治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燃煤锅炉污染和汽修行业、干洗行业VOCs污染。加强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联合城管、建设、环保、街道等部门,对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管控,及时督办、迅速解决。2017年,洪山区对违规施工的工地共下达执法文书344份,责令清除污染面积15650,封停工地329个;成立渣土联合执法专班,设置执法卡点,开展联合执法234次,规范渣土运输秩序;开展12次机动车尾气道路检测,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088台,对辖区110余家汽修户实施规范管理;完成辖区15台燃煤锅炉的淘汰、改燃任务,淘汰200余台开放式干洗机,至此,洪山辖区实现全面禁煤。经过整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洪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7天,优良率81.3%,在全市16个区中,优良率、优良天数均名列第一。

  2.水体环境稳步改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为加大水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保卫战,实施排渍水、治污水、放洪水、保供水的“四水共治”,编制完成《湖泊水体达标方案》,全面建立区、街两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在辖区7个湖泊、13条河流港渠实施“三长三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湖泊保护责任制。两年多来,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南湖第二出江通道、夹套河骨干箱涵等20余个治水项目全面完工,巡司河二期、南湖联通港综合整治等项目顺利推进,疏浚道路管涵1720公里,排抽设备增加至42台,城区排渍功能显著提升,南湖、汤逊湖等地区排水防洪能力实现倍增。治水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来,洪山区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对辖区7个湖泊、41条道路、47个生活小区实施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从源头管控污水;辖区湖泊“三网”全部拆除完毕,累计拆除围拦网(箱)面积33723亩,所辖湖泊全面退出渔业养殖,实施生态补偿;东杨港、夹套河、南湖连通渠、巡司河、沙湖港等5条水体黑臭河段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两年多来,洪山区切实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无排污、无违建、无种植养殖、保护标识清晰、防护措施明确。

  3.城区生态逐步提升。洪山区积极推进“绿满洪山”计划,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两年来,洪山区建成罗家港游园、烽胜公园等5处游园,积极完善现有公园、湿地、街头小景和立体绿化,新增绿地面积324㎡。对全区128个小区进行绿化养护,社区绿化和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围绕南湖、野芷湖、黄家湖、青菱湖、汤逊湖、杨春湖进行沿湖绿道建设,已完成绿道建设43.5km,六湖连通生态链正在逐步形成,生态链框架已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6月,洪山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2.2%、54.9%,顺利完成规划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郊野社区公园遍布、山湖区校绿道相接、景观道路绿荫成行的绿色洪山城市生态景观基本建成。

  4.城市品质大幅提高。“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征地工作,杨泗港快速通道、武深高速、四环线洪山段、丁字桥南路、东湖绿道、地铁2号线延长线、5号线、8号线、11号线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共征地1503亩、征收房屋40.2万㎡,征地拆迁总量居中心城区第一。二是加快城区道路新建工作,新开工区级道路工程48项,完工33项,马湖一路、柳园路、铁机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张家湾、和平、南湖等基础设施薄弱区域交通建设明显改善。

  有序推进“三旧”改造工作。2016年完成城中村房屋拆迁面积124.6万㎡,国有房屋征收面积45.1万㎡,还建房开工67.2万㎡、竣工69.7万㎡。2017年完成旧城拆迁35.1万㎡,城中村改造拆迁131.5万㎡,还建房开工79万㎡、竣工63万㎡,全年各类拆迁累计突破200万㎡,有力的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两年来,“三旧”改造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高压小区、湖工大马房山校区等旧城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华农三角地、省种子公司等5个项目进入供地环节,新路村二期综合改造方案已获批,板桥、胜利等2个村完成整村拆除市级验收,青菱、渔业等2个村土地摘牌。

  2017年洪山区持续推进“城管革命”,强力开展控违拆违、渣土治理、违法占道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主次干道、窗口地段及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整治渣土污染、违法占道、违法建设等城市顽疾,封停违规工地383个。加强对违法建设日常巡查控管,加大拆除力度,拆除违法建设16.4万㎡。取缔违法占道28621处。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新建垃圾屋(地埋站)11座,城市综合管理不断加强。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明洪山建设硕果累累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文化强区战略和“大学之城”建设,积极打造有洪山特色的文化品牌,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洪山故事”,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1.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入选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行列,借此契机,洪山区积极准备全面部署,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区、街道、社区各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一是面向基层大众,实施文化保底工程,实施“现场试听11123工程”,免费放映电影300场,开展文化进社区演出56场,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二是依托区级阵地,提升公益性文化服务品质,成功开展洪山区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类免费培训等一系列利民惠民活动。三是进一步提升区文体中心、部分辖区高校文体中心等场馆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106场,参与群众达24万余人次。四是作为洪山区的传统品牌活动,“温馨家园”社区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5届,启动至今,参与社区文艺工作者达3000余人,进社区演出、巡展220余场,观看演出和展览的居民观众近10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洪山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2.文化精神引领逐渐加强。“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充分发挥大学在城市人文精神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区校合作研究和挖掘城市人文精神,积极推动城市和大学人文精神的融合。洪山区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打造志愿者之城。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洪山特色的文化品牌,“高校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军营文化”等一大批具有洪山特色的文化活动持续开展。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共建“读书之城”协议》,开放高校图书馆,同时加强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在辖区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郁社会氛围。“书香飘洪山经典诵读”活动被评为武汉市十大品牌读书活动,洪山区也被全省评为“十佳书香县市”。

  3.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十三五”以来,以围绕育文明人、建文明城的发展目标,洪山区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两年多来,洪山区继续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新增“洪山好人”200余位,其中袁晓燕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位“洪山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自2016年举办首届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以来,累计评选20余位感动洪山人物,荐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两年多来,新增2家全国文明单位,广埠屯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洪山区将“文明家庭”创建等相关活动纳入全区妇联绩效考核内容,深入推进家风工程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民风。

  (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活力洪山建设生机勃勃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全面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力构建活力发展新洪山。

  1.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强化服务型政府职能。积极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以材料规范、流程优化、审管衔接“三个到位”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主要抓手,大胆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工作,在全市首创了证照联办、网上审批、远程勘验、园区银行“微中心”、全程“网上办”等特色亮点服务,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9.5%以上,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达99.1%以上。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三办”改革,完成区政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健全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创造公平便捷的政务环境,打造“1+N”服务格局,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2.政府作风不断改进。“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作风巡查“E平台”,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问题,对76名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起、5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9人。建立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监管。聚焦民生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9大类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同步跟踪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辖区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3.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创新经济、文化、民生、城管等领域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改革工作。调整优化“三个清单”,将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缩减到2218项,制定了《洪山区街道(乡)权利清单目录》,推动权利清单向基层延伸。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推进“行政审批3.0版”改革,初步实现了审批职责、事项、环节三个全面集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街乡财政体制等各类财政改革,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探索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用足用活政策,管好“钱袋子”,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继续大学之城建设、义务教育均衡等试点任务,同时在“三旧”改造、“四水共治”、“居家养老”等方面谋划开展一些试点,创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4. 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两年多来,洪山区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区别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风险防控重点,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现代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非法集资问题得到有序处置。两年多来,洪山区加大非法集资案件的审理力度,截至20186月,洪山区累计一审判决案件10余起,完成陈案化解50%的目标。与此同时,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洪山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印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30余万份,宣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活动20余场。二是洪山区深入推进类金融机构风险整治工作。20183月,洪山区印发《洪山区金融行业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联勤小组,排查93栋写字楼,3714家企业,其中涉及金融类企业143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三是开展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排查工作。2018年洪山区国资办组织开展了区国资系统公司及平台公司是否存在内部融资问题及债务风险排查。经排查,全区16家国资系统公司,并未出现内部融资问题,总体债务风险可控。

  5.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服务市场主体,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使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准入更加便捷。2017年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20233户,总量达114433户,位居全市前列。积极拓宽资金渠道,举办银企对接会,争取银行授信32.9亿元,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洪山区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搭建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三大企业服务平台。推进“三办”改革上破立并举、先试先行,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便民化、信息化、体系化建设水平,不断优化洪山区投资发展环境。努力破解“新四军”创新创业面临的落户、资金、场地等方面障碍,加快构筑新民营经济聚集高地。

  6.招商引资有所突破。两年多来,洪山区招商引资有新突破。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出台《关于支持引进和发展重点产业企业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硬举措,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考核激励”的招商工作新格局。2016年至2018年6月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个,其中签约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2016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完成352.12亿元,同比增长20.3%,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全区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4亿元。2017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完成563.8亿元,同比增长60.1%,增幅全市第一,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2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全区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9.7亿元。2018年1-6月,洪山区实现招商引资总额34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完成2.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7%。在2018年武汉市招商引资大会中,洪山区荣获“招商引资绩效突出贡献单位一等奖”。洪山区通过组织清理2011-2017年所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情况,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十三五”以来,新入库项目累计358个,涉及商业综合体、信息技术、文创、建筑、旅游、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其中房地产项目139个,城乡投资项目219个。

  三、规划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十三五”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总体上,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复苏势头,但向好的势头尚不牢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主要经济体间“贸易战”激战正酣。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减速增质”成为新常态阶段的主要特征。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增长-30.1%、8%、13.5%,严重滞后于规划预期年均增长10%的目标值。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重大项目推进乏力、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前期的快速发展,消耗了大量土地资源,导致缺乏可承载大项目的土地资源,加之由于规划调整、土地拆迁、环保因素等原因,导致部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周期较长,甚至面临大项目断档的窘境,2018上半年房屋征收进度为仅为36.5%,土地供应紧张,尚不能满足优质项目的土地需求。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深度影响了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投资不旺将增加洪山经济增长压力。“十三五”后期,洪山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二)智力优势发挥不畅,产业层次亟待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发挥智力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业层次迈向新阶段,但受政策、资金、平台等因素影响,洪山区在科技企业成长、科技成果转化与精准对接、高新技术产业在服务业中占比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与改善。首先,高科技企业数量不足、企业规模不大。截止到2017年底,洪山区正式认定的高科技企业仅209家,数量和占比与国内发达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数据显示,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的企业18家,到2017年仅有23家,缺少规模较大的领军企业,企业梯队也未形成。其次,科技成果转化与精准对接不畅。2017年,全区申请专利累计11072件,专利授权累计6095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但发明专利实际转化为企业产品的较少,部分院士项目精准对接服务也有待提升。第三,第三产业科技含量不足,服务业层次亟待提升。洪山整体产业结构较为合理,2017年第三产业占比达77.8%,但第三产业中的科技含量不高,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税收10.22亿元,占公共预算总收入的9%2016、2017年洪山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为分别为3.0%、3.2%,低于4%的目标值。因此洪山区需要进一步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实现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第三产业升级发展。

  (三)城区管理聚焦不够,人居环境仍需优化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大力度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城市风貌优化凸显,城市功能品味大幅提升,但在城市市容市貌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监管不足,市容环境卫生、工地治理、园林绿化、道路维护、占道经营、立面整治、沿江沿湖岸线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待提升,全区大城管工作在与先进区相比还有差距。二是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交通拥堵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缓慢,部分区域交通设施不够健全,通达能力较弱。三是存在“半城市化”现象,城中村与城市整体形象不协调,“三旧”改造步伐仍需加快,尚需进一步攻坚克难,城市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城市环境治理出现拖沓现象,工地扬尘治理、道路维护产生的固体垃圾、部分河湖水环境治理等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确保各项保障工作按进度推进。

  (四)湖泊污染治理乏力,水质改善任重道远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等五个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构建长效管理体制。湖泊港渠形态保持稳定,河流、湖泊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受区域污染源分布较广、治理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洪山所辖湖泊污染依然较为严重,规划建设任务进展滞后。首先,湖泊污染依然严重。2016-2017年,南湖年平均水质均为劣五类;黄家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青菱湖年平均水质分别为四类、五类;杨春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野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野芷湖年平均水质分别为五类、劣五类。2018年5月,黄家湖、青菱湖、杨春湖、野湖月平均水质为五类,南湖、野芷湖月平均水质为劣五类,以上湖泊水质均属未达标状态。其次,水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任务滞后。截止到2018年6月,洪山区水生态体系建设已完成项目总投资7.16亿元,仅占规划任务的23%。由于征地拆迁工作缓慢、群众协调、地铁施工等多方面原因,后续进展仍不乐观。随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湖泊污染问题将成为制约美丽洪山建设的“短板”,洪山区需高度重视湖泊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湖泊污染防治。

  四、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面临的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1.全球科技产业革命助力洪山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球经济仍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复苏曲折发展,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与此同时,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却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并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洪山应借助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高度服务业、新兴战略型产业,促进产业含“金、新、绿”量的提升,实现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发达国家政策调整及外溢效应正在显性,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回归”持续推进,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受到“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生态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面临深度结构调整。以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为标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加快正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核心产业,创新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技人才储备丰富,具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的能力。成功把握此次变革,可重塑洪山区在武汉市乃至全国的位置。洪山区科技实力雄厚,高端服务业发达、高端制造业基础良好,应抓住全球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突出高科技产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2.长江经济带新理念助力洪山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国家提出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时提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并指出,“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理念“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依然面临产业层级不高、环境压力过大等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将助力洪山提升绿色化水平,推动洪山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首先,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提下,洪山将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绿色低碳、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循环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洪山产业结构将得到显著提升。其次,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提下,洪山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将进入快车道。目前,洪山辖区河流、湖泊水质总体较差,市容市貌排名靠后,亟待改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将进一步增强洪山改善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在绿色发展“压力”下,洪山区必将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进河流、湖泊水质、大气及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产业结构迈向新层次、生态环境实现新跨越,洪山城市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3.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洪山实现创新型发展

  2016年,国务院正式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正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十三五”以来,“一带一路”、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国家重大战略也相继落户武汉,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及其后续国家在汉重大建设以创新、人才、高科技及全方位发展为核心,这将为洪山区建设创新型城区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着力推动现代服务功能提升。现代服务功能提升以聚焦高端要素、建立产业创新中心为方向,以聚焦人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产业创新体系、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具体措施,这与洪山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规划不谋而合,将有力推动洪山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助力洪山产业迈向高水平。其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致力发展美丽宜居城市。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首要任务。以保护江湖生态、传承长江文明、建设宜居新城为目标。这与洪山区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建设幸福文明洪山规划不谋而合,这将为洪山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产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洪山建设武汉创新高地。

  (二)面临挑战

  1.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经济稳增长面临挑战

  目前,世界正处在大变局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战”、“关税壁垒”等反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发展将持续低迷。受世界经济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出口转向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受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影响,洪山经济稳增长将面临严峻挑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将成为“十三五”后期洪山经济发展的核心命题。宏观层面,世界经济低位运行、中国经济中速增长,洪山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虽有短暂反弹,但总体处于低位运行期;“十三五”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6%-7%的中速增长。“十三五”以来,洪山经济虽然保持年均9.1%的高速增长,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洪山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剧增。具体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增长持续疲软,中国经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增强、粗放型、投资型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主要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型发展、鼓励以保护自然环境为中心的绿色型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形态。世界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洪山经济稳增长面临双重挑战。

  2.外部竞争性与内部成长性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项规划建设任务进展顺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武汉各个城区发展也进入决战攻坚期,城区之间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武汉四大功能区加快建设,以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转型之争、主体功能区建设速度之争、高投入下的投资效率之争、招商引资中的服务环境之争、动力转换中的创新人才之争、干部队伍在“新常态”下的进取精神之争为主要内容的城区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洪山经济发展的外部竞争性环境正在加剧。“十三五”以来,洪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但服务业层次较低的问题依然突出,服务业在规模等级、区域协调、对外拓展、科技含量等方面尚存许多问题,洪山服务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外部城区的激烈竞争与内部服务业成长性动力不足叠加,洪山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的目标面临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共同挑战。随着国家在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开发,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武汉各城区正抢抓历史机遇,对接发展规划,力争在此次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洪山服务业总体水平还不高,科技、金融、文化产业在服务业的占比还有待提升,支撑服务业发展的环境还有待完善,具有国内影响力、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还相对欠缺。洪山区产业发展受到内部成长性与外部竞争性的双重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3.人口再聚集与产业再聚集叠加,城区绿色化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阶段,人口与产业将进一步向大城市集聚。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武汉城市人口将持续增加,伴随“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的顺利实施,大量人口逐渐中心城区集聚。随着城区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产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逐渐搬离中心城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端服务业逐渐取代传统产业,成为中心城区的主要支柱产业。人口与产业的再次集聚势必对城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自然环境带来压力,洪山绿色发展面临人口与产业集聚的双重挑战。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常驻人口已达183万人,远超规划人口数量。随着人口数量的大量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持续攀升,生态用地不断被侵蚀,河流、湖泊污染防止难度加大,大气污染改善任务艰巨。城区产业“置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过程,但高端服务业发展需要科技、金融、环境等诸多因素支撑,如不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高端服务业随时有迁出的可能。目前,洪山高端服务业与洪山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亟待加强,“科技+”、信息+、“文化+”等融合型服务业有待发展,洪山服务业整体发展环境亟待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洪山城区绿色发展划出了“红线”,高端服务业集聚为洪山提升城区品质提出了要求。十三五后期,洪山城区绿色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五、“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及调整建议

  从目前中期完成情况来看,总体上《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中的规划指标和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从规划任务的进展、效率及保障措施看,绝大多数指标2020年规划目标有望如期实现。为准确把握《规划》的后续进展,全面掌握规划指标的发展趋势,需对《规划》进展进行科学预测,并根据预测情况合理调整指标预期值。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

  1.预测方法

  在准确把握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指标进展的偏离程度基础上,借鉴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案例评估经验,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2020年完成情况进行科学预估,预测方法如下:

  (1)数字型指标测算方法:

  设B为某指标基期值,设G为2015-2018年实际年均增长率,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测完成值为F,则有:

  (2)

  其中,B为某指标2018年指标值,以2018年的上半年值乘以2为其预估。

  G为2015-2018年实际年均增长率,b为该指标2015年基期实际完成值,公式如下:

  ,n=3 3

  (2)比率型指标测算方法:

  使用历史增加值预测未来增加值,以2018年为基期,预测各项比率型指标2020年的比率。

  在《规划》各项指标统计过程中,比率型指标仅有每年的实际占比率及规划占比率,缺少具体完成值做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的历史增加值和未来增加值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因此,采用历史增加值预测比率型指标2020年的完成值。

  I为历史增加值:20152018年实际增加值;B为某指标2018年指标值(比率),则有:

  4

  参照公式(1)对“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进行标准评估。设L为某指标规划理论值,F为该指标预期完成值,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评估指数为P,则有:

  P=F/L  (5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评价(P)分为三个类型,具体区分标准见表15

  表15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期值评价标准

评估判据

  (P,%

  <100

  100-110

  >110

  预测类型

  难以完成

  顺利完成

  超额完成

  2.预测结果

  根据公式(2)-(4),计算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公式(5)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期值进行评价。计算结果显示在被纳入评估的25项指标中,共有13项指标属于“超额完成”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52%,9项属于“顺利完成”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36%另有3项指标为“难以完成”型、占比为12%。预测结果表明: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制定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十三五”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但受经济社会等大环境的影响,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中期评估需对此做出相应调整。

  在全部13超额完成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8项、占比为61.5%,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72.7%“自主创新”类3项,占比23.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75%“人民生活”类指标2项、占比为15.4%,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33.3%

  在全部9项顺利完成型指标中,“自主创新”类1项,占比11.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25%“资源环境”类4项,占比44.4%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100%“人民生活”类指标4项、占比为44.4%,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66.7%

  在全部3难以完成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3项,占比100%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27.3%具体情况见表16

  表16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2020年预测及评价(单位:亿元、m2、%)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规划值

  2020预测值

  标准

  评价类型

  规划值

  增长率

  预测值

  增长率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1308.3

  12.0%

  114.3

  超额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998.7

  12.5%

  114.5

  超额完成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225.0

  12.2%

  110.3

  超额完成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

  10%

  --

  11.6%

  116.0

  超额完成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

  10%

  --

  -8.4%

  -16.8

  难以完成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7

  10%

  70.1

  7.9%

  91.0

  难以完成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753.3

  9.5%

  97.8

  难以完成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7.8

  27.8%

  210.8

  超额完成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1121.9

  31.4%

  195.1

  超额完成

  10

  出口创汇

  2.6

  5%

  5.2

  21.0%

  200.0

  超额完成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1197.6

  32.6%

  164.7

  超额完成

  自主创新

  1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

  12%

  15%

  125.0

  超额完成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703

  22.%

  100.0

  顺利完成

  1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70%

  80.1%

  114.4

  超额完成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6.8%

  170.0

  超额完成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5%

  58.9%

  107.1

  顺利完成

  17

  绿地率

  45%

  45.3%

  100.7

  顺利完成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2.1

  100.8

  顺利完成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1.8%

  194.4

  超额完成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9%

  101.1

  顺利完成

  22

  新增就业岗位

  5】

  9.4】

  188.0

  超额完成

  23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顺利完成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顺利完成

  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与经济增长同步

  100.0

  顺利完成

  备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2017年统计口径调整,预测完成值已无意义,预测按前期平均增长率推演。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5是五年累计数(万人)。因“营改增”和20152017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这两项指标目标值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值有所变动。

  (二)“十三五”规划调整建议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各类规划任务总体进展顺利,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迁、上层规划调整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任务实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结合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测情况,需对部分指标指标进行适当调整,以期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提高规划任务的可实施性。

  1.规划指标内容调整

  (1)建议取消“总人口数”评价指标

  “十三五”以来,国家人口政策调整,随着“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实施,国家人口政策逐渐向鼓励生育方向发展。“十三五”以来,武汉市大力推进“百万人才留汉”政策,鼓励人才留汉,以人才战略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鼓励大学生在洪山就业创业。“十三五”规划中约束性指标—“总人口数”的政策环境已经发展显著变化,建议取消规划中对此指标的评价。

  (2)建议替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指标

  建议修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并将年均增幅定为12%。从2017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一直都不在考核指标之中,国家、省相关统计部门也不反馈相关数据,今年高新技术产值增速纳入市级考核指标,因而建议修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改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结合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年均增幅目标,建议把指标改成年均增幅12%。

  2.规划指标发展建议

  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结果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经济发展类指标预测结果为难以完成,从各项指标实际意义解读,洪山在“十三五”后期有可能呈现“政府投资不足、企业利润不高、社会需求不旺”的经济发展格局。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后期预测值仍然为负值,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受到严峻挑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不达标,但预测值均在90分以上,如能提前介入,开展针对性补救措施,两项指标有望完成规划目标。针对以上三项指标,提以下具体发展建议。

  (1)加大投资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十三五”前期,洪山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波动较大,平均增速仅为-8.4%,依据目前发展态势,2020年规划目标将难以完成。2018年1-6月,洪山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投资增幅回归较快发展水平。“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应以重大建设项目为引领,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保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首先,加快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十三五”后期,要加快推进地大宝谷创业中心、722所军民融合产业园、华师大学生创业中心、理工大孵化器二期、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旧改等项目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其次,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十三五”后期,要稳步推进杨春湖商务区、青菱高科技园区建设,持续推进天兴洲还建安置工作开展,提升洪山城区品质。第三,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十三五”后期,固定资产投资应重点向民生工程倾斜,持续推动“三旧”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改善城市形象;持续加强湖泊河流治理,特别是巡司河主次管网改造,南湖、杨春湖、野芷湖周边道路混接改造等工程,提升河湖水质,建设美丽洪山。

  (2)鼓励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洪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但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传统工业市场萎缩等影响,洪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划任务将难以完成。为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健康发展,“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着力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型产业发展,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产业链的高端,增加产业利润,提升产业增加值。其次,为传统工业注入现代科技因素,激发传统工业活力。在新信息化、科技化浪潮下,传统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萎缩,企业效益下滑。“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着力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提升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传统工业自主创新意识,提升传统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三,做大做强洪山高科技企业,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继续通过“改造升级一批、孵化培育一批、招商引资一批、改造转型一批、并购重组一批”等方式做大做强高科技企业,持续增加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在工业企业中的比重。

  (3)深化市场改革,激发社会消费需求增长

  受宏观经济影响,“十三五”前期,洪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依据目前发展态势,预估2020规划目标将难以完成。“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体验型消费、服务型消费,丰富社会消费类型,激发社会消费需求,实现经济提质增效。首先,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信息消费。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社会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新变革,移动电商成为当下社会主要的消费模式。洪山区信息技术产业发达,应培育互联网与传统消费融合发展,鼓励洪山传统消费行业转型发展,为市民提供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其次,依托洪山特色,发展体验型消费。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升级,消费行为正众模仿型向个性体验型转变。洪山区应依托大学之城、高铁之心、生态之洲这三大特色,发展体验型消费。第三,依托城区优势,发展服务型消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消费形态正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洪山区位于武汉主城区,辖区内街道口、南湖、光谷、徐东等商圈汇集众多服务业态,在此基础上,洪山应聚焦打造武汉高端服务品牌汇聚地,增强高端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品质。

  六、“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标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契机,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围绕武汉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建设目标和洪山区经济和城区两个升级版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新兴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构建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主导产业体系,以强化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为助力,释放发展源动力,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共享经济为引领,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以加快绿色发展、推进民生工程为重点,推进全面和谐发展,力争将洪山区建设成武汉的创新发展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谐发展高地,为实现“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两个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对策

  1.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洪山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和“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力争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解决转型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创新驱动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其次,继续加大力度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投入的落后动能,鼓励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第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服务,大力完善政策支持,积极调整监管方式,努力强化支撑保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以深化供给侧改为背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培育洪山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首先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洪山核心竞争力。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以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物联网深度融合,实施“万千百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以高科技企业为引领的洪山经济新引擎。其次要鼓励协同创新,推动洪山产业整体升级。以“大学之城”为引领,以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平台为核心,形成人才、技术互动、基础设施共享的共享经济,大力延伸、补全、拓展产业链,推动洪山产业整体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2.鼓励创新创业,凝聚服务产业新优势

  洪山区在创新创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洪山区位于武汉市核心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以武汉站为中心的高铁四通八达,以地铁为主干的市内交通网便捷顺达,为发创新创业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洪山产业基础优势突出,洪山基本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为基础的高端产业集群,成为武汉高端产业的集聚地,高端产业的集群发展为企业研发、行政、营销总部的入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洪山人力资源优势突出,辖区高等院校集聚,大学数量位于武汉各区之首,建设中的“大学之城”、“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将进一步汇聚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洪山区应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探寻适合创新创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在武汉创新创业发展中力拔头筹。洪山鼓励创新创业首先要明晰发展思路,要以打造武汉高端服务业高地为发展目标,要与产业项目结合,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建设区域性企业总部,尤其要重点吸引、扶持和培育与洪山高端服务业相关的总部入驻,形成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凝练服务产业发展新优势。其次,要优化政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要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和奖励机制,吸引总部入驻,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注重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要加大符合总部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资银行、证券、信贷等金融企业的入驻,为总部经济提供良好金融服务,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设施建设,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3.打造大学之城,丰富城区发展新内涵

  洪山区要充分发挥高校创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主体,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和规模化,打造以科教为特色、服务经济为核心的环大学经济产业带,基本形成区校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力争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首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继续贯彻落实《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和要求循序渐进的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其次,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激发“大学之城”建设活力,要理顺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第三,要深入推动区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要以推进大学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向社会公众开放为基础,加强共享共建,实现洪山公共服务设施优化配置。要以整合大学医疗资源,创建大学城市公园为契机,开创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新模式。第四,要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换,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局的作用,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第五,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大学之城”的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推动海外召才工作站工作,引进世界知名高端人才,重点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以高端人才带动“大学之城”发展,提升其国内外影响力。洪山区通过打造“大学之城”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随着“大学之城”的不断推进,洪山区将成为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大学之城”建设必将丰富洪山城区发展的新内涵。

  4.扩大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势产业的合作,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引进龙头型、战略型、辐射型的重大项目,带动全区产业升级。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实力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拓展海外市场。其次,要依托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对内开放水平。加快洪山产业及项目对接,发挥长江沿线产业优势互补作用,重点推进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合作步伐,全面推行“总部+基地”外溢发展模式,加快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交通服务等领域的对外辐射,以市场为导向形成有效的分工网络,提升与长江经济带的合作层级,扩大对内开放水平。第三,依托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高铁之心”建设,打造武汉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国际交往中心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武汉的定位,这对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山区要以武汉高铁站为核心,力争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成为“世界进入中国的重要转乘中心、中部地区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中心”, 将洪山建设成为武汉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第四,以烽火创新谷、融科智谷、青菱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支持推进国内外产业对接与合作,鼓励采取“飞地模式”加强园区联手开发建设合作,联合探索打造产业合作示范园,共同培育新型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5.加快绿色发展,开拓生态文明新境界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首先,要践行习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洪山产业与城区绿色发展。要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宗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洪山绿色发展落实到位。其次,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绿网工程”为支撑,保护区内自然山体形态、推进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积极完善现有公园、湿地、街头小景和立体绿化;以“蓝网工程”为引领,推动湖泊沿岸生活、生产污染治理,加大水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监管,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第三,推进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依托丰富智力资源,制定绿色发展中长期行动规划,就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结构调整等作出明确规划;科学制定分地区的差异化的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加速推进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新兴战略产业,逐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第四,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推广节能环保型汽车。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鼓励居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把洪山区打造成为武汉“两型社会”建设引领示范的高地,开启城市生态文明新境界。

  6.推进综合改革,营造城区发展新气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步伐,着重解决突出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洪山城区发展新气象。首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以精简、统一、效能为原则,以简政放权为目标,以转变职能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和综合监督,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服务型政府。其次,深入推进“三办”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马上办”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立等可取,“网上办”让老百姓不用跑路,“一次办”让上门办事的人最大限度一次办结,不用多跑路。第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公开权利运行流程,坚持开展廉政建设,深化“治庸问责”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四,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推进幸福洪山建设。深化养老、医疗卫生领域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住房等领域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充分释放社会展潜力,推进幸福洪山建设。第五,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鼓励各种规模、类型的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尊重市场规律,强化政策落实,降低准入门槛,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第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和谐洪山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社会全覆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基础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新型和谐社区。

  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

  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2018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卫计委主任  何龙先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我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是我区民生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在南湖和张家湾地区引进建设一所优质的妇女儿童医院,解决儿科、产科医疗资源匮乏,是区委、区政府近两年来一直重点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2018327日,区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同意,引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在张家湾街白沙三路与烽胜路交汇处的医疗卫生用地上建设洪山院区。2018611日,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签订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分院建设框架协议》。为更快有效地推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签订的框架协议中的有关事项,区委第66次常委会议(2018年11月16日)、区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2018年11月15日)分别听取了汇报。现将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洪山院区项目的引进

  (一)洪山院区项目用地规划情况

  本项目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白沙三路和烽胜路交汇处,占地面积约46000平方米(含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属医疗卫生专科医院用地,已列入《武汉市医疗卫生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1-2020年),项目地块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储备。2018年5月9日,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业务专题会议原则同意:从此地块东北方向划出7000平方米用于新建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规划调整至地块东南方向的地铁5号线、12号线换乘站中复合利用;剩下34000平方米地块用于专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的建设。专科医院用地红线、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用地红线、公共停车场与地铁5号线、12号线换乘站中复合利用的红线方案已调整完成。

  (二)引进支持建设洪山院区是解决我区群众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现实和长远的需要

  一是中央对政府解决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有基本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基本医疗卫生是医疗卫生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应该主要由政府负责保障,全体人民公平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要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将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对新建城区、郊区、卫星城区等薄弱区域,政府要有计划、有步骤建设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重点加强中医、儿科、妇产、精神卫生、传染病、老年护理、口腔、康复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的建设。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湖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规划(2015-2020年)》要求,落实政府投入责任,重点支持城市专科医疗体系建设,打造一批肿瘤、产科、儿科、康复等重点专科。

  二是我区儿科、产科医疗资源总体不足,特别是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没有儿科、产科医疗机构,居住人口急剧增加,且人口增速还将延续,妇女儿童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在张家湾地区引进建设妇女儿童优质医疗资源是我区群众现实的需要,是提升我区南部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品质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我区城区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需要。

  三是区政府举办妇女儿童专科医院的能力不足。区政府缺乏技术人力资源和医院管理能力,相对公立优质三级妇女儿童医院而言是弱项、是短板。

  四是地方财政支持建设引进建设优质妇女儿童医疗机构有先例。今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沌口经济开发区(汉南区)为解决本地区妇女儿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问题,分别投资建设600张床位的妇幼儿童医疗机构,由同济医院和市儿童医院设置院区。

  五是引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在张家湾、青菱地区建设洪山院区是难得的机遇。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是全省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龙头机构,已有两个院区,是公立的稀缺优质资源。区委、区政府积极争取省政府及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协调省妇幼保健院调整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同意在张家湾地区建设洪山院区。

  六是引进支持建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是合适的选择。省妇幼保健院同意建设洪山院区,提供优质的妇科、产科、儿科等医疗保健服务,能解决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儿科、产科、妇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将协助我区开展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期保健、妇女儿童疾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洪山院区将作为我区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上转专科医院,承担我区妇女儿童专科医联体的龙头医院职责;洪山院区将受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项目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七是洪山院区将为我区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指导和帮助。在此地块上,我区将新建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引进省妇幼保健院同时建设洪山院区,将整合优化区妇幼保健院的功能,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二、洪山院区项目的进展

  (一)项目机构设置已获批复

  洪山院区的建设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57日,原省卫生计生委向省人民政府上报关于设置洪山院区的请示。528日,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妇幼保健院建设洪山院区。925日,原省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鄂卫生计生函〔2018205号),设置床位500张,为政府办非营利性三级妇幼保健院。

  (二)项目进入选址、立项阶段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正在开展项目规划选址、可行性研究。原省卫生计生委已同意项目建议方案,2018112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收到《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鄂发改审批服务〔2018372号)。项目建议书提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8.1万平方米,地下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33亿元。

  三、洪山院区建设协议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就洪山院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反复协商,形成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协议》(见附件1)。协议内容征求了法律顾问和区法制办意见。

  (一)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确定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

  (二)项目的建设主体及性质、规模

  洪山院区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并承诺如下:

  1.性质: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2.级别类别:三级妇幼保健院。

  3.规划: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街道口院区实施整体布局、一体化管理,实现同质化发展。项目立足周边区域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中心、科研中心。

  4.规模:按照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硬件标准设计建设,项目科室按照国家规范设置,不得向第三方分包医疗保健科室和改变医疗保健功能;设置床位500张。

  5.洪山院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固定资产投资,由省妇幼保健院报我区统计部门统计;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运行需缴纳的各种税费,省妇幼保健院向我区税务部门缴纳。

  (三)项目需我区承担的任务

  我区支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依法依规取得本项目土地使用权,并开展施工建设和项目运营。我区将洪山院区项目纳入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负责协调本区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洪山院区项目进行全过程服务与监督管理。我区安排落实项目专班,协助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完成项目规划、选址、立项、建设等工作,在土地现状移交的基础上,为洪山院区项目地块建设提供路通、水通、电通,并保障项目供地的基本条件。

  (四)项目解决我区张家湾、青菱地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现实和长远的问题

  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没有儿科、产科医疗机构,妇女儿童医疗资源严重匮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是全省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龙头机构,同意洪山院区提供优质的儿科、产科、妇科等医疗保健服务,解决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儿科、产科、妇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同意,协助我区开展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期保健、妇女儿童疾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将洪山院区作为我区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上转专科医院,承担我区妇女儿童专科医联体的龙头医院职责;受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项目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为我区妇幼保健院提供指导和帮助。

  (五)项目建设周期及制约措施

  2019331日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依法办理洪山院区项目的立项、土地规划、施工建设等手续,并且开工;20211231日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完成洪山院区项目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签订本协议1年内未完成立项和土地登记,区政府终止本协议;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区政府收回土地并终止本协议;若在签订本协议后4年内未完成项目建设,区政府收回对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项目资金支持。

  (六)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

  2018611日,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签订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分院建设框架协议》约定,“为支持乙方的优质医疗资源落户甲方南部医疗薄弱区、承担和履行甲方妇幼保健的有关职能和义务,甲方给予乙方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乙方本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327日,区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同意,参照区人民政府给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项目资金支持,给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本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批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函》(鄂卫生计生函〔2018157号)项目建议书提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地上15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9亿元,洪山区政府给予3.3亿元的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鄂发改审批服务(2018372号)中,项目建议提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8.1万平方米,地下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33亿元,按照投资规模参照给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资金支持,洪山区政府给予湖北省妇幼保健1.8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湖北省妇幼保健洪山院区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洪山院区项目基础设施依规动工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0.6亿元人民币;在洪山院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0.6亿元人民币;在洪山院区项目竣工验收并开门运行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剩下的0.6亿元人民币。

  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的建设。区卫生计生委将做好项目的统筹协调,组建专班,主动跟踪服务,协调各相关部门和街道,为项目按期实施提供保障。争取项目早日动工,按期建成,开门服务,惠及全区人民。

  关于将原化工区托管区域区划调整给

  青山区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民政局局长 邓爱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将原化工区托管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武文〔2017〕41号文件,将化工区整体交由青山区管理。即: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化工区工作委员会在中共青山区委挂牌,武汉化工区管理委员会由市政府派出机构调整为在青山区政府挂牌。管理体制调整后,武汉化工区管理委员会对原洪山区八吉府街道办事处全部辖区和原洪山区花山街道办事处所辖“六村一湖一场”的托管关系不变。纪检、公安等派出派驻武汉化工区的机构暂时不变。

  今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并于9月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将原洪山区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管辖。现就有关区划调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原托管化工区的基本情况

  2010年6月1日,根据《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洪山区后山村等移交武汉化学工业区托管的通知》(武文〔2010〕2号)文件精神,洪山区花山镇6村1场1苗圃1湖(即化工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联丰村、赛山村、吴桥村、吴桥渔场、花山苗圃和化工区防护带范围内的后山村、何董村、清潭村、竹子湖),整体交由化工区托管。托管面积为17.19平方公里,托管人口是2236户7332人。

  2010年8月13日,根据《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洪山区建设乡整体移交武汉化学工业区托管的通知》(武文〔2010〕34号)文件精神,洪山区建设乡及所属群利、群联、向家尾、黎明、四新、高潮、崇阳、前锋、新集、建洲、新村、建设、工业港、胡教14个行政村和建设社区、建设乡林场及建设乡渔场整体移交化工区托管,托管面积约46.9平方公里,人口为9113户2.41万人。

  化工区两次托管面积共计64.09平方公里,当年的托管人口共计为11349户、约3.14万人。

  此次区划调整,涉及原化工区托管的面积、界线、水域管辖等具体细节,以市、区实地踏勘和市国土规划部门根据规划和技术要求为准。

  二、区划调整相关文件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到市辖区之间的行政区划调整。《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发〔1985〕8号)第五条规定:“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批准变更时,同时报送民政部备案”,其中“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的解释权在民政部。目前,省民政厅领导已与民政部沟通,争取将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事项作为部分县级行政区域调整由省人民政府审批,同时报送民政部备案。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为了进一步理清管理体制,结合目前洪山区、青山区与化工区的管理现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区于9月25日以区政府的名义,书面向市政府递交了《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将原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划归青山区管辖风险评估报告》。目前还需要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别出具同意将部分区域划归青山区管辖的书面意见,报送市政府办公厅。11月2日,区委、区政府的同意意见已经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

  鉴于目前化工区已整体交由青山区管理,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建议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请区人大常委会出具同意将原洪山区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管辖的书面意见。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出席、列席人员情况

  (会期一天)

  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情况:

  出席人员刘悦斋  杨元宏  杨元知  王树忠  肖顺祥  苏民益  李建华  王  华

            王学东  王晓琨  尹其照  叶  芳  纪宏杰  杨建忠  李成强  李旭光

            李治楚  何  线  余春华  库盛国  陈建琴  郑雪明  胡海燕  段小红

            梁习成  彭  军  彭代平  董祖恩  喻建设  谢卫东  鄢裕高  熊贤斌

            熊  涛  燕来宾

  缺席人员:陆继红  郭圣乾  黄  翠  彭文斌  程红霞                 

  列席人员:李东辉  吕明新  李  薇  王彬林  周东胜  丁才华  胡  毅  刘毅松  

            郭  涛  方  颢  彭先桥  胡世喜  金  龙  何龙先  邓爱华  吴  刚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11月29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定于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在区机关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厅举行,会期一天。

  会议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事项;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和委员共33人出席了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

  二、人事任免事项;

  三、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

  七、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日程

   

  11月29日上午9:00                      主持人:刘悦斋

   

  一、听取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情况的报告;

  二、人事任免事项;

  三、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听取和表决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

  七、听取和表决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列席: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委主任、区编办主任、区财政局局长、区建设局局长、区审计局局长、区环保局局长、区卫计委主任、区民政局局长、和平街办事处主任、青菱街办事处主任、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乡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

   

   

  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旭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设立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报告》。

  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设立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规格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局长1名、副局长2名。组建期间,部分工作人员从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局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中划转。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编制、内设机构以及具体工作职责待省市指导意见出台后,以正式“三定”文件予以明确。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陈磊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朱延峰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徐晓娟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刘毅松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雷开立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胡华军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胡世喜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会议使用

  会后收回

   

   

  关于人事任免和

  区人大代表辞职有关情况的说明

  ——2018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梁习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相关规定,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人事任免议案,7名区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以上任免议案和代表辞职请求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区人民政府提请任免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依据市委决定和工作需要,梁同志到洪山区人民政府挂职,时间为期一年(武组干〔2017176号)。梁莉同志于2017年11月29日任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现挂职时间已满。区人民政府提议免去梁莉同志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中编办、省编办要求,我区需在2018年11月组建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领导班子配备、对外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因此,根据区委提名(洪组干〔2018 183号),区人民政府提议丁才华同志任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根据工作需要和区委提名(洪组干〔2018 163号),区人民政府提议胡毅同志任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丁才华,男,1965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洪山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该同志政治理论学习过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等举措,超额完成就业创业目标。全年新增人事人才档案1044份,新增参保大专以上学历22178人。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门调研我区事业单位职员制试点工作和公务员履职尽责管理工作中,作为优秀典型单位被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发放解困资金、慰问金、医疗救助金、支持农民工诉讼等方式,重点安抚企业军转干部、特困家庭、农民工等群体,确保了社会稳定。该同志为人谦虚,责任心强,群众基础较好。

  胡毅,男,1977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

  该同志勤于学习,政治立场坚定。讲党性、顾大局,工作中能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指示精神,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爱岗敬业,工作思路清晰,责任心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力。2016年11月担任区纪委常委以来,主要分管党风室、第五审调室和三个派出纪工委,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完成任务较好。压实“两个责任”,组织检查组对36家责任单位进行实地检查考核,通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3起;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春节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对区相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12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个;组织开展基层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土地征收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出基层工程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19个,土地征收突出问题23个,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28个。该同志为人低调谦逊,公道正派,严于律己,群众基础较好。

  二、关于区监察委员会提请免职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胡毅同志因工作需要,现已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经区监察委员会研究,提议免去胡毅同志洪山区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三、关于7名区人大代表请求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有关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章第五十四条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的相关规定,陈磊、朱延峰、徐晓娟、刘毅松、雷开立、胡华军、胡世喜等七名同志分别向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申请,请求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201811月26日,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陈磊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朱延峰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晓娟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毅松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雷开立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华军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世喜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提请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丁才华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为丁才华 91分,胡毅因在本届任职内参加过法律知识考试,故未要求其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以上职务任免和区人大代表的辞职,符合法律程序,请予审议。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衷心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

  我于1977年6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9年11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和平街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委副主任,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委委员。

  在区政协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区政协日常的文电处理、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和平街工作期间,我主要分管党建、组织、宣传、统战和文明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一定双评”考核,完成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统筹推进机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统战对象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和志愿者宣传等具体工作。在区纪委工作期间,我主要分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双评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庸问责以及问题线索查办等工作,组织完成了对全区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指导开展了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评议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指导查处了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城乡统筹发展局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汤逊湖环巴黎春天问题、青菱街西湾村违建等一批案件的调查处理。

  回顾近二十年的工作,虽有些许的彷徨和无措,但更多的是成长的喜悦和感恩,“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一路走来,如果说自己取得了一些成绩,那都离不开组织对我的关注、关心和培养,离不开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锻炼。

  今天,组织上提名我为区城管委主任人选,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此我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同时,真诚地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考验。我深知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在洪山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如果今天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我的任命,我将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努力做好一名“城管人”。为此,我将做到:

  一是加强党性锻造,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党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等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重要精神,不断拓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加强学习,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区城管委的工作面广、队伍大,任务重,与群众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可以说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面对新的岗位和新的任务,在思想上,我将尽快适应从分管专项工作向负责全面工作角色转换,在业务上,我将加强对城市管理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虚心向上级部门和同行请教,尽快进入新角色,尽快适应新节奏,尽快完成“外行人”向“内行人”的转变。

  三是维护团结,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班子团结是干好事业的有力保障。在新的岗位上,我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认真贯彻集体决议和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同时,对同志坦诚相待,善于做好同志们的思想工作,多到基层一线了解同志们的工作情况,多关心同志们的学习和生活,与同志们一起,为洪山城管事业添砖加瓦。

  四是清正廉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我将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红线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项党风廉政制度,学会对各种腐蚀行为说“不”,管好自己的身边人,净化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同时,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其他同志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线出汗,为区城管委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我将正确对待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把信任化为动力,不辜负组织和人民对我的期待。如果今天没有通过我的任职,我也会服从组织安排,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已的工作。

  谢谢大家!

   

  

   

        

  丁才华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衷心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供职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经历和工作情况

  我生于19658月,湖北武汉人,大学学士,1985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10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武汉市公安局五处科员、东西湖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副站长、主任科员、武汉市洪山区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原洪山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协联委主任。20011月至20033月,任原九峰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20032月至20063月任原洪山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20063月至20113月任洪山街党工委副书记、街办事处主任,20113月至201612月任卓刀泉街党工委书记、街人大工委主任,201612月至今,任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下面我简要汇报在区人力资源局履职尽责方面的情况。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完善《人力资源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5个层次,146项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2017年以来,与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70余人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动态、新成效、新要求,两年来全局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强化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两年来组织中心组学习22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5次,严格落实5+N要求”,组织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3次。在组织建设方面,理顺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组织机构、委员人选、职责规范,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各个党支部。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和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1人。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新发展党员1人。在作风建设方面,深化履职尽责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认真做好“双评议”有关工作,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在2018年度“双评议”工作中综合排名全区前3。在制度建设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定《局党组议事与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范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定完善《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7项制度。

  (二)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理念,推动人力资源事业不断发展

  人力资源工作全部工作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到民生,直接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抓好四大板块工作。在就业创业方面,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实现全区新增就业385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51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扶持劳动者创业3981人,创业带动就业15961人。在人才服务方面,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2017年大学生新参保26329人,新落户26351户,2018年1至10月,大学生新参保26329人,新落户26604户。启动“一主六分”大学生就业市场、建立“15分钟就业圈”、开设洪山就业创业微信平台,实现三大平台信息互通。配合区委组织部搭建了“人才超市”,积极筹建“创业学院联盟”和“洪山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人事管理方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强化履职尽责管理,严格招考招聘纪律,规范工资福利管理;协助全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工作;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在劳动保障维权方面,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两年来为1337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工资、加班费等)3061万元。不断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为11004名劳动者追讨欠薪1.75亿元,其中,为9633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72亿元。

  (三)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企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按照“健全机制、主动沟通、用足政策、真情关怀”的思路,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维权维稳工作,全区企业军转干部736人,始终保持着军转干部非正常途径赴京“零上访”的优良记录。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区、街、社区三级管理模式,指定专人负责企业军转干部服务工作,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库系统,形成完整数据库资料。在省、市、区“两会”、十九大和重大节日等时期,提前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上门逐个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使企业军转干部打消上访念头。多次召开企业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不定期到重点人员家庭上门看望和沟通,主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将企业军转干部吸附稳控在辖区,做好跟踪服务,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行为。同时,认真落实解困政策。2017年发放618人次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2934.791万元;发放2015人次退休企业军转干部慰问金3535.5万元;积极帮助50名重症困难家庭医疗救助21.5万元。

  回顾33年、11个岗位的工作历程,我由一名普通干部走上今天领导岗位,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每一点成绩都倾注着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干事、倾心工作,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回报领导、回报同志、回报群众。

  二、提请任命后的打算

  今天,组织提名我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首任局长人选,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此我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与压力。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关要求,为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家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1123日湖北省成立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我区也于11月26日完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人力资源局军官转业安置和民政局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部门职能,具体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属等职责,对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具有重大深远意义。能成为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首任局长人选,我非常荣幸,我真诚地接受庄严的选择。如果人大常委会信任我,赋予我这个岗位和职责,我将倍加珍惜,恪守“忠诚、担当、干净”的誓言,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严于律己,为此,我将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提高履职能力

  退役军人事务局是一个全新的单位,有些工作我曾经接触过,有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熟悉。我将认真抓好自身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使自己迅速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一方面,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涉军工作有关政策、业务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向周围的同志学,向生动的实践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退役军人,了解实情,边学边干,尽快了解情况,熟悉业务,进入角色。

  (二)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首要前提,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要求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坚决执行上级决议和决定,不断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注意听取人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负责地落实和办理好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三)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有效抓手,打造优秀团队

  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担当有为的机关氛围。带头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局机关的整体形象。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大力倡导主动服务、快速反应、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关键,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用信任和真诚把班子凝聚成为一个坚强的核心。

  (四)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行为准则,树立良好形象

  始终保持珍惜和感恩的心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廉洁从政,在勤政廉政建设方面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坚持讲党性、讲原则,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家里人,管好身边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以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正直为人、清白为官,以廉洁奉公的形象赢得群众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

  三、对提请任命的态度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如果这次人大常委会未能通过对我的任命,说明我在某些方面还有差距,我也决不气馁,将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更加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如果通过了对我的任命,我将不辱使命,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最大的努力,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希望。

  谢谢大家!

   

  

   

  区建设局关于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建设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洪山区道路微循环建设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区建设局在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大学之城”建设,以改善居民出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着力于辖区市政道路建设短板的问题,积极谋划骨干道路和微循环道路的建设。我区区级道路已开工建设项目36项,计划完工项目12项,具体汇报如下:

  一、以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为抓手,促进骨干路网和轨道交通的建设

  市政交通设施建设的前提是征地拆迁,为此,我们将市级、区级道路、重点市政交通项目的征拆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并在每周的区政府常务会上进行通报,以时序进度为考核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市政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截止目前,我区总计完成交地1394.7亩,占全年任务的82.59%;征收房屋31.19万㎡,占全年任务的65.69%。(预计12月底可完成市级考核目标。)

  特别是洪山街、张家湾街以改善民生为工作突破口,组织城管、公安部门协调配合,拆除了影响黄家湖大道和杨泗港长江大桥道路建设的房屋24100㎡,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积极协调理工大,启动了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的建设,该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基层施工,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水段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调整报批工作,预计2019年6月完工。理工大下穿雅安街—文荟街排水箱涵工程(巡司河—崇文路),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

  针对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的征拆,卓刀泉街组建了现场攻坚专班,倒排工期,目前武汉体育学院站已拆除建管站大楼4700㎡,虎泉站已拆除宁康门诊部2000㎡,马房山站已交地2.68亩;已签约关公社区5户、虎泉站科技公寓270多户、马房山站逸景苑小区24户,预计年内可以完成站点周边房屋的拆除工作。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工程,洪山区段2018年计划征地约5.78亩、房屋征收约1.77万㎡。除湖北测绘征地1.09亩、尖东智能花园房屋征收0.855万㎡未完成,其余均已完成。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洪山区段2018年计划征地约247.44亩、房屋征收约8.97万㎡,目前已累计交地344.83亩,征收房屋6.94万㎡。

  通过各种有力地举措积极推动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辖区东西向骨干交通路网建设和市民轨道交通出行的建设需求。对两湖隧道工程选址方案经反复论证后,已通过建设部专家组的首轮咨询,已取得省住建厅选址意见。市政府原则同意两湖隧道采用“隧-路-隧”建设的总体方案,明确按照东湖段和南湖段两个项目推进实施。市城投公司已同步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市建委表示将积极协调并推进两湖隧道项目进程,解决洪山路网短板的困扰。明年我们将会继续跟进该项工作。

  二、以“建城市、办赛事”为契机,力促片区路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会将于2019年底在武汉举行,区政府以“建城市、办赛事”为契机,将改善张家湾地区交通为首要目标,提前谋划,在市级平台建设黄家湖大道、轨道交通5号线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青菱河北路、青菱河南路,烽胜路,烽火路等,环黄家湖的路网布局初步形成。目前为止,开工建设19项,计划年底完工5项目前已完工3项: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和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正在组织施工建设的16条:青菱河北路(白沙路—烽火路)工程已全线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排水工程、水稳铺设工作,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及配套管线施工,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青菱河南路(烽胜路—丽水北路)和青菱南路(烽胜路—黄家湖大道)工程均已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水管涵,正进行路基回填及水稳铺设、砼路面浇筑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另外,烽胜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工程,由地铁集团代建,道路工程将结合地铁5号线工程同步推进建设,计划2018年12月进场施工,至2019年8月完工。截止目前,地铁集团正在抓紧实施5号线桥梁上部结构,12月份分阶段移交道路施工断面;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青菱河路(丽水西路—湖淌小路)已完成排水、路基处理、水稳层、道路混凝土工作,正在实施人非及配套管线,预计年底完工;青菱西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已完成排水和路基处理,正进行道路土路床回填和水稳铺设工作,预计年底完工;白沙五路(青菱西路—青菱东路)已完成桩基地基处理、雨污水管道、水稳铺筑和砼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配套管线施工,计划年底完工;滨河路、红霞二路、黄陵庙路等道路均已进场施工,并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园艺二路(武咸公路—青菱湖东路)已进场施工,并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年底完工;夹套河路(白沙二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夹套河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江盛路)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成部分工程;青菱路(滨河街—江楚大街)施工、监理招标已完成,正在分段接收施工断面,进行施工边界围挡和项目部临时设施建设,预计12月份可以开工;武梁路(青菱东路—青菱中路)正在进行土路床施工。到2019年底,白沙洲、张家湾片区交通出行条件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三、以建设模式转变为着力点,共同推进辖区微循环道路的建设

  为补齐道路建设的短板,区委、区政府将道路规划、管理、建设的职能进行了重新的分工,成立了以市政道路建设融资为主体的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辖区道路建设。截止目前,区建投公司已开工实施项目28个、正在进行前期项目7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96亿元。

  围绕打通微循环道路的建设目标,南湖片区开工建设8项,计划年底完工1项,已完工2项,其中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和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均已完工通车;武梁路(红旗村路—南湖路)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1-3#台桥梁桩基础及盖梁、道路北侧约100米雨水管道及部分水泥搅拌桩,目前正在实施2根DN1600的供水主干管的迁改工作;南湖路(武梁路—恒安路)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临时电力杆线及通讯线路迁改、污水管道工程,正在实施道路路基处理和供水主干管的迁改工作;南湖路(建安街—武梁路)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完成部分雨、污水管道及箱涵工程,正在实施自来水迁改工作;白沙四路(板桥村城中村H地块至南李路)目前道路排水箱涵、跨巡司河桥梁、水稳等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人非车道路基施工,预计年底完工;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施工,正在进行改造段人行道施工、新建段路面施工和临水段方案报批工作,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湖段除外),2019年6月完工;文祥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正在进行清表及管线迁改工作。

  和平片区开工建设9项,已完工1项,其中青扬路已完工;信和路道路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开展桥梁桩基础施工,并同步开展北侧道路的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和平港路已完成可施工段的雨污水工作,正在进行路基回填,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丰园路、北洋桥路、铁机路、铁机西路已完成前期,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其中丰园路已完成征地10.13亩,铁机路完成征地32.69亩、征收800㎡,铁机西路完成征地28.32亩;三弓路(北洋桥路—武丰路)已进场,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作业,计划2019年6月完工;徐东小路已进场施工;在黄家湖片区与市级平台同台比拼,各项建设任务超期完成,工程质量均达到优良标准。

  四、将“攻难关、谋发展”相结合,超前谋划辖区路网建设规划

  针对和平片区道路征拆迁难、断头路多的特点,会同和平街、规划分局、统筹局等部门在铁机村成立了和平片区道路征拆迁攻坚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区长靠前指挥,区政府办每周二、五下午现场调度,通过几个月摸排疏理,多年来征拆难的现象得到了改观。轨道交通5号线自建村的拆迁仅仅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约5000㎡的征收任务;荆州街、铁机路等微循环道路建设进展顺利。区重点办负责的7个项目基本完成既定目标,超额完成1个项目,共完工的道路8条,其中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和青扬路(东亭小路—欢乐大道)已完工;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背街小巷项目正在施工,计划年底完工。累计完成里程达6.519公里,完成投资约28026万元。

  提前谋划路网前期规划,将道路建设前期规划纳入城建计划。2018年,区建设局对全区开展了总计76条道路的前期工作,其中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的有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7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草市南路(武金堤路—夹套河路)、长征一路(南郊路—白沙四路)、永胜路(武金堤路—南市路)等12项,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的项目有黄家湖路(丽水一路—烽胜路)、南郊小路(丽水西路—湖淌路)、湖淌小路(青菱河路—南郊路)等7项,正在进行立项可研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竹苑路(洪达巷—雄楚大道)、烽胜西路(白沙一路—白沙四路)、和平港路(祥丰路—建设二路)等10项,正在进行修建规划及前期调查工作的项目有青菱路(滨河街—黄家湖路)、芦苇路(珞狮南路—狮子山北路)、珞珈山路(武珞路—珞狮北路)等40项。预计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22条道路将进入2019年新建实施计划,为2019年道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道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市政公益项目征地征收难度较大

  1.被征收方利益诉求过高。一方面历史遗留原因,导致个人诉求明显高于普通标准,无法操作;另一方面项目开发商建设时对代征地的条件承诺,以种种理由不承担原有的义务,导致征拆困难。

  2.辖区涉军、中央、省直单位协调进度缓慢。征收中央驻汉单位、军队、省直单位房屋时,这些大单位内部审批程序时间长,利益诉求无法平衡,影响了拆迁工作进度。如珞狮南路改造及配套工程需要征收省植保站办公大楼,市、区多次协调后该单位坚持提出在附近还建办公楼,选取规划用地到启动建设流程较长,与重点项目建设急需拆除该点位房屋有冲突。而涉军的征地和房屋拆除协调更为困难。

  (二)市政道路建设相互配合存在各自为主,合力不够

  1.市级部门职能交叉法律法规相互制约,导致一些道路建设推进缓慢,例如,青菱河南路、机场二路等。

  2.在道路建设方面,一是部分市、区重点工程施工断面存在交叉,施工时序安排协调难度大,如武梁路等均存在因市级平台排水箱涵工程施工断面移交慢导致路面施工迟迟难以进场的问题;二是部分道路工程施工受到管线迁改、土方外运、涉水审批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三是历史遗留问题,道路规划设计超过时效,影响开工报监,需要重新审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一是严格考核机制,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充分调动街道征地拆迁的积极性,发挥街道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市、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二是充实力量,加强工程项目现场调度,对工程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可行措施并强力推进;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城市功能,以“四水共治”和“军运会”为契机,调动各参建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倒排工期,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狠抓施工进度,力争全区路网建设取得理想的效果。

   

  

   

  关于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东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今年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议案建议)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全区共承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2件、代表建议86件(含4件重点建议),会后建议4件。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47个区直部门和单位承担了办理工作任务。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区人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落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目前,86件代表建议(含4件重点建议)、4件会后建议已按规定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根据区人大统计,86件代表建议和4件会后建议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一号议案《关于继续推进洪山区路网建设,形成环状放射路网,增强城市功能的议案》

  (一)积极完成市级项目配套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市级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

  1)市级项目配套征地拆迁工作:2018年我区承担的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征地征收计划任务共计37个项目,其中城建交通项目20个、轨道交通项目7个、“四水共治”项目10个,市城建委对我区考核目标任务量为征地1688.69亩、征收房屋47.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征地1394.7亩、房屋征收31.19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为82.59%和65.59%,预计12月底可完成市级征地拆迁任务。各街道作为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大员上阵,克服重重困难,例如洪山街、张家湾街采取强力措施,完成了黄家湖大道(滨河路—洪山江夏交界处)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青菱河北路和青菱河南路等关键节点的拆迁工作,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两湖隧道跟踪推进情况:据了解,市建委对两湖隧道工程选址方案经反复论证后,已取得省住建厅选址意见。市政府原则同意两湖隧道采用“隧-路-隧”建设的总体方案,明确按照东湖段和南湖段两个项目推进实施。市城投公司已同步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市建委表示将积极协调并推进两湖隧道项目进程,解决洪山路网短板的困扰。明年我们将会继续跟进该项工作。

  (二)以2019年军运会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军运会配套工程,提升黄家湖和白沙洲地区生活环境

  1、洪山区军运会配套道路建设进展情况:由我区负责建设的4条军运会配套道路已全面开工,可如期按市军运会专班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青菱河北路(白沙路-烽火路)工程已全线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排水工程、水稳铺设工作,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及配套管线施工,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青菱河南路(烽胜路-丽水北路)青菱南路(烽胜路-黄家湖大道)工程均已完成道路桩基处理,雨污水管涵,正进行路基回填及水稳铺设、砼路面浇筑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完工;另外,烽胜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工程,由地铁集团代建,道路工程将结合地铁5号线工程同步推进建设,计划2018年12月进场施工,至2019年8月完工。截止目前,地铁集团正在抓紧实施5号线桥梁上部结构,12月分阶段移交道路施工断面。

  2、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节点区域环境综合提升情况:市城投公司负责的青菱河沿线高压线入地改造工程、青菱河河道改造和岸线整治工程已于今年5月同步开工,计划2019年6月完工。目前,由我区负责的青菱和白沙洲片区绿化工程,大部分已完工。其中,5处街心公园中双建游园、红霞游园二期已完成苗木种植,双建村隙地、红霞游园(一期)已完成绿化种植任务;沁湖绿道建设已完工;黄家湖湿地公园总体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四环线生态带正在启动立项;军运会保障线路与重点区域绿化提升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其余控规绿地建设均按进度推进。青菱河河道整理及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实施渠道扩挖、铺设截污管道、管线迁改、修筑施工便道及土方外运等任务;青菱河(汤逊湖泵站-青菱路及京广铁路-巡司河)整治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三)围绕洪山区重点骨干路网以及地铁线网,加大区级项目建设力度,建设建成一批区级配套道路

  围绕打通微循环道路的建设目标,将路网建设划分为三个片区,我区区级道路已开工建设项目36项,计划今年完工项目12项,各片区具体情况如下:

  1.南湖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项目8条,目前已完工2条,预计年底完工1条:其中平安路(文祥街-富安街)卓刀泉南路(省肿瘤医院-南湖环路)均已完工通车;武梁路(红旗村路-南湖路)今年1月开工建设,已完成跨巡司河桥梁桩基础及部分雨水管道等,目前正在实施供水主干管迁改;南湖路(武梁路-恒安路)今年6月开工建设,已完成电力管线迁改、污水管道工程,正在实施道路路基处理和供水主干管迁改;南湖路(建安街-武梁路)今年4月开工建设,已完成部分雨、污水管道及箱涵工程,正在实施自来水迁改;白沙四路(板桥村城中村H地块至南李路)道路排水箱涵、跨巡司河桥梁、水稳等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施工,预计年底完工机场二路(幸福路-卓刀泉南路)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其中改造段(卓刀泉南路-桂园西路)已完成混凝土路面施工,新建段已完成排水和水稳施工,正在进行改造段人行道施工、新建段路面施工和临水段方案报批工作,计划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临湖段除外),2019年6月完工;文祥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正在进行清表及管线迁改。

  2.白沙洲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19条,目前已完工3条,预计年底完工5条:其中除4条军运会配套道路外,张家湾路(烽胜路-烽火路)、黄家湖西路(丽水南路-学院南路)青菱西路(白沙五路-白沙四路)均已完工;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武金堤路)直线段已经通车,南郊路道口预计年内完工通车青菱河路已完成主车道施工,正在实施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配套管线施工,预计年底完工;青菱西路已完成排水和路基处理,正进行道路土路床回填和水稳铺设,预计年底完工;白沙五路(青菱西路-青菱东路)已完成桩基地基处理、雨污水管道、水稳铺筑和砼路面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配套管线施工,计划年底完工;滨河路、红霞二路、黄陵庙路等道路均已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园艺二路已完成排水工程,正在实施水稳基层,计划年底完工;夹套河路(白沙二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夹套河路(菁英城公共通道-江盛路)正在进行土路床压实,计划2018年底完成部分工程;青菱路施工、监理招标已完成,预计12月份可以开工;武梁路(青菱东路-青菱中路)正在进行土路床施工。

  3.和平片区:2018年道路建设9条,已完工1条:其中青扬路(东亭小路-欢乐大道)已完工信和路正在开展桥梁桩基础施工,并同步开展北侧道路的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和平港路已完成可施工段的雨污水管网施工,正在进行路基回填,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丰园路、北洋桥路、铁机路、铁机西路已完成前期,正在进行征地拆迁,三弓路(北洋桥路-武丰路)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施工,计划2019年6月完工;徐东小路已进场施工。

  (四)积极加强与高新区的协调沟通力度,进一步做好关山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改造完善背街小巷污水、雨水排放系统

  1.关山地区道路建设:将关山片区的社区道路改造工作纳入到2018年的道路建设计划中,已完成紫崧花园小区改造面积8000平方米。经与高新区反复沟通协调,明确了珞雄路、雄庄路、南湖北路(楚平路-熊家咀路)、尚文路南段(康福路-南湖)由高新区负责组织建设并管理。纺织路(民族大道-雄庄路)由洪山区安排建设,已列入洪山区2019年前期工作计划。对南望山路、梳子桥路,多次会同街道人员一道踏勘现场,该两条道路目前暂不具备建设条件,待周边建设条件进一步成熟后再及时启动道路建设。

  2.关山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区政府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实施社区雨污分流改造,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已解决大部分老旧社区雨污分流改造问题。2018年区水务局对关山街曙光嘉园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按照南湖水环境提升攻坚工作的要求,区水务局拟在2019年对南湖周边所有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已启动对该片区小区的前期勘察、摸底和设计工作。

  (五)未雨绸缪、提前规划酝酿一批前期项目,加快完成一批前期项目,为洪山路网下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区建设局对全区开展了总计76条道路的前期工作,其中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的有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7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草市南路(武金堤路-夹套河路)、长征一路(南郊路-白沙四路)、永胜路(武金堤路-南市路)等12项,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的项目有黄家湖路(丽水一路-烽胜路)、南郊小路(丽水西路-湖淌路)、湖淌小路(青菱河路-南郊路)等7项,正在进行立项可研编制及审批的项目有竹苑路(洪达巷-雄楚大道)、烽胜西路(白沙一路-白沙四路)、和平港路(祥丰路-建设二路)等10项,正在进行修建规划及前期调查工作的项目有青菱路(滨河街-黄家湖路)、芦苇路(珞狮南路-狮子山北路)、珞珈山路(武珞路-珞狮北路)等40项。预计烽火路(江楚大街-江国北巷)、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白沙五路(烽胜路-烽火路)等22条道路将进入2019年新建实施计划,2019年道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军运会保障为契机: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作为,针对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克难攻坚、努力攻克一批征地拆迁“老大难”问题,力争在一些重、难点道路建设上实现突破;二是进一步加大协调,统筹推进,科学调度,尽力减少交叉施工、管线迁改、土方外运等对施工的影响;三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勇于担当,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力争全区路网建设取得理想的效果。

  2号议案《关于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建设,打造武汉门户洪山窗口的议案》

  (一)加快完成商务区规划和功能定位,为商务区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方面

  2018年3月,洪山区政府联合武汉市规划院、美国SASAKI(善启设计),英国JLL(仲量联行)、英国ARUP(奥雅纳)等顶级设计机构共同完成了新一轮《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城市设计》的编制。2018年4月16日,汪祥旺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专题听取了汇报后,市国土规划局于2018年6月27日审批通过了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并开展了核心区地下空间、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

  新一轮规划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总体定位为华中、武汉新经济的窗口门户,具体职能上分别是城市专业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承载区、区域高铁枢纽的综合商务区和景城功能深度融合的旅游示范区。在产业体系上,构建以创新、交流、生态为主导方向的三大产业体系和总部经济、交流展会、文化艺术等九大产业门类。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失地村民的长久生计方面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实施统征储备的四个村中,白马洲村、北洋桥村还建房已建成入住。今年以来,多次协调市土地储备中心、国土规划部门,克服了项目车位配比、拆迁、报地、中压线迁改等难题,对还建房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加快协审。厂前村5、6号地块还建房项目6月6日开工建设,东方红村1号地块还建房项目于7月8日开工建设。现正抓紧推进厂前村2、10、7、8、9号五个地块及东方红村5、9号两个地块项目选址意见书办理、立项备案、建筑方案审定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三)加大协调力度、强化调度,促使商务区二期拆迁工作尽早完成方面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二期总拆迁量165.3万平方米(含武钢体育中心二期10.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房屋拆迁79.53万平方米,完成总拆迁量的48.11%。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已全部拆迁完毕,具备大规模供地基础。现正强化协调调度,督促拆迁公司年底前完成武钢体育中心二期、还建用地及两港示范带拆迁工作。

  (四)加强产业用地管控,积极开展产业用地项目策划包装及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方面

  自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获批后,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各村产业用地选址进行逐一确认,开展“一书一证”办理。二是会同区发改委、洪山国土规划分局等进行了产业用地研究及定位工作,形成研究成果。三是制定监管措施及处置程序,商务区涉及各村的产业用地已全部纳入洪山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平台登记管理,其处置严格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街财政所初审→街“三资”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街班子会集体研究通过→报区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程序执行。四是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及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已将和平、武丰、东方红村产业用地结合仁和路片区其它土地资源,与龙湖集团共同推进“龙湖天街”项目建设。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土地招拍挂,推进商务区滚动开发建设方面

  为保障核心区后续供地工作,从区城投、和平街、商务区指挥部等单位抽调人员会同市土地储备中心组成专班,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报地和供地准备工作。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后续供地需办理储备证的土地1211亩。已有751.14亩办理了储备证,占62.02%。2018年11月15日至11月20日,商务区核心区分别挂牌出让二宗地块。一宗地块为商服、文化设施用地,位于三环线以西,团结大道以北,紧邻杨春湖公园,用地面积90.42亩,建筑面积15.08万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5.972亿元。另一宗地块为商服、住宅、教育用地,位于团结大道以南,信合西路以西,用地面积212亩,建筑面积74.28万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52亿元。上述二宗地块的挂牌出让,商务区核心区将新增招商引资130亿元以上,新增建设规模102万余平方米有力地促进了商务区的滚动开发建设。

  此外,我们与国内外知名23家知名品牌企业开展了招商洽谈,重点协调推进了华侨城中央科技文化区、苏宁科技城和苏宁广场、中国金茂绿建集团杨春湖商务区集中能源站等重大项目。与中国金茂绿建集团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注册资金达100亿元的华侨城(中部)集团公司落户商务区,促成康佳集团与华侨城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将其康佳集团华中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于华侨城中央科技文化区。

  (六)加快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高端教育、医疗配套项目建设方面

  1、轨道交通及道路建设

  商务区已形成团结大道、仁和路、三环线等“三横五纵”干道体系。轨道4号线已正式运营,轨道5号线已开工建设,同时规划延伸9号、25号两条线路至商务区,强化与东湖开发区与长江新城的联系,商务区未来还将新增6条地铁线。

  商务区市政道路、城市公园、停车场、地下空间等项目已纳入武汉市第二批市级PPP储备项目库,今年已逐步开工建设信和路、礼和路等4条道路。

  2、综合管廊及高压线迁改

  1)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商务区计划建设礼和路、沙湖港北路等6条综合管廊,总长度7.1KM,计划总投资约9.93亿元。其中,总投资约3.2亿元的礼和路综合管廊,已于2018年11月12日完成施工招标,即将开工建设。

  2)中高压线迁改工程:商务区总计需迁改220KV线路6回、110KV线路7回以及110KV宝武钢专用线路7回,新增电力隧道约22.3KM,总投资约28亿元,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

  3、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及生态公园建设

  北洋桥垃圾填埋场项目总占地面积559亩,总投资2.86亿元,于2017年9月6日开工建设,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及覆绿,12月竣工。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总投资6.12亿元,计划今年12月完成勘察、设计工作并开工建设,2019年9月完成整体公园建设。

  4、东湖港、沙湖港、东杨港海绵化城市建设示范工程项目

  该项目是推进武汉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首批项目,总投资达33.4亿元。目前已完成港渠拓宽、岸线整治等主要工程,园林景观已基本成型。

  5、完成教育、医疗等配套项目规划

  本轮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有6所中学(已建成1所)、10所小学(已建成2所)、4个医院(已建成1个)、2处体育设施(已建成1处)。商务区拟先期启动建设30班小学一所相关技术指标已纳入核心区首宗供地挂牌条件,拟由摘牌企业建成后,无偿移交区政府。此外,在规划上重点扩大了沙湖港以南、礼和路以东医疗地块用地面积,为引进三甲医院创造了条件。

  (七)积极服务启动区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方面

  将启动区A、B、C地块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列为了年度克难攻坚目标。一是协调市国土规划局,解决了华侨城、前霖实业、金茂府项目部分用地与城市总规冲突,影响规划报建问题,在武汉市新一轮城市总规未获批准的情况下,顺利办理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二是协调市土地储备中心,落实了启动区A、B、C地块地下连通道建设主体、设计标准、权属归宿问题。三是推进解决制约前霖公司启动区B地块项目建设的高压走廊迁改问题。临时迁改方案已通过市供电公司审核,预算投资约9500万元,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四是协调地铁集团,解决了华侨城A地块项目地上地下空间与地铁4号线杨春湖路站及运行区间实现无缝对接和安全评估等问题。协调市招商引资落地办,研究解决项目标志性塔楼(黄海高程350米)航空限高问题。

  通过积极主动的协调服务,有力保障了启动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C地块金茂府项目C03地块5号楼至10号楼均已封顶并开盘预售,其它三个地块全面开工建设。B地块前霖公司项目已于今年6月11日举行了开工仪式, B04地块基坑支护工程已于10月中旬完工。A地块华侨城项目已于今年4月7日举行了开工仪式,计划12月开展基坑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完善机制、久久为功,加快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最具特色的武汉门户、洪山窗口和世界一流城市亮点区块。

  1号重点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洪山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提高科技管理水平,规范信号灯管理

  一是强化信号灯规范化、集约化、归口化管理,充分利用智能信号灯自动感应,针对辖区不同季节、每日不同时段、路段交通流特点,点、面结合,精细化调整信号灯固定配时方案,基本消除了社会反复诟病的手动控制信号灯现象。二是尝试在书城路、李纸路、文馨街、文治街等路段,采取信号灯协调控制绿波带,提高路段通行效率。三是充分报依托市交管局,在二环线、珞狮路高架、雄楚高架、白沙洲高架、欢乐高架等快速路增设了各类匝道控制系统及视频诱导系统12套,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车流诱导。四是以南湖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电子警察、电子监控建设,在书城路、文馨街、文治街、丁字桥南路、李纸路、珞狮路增设了24套行人过街抓拍设备,规范通行秩序。

  (二)优化交通组织,缓解道路拥堵

  一是针对柳园路单行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积极汇报市交管局研究调整单行方向,将柳园路恢复为双向通行,引导雄楚大道车辆通过柳园路提前右转,缓解书城路交通压力优化调整白沙洲大道农贸大市场门口交通组织,优化大市场进出模式,引导货车从丽水路东门进入大市场,形成大市场内部循环交通,从根本上解决了货车进大市场影响白沙洲大道通行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地铁8号线施工路段疏导,协调地铁施工方迁移珞狮路辅道西侧2处变电柜;在群光东路、群光南路路口增设信号灯,交替放行,减少车辆交织;协调武汉理工大学,将马房山转盘东门门禁匝机向校内迁移,清腾马房山转盘空间,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珞狮路辅道地面层拥堵。四是地铁7号线开通后,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缓解南湖地区拥堵,在南湖大道珞狮路交叉口,在原有东西向禁左基础上,实施南北向禁左,简化路口相位,彻底解决了该路口的拥堵;全力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针对早晚高峰做出精细化调整,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南湖地区交通通行有了明显改观。

  (三)整合公交资源,合理布局公交站点

  利用大数据思维,关停并转一部分公交车站。对路段交通出行需求进行整合分析,对公交站点不合理的点位进行迁移。今年以来,陆续将书城路文秀街路口、文馨街文昌路口、石牌岭洪达巷路口等6处公交站点进行了迁移,并协调园林部门破除部分花坛,建设公交车停车港湾,减少公交车占道停靠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问题。此外,针对武珞路、珞狮路等公交空驶率较高的路段浪费通行资源的问题,区交通大队向市公交办提出了整合部分公交线路的合理化建议。

  (四)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结合2019年军运会道路提档升级契机,对辖区三环线、欢乐大道、珞狮路等主要道路交通设施进行补齐翻新,确保主干道交通设施清晰、齐全。按照全市“盲肠清淤”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小区进出口、便道、村湾道路整治,截止目前,共计增设禁停牌90余块、各类提示牌110余块,护栏1800余米。

  (五)加强协调沟通,争取通力配合

  一是加快相关道路建设,提前打通平安路、沙湖港北路、铁机路等在建道路,丰富“毛细血管”路网,增加道路资源,目前平安路已部分通车。二是针对渣土车违禁通行、闯红灯以及丁字桥南路、文治街等路段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上述路面秩序明显好转。三是积极协调有关施工单位,加快卓南路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丁字桥南路--康福路分流作用,缓解雄楚大道交通拥堵;四是严格对标,寸土必争,强化施工路段监管,定期约谈辖区占道施工单位,严厉打击围而不建、超期占道不报备的行为,提高施工路段通行效率。

  (六)强化路途管理,重拳整治违法

  洪山交通大队以每日警情、每周民情为导向,强化“路途查缉、办案中心、专班打击、视频抓拍、快骑巡控、夜查整治”工作机制,强力整治。重点突出高峰期7-9时,16-19时段警力勤务投放,强化重点时段、路段疏导管控。以南湖地区为例,2018年以来共纠处各类交通违法68.2万余起,教育整治4.5万起,其中,查处酒驾528起,醉驾144起,处罚渣土车4723起,暂扣渣土车797余台,查处假套牌车121台,违停贴单473579起,抓拍262951起,暂扣两轮电动车及摩托车16000余台,收扣正三轮4200余辆。

  (七)加强媒体攻势,做大交通宣传

  洪山交通大队专门设立了宣传岗位,强化交通安全宣传。今年以来,利用新媒体对酒驾查处、高校电动车整治、开车接打电话、过马路低头玩手机、外卖骑手安全教育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网络直播10余次;联合中央、省、市等知名网络媒体对日常交通安全和重点违法案例进行宣传累计100余篇;组织民警到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以及部分中、小、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30余次;在辖区部分小学开展警校家活动;每月组织对民警深入辖区渣土车、客运公司等重点运输企业,宣讲事故案例,签订责任状,防降交通事故。

  2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天兴洲开发通道,生命通道的建议》

  区水务局将“天兴洲防汛设施配套工程”列入2018年区级城建计划,委托宁夏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天兴洲防汛设施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12月开工,2019年汛前完工。

  3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快六合村拆迁后建设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议》

  2018年2月,区园林局已会同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卓刀泉街办事处、区城乡统筹局完成了拆迁地块规划属性和现状调查。其中规划有4.1公顷的公园绿地,已列入了2018年城建计划。

  目前,区园林局已拿出卓刀泉奥林匹克公园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并通过见面走访的方式征求了相关代表的意见,正在对卓刀泉奥林匹克公园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力争2018年内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区园林局向市园林局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初步取得了市园林局对该项目的支持。

  同时,卓刀泉街正抓紧推进六合村征地拆迁工作,已签约122户。积极走访项目周边单位征询意见,走访的10家单位均表示积极支持该项目建设,为下一步早日启动建设打基础。

  4号重点建议《关于洪山区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的建议》

  (一)政企合作、集智聚力,迅速完成线上服务平台搭建工作

  3月22日至24日,林文书区长、陈敏副区长率民政局、街道前往上海、南京进行学习考察,调研了上海三胞集团安康通公司杨浦区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安康通养老平台、烽火祥云养老平台体系运行的线下服务中心。在充分了解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行规律后,我区在全市范围内首先提出,政企合作、共同搭台,集智聚力的工作思路。即引进企业力量投入线上平台搭建,政府资金集中投入到为辖区老人购买助餐、助洁、助医及远程照料四大块服务上。经过认真比选,选定了武汉炎黄家政集团参与政企合作,由其筹资近300万元,启动区级线上服务平台搭建。目前平台已经全面搭建完毕,并在养老机构管理、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管理方面先行投入运行,后期将逐渐开放点单服务、派单服务、资金结算等其他模块功能。

  (二)解放思想、引进资源,认真摸索平台与政府购买线下服务模式

  结合调研情况,从资金运转方式着手,将线上平台作为点单、下单的渠道,作为资金拨付结算依据。在具体运作上,由线上平台发行虚拟币,先行向服务群体充值当月政府购买服务金额,再由服务群体自行在平台上选择服务供应商,形成让服务群体通过市场行为,在个性服务、服务质量上比选养老服务供应商。目前已有烽火祥云、南京三胞、武钢楠山、侨亚、晚晴枫、武汉炎黄等十几家知名为老服务企业积极同街道、社区对接线下服务,全区正在进行线下布点工作,其中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已投入实际运行。

  (三)重视前期、设计为先,积极推动中心辐射和嵌入式网点落地工作

  2018年全年,我区要完成1个中心辐射式网点、5个嵌入式网点、6个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的选点及建设工作。关山街龙安社区,因其地理环境较好,且面积指标合理(可有效使用的面积达到了800平左右),被确定为中心辐射式网点。在设计时,区民政局邀请了武汉炎黄、华颐小棉袄、沐馨养老等三家机构免费参与设计,实现了适老化设计与运营实际的有效结合。目前,其余5家嵌入式网点、6家老年人社区服务中心均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招标工作完成后将进入实际运转。

  (四)政策联动、破除壁垒,积极引导辖区街道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

  2018年是老年宜居社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区有30家社区参与到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中。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相关街道、社区充分结合远程照护服务和社区科技文化建设,做好资金平衡和资金使用引导。在具体工作中,以老年宜居社区创建56条考核标准为纲领,严格做好资金利用分解,做好每个单项的项目预算,推动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实际与资金合理使用相结合。目前,已向10个街乡30个老年宜居社区按每个点30万元的标准,先期下拨创建项目经费900万元,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五)借势借力、调度资源,强势推进社区幸福食堂建设工作

  2018年我区需完成两个社区幸福食堂的创建任务,目前已选点关山街龙安社区、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作为社区幸福食堂的承办单位。其中,龙安社区已完成社区幸福食堂签约工作,后期将在场地改造后,形成自身特色亮点;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作为武汉市老年宜居社区示范点,已具备承办社区幸福食堂的雏形,目前狮子山街正在进行改造,力求做强点位辐射效应。在推动两个社区幸福食堂目标工作的同时,我区依托大学之城的区位优势,相关街道、社区借势借力,调度资源,吸纳辖区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食堂、学生食堂作为社区幸福食堂布局点位,进行服务供应商的先期布局。目前关山街已同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洽谈了合作事宜;狮子山街也同华中农业大学、农科院进行了食堂合作洽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已3次专题研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严格考核;李东辉常务副区长多次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对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度部署。针对2件议案分别涉及的路网建设和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问题,今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每周都进行例行通报和部署、调度。2件议案都分别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挂帅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每件议案、重点建议都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一位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各责任区领导亲自参与议案、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对议案、重点建议办理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布置,同时,均通过邀请视察、座谈等方式征求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把办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为高质量办好议案、代表建议打下坚实基础。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洪政办[2018]2号)和2件议案、4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等逐一进行了明确。47个承办单位认真制定了各自办理工作方案,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室协调督办,业务科室具体经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每件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办、压实办理责任

  进一步强化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和方式的督促检查。一是人大议案代表建议交办下去后,督促各办理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研究制定和上报办理工作方案,对于办理工作方案中责任事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不明确的,责成整改落实;二是强化办中检查督办。于今年4月底5月初,由区政府办各副主任带队,分7组对各单位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单位议提案办理部署调度、办前沟通和办理责任事项启动情况,同时,会同区人大实时对各单位办理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区人大主任会和检查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督办,对议提案办理典型案例及时进行了讲评通报。三是加强日常督导。从5月起,每周在“洪山区政务督查工作群”定期实时通报议提案办理答复情况,对于推进滞后的单位,采取电话通报相关领导、个别约见的方式进行督导,促进了整体办理进度。从全区来看,绝大多数办理单位能够及时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交局长办公会、主任办公会或班子成员会议上研究部署和分解交办,承办议提案数量较多、责任科室和二级单位较多的单位还建立了定期督办、调度会议制度,确保了办理责任的层层压实。

  (三)攻坚克难、确保工作实效

  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街乡在议提案办理涉及的重、难点问题上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如区人大73号代表建议提出整顿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周边网吧的问题,是多年来困扰校园周边环境的“顽疾”,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持续整治,3月28日,区政府副区长赵陟率相关部门到学校现场办公,经过区综治、文体、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和街道的强力整治,依法关停了3家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网吧,并对周边无证、占道经营予以取缔,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在区人大44号代表建议(马房山中学旁土地划归学校使用)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区教育局积极协调,在区国土规划分局、洪山街的支持下,这一多年反映的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区人大16号建议中涉及的拖欠九峰乡新跃村征地款的问题,是人大代表反映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通过区建设局的不懈努力,已顺利解决,款项已付给九峰街;区人大27号代表建议提出的解决鑫园小区办证问题,是困扰小区居民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区政府办的协调调度下,今年成立了区国土规划分局牵头的工作专班,在办理过程中,专班做了大量摸底调查工作,研究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明确了解决路径,经多方协调,市规划、房管部门已将其纳入办证历史遗留问题范围,鑫园小区办证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四)强化沟通、自觉接受监督

  在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督查室通过下发和收集各承办单位《洪山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访谈纪录表》,实时掌握各单位走访沟通情况。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多数办理单位在与代表沟通的过程中,突破了电话、信函等单向模式,主动采取邀请座谈、邀请视察、组织外出考察等方式与代表深入互动,让代表直接参与到议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来,办理效果明显提高。如区工商质监局在办理区人大38号代表建议(丽华苑社区隐患电梯维修问题)的过程中,迅速协调落实资金,在两个月内就完成维修施工,工作认真细致,经区人大代表现场勘评,十分满意。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事项,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如针对区人大20号代表建议提出的打通华乐路问题,因需要沿线有关单位的配合,虽经区建设局、卓刀泉街等多次协调,多年来难以实质推进,为此,区政府叶林副区长亲率承办单位和提案代表上门走访做工作,为下一步实质推进打下了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2018年全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尽管办理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但离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要求和居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办理单位工作缺乏积极主动性。二是办理工作跟进不够及时。三是办理答复程序不够规范。

  下一步,区人民政府将认真总结2018年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教训:一是将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方式,认真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监督;二是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将进一步加强督办考核,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洪山区2018年

  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草  案)

  2018年11月29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吴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同意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初步审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会议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提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工作报告中就此问题做出说明。

   

  

   

  关于对《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

  (草案)》的初步审查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库盛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林文书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提请审议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并委托区财政局局长吴刚对该议案作了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及《武汉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对我区2018年区财政预算第二次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基本情况

  (一)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调整。2018年债券转贷收入由6571万元调整为44131万元,增加37560万元。

  调整后,2018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为1032480万元、加上市级基数返还9489万元、补贴和结算15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951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4574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4131万元、上年结余503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527346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调整。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由888436万元调整为925996万元,增加37560万元。

  在保证正常支出的情况下,2018年地方公共预算支出925996万元,加上上划经费59477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5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527346万元。

  (二)市列区用专项债券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核定我区2018年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为99998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为55474万元(年利率3.9%),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44524万元(年利率3.98%)

  (三)科目调整资金情况

  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进度款缺口2000万元(该项目总预算4636万元,2018年预算安排1606万元。

  因教育局“新华师附小政府回购”项目待教育部批准年内无法推进(该项目在2018年8月29日的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得以调整追加),调整预算安排的2000万元资金无法使用。拟将“新华师附小政府回购”项目资金调剂用于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弥补后者资金缺口。

  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由93540万元调整为95540万元,增加2000万元;教育支出由214083万元调整为212083万元,减少2000万元。

  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初步审查结果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经初步审查,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区级公共财政可用财力调整为1527346万元,全年区级财政支出计划调整为1527346万元。收支相抵,调整后的预算安排是平衡的。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同意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洪山区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三、为了确保调整后的财政预算任务的完成,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

  一要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完成。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完善阳光预算制度,把《预算法》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到财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认真组织实施本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调整后的全年预算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区政府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做到严格项目审批,严格项目实施,严格项目审计,严格资金拨付和使用,确保资金拨付与项目实施进度相一致,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要严格执行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相关政策。预算调整方案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调整后的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棚户区改造融资行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发挥政府规范适度举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

  四要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要认真编制好2019年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继续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2019年预算编制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初审后,一并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武汉市洪山区“十三五”规划

  中期评估报告

   

   

   

   

   

  

  洪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

目录

     1

  一、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2

  (一)发展目标 2

  1.打造经济升级版 2

  2.打造城区升级版 7

  (二)主要指标 10

  1.经济发展类 10

  2.自主创新类 14

  3.资源环境类 15

  4.人民生活类 16

  (三)综合评价结果 20

  1.评价方法 20

  2.评价结果 20

  二、十三五规划发展任务实施成效 24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学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24

  (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区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28

  (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幸福洪山建设扎实推进 30

  (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美丽洪山建设靓点多多 34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明洪山建设硕果累累 37

  (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活力洪山建设生机勃勃 39

  三、十三五规划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43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43

  (二)智力优势发挥不畅,产业层次亟待提升 44

  (三)城区管理聚焦不够,人居环境仍需优化 44

  (四)湖泊污染治理乏力,水质改善任重道远 45

  四、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面临的发展环境 46

  (一)发展机遇 46

  1.全球科技产业革命助力洪山跨越式发展 46

  2.长江经济带新理念助力洪山高质量发展 47

  3.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洪山实现创新型发展 47

  (二)面临挑战 48

  1.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经济稳增长面临挑战 48

  2.外部竞争性与内部成长性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49

  3.人口再聚集与产业再聚集叠加,城区绿色化面临挑战 50

  五、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及调整建议 51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 51

  1.预测方法 51

  2.预测结果 53

  (二)“十三五”规划调整建议 55

  1.规划指标内容调整 55

  2.规划指标发展建议 56

  六、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 58

  (一)总体思路 58

  (二)主要对策 59

  1.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59

  2.鼓励创新创业,凝聚服务产业新优势 60

  3.打造大学之城,丰富城区发展新内涵 61

  4.扩大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62

  5.加快绿色发展,开拓生态文明新境界 63

  6.推进综合改革,营造城区发展新气象 64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洪山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应对国际百年不遇大变局,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打造经济和城区两个升级版为目标,努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着力打造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总结经验、发现“短板”,并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是认真落实《规划》重点任务、全面完成《规划》发展目标的战略要求。根据武汉市和洪山区相关工作安排,特进行《规划》中期评估。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期限为2016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目的是评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等实施进展情况,重点评估是否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进度要求。《规划》评估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估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同时辅以现场调查、会议座谈、问卷调查和网络咨询等方式,对“十三五”前期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总结和客观评价,总结成绩和经验、剖析偏差与问题,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及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使《规划》能够更好更完善地指导洪山区发展实践,并为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提供经验。

一、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两大发展目标及经济发展、自主创新、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四大26项发展指标。评估结果显示,“十三五”规划总体进展情况良好,规划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但个别指标完成略显滞后。

(一)发展目标

1.打造经济升级版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要求在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类经济发展指标进展良好,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城区产业结构迈上新层次,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有望全面实现。

1)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7.7亿元,分区排名由“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GDP增长率为9.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0%)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位(见表1和图1-2)2018年1-6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1.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长率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名(见图3)。预计2018年洪山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1044亿元,将提前入围武汉市千亿城区“俱乐部”。

  1  2015-2017年武汉市各区GDP排名(单位:亿元)

城区

  2015

  2016

  2017

  GDP

  排名

  GDP

  排名

  GDP

  排名

  江岸区

  846.9

  4

  961.0

  3

  1076.0

  2

  江汉区

  925.9

  1

  1034.6

  1

  1150.0

  1

  硚口区

  547.6

  10

  599.4

  10

  645.0

  10

  汉阳区

  869.9

  3

  867.3

  4

  896.3

  5

  武昌区

  881.6

  2

  971.6

  2

  1060.0

  3

  青山区

  471.9

  11

  471.1

  11

  457.0

  11

  洪山区

  744.2

  5

  834.8

  5

  957.7

  4

  东西湖区

  628.9

  6

  655.7

  7

  723.0

  7

  汉南区

  120.7

  13

  -

  -

  -

  -

  蔡甸区

  371.3

  12

  357.8

  12

  395.0

  12

  江夏区

  597.2

  7

  681.7

  6

  756.7

  6

  黄陂区

  570.2

  8

  634.9

  8

  685.7

  8

  新洲区

  560.9

  9

  607.5

  9

  670.0

  9

   

  1  2017年武汉市各区GDP排名

 
 
 
 

  2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GDP增长率变化    3  20181-6月年武汉市中心城区GDP增长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转变理财观念,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公共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实现159.2亿元、同比增长2.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96.4亿元、同比增长3%。2018年1-6月,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实现113.4亿元、同比增长29.4%在中心城区中,总量和增幅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6.5亿元,同比增长28.6%。在中心城区中,总量和增幅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位(见图4)。

   

  4  20181-6月年武汉市各区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城区产业结构迈向新层次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聚精会神调结构,实体经济支撑更加坚实,产业高端化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745.6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53.6亿元、同比增长17.8%;文化创意产业完成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7.8%、高出武汉市(52.8%)25.0个百分点(见表2、图5-6)。截至2017年,洪山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共计209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2  2015-2017洪山区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单位:亿元、%)

年份

  GDP

  服务业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

  增加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占比

  2015

  744.2

  554.0

  74.4%

  87.4

  11.7%

  260

  34.9%

  2016

  835.0

  649.3

  77.8%

  130.8

  15.7%

  316

  37.8%

  2017

  957.7

  745.4

  77.8%

  153.6

  16.0%

  386

  40.3%

 
 

          图5   2015-2017年洪山区三次产业结构变化      图6  2015-2017年洪山区服务业增加值及占比变化

  2018年1-6月,洪山区服务业增加值、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分别完成394.5亿元、236亿元,同比增长9.2%、22%。其中,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以上,预估到2018年底超过260家,将提前2年实现“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目标。武汉创意天地新注册审批文创企业502家现已成为全国新建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洪山区产业结构优化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3)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锐意进取促改革,智力聚集优势逐步凸显,创新创业环境日趋改善。“大学之城”建设加速推进,区校深度融合快速发展。2017年,为落实武汉市建设“大学之城”先行示范区的指示精神,洪山编制完成《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区校“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清单责任分解方案》;年,洪山高校“校校通”567路正式联通辖区13所高校。截至20186月,洪山区辖区全部8所部属重点大学、6所省属本科院校和2个科研院所均已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其中,已签订区校合作项目49项,依托各高校签约校友资智项目10个,签约金额678.9亿元。洪山区已基本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

  创新创业要素不断聚集,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招商引资再创新高2017年,全区完成招商引资总额536.8亿元,同比增长60.1%;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实际利用内资541.7亿元,同比增长61.8%;2018年1-6月,完成招商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内资分别达到340.5亿元、2.4亿美元和324.7亿元,同比增长16.5%、56.7%和15.3%(见表3)。招才引智成果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人次,其中两院院士4国家“千人计划”62018年,洪山区实现留汉大学生27576人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第一。创业孵化功能不断增强,创新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20233户、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烽火创新谷入驻企业和孵化团队已达110家。截至2017年,全区申请专利累计11072件,专利授权累计6095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3  2015-2017洪山区招商引资及实际利用内外资变化(单位:亿元、美元、%)

年份

  招商引资

  实际利用外资

  实际利用内资

  总额

  增长率

  总额

  增长率

  总额

  增长率

  2015

  292.0

  30.4%

  2.3

  18.3%

  286.0

  --

  2016

  352.1

  20.3%

  2.7

  14.3%

  334.7

  20.1%

  2017

  536.8

  60.1%

  3.3

  21.0%

  541.7

  61.8%

  2.打造城区升级版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的发展目标,要求在城区功能品质、民生幸福指数和城区文明水平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类城市建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高,“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的发展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1)城区功能品质有所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励精图治优空间,城区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三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全市率先完成“三旧”改造的发展任务。截止到20186月,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106.2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5.9%。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78.7万平方米,占比54.3%;旧城改造征收27.5万平方米, 占比61.1%。完成还建房开工27.3万平方米,占比54.6%;竣工42.2万平方米,占比140.5%。均超额完成目标进度要求。其中,2017年洪山区“三旧”改造的综合工作和征收拆迁工作全市排名双第一,新华社以《新时代,如何善治城中村”—有效治理:新思维与新实践》为题,对洪山区城中村改造的经验与成效进行了深入报道。

  城区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主干路网、快速路、轨道交通和交通微循环网等四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截至20186月,主干路建设6条已经完成、7条在建,两者合计44.5公里、占规划建设主干路总长度的47.6%;快速路建设4条已经完成、4条在建,两者合计52.4公里、占规划建设快速路总长度的60.3%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三金潭车辆段站-梨园站)工程已经完成,二期(梨园站-野芷湖站)工程进展顺利交通微循环网改建已开工项目48项,其中完工项目33项。各项交通道路建设工程有序推进,环网结合、轴向放射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城区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美丽洪山的发展要求。2017年,洪山区PM10PM2.5浓度均值为分别为80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12.1%洪山区连续两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2018上半年,洪山区PM10PM2.5浓度均值为分别为79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16.1%空气优良天数142天,继续排名全市第一

  人均绿地面积不断增加。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城区绿化覆盖55%、绿地率45%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m2的发展目标。截至20186月,洪山区实现绿化覆盖54.9%、绿地率42.2%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 m2,规划目标完成率分别达到96.3%、50.5%和50.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达到武汉市下达指标要求。城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规划中的“一链、二轴、三带、五点、一城”生态空间格局初步形成。

  (2)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心全意惠民生,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劳动就业保持稳定,社会保障日益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5-2017年,洪山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38400元增加到43545元,年均增长9.7%,高出同期GDP年均增长率(9.5%)0.2个百分点,超过“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的规划目标要求。2018年1-6月,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劳动就业需求旺盛2015-2017年,洪山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14443个,年均登记失业率3.2%,就业岗位需求逐年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规划目标(3.5%)之内。2018年1-6月,新增就业岗位15782个、登记失业率2.4%,就业形势欣欣向荣。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2015-2017年,洪山区基本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保障性住房年均分配入住5600套,其中,2017年筹集大学生保障性安居房1047;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逐年增加,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达到辖区全覆盖。2018年1-6月,保障房新开工共计3200套,目标完成率100%,基本建成4284套,目标完成率134%,另外,筹集大学生保障性安居房953套。2018年洪山区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公共服务更加健全2015-2017年,洪山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每年均保持在98.5%的水平,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98.0%)要求;环境基础设施、卫生服务设施和社区医疗设施不断完善。2018年1-6月,洪山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3)城区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脚踏实地抓文明,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塑造城区文化品牌,不断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文明洪山”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十三五”以来新增2家全国文明单位,广埠屯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洪山好人”荣登“国好人榜”,新增“洪山好人”200余位。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城区文化品牌日益彰显。“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书香飘洪山经典诵读”活动被评为武汉市十大品牌读书活动;“温馨家园”社区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15届等。洪山区也成功入选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

  群众文体活动如火如荼。“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文化保底工程,开展文化进社区演出56场,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在全市第一个正式出台《洪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区参与体育锻炼人群达到45%以上,体育人口达40万人以上

  社会治安体系日趋完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5.7%,周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两抢”、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扒窃、诈骗等案件分别下降66.7%46.4%30.7%20.2%15.6%11.9%“一感两度两率”居武汉前列,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二)主要指标

  1.经济发展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经济发展类指标11项,包括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出口创汇和招商引资总额等。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其9指标均达到或基本达到规划目标值。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5亿元,年均增长率9%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完成GDP835亿元和957.7亿元,增幅分别为8.7%和9.4% 20181-6,全区完成GDP522亿元,增幅9.2%总体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可望实现规划目标。

  服务业增加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72亿元,年均增长率﹥9.5%。20162017年,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649.3亿元和745.6亿元,增幅分别达到8.7%10.4% 20181-6月,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95.5亿元,增幅9.2%服务业年均增长率与规划要求持平,可望实现规划目标。

  公共财政总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204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155亿元和159.2亿元,增幅分别为14.7%2.6%20181-6,全区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113亿元,增幅29.4%公共财政总收入可望实现规划目标,但年际波动需要调控。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6亿元,年均增长10%20162017,全区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0亿元和96.4亿元(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增幅分别为19.6%3%20181-6,全区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6. 5亿元,增幅28.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能够实现规划目标,但年际波动较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固定投资达到825亿元,年均增长率10%2016年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和399亿元,增幅分别为-30.1%8.2%20181-6实现增幅13.5%总体上,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远低预期,实现规划目标面临挑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4亿元和50亿元,增幅-4.5%和7.5%20181-6,全区实际完成25.2亿元增幅8.1%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远低预期,实现规划目标仍需努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亿元,年均增长11%。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亿元和614亿元,增幅11.5%10.2%20181-6,全区实际完成314亿元,增幅10.1%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实现规划目标仍需努力。

  实际利用外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7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3.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21%20181-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4亿美元,同比增长56.7%该指标实际完成情况高于预期,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实际利用内资。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际利用内资总额达575亿元,年均增长1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利用内资334.7亿元和5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61.8%20181-6,实际利用内资达到324.7亿元,同比增长15.3%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出口创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实现出口创汇2.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出口创汇2.4亿美元和2.7亿美元,同比增长-40.0%13.4%20181-6,实际完成出口创汇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2%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远好预期,可望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招商引资总额。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完成招商引资总额达727亿元,年均增长20.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招商引资总额352.1亿元563.8亿元,同比增长20.3%60.1%20181-6,全区实际完成340.5亿元同比增长16.5%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尚可,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表5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835

  8.7%

  957.7

  9.4%

  521.9

  9.2%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649.3

  8.7%

  745.6

  10.4%

  394.5

  9.2%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155

  14.7%

  159.2

  2.6%

  113.4

  29.4%

  4

  地方财政收入

  126

  10%

  100

  19.6%

  96.4

  3.0%

  66.5

  28.6%

  5

  固定资产投资

  825

  10%

  369

  -30.1%

  399

  8.2%

  --

  13.5%

  6

  规模工业增加值

  77

  10%

  43.4

  -4.5%

  50

  7.5%

  25.2

  8.1%

  7

  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563

  11.5%

  614

  10.2%

  314

  10.1%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2.7

  14.3%

  3.3

  21%

  2.4

  56.7%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334.7

  20.1%

  541.7

  61.8%

  324.7

  15.3%

  10

  出口创汇

  2.6

  5%

  2.4

  -40%

  2.7

  13.4%

  1.8

  56.2%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352.1

  20.3%

  536.8

  60.1%

  340.5

  16.5%

  备注: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

  2.自主创新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经济发展类指标4项,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文化创意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R&D)。自主创新类4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预计可以达到规划目标要求。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2017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不再作为考核指标,2018高新技术产值增速纳入市级考核指标,为更全面反映洪山自主创新发展成绩,评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改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并将评估增幅设定为2018年武汉市增幅目标15%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0.8亿元和153.6亿元,同比增长16.6%和17.8%;2018年1-6月,同比增长15%。该项指标增幅与预期同步,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完成文化创意产业产值703亿元,年均增长22%。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文化创意产业产值316亿元和386亿元,同比增长22%22%该项指标实际完成情况与预期同步,可望顺利实现规划目标。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0%。2016和2017年,全区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8.6%和69.2%;2018年上半年,指标占比有望稳步提升。该项指标已稳定达到规划要求,可望顺利完成。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达到4%。2016和2017年,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实际占比3%和3.2%;截止到2018年6月,全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4.7%。该指标分年度完成情况不容乐观,但因后期增速较快,规划目标可望顺利完成

  表6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自主创新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6%

  17.8%

  15%

  2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316

  22%

  386

  22%

  236

  22%

  3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70%

  68.6%

  69.2%

  --

  4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比

  4%

  3.0%

  3.2%

  4.7%

  3.资源环境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资源环境类指标4项,包括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绿化覆盖率进展超前,其余3项指标总体进展情况与规划目标一致有望顺利完成任务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绿化覆盖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绿化覆盖率达到55%。2016和2017年,全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52.1%和52.7%;2018年1-6月,绿化覆盖率已达54.9%。该项指标可望于2018年底提前完成规划要求。

  绿地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绿地率达到45%。2016和2017年,全区绿地率分别为40.1%和40.6%; 2018年1-6月,辖区绿地率上升到42.2%。该项指标堪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可望顺利实现规划任务。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2016和2017年,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平方米和10.8平方米;2018年1-6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该项指标堪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可望顺利实现规划任务。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辖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武汉市下达指标任务。2016和2017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氨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分别消减1.2吨、0吨、118.1吨、101.2吨和244.6吨、64.7吨、36.5吨、9.6吨,截止到2017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氨氧化物分别下降30.3%、100.2%、53.5%、70.8%,除了化学需氧量,其它三项指标都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2018年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该项指标可望于2018年底提前完成规划要求。

  表7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资源环境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m2、%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1

  绿化覆盖率

  55%

  52.1%

  52.7%

  54.9%

  2

  绿地率

  45%

  40.1%

  40.6%

  42.2%

  3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0.6

  10.8

  11.2

  4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4.人民生活类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中共有人民生活类指标7项,包括总人口数、城镇登记失业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新增就业岗位、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和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总人口数没有明确规划指标。该类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预计可以顺利完成规划目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3.5%。2016年和2017年,洪山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和2.7%;2018年1-6月,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该项指标总体达到规划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2016和2017年,全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5%和98.5%。后期该项指标有望保持稳定,能够顺利完成规划目标要求。

  新增就业岗位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内5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5.0万人2016年和2017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11560人19446人;2018年1-6月新增就业岗位15782人。截止目前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6788人,可望提前完成规划指标要求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现辖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7.9万人和20万人;2018年1-6月,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0.5万人,基本实现城镇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实现辖区城乡三项医疗参保全覆盖。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8.9万人和31.5万人;2018年1-6月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3万人。2016年和2017年,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5.8万人和46.3万人;2018年1-6月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6.9万人。基本实现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全覆盖,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洪山区“十三五”规划要求规划实施期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2016年和2017年,洪山区GDP增长8.7%和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9.6%,后者平均高出前者0.65个百分点;2018年1-6月,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该项指标可望超额完成

  表8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人民生活类指标完成情况(单位:万人、元、%)

序号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2016

  2017

  2018上半年

  目标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完成值

  增长率

  1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3%

  2.7%

  2.4%

  2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98.5%

  98.5%

  3

  新增就业岗位

  5

  1.2

  1.9

  1.6

  4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5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6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高经济增长1.1%

  高经济增长0.2%

  --

  备注5是五年累计数(万人)。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汇总见9

  表9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汇总(单位:亿元、万人、万元、m2、%)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规划目标

  

  

  

  “十三五”进展情况

  指标属性

  2020年

  年均增长

  2016

  2017

  2018上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744

  835

  8.7%

  957.7

  9.4%

  521.9

  9.2%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554

  649.3

  8.7%

  745.6

  10.4%

  394.5

  9.2%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126.8

  155

  14.7%

  159.2

  2.6%

  113.4

  29.4%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26

  10%

  78.5

  100

  19.6%

  96.4

  3.0%

  66.5

  28.6%

  

  5

  固定资产投资

  825

  10%

  512

  369

  -30.1%

  399

  8.2%

  --

  13.5%

  

  6

  规模工业增加值

  77

  10%

  48

  43.4

  -4.5%

  50

  7.5%

  25.2

  8.1%

  

  7

  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478

  563

  11.5%

  614

  10.2%

  314

  10.1%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2.3

  2.7

  14.3%

  3.3

  21.0%

  2.4

  56.7%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286

  334.7

  20.1%

  541.7

  61.8%

  324.7

  15.3%

  

  10

  出口创汇

  2.6

  5%

  2

  2.4

  -40.0%

  2.7

  13.4%

  1.8

  56.2%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292

  352.1

  20.3%

  536.8

  60.1%

  340.5

  16.5%

  

  自主创新

  12

  高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

  16.6%

  17.8%

  15%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260

  316

  22%

  386

  22%

  236

  22%

  

  14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70%

  58%

  68.6%

  69.2%

  --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比

  4%

  2.6%

  25.

  3.0%

  30.2

  3.15%

  24.5

  4.7%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5%

  50.8%

  52.1%

  52.7%

  54.9%

  

  17

  绿地率

  45%

  39.1%

  40.1%

  40.6%

  42.2%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0.3

  10.6

  10.8

  11.2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成任务

  --

  成任务

  成任务

  成任务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3.8%

  3%

  2.7%

  2.4%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7.9%

  98.5%

  98.5%

  98.5%

  

  22

  新增就业岗位

  5

  1.2

  1.2

  1.9

  1.6

  

  23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31.2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37.5

  全覆盖

  全覆盖

  全覆盖

  

  25

  城镇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发展同步

  3.8

  高经济增长1.1%

  高经济增长0.2%

  ----

  

  备注:“十三五”进展情况栏中的“值”是指规划值、“增”是指规划增长率;指标属性栏中的“预”是指预期性,“约”是指约束性。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5是五年累计数因“营改增”和20152017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这两项指标目标值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值有所变动。

  (三)综合评价结果

  1.评价方法

  为了准确把握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指标进展的偏离程度,借鉴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案例评估经验,构造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方法。

  设L为某指标规划理论值,S为该指标实际完成值,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指数为Z,则有:Z=S/L  (1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中存在数字型和比率型两种指标形态,其L(规划理论值)和S(实际完成值)的计算方法如下:

  数字型指标。L为规划值,S为实际值。

  比率型指标。L为规划值,S为实际年均值。

  据此,“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标尺,将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指数(Z)分为三个类型,具体区分标准见表10。

  表10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标准

评估判据

  Z%

  <90

  90-110

  >110

  90-100

  100-110

  评估类型

  进展滞后

  进展正常I

  进展正常II

  进展超前

  评估前景

  很难完成

  努力完成

  顺利完成

  提前完成

  2.评价结果

  根据公式(1)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进行分析和计算,根据10计算结果进行分类。计算结果显示:在被纳入评估的25项指标中,共有9项指标归属进展超前、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36%14项归属进展正常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56%另有2项指标为进展滞后型、占比为8%。评价结果表明: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体良好,全面完成规划目标前景光明;但前期进展尚存“短板”、后期实施面临挑战。

  (1)进展超前型

  进展超前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1。根据表11在全部9进展超前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6项、占比为66.7%,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54.5%“自主创新”类1项,占比为11.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25%“人民生活”类指标2项、占比为22.2%,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33.3%“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结构调整进展良好,保障民生基础坚实,但空间优化有待努力。

  表11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超前型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

  1

  公共财政总收入

  82.9

  113.4

  136.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0

  17.1

  171.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3

  实际利用外资

  1.5

  2.4

  16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4

  实际利用内资

  217.5

  324.7

  149.3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5

  出口创汇

  1.2

  1.8

  15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6

  招商引资总额

  252.3

  340.5

  135.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7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62.8

  69.2

  110.2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生活

  8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2.4

  117.1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9

  新增就业岗位

  2.5

  4.7

  188.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进展正常型

  进展正常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2。根据表12在全部14进展正常型指标中,包括进展正II型(Z≧100)指标12项和进展正常I型(Z﹤100)指标2;在12进展正II指标中,“经济发展指标2占比16.7%;“自主创新”类指标2项、占比16.7%,占各自规划指标(11/4)18.2%50%“资源环境”类指标4项、占比为33.3%,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4)的100.0%“人民生活”类指标4项、占比为33.3%,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66.7%。另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为进展正常I。总体看,洪山区“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发展稳健,“十三五”规划指标全部进入进展正II及以上层次,可望顺利完成相关规划任务。

  表12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正常型指标

类型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进展正常II

  经济

  1

  地区生产总值

  481.6

  521.9

  108.4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363.7

  394.5

  108.5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3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5

  109.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4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236

  236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资源环境

  5

  绿化覆盖率

  52.9

  54.9

  103.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6

  绿地率

  42.1

  42.2

  100.2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1.1

  11.2

  100.9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8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100.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0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1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

  9.7

  106.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I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26.9

  314

  96.1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14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3.6

  90.8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3)进展滞后型

  进展滞后型指标类别、名称及评价得分见表13。根据表13,进展滞后型指标均属于“经济发展”类规划指标(11/218.2%,占全部指标的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绩效值仅为38.7,表明“十三五”后期洪山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表13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绩效评估滞后型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

  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40.7

  132

  38.7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31.9

  25.2

  79.0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绩效评估汇总见14

  14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标绩效评估情况汇总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L(规划值)

  S(实际值)

  Z(绩效值)

  评估类型

  评估前景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481.6

  521.9

  108.4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363.7

  394.5

  108.5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82.9

  113.4

  136.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0

  17.1

  171.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40.7

  132

  38.7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31.9

  25.2

  79.0

  进展滞后

  很难完成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26.9

  314

  96.1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8

  实际利用外资

  1.5

  2.4

  16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9

  实际利用内资

  217.5

  324.7

  149.3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0

  出口创汇

  1.2

  1.8

  15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1

  招商引资总额

  252.3

  340.5

  135.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自主创新

  1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

  15

  16.5

  109.8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260

  236

  100.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62.8

  69.2

  110.2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3.6

  90.8

  进展正常

  努力完成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2.9

  54.9

  103.8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17

  绿地率

  42.1

  42.2

  100.2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1.1

  11.2

  100.9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2.4%

  117.1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100.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2

  新增就业岗位

  2.5

  4.7

  188.0

  进展超前

  提前完成

  23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0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

  9.7

  109.6

  进展正常

  顺利完成

  二、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破解难题为重点、以科学发展为动力,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应对国际百年未有大变局、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思路,突破瓶颈,在大学之城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幸福洪山建设、美丽洪山建设、文明洪山建设、活力洪山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学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依托优越的科教资源,深入实施“大学+”战略,全面探索高校、城市融合联动发展之路,打造学城联动的大学之城,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大学之城”建设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市委明确洪山区作为“大学之城”建设先行示范区。2017年,基本完成《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大学之城建设加速推进。

  1.区校融合深度发展。2016年,洪山区与辖区内37所高校全部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区校合作项目100余项。2017年制定了《区校“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清单责任分解方案》,合作项目包括产学研、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三大类及共性项目97个,涉及辖区14所高校。洪山区以“大学之城”建设为载体,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向高校延伸,实现城市功能提升,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洪山文体中心,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众开放,满足周边近50万居民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整合大学医疗资源,将辖区13个高校的校医院,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开创了国内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新模式;积极谋划与高校共建的狮子山、桂子山、南望山等大学城市公园,以及环野芷湖、汤逊湖、黄家湖、青菱湖绿道建设,使得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同时,洪山区加强宣传,擦亮大学之城名片,组织辖区高校参与“爱一所大学,恋一座城市”高校形象宣传片拍摄大奖赛活动,开展“百万大学生看洪山—大学之城月月赏”活动,举办“青春飞扬,舞动洪山”高校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开展一批特色活动,促进区校深度融合。

  2.基础环境渐入佳境。一是洪山区政府投入千余万元开通优化567路“校校通”环高校公交专线,联通辖区13所高校,服务高校师生近20万人,切实服务大学校区。二是“环大学创新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加快推进武大珞珈创意产业园(二期)、华师大学生创业中心(文化街建设)、武汉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特色街三期、四期工程建设进度,有序推进虎泉文化商业特色街区建设,特色街区品质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创新园区建设,烽火创新谷、融科智谷、青菱生态科技园等一大批环东湖、南湖、黄家湖创意园区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四是支持培育创业专区,加强区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习场所,构建“政府-大学-产业”协同推动区域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新模式,基本实现辖区大学高品质创业专区的全覆盖。五是深入推动高校与社区融合,154个社区与37所高校200多个院系签订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推动20万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提供广泛的志愿者服务,受益居民40余万人。

  3.“资智聚汉”硕果累累。“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海外人才科创来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化工程”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硕果累累。一是“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2017年,先后走进高校开展各类招才活动51场次,办理大学生落户26351人,同比增长600%;筹集提供大学生免费创业工位1223个,已入驻使用1014个;提供学生保障性安居房1047套,建成洪山·乐乎大学生社区、魔方大学生公寓等两处集中式品牌公寓,已配租入住425人。二是“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积极支持、参与辖区高校举办的各类校友资智回汉活动,先后签约校友资智项目10个,签约金额678.9亿元。发起成立了“武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深圳站”,参与承办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场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成功举办“武汉中国宝谷”珠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三是“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工程”。依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高等学府,在海外人才集聚的境外城市建立海外招才工作站6个,达成海外引才意向65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人次,其中引进院士专家4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6人,入选城市合伙人6人,入选黄鹤英才计划44人,评选验收洪山英才计划10人四是“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化工程”2017年洪山区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并于2018年设立9家“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创新能力。新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8家,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年申请专利11072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4亿元,位居中心城市前列。

  4.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府”,在中心城区率先开展“行政审批3.0”版改革,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推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此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全方位服务。与此同时,洪山区实施政府创新行动计划,改革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方式,设立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科技创新风险补偿基金,为新兴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洪山区实施“青桐”计划、“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工匠精神”计划等四大计划。率先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包括产业高端人才、创业投资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杰出人才等在内的“城市合伙人”享受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洪山区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科创成果硕果累累,截至2018年,洪山区共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4家,各类创新平台孵化科技企业2077家,培育众创空间23家,其中星创空间、嗅钛工坊、OVU创客星、烽火创新等9家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特区31家,引进1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

  5.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激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按照市级研发补贴1:1配套,2017年29家企业获得市级研发投入补贴金额达1341万元,46家企业获省级研发投入补贴金额达1042万元,全区企业获得补贴金额居中心城区前列。二是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省市创新平台,2017年新增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28家,全区累计建成9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国家级7家、省级40家、市级46家),位列中心城区第一。2018年又有精测电子、五环工程2家企业成功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17年首次出台该项政策,给予11家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15个项目,领域重点集中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共补贴500万元,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洪山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连续七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区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洪山区坚持发挥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打造洪山特色,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提升。

  1.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强技术成果转化能力,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2016年洪山区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0.8亿元,增长16.6%。2017年以实施“两化”融合发展计划为抓手,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27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2.4亿元,增长1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3.6亿元,增长17.8%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09家,位居全市城区前列,新认定科技创新平台29家,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累计达到94家,位居全市城区前列。引导设立规模达20亿元的武汉军民融合产业集聚核心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两年多来,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青菱高科技园区顺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仁威电业、亿童文教、宝钢、浦项奥斯特姆、江苏新程一期、浦项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德成软件园、中秀文创园已对外招商,利德智能装备、美嘉二期、浦项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成功引进联动U谷、温商世界500强产业园等项目。

  2.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洪山区拥有丰富的科教智力资源,创意人才众多。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区校合作的共同发展下,以动漫游戏、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出版传媒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多样化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壮大。“十三五”以来,南湖创意产业园被列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试点园区;武汉创意天地正式投入运营并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称号,武汉游戏产业基地正式签约入驻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达300余家,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专业的创新载体,融创智谷三期启动建设,烽火创新谷入驻企业和孵化团队已达110家。2016年全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产值324亿元。截至目前,洪山区文化产业单位共计664家,其中文化服务业602家,文化制造业38家,文化批零业7家,包括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上市企业,全区累计建成省级文化产业基地1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2个。

  3.现代服务产业优化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以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产业为重点,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商圈建设,在岳家嘴、街道口、雄楚大道沿线等区域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百脑汇资讯广场、东湖国贸中心、金禾中心、骏业财富等商务楼宇相继建成,中建三局综合体、金控大厦等一批总部项目有序推进;引进西部证券、吉祥保险、锦泰财险等金融区域总部11家,金融服务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环境建设,成立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理事会,统筹基金整体运作,组建武汉市洪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确定该公司作为引导基金托管机构、建设银行洪山支行为托管银行,确定筹集2亿的基金规模。2018上半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94.5亿元,增长9.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74.9%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75.6%,全区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0.45:24.65:74.90优化为2018年上半年的0.1:24.3:75.6。南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街道口中央商务集聚区、关山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家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杨春湖高铁商务业集聚区等五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发展格局日益显现。

  (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幸福洪山建设扎实推进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两年多来,洪山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不断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1.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不断优化居民增收的发展环境和制度条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欠薪预警机制和欠薪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低收入者、特殊群体的保护与援助力度,不断改善生活条件。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洪山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247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增速0.39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全市七个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二,比全区GDP增幅9.4%高出0.18个百分点。2017年,洪山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45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增速0.32个百分点,在全市七个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二。

  2.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加大对大学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帮扶力度,开展多层次就业服务,累计新增就业4678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262人,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4亿元,开展创业培训3405人,创业带动就业223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2016年1月—2018年6月,洪山社保处社会保险扩面增长五险合计11.87万人,扩面目标综合完成率262%,截止2018年6月底,洪山辖区社会保险五险参保规模152.8万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669套,基本建成15258套,分配入住14996套。进一步完善养老基础设施,2017年投入1710万元,新建7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25个老年宜居社区。辖区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区社会福利院建成并投入运营。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医疗等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一方面,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一是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720个,完成洪山第一小学等5所新校建设和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重建工作。2017年,书城路小学等6所学校开工建设,洪山二小等4所小学投入使用,爱家名校华城中学等4所学校启动前期工作。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免试就近入学,深化学区制管理,努力从源头上缓解“择校热”。引导义务教育学校优质教师资源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大发展中学校改造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建立优质学校帮扶制度和委托名校管理制度,推进名校集团化发展。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中小学有效德育建设工程,对骨干教师进行“互联网+教育”建设工程能力提升培训。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学方式变革,不断加强地方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

  另一方面,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新增4家、提档升级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建设,社区卫生服务15分钟健康圈进一步完善。2017年,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规模化建设,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二是加快新建医院建设步伐。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已全面启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订。三是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全区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降低为151.2/10万,重大传染病疾病防控水平明显提高。四是健全完善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监测预警机制。五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订了《2017年洪山区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方案》,将分级诊疗具体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区分级诊疗工作的有序开展。

  4.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五个更加”即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投入、更优的质量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6年底,洪山辖区内天兴乡15户4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截至目前,洪山区对口帮扶的新洲区2个街已实现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35户1183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2017年洪山区在全市B类区区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5.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打造张家湾街综治中心示范点,全面规范所有街乡、社区(村)网格化工作组织架构。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制化建设,及时处理突出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全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95.7%。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积极搭建协调沟通平台、成立区属公益性物业服务公司等收集人民群众所反映的实际问题,积极准时解决问题。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力求更多、更好地服务弱势群体。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推进平安洪山建设。一是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单位专项创建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洪山建设,充实各类治安防范力量532名。二是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升级改造20个老旧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城市视频等各类监控探头5050个。三是完善社区消防防控体系,建成2个街道微型消防站和30个社区消防室,为社区困难住户安装8000个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四是以“盗抢骗”、“毒赌黄”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集中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有效刑事警情、违法犯罪警情分别下降21%和11.9%,全区“一感两度率”大幅提升。五是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网,全区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事件。六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综合监管体系,成立了2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美丽洪山建设靓点多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的战略要求,“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大攻坚”的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工作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坚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清水秀城美”新洪山。

  1.大气环境明显好转。“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深入实施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针对PM2.5、PM10、臭氧污染等突出的大气问题,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监管,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扶持一批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和示范性项目,严格实施项目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重点整治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燃煤锅炉污染和汽修行业、干洗行业VOCs污染。加强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联合城管、建设、环保、街道等部门,对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管控,及时督办、迅速解决。2017年,洪山区对违规施工的工地共下达执法文书344份,责令清除污染面积15650,封停工地329个;成立渣土联合执法专班,设置执法卡点,开展联合执法234次,规范渣土运输秩序;开展12次机动车尾气道路检测,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088台,对辖区110余家汽修户实施规范管理;完成辖区15台燃煤锅炉的淘汰、改燃任务,淘汰200余台开放式干洗机,至此,洪山辖区实现全面禁煤。经过整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洪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7天,优良率81.3%,在全市16个区中,优良率、优良天数均名列第一。

  2.水体环境稳步改善。“十三五”以来,洪山区为加大水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保卫战,实施排渍水、治污水、放洪水、保供水的“四水共治”,编制完成《湖泊水体达标方案》,全面建立区、街两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在辖区7个湖泊、13条河流港渠实施“三长三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湖泊保护责任制。两年多来,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南湖第二出江通道、夹套河骨干箱涵等20余个治水项目全面完工,巡司河二期、南湖联通港综合整治等项目顺利推进,疏浚道路管涵1720公里,排抽设备增加至42台,城区排渍功能显著提升,南湖、汤逊湖等地区排水防洪能力实现倍增。治水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来,洪山区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对辖区7个湖泊、41条道路、47个生活小区实施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从源头管控污水;辖区湖泊“三网”全部拆除完毕,累计拆除围拦网(箱)面积33723亩,所辖湖泊全面退出渔业养殖,实施生态补偿;东杨港、夹套河、南湖连通渠、巡司河、沙湖港等5条水体黑臭河段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两年多来,洪山区切实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无排污、无违建、无种植养殖、保护标识清晰、防护措施明确。

  3.城区生态逐步提升。洪山区积极推进“绿满洪山”计划,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两年来,洪山区建成罗家港游园、烽胜公园等5处游园,积极完善现有公园、湿地、街头小景和立体绿化,新增绿地面积324㎡。对全区128个小区进行绿化养护,社区绿化和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围绕南湖、野芷湖、黄家湖、青菱湖、汤逊湖、杨春湖进行沿湖绿道建设,已完成绿道建设43.5km,六湖连通生态链正在逐步形成,生态链框架已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6月,洪山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2.2%、54.9%,顺利完成规划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郊野社区公园遍布、山湖区校绿道相接、景观道路绿荫成行的绿色洪山城市生态景观基本建成。

  4.城市品质大幅提高。“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征地工作,杨泗港快速通道、武深高速、四环线洪山段、丁字桥南路、东湖绿道、地铁2号线延长线、5号线、8号线、11号线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共征地1503亩、征收房屋40.2万㎡,征地拆迁总量居中心城区第一。二是加快城区道路新建工作,新开工区级道路工程48项,完工33项,马湖一路、柳园路、铁机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张家湾、和平、南湖等基础设施薄弱区域交通建设明显改善。

  有序推进“三旧”改造工作。2016年完成城中村房屋拆迁面积124.6万㎡,国有房屋征收面积45.1万㎡,还建房开工67.2万㎡、竣工69.7万㎡。2017年完成旧城拆迁35.1万㎡,城中村改造拆迁131.5万㎡,还建房开工79万㎡、竣工63万㎡,全年各类拆迁累计突破200万㎡,有力的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两年来,“三旧”改造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高压小区、湖工大马房山校区等旧城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华农三角地、省种子公司等5个项目进入供地环节,新路村二期综合改造方案已获批,板桥、胜利等2个村完成整村拆除市级验收,青菱、渔业等2个村土地摘牌。

  2017年洪山区持续推进“城管革命”,强力开展控违拆违、渣土治理、违法占道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主次干道、窗口地段及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整治渣土污染、违法占道、违法建设等城市顽疾,封停违规工地383个。加强对违法建设日常巡查控管,加大拆除力度,拆除违法建设16.4万㎡。取缔违法占道28621处。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新建垃圾屋(地埋站)11座,城市综合管理不断加强。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明洪山建设硕果累累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文化强区战略和“大学之城”建设,积极打造有洪山特色的文化品牌,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洪山故事”,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1.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入选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行列,借此契机,洪山区积极准备全面部署,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区、街道、社区各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一是面向基层大众,实施文化保底工程,实施“现场试听11123工程”,免费放映电影300场,开展文化进社区演出56场,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二是依托区级阵地,提升公益性文化服务品质,成功开展洪山区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类免费培训等一系列利民惠民活动。三是进一步提升区文体中心、部分辖区高校文体中心等场馆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106场,参与群众达24万余人次。四是作为洪山区的传统品牌活动,“温馨家园”社区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5届,启动至今,参与社区文艺工作者达3000余人,进社区演出、巡展220余场,观看演出和展览的居民观众近10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洪山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2.文化精神引领逐渐加强。“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充分发挥大学在城市人文精神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区校合作研究和挖掘城市人文精神,积极推动城市和大学人文精神的融合。洪山区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打造志愿者之城。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洪山特色的文化品牌,“高校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军营文化”等一大批具有洪山特色的文化活动持续开展。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共建“读书之城”协议》,开放高校图书馆,同时加强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在辖区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郁社会氛围。“书香飘洪山经典诵读”活动被评为武汉市十大品牌读书活动,洪山区也被全省评为“十佳书香县市”。

  3.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十三五”以来,以围绕育文明人、建文明城的发展目标,洪山区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两年多来,洪山区继续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新增“洪山好人”200余位,其中袁晓燕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位“洪山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自2016年举办首届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以来,累计评选20余位感动洪山人物,荐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两年多来,新增2家全国文明单位,广埠屯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洪山区将“文明家庭”创建等相关活动纳入全区妇联绩效考核内容,深入推进家风工程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民风。

  (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活力洪山建设生机勃勃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全面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力构建活力发展新洪山。

  1.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强化服务型政府职能。积极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以材料规范、流程优化、审管衔接“三个到位”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主要抓手,大胆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工作,在全市首创了证照联办、网上审批、远程勘验、园区银行“微中心”、全程“网上办”等特色亮点服务,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9.5%以上,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达99.1%以上。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三办”改革,完成区政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健全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创造公平便捷的政务环境,打造“1+N”服务格局,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2.政府作风不断改进。“十三五”以来,洪山区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作风巡查“E平台”,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问题,对76名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起、5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9人。建立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监管。聚焦民生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9大类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同步跟踪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辖区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3.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创新经济、文化、民生、城管等领域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改革工作。调整优化“三个清单”,将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缩减到2218项,制定了《洪山区街道(乡)权利清单目录》,推动权利清单向基层延伸。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推进“行政审批3.0版”改革,初步实现了审批职责、事项、环节三个全面集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街乡财政体制等各类财政改革,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探索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用足用活政策,管好“钱袋子”,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继续大学之城建设、义务教育均衡等试点任务,同时在“三旧”改造、“四水共治”、“居家养老”等方面谋划开展一些试点,创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4. 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两年多来,洪山区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区别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风险防控重点,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现代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非法集资问题得到有序处置。两年多来,洪山区加大非法集资案件的审理力度,截至20186月,洪山区累计一审判决案件10余起,完成陈案化解50%的目标。与此同时,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洪山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印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30余万份,宣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活动20余场。二是洪山区深入推进类金融机构风险整治工作。20183月,洪山区印发《洪山区金融行业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联勤小组,排查93栋写字楼,3714家企业,其中涉及金融类企业143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三是开展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排查工作。2018年洪山区国资办组织开展了区国资系统公司及平台公司是否存在内部融资问题及债务风险排查。经排查,全区16家国资系统公司,并未出现内部融资问题,总体债务风险可控。

  5.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十三五以来,洪山区积极服务市场主体,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使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准入更加便捷。2017年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20233户,总量达114433户,位居全市前列。积极拓宽资金渠道,举办银企对接会,争取银行授信32.9亿元,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洪山区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搭建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三大企业服务平台。推进“三办”改革上破立并举、先试先行,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便民化、信息化、体系化建设水平,不断优化洪山区投资发展环境。努力破解“新四军”创新创业面临的落户、资金、场地等方面障碍,加快构筑新民营经济聚集高地。

  6.招商引资有所突破。两年多来,洪山区招商引资有新突破。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出台《关于支持引进和发展重点产业企业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硬举措,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考核激励”的招商工作新格局。2016年至2018年6月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个,其中签约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2016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完成352.12亿元,同比增长20.3%,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全区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4亿元。2017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完成563.8亿元,同比增长60.1%,增幅全市第一,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2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全区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9.7亿元。2018年1-6月,洪山区实现招商引资总额34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完成2.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7%。在2018年武汉市招商引资大会中,洪山区荣获“招商引资绩效突出贡献单位一等奖”。洪山区通过组织清理2011-2017年所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情况,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十三五”以来,新入库项目累计358个,涉及商业综合体、信息技术、文创、建筑、旅游、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其中房地产项目139个,城乡投资项目219个。

  三、规划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十三五”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总体上,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复苏势头,但向好的势头尚不牢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主要经济体间“贸易战”激战正酣。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减速增质”成为新常态阶段的主要特征。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增长-30.1%、8%、13.5%,严重滞后于规划预期年均增长10%的目标值。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重大项目推进乏力、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前期的快速发展,消耗了大量土地资源,导致缺乏可承载大项目的土地资源,加之由于规划调整、土地拆迁、环保因素等原因,导致部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周期较长,甚至面临大项目断档的窘境,2018上半年房屋征收进度为仅为36.5%,土地供应紧张,尚不能满足优质项目的土地需求。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深度影响了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投资不旺将增加洪山经济增长压力。“十三五”后期,洪山经济下行压力趋增。

  (二)智力优势发挥不畅,产业层次亟待提升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发挥智力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业层次迈向新阶段,但受政策、资金、平台等因素影响,洪山区在科技企业成长、科技成果转化与精准对接、高新技术产业在服务业中占比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与改善。首先,高科技企业数量不足、企业规模不大。截止到2017年底,洪山区正式认定的高科技企业仅209家,数量和占比与国内发达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数据显示,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的企业18家,到2017年仅有23家,缺少规模较大的领军企业,企业梯队也未形成。其次,科技成果转化与精准对接不畅。2017年,全区申请专利累计11072件,专利授权累计6095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但发明专利实际转化为企业产品的较少,部分院士项目精准对接服务也有待提升。第三,第三产业科技含量不足,服务业层次亟待提升。洪山整体产业结构较为合理,2017年第三产业占比达77.8%,但第三产业中的科技含量不高,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税收10.22亿元,占公共预算总收入的9%2016、2017年洪山区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为分别为3.0%、3.2%,低于4%的目标值。因此洪山区需要进一步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实现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第三产业升级发展。

  (三)城区管理聚焦不够,人居环境仍需优化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加大力度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城市风貌优化凸显,城市功能品味大幅提升,但在城市市容市貌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监管不足,市容环境卫生、工地治理、园林绿化、道路维护、占道经营、立面整治、沿江沿湖岸线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待提升,全区大城管工作在与先进区相比还有差距。二是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交通拥堵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缓慢,部分区域交通设施不够健全,通达能力较弱。三是存在“半城市化”现象,城中村与城市整体形象不协调,“三旧”改造步伐仍需加快,尚需进一步攻坚克难,城市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城市环境治理出现拖沓现象,工地扬尘治理、道路维护产生的固体垃圾、部分河湖水环境治理等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确保各项保障工作按进度推进。

  (四)湖泊污染治理乏力,水质改善任重道远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等五个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构建长效管理体制。湖泊港渠形态保持稳定,河流、湖泊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受区域污染源分布较广、治理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洪山所辖湖泊污染依然较为严重,规划建设任务进展滞后。首先,湖泊污染依然严重。2016-2017年,南湖年平均水质均为劣五类;黄家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青菱湖年平均水质分别为四类、五类;杨春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野湖年平均水质均为五类;野芷湖年平均水质分别为五类、劣五类。2018年5月,黄家湖、青菱湖、杨春湖、野湖月平均水质为五类,南湖、野芷湖月平均水质为劣五类,以上湖泊水质均属未达标状态。其次,水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任务滞后。截止到2018年6月,洪山区水生态体系建设已完成项目总投资7.16亿元,仅占规划任务的23%。由于征地拆迁工作缓慢、群众协调、地铁施工等多方面原因,后续进展仍不乐观。随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湖泊污染问题将成为制约美丽洪山建设的“短板”,洪山区需高度重视湖泊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湖泊污染防治。

  四、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面临的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1.全球科技产业革命助力洪山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球经济仍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复苏曲折发展,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与此同时,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却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并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洪山应借助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高度服务业、新兴战略型产业,促进产业含“金、新、绿”量的提升,实现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发达国家政策调整及外溢效应正在显性,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回归”持续推进,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受到“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生态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面临深度结构调整。以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为标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加快正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核心产业,创新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技人才储备丰富,具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的能力。成功把握此次变革,可重塑洪山区在武汉市乃至全国的位置。洪山区科技实力雄厚,高端服务业发达、高端制造业基础良好,应抓住全球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突出高科技产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2.长江经济带新理念助力洪山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国家提出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时提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并指出,“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理念“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依然面临产业层级不高、环境压力过大等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将助力洪山提升绿色化水平,推动洪山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首先,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提下,洪山将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绿色低碳、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循环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洪山产业结构将得到显著提升。其次,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提下,洪山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将进入快车道。目前,洪山辖区河流、湖泊水质总体较差,市容市貌排名靠后,亟待改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将进一步增强洪山改善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在绿色发展“压力”下,洪山区必将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进河流、湖泊水质、大气及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产业结构迈向新层次、生态环境实现新跨越,洪山城市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3.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洪山实现创新型发展

  2016年,国务院正式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正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十三五”以来,“一带一路”、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国家重大战略也相继落户武汉,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及其后续国家在汉重大建设以创新、人才、高科技及全方位发展为核心,这将为洪山区建设创新型城区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着力推动现代服务功能提升。现代服务功能提升以聚焦高端要素、建立产业创新中心为方向,以聚焦人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产业创新体系、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具体措施,这与洪山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规划不谋而合,将有力推动洪山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助力洪山产业迈向高水平。其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致力发展美丽宜居城市。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首要任务。以保护江湖生态、传承长江文明、建设宜居新城为目标。这与洪山区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建设幸福文明洪山规划不谋而合,这将为洪山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产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洪山建设武汉创新高地。

  (二)面临挑战

  1.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经济稳增长面临挑战

  目前,世界正处在大变局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战”、“关税壁垒”等反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发展将持续低迷。受世界经济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出口转向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受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常态叠加影响,洪山经济稳增长将面临严峻挑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将成为“十三五”后期洪山经济发展的核心命题。宏观层面,世界经济低位运行、中国经济中速增长,洪山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虽有短暂反弹,但总体处于低位运行期;“十三五”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6%-7%的中速增长。“十三五”以来,洪山经济虽然保持年均9.1%的高速增长,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洪山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剧增。具体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增长持续疲软,中国经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增强、粗放型、投资型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主要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型发展、鼓励以保护自然环境为中心的绿色型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形态。世界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洪山经济稳增长面临双重挑战。

  2.外部竞争性与内部成长性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各项规划建设任务进展顺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武汉各个城区发展也进入决战攻坚期,城区之间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武汉四大功能区加快建设,以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转型之争、主体功能区建设速度之争、高投入下的投资效率之争、招商引资中的服务环境之争、动力转换中的创新人才之争、干部队伍在“新常态”下的进取精神之争为主要内容的城区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洪山经济发展的外部竞争性环境正在加剧。“十三五”以来,洪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但服务业层次较低的问题依然突出,服务业在规模等级、区域协调、对外拓展、科技含量等方面尚存许多问题,洪山服务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外部城区的激烈竞争与内部服务业成长性动力不足叠加,洪山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的目标面临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共同挑战。随着国家在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开发,布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武汉各城区正抢抓历史机遇,对接发展规划,力争在此次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洪山服务业总体水平还不高,科技、金融、文化产业在服务业的占比还有待提升,支撑服务业发展的环境还有待完善,具有国内影响力、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还相对欠缺。洪山区产业发展受到内部成长性与外部竞争性的双重叠加,产业高端化面临挑战。

  3.人口再聚集与产业再聚集叠加,城区绿色化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阶段,人口与产业将进一步向大城市集聚。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武汉城市人口将持续增加,伴随“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的顺利实施,大量人口逐渐中心城区集聚。随着城区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产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逐渐搬离中心城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端服务业逐渐取代传统产业,成为中心城区的主要支柱产业。人口与产业的再次集聚势必对城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自然环境带来压力,洪山绿色发展面临人口与产业集聚的双重挑战。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洪山区常驻人口已达183万人,远超规划人口数量。随着人口数量的大量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持续攀升,生态用地不断被侵蚀,河流、湖泊污染防止难度加大,大气污染改善任务艰巨。城区产业“置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过程,但高端服务业发展需要科技、金融、环境等诸多因素支撑,如不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高端服务业随时有迁出的可能。目前,洪山高端服务业与洪山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亟待加强,“科技+”、信息+、“文化+”等融合型服务业有待发展,洪山服务业整体发展环境亟待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洪山城区绿色发展划出了“红线”,高端服务业集聚为洪山提升城区品质提出了要求。十三五后期,洪山城区绿色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五、“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及调整建议

  从目前中期完成情况来看,总体上《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中的规划指标和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从规划任务的进展、效率及保障措施看,绝大多数指标2020年规划目标有望如期实现。为准确把握《规划》的后续进展,全面掌握规划指标的发展趋势,需对《规划》进展进行科学预测,并根据预测情况合理调整指标预期值。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

  1.预测方法

  在准确把握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指标进展的偏离程度基础上,借鉴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案例评估经验,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2020年完成情况进行科学预估,预测方法如下:

  (1)数字型指标测算方法:

  设B为某指标基期值,设G为2015-2018年实际年均增长率,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测完成值为F,则有:

  (2)

  其中,B为某指标2018年指标值,以2018年的上半年值乘以2为其预估。

  G为2015-2018年实际年均增长率,b为该指标2015年基期实际完成值,公式如下:

  ,n=3 3

  (2)比率型指标测算方法:

  使用历史增加值预测未来增加值,以2018年为基期,预测各项比率型指标2020年的比率。

  在《规划》各项指标统计过程中,比率型指标仅有每年的实际占比率及规划占比率,缺少具体完成值做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的历史增加值和未来增加值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因此,采用历史增加值预测比率型指标2020年的完成值。

  I为历史增加值:20152018年实际增加值;B为某指标2018年指标值(比率),则有:

  4

  参照公式(1)对“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进行标准评估。设L为某指标规划理论值,F为该指标预期完成值,定义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评估指数为P,则有:

  P=F/L  (5

  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测值评价(P)分为三个类型,具体区分标准见表15

  表15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预期值评价标准

评估判据

  (P%

  <100

  100-110

  >110

  预测类型

  难以完成

  顺利完成

  超额完成

  2.预测结果

  根据公式(2)-(4),计算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公式(5)对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期值进行评价。计算结果显示在被纳入评估的25项指标中,共有13项指标属于“超额完成”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52%,9项属于“顺利完成”型、占被评估指标总数的36%另有3项指标为“难以完成”型、占比为12%。预测结果表明: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制定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十三五”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但受经济社会等大环境的影响,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中期评估需对此做出相应调整。

  在全部13超额完成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8项、占比为61.5%,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72.7%“自主创新”类3项,占比23.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75%“人民生活”类指标2项、占比为15.4%,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33.3%

  在全部9项顺利完成型指标中,“自主创新”类1项,占比11.1%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25%“资源环境”类4项,占比44.4%占该类规划指标(4)的100%“人民生活”类指标4项、占比为44.4%,占该类参评规划指标(6)的66.7%

  在全部3难以完成型指标中,“经济发展”类3项,占比100%占该类规划指标(11)的27.3%具体情况见表16

  表16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2020年预测及评价(单位:亿元、m2、%)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规划值

  2020预测值

  标准

  评价类型

  规划值

  增长率

  预测值

  增长率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1145

  >9%

  1308.3

  12.0%

  114.3

  超额完成

  2

  服务业增加值

  >872

  >9.5%

  998.7

  12.5%

  114.5

  超额完成

  3

  公共财政总收入

  204

  10%

  225.0

  12.2%

  110.3

  超额完成

  4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

  10%

  --

  11.6%

  116.0

  超额完成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

  10%

  --

  -8.4%

  -16.8

  难以完成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7

  10%

  70.1

  7.9%

  91.0

  难以完成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70

  11%

  753.3

  9.5%

  97.8

  难以完成

  8

  实际利用外资

  3.7

  10%

  7.8

  27.8%

  210.8

  超额完成

  9

  实际利用内资

  575

  15%

  1121.9

  31.4%

  195.1

  超额完成

  10

  出口创汇

  2.6

  5%

  5.2

  21.0%

  200.0

  超额完成

  11

  招商引资总额

  727

  20%

  1197.6

  32.6%

  164.7

  超额完成

  自主创新

  1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

  12%

  15%

  125.0

  超额完成

  13

  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703

  22%

  703

  22.%

  100.0

  顺利完成

  1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70%

  80.1%

  114.4

  超额完成

  15

  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4%

  6.8%

  170.0

  超额完成

  资源环境

  16

  绿化覆盖率

  55%

  58.9%

  107.1

  顺利完成

  17

  绿地率

  45%

  45.3%

  100.7

  顺利完成

  1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

  12.1

  100.8

  顺利完成

  19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100.0

  顺利完成

  人民生活

  20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1.8%

  194.4

  超额完成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9%

  101.1

  顺利完成

  22

  新增就业岗位

  5

  9.4

  188.0

  超额完成

  23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顺利完成

  24

  城乡三项医疗参保率

  全覆盖

  全覆盖

  100.0

  顺利完成

  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与经济增长同步

  100.0

  顺利完成

  备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2017年统计口径调整,预测完成值已无意义,预测按前期平均增长率推演。规划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单位为:亿美元。5是五年累计数(万人)。因“营改增”和20152017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调整,这两项指标目标值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值有所变动。

  (二)“十三五”规划调整建议

  《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各类规划任务总体进展顺利,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迁、上层规划调整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洪山区“十三五”规划任务实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结合洪山区“十三五”规划2020年预测情况,需对部分指标指标进行适当调整,以期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提高规划任务的可实施性。

  1.规划指标内容调整

  (1)建议取消“总人口数”评价指标

  “十三五”以来,国家人口政策调整,随着“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实施,国家人口政策逐渐向鼓励生育方向发展。“十三五”以来,武汉市大力推进“百万人才留汉”政策,鼓励人才留汉,以人才战略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洪山区全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鼓励大学生在洪山就业创业。“十三五”规划中约束性指标—“总人口数”的政策环境已经发展显著变化,建议取消规划中对此指标的评价。

  (2)建议替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指标

  建议修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并将年均增幅定为12%。从2017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一直都不在考核指标之中,国家、省相关统计部门也不反馈相关数据,今年高新技术产值增速纳入市级考核指标,因而建议修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改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结合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年均增幅目标,建议把指标改成年均增幅12%。

  2.规划指标发展建议

  十三五规划实施预测结果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经济发展类指标预测结果为难以完成,从各项指标实际意义解读,洪山在“十三五”后期有可能呈现“政府投资不足、企业利润不高、社会需求不旺”的经济发展格局。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后期预测值仍然为负值,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受到严峻挑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不达标,但预测值均在90分以上,如能提前介入,开展针对性补救措施,两项指标有望完成规划目标。针对以上三项指标,提以下具体发展建议。

  (1)加大投资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十三五”前期,洪山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波动较大,平均增速仅为-8.4%,依据目前发展态势,2020年规划目标将难以完成。2018年1-6月,洪山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投资增幅回归较快发展水平。“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应以重大建设项目为引领,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保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首先,加快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十三五”后期,要加快推进地大宝谷创业中心、722所军民融合产业园、华师大学生创业中心、理工大孵化器二期、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旧改等项目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其次,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十三五”后期,要稳步推进杨春湖商务区、青菱高科技园区建设,持续推进天兴洲还建安置工作开展,提升洪山城区品质。第三,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十三五”后期,固定资产投资应重点向民生工程倾斜,持续推动“三旧”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改善城市形象;持续加强湖泊河流治理,特别是巡司河主次管网改造,南湖、杨春湖、野芷湖周边道路混接改造等工程,提升河湖水质,建设美丽洪山。

  (2)鼓励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洪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但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传统工业市场萎缩等影响,洪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划任务将难以完成。为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健康发展,“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着力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型产业发展,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产业链的高端,增加产业利润,提升产业增加值。其次,为传统工业注入现代科技因素,激发传统工业活力。在新信息化、科技化浪潮下,传统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萎缩,企业效益下滑。“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着力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提升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传统工业自主创新意识,提升传统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三,做大做强洪山高科技企业,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继续通过“改造升级一批、孵化培育一批、招商引资一批、改造转型一批、并购重组一批”等方式做大做强高科技企业,持续增加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在工业企业中的比重。

  (3)深化市场改革,激发社会消费需求增长

  受宏观经济影响,“十三五”前期,洪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依据目前发展态势,预估2020规划目标将难以完成。“十三五”后期,洪山区应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体验型消费、服务型消费,丰富社会消费类型,激发社会消费需求,实现经济提质增效。首先,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信息消费。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社会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新变革,移动电商成为当下社会主要的消费模式。洪山区信息技术产业发达,应培育互联网与传统消费融合发展,鼓励洪山传统消费行业转型发展,为市民提供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其次,依托洪山特色,发展体验型消费。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升级,消费行为正众模仿型向个性体验型转变。洪山区应依托大学之城、高铁之心、生态之洲这三大特色,发展体验型消费。第三,依托城区优势,发展服务型消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消费形态正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洪山区位于武汉主城区,辖区内街道口、南湖、光谷、徐东等商圈汇集众多服务业态,在此基础上,洪山应聚焦打造武汉高端服务品牌汇聚地,增强高端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品质。

  六、“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标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契机,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围绕武汉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建设目标和洪山区经济和城区两个升级版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新兴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构建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主导产业体系,以强化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为助力,释放发展源动力,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共享经济为引领,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以加快绿色发展、推进民生工程为重点,推进全面和谐发展,力争将洪山区建设成武汉的创新发展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谐发展高地,为实现“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全力打造城区升级版”两个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对策

  1.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洪山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和“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力争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解决转型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创新驱动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其次,继续加大力度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投入的落后动能,鼓励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第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服务,大力完善政策支持,积极调整监管方式,努力强化支撑保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以深化供给侧改为背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培育洪山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首先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洪山核心竞争力。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以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物联网深度融合,实施“万千百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以高科技企业为引领的洪山经济新引擎。其次要鼓励协同创新,推动洪山产业整体升级。以“大学之城”为引领,以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平台为核心,形成人才、技术互动、基础设施共享的共享经济,大力延伸、补全、拓展产业链,推动洪山产业整体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2.鼓励创新创业,凝聚服务产业新优势

  洪山区在创新创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洪山区位于武汉市核心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以武汉站为中心的高铁四通八达,以地铁为主干的市内交通网便捷顺达,为发创新创业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洪山产业基础优势突出,洪山基本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为基础的高端产业集群,成为武汉高端产业的集聚地,高端产业的集群发展为企业研发、行政、营销总部的入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洪山人力资源优势突出,辖区高等院校集聚,大学数量位于武汉各区之首,建设中的“大学之城”、“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将进一步汇聚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洪山区应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探寻适合创新创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在武汉创新创业发展中力拔头筹。洪山鼓励创新创业首先要明晰发展思路,要以打造武汉高端服务业高地为发展目标,要与产业项目结合,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建设区域性企业总部,尤其要重点吸引、扶持和培育与洪山高端服务业相关的总部入驻,形成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凝练服务产业发展新优势。其次,要优化政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要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和奖励机制,吸引总部入驻,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注重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要加大符合总部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资银行、证券、信贷等金融企业的入驻,为总部经济提供良好金融服务,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设施建设,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3.打造大学之城,丰富城区发展新内涵

  洪山区要充分发挥高校创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主体,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和规模化,打造以科教为特色、服务经济为核心的环大学经济产业带,基本形成区校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力争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首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继续贯彻落实《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和要求循序渐进的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其次,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激发“大学之城”建设活力,要理顺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第三,要深入推动区校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要以推进大学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向社会公众开放为基础,加强共享共建,实现洪山公共服务设施优化配置。要以整合大学医疗资源,创建大学城市公园为契机,开创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新模式。第四,要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对接转换,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局的作用,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第五,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大学之城”的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推动海外召才工作站工作,引进世界知名高端人才,重点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以高端人才带动“大学之城”发展,提升其国内外影响力。洪山区通过打造“大学之城”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随着“大学之城”的不断推进,洪山区将成为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大学之城”建设必将丰富洪山城区发展的新内涵。

  4.扩大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势产业的合作,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引进龙头型、战略型、辐射型的重大项目,带动全区产业升级。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实力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拓展海外市场。其次,要依托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对内开放水平。加快洪山产业及项目对接,发挥长江沿线产业优势互补作用,重点推进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合作步伐,全面推行“总部+基地”外溢发展模式,加快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交通服务等领域的对外辐射,以市场为导向形成有效的分工网络,提升与长江经济带的合作层级,扩大对内开放水平。第三,依托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高铁之心”建设,打造武汉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国际交往中心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武汉的定位,这对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山区要以武汉高铁站为核心,力争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成为“世界进入中国的重要转乘中心、中部地区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中心”, 将洪山建设成为武汉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第四,以烽火创新谷、融科智谷、青菱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支持推进国内外产业对接与合作,鼓励采取“飞地模式”加强园区联手开发建设合作,联合探索打造产业合作示范园,共同培育新型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5.加快绿色发展,开拓生态文明新境界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首先,要践行习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洪山产业与城区绿色发展。要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宗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洪山绿色发展落实到位。其次,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绿网工程”为支撑,保护区内自然山体形态、推进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积极完善现有公园、湿地、街头小景和立体绿化;以“蓝网工程”为引领,推动湖泊沿岸生活、生产污染治理,加大水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监管,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第三,推进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依托丰富智力资源,制定绿色发展中长期行动规划,就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结构调整等作出明确规划;科学制定分地区的差异化的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加速推进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新兴战略产业,逐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第四,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推广节能环保型汽车。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鼓励居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把洪山区打造成为武汉“两型社会”建设引领示范的高地,开启城市生态文明新境界。

  6.推进综合改革,营造城区发展新气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步伐,着重解决突出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洪山城区发展新气象。首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以精简、统一、效能为原则,以简政放权为目标,以转变职能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和综合监督,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服务型政府。其次,深入推进“三办”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马上办”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立等可取,“网上办”让老百姓不用跑路,“一次办”让上门办事的人最大限度一次办结,不用多跑路。第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公开权利运行流程,坚持开展廉政建设,深化“治庸问责”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四,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推进幸福洪山建设。深化养老、医疗卫生领域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住房等领域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充分释放社会展潜力,推进幸福洪山建设。第五,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鼓励各种规模、类型的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尊重市场规律,强化政策落实,降低准入门槛,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第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和谐洪山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社会全覆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基础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新型和谐社区。

  关于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

  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2018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卫计委主任  何龙先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我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是我区民生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在南湖和张家湾地区引进建设一所优质的妇女儿童医院,解决儿科、产科医疗资源匮乏,是区委、区政府近两年来一直重点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2018327日,区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同意,引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在张家湾街白沙三路与烽胜路交汇处的医疗卫生用地上建设洪山院区。2018611日,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签订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分院建设框架协议》。为更快有效地推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签订的框架协议中的有关事项,区委第66次常委会议(2018年11月16日)、区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2018年11月15日)分别听取了汇报。现将洪山院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洪山院区项目的引进

  (一)洪山院区项目用地规划情况

  本项目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白沙三路和烽胜路交汇处,占地面积约46000平方米(含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属医疗卫生专科医院用地,已列入《武汉市医疗卫生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1-2020年),项目地块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储备。2018年5月9日,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业务专题会议原则同意:从此地块东北方向划出7000平方米用于新建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规划调整至地块东南方向的地铁5号线、12号线换乘站中复合利用;剩下34000平方米地块用于专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的建设。专科医院用地红线、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用地红线、公共停车场与地铁5号线、12号线换乘站中复合利用的红线方案已调整完成。

  (二)引进支持建设洪山院区是解决我区群众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现实和长远的需要

  一是中央对政府解决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有基本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基本医疗卫生是医疗卫生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应该主要由政府负责保障,全体人民公平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要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将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对新建城区、郊区、卫星城区等薄弱区域,政府要有计划、有步骤建设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重点加强中医、儿科、妇产、精神卫生、传染病、老年护理、口腔、康复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的建设。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湖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规划(2015-2020年)》要求,落实政府投入责任,重点支持城市专科医疗体系建设,打造一批肿瘤、产科、儿科、康复等重点专科。

  二是我区儿科、产科医疗资源总体不足,特别是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没有儿科、产科医疗机构,居住人口急剧增加,且人口增速还将延续,妇女儿童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在张家湾地区引进建设妇女儿童优质医疗资源是我区群众现实的需要,是提升我区南部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品质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我区城区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需要。

  三是区政府举办妇女儿童专科医院的能力不足。区政府缺乏技术人力资源和医院管理能力,相对公立优质三级妇女儿童医院而言是弱项、是短板。

  四是地方财政支持建设引进建设优质妇女儿童医疗机构有先例。今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沌口经济开发区(汉南区)为解决本地区妇女儿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问题,分别投资建设600张床位的妇幼儿童医疗机构,由同济医院和市儿童医院设置院区。

  五是引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在张家湾、青菱地区建设洪山院区是难得的机遇。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是全省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龙头机构,已有两个院区,是公立的稀缺优质资源。区委、区政府积极争取省政府及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协调省妇幼保健院调整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同意在张家湾地区建设洪山院区。

  六是引进支持建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是合适的选择。省妇幼保健院同意建设洪山院区,提供优质的妇科、产科、儿科等医疗保健服务,能解决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儿科、产科、妇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洪山院区将协助我区开展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期保健、妇女儿童疾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洪山院区将作为我区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上转专科医院,承担我区妇女儿童专科医联体的龙头医院职责;洪山院区将受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项目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七是洪山院区将为我区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指导和帮助。在此地块上,我区将新建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引进省妇幼保健院同时建设洪山院区,将整合优化区妇幼保健院的功能,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二、洪山院区项目的进展

  (一)项目机构设置已获批复

  洪山院区的建设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57日,原省卫生计生委向省人民政府上报关于设置洪山院区的请示。528日,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妇幼保健院建设洪山院区。925日,原省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鄂卫生计生函〔2018205号),设置床位500张,为政府办非营利性三级妇幼保健院。

  (二)项目进入选址、立项阶段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正在开展项目规划选址、可行性研究。原省卫生计生委已同意项目建议方案,2018112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收到《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鄂发改审批服务〔2018372号)。项目建议书提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8.1万平方米,地下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33亿元。

  三、洪山院区建设协议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就洪山院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反复协商,形成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协议》(见附件1)。协议内容征求了法律顾问和区法制办意见。

  (一)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确定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

  (二)项目的建设主体及性质、规模

  洪山院区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并承诺如下:

  1.性质: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2.级别类别:三级妇幼保健院。

  3.规划: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街道口院区实施整体布局、一体化管理,实现同质化发展。项目立足周边区域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中心、科研中心。

  4.规模:按照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硬件标准设计建设,项目科室按照国家规范设置,不得向第三方分包医疗保健科室和改变医疗保健功能;设置床位500张。

  5.洪山院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固定资产投资,由省妇幼保健院报我区统计部门统计;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运行需缴纳的各种税费,省妇幼保健院向我区税务部门缴纳。

  (三)项目需我区承担的任务

  我区支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依法依规取得本项目土地使用权,并开展施工建设和项目运营。我区将洪山院区项目纳入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负责协调本区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洪山院区项目进行全过程服务与监督管理。我区安排落实项目专班,协助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完成项目规划、选址、立项、建设等工作,在土地现状移交的基础上,为洪山院区项目地块建设提供路通、水通、电通,并保障项目供地的基本条件。

  (四)项目解决我区张家湾、青菱地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现实和长远的问题

  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没有儿科、产科医疗机构,妇女儿童医疗资源严重匮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是全省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龙头机构,同意洪山院区提供优质的儿科、产科、妇科等医疗保健服务,解决我区南湖、张家湾、青菱地区儿科、产科、妇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同意,协助我区开展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期保健、妇女儿童疾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将洪山院区作为我区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上转专科医院,承担我区妇女儿童专科医联体的龙头医院职责;受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项目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为我区妇幼保健院提供指导和帮助。

  (五)项目建设周期及制约措施

  2019331日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依法办理洪山院区项目的立项、土地规划、施工建设等手续,并且开工;20211231日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完成洪山院区项目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签订本协议1年内未完成立项和土地登记,区政府终止本协议;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区政府收回土地并终止本协议;若在签订本协议后4年内未完成项目建设,区政府收回对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项目资金支持。

  (六)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

  2018611日,区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签订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分院建设框架协议》约定,“为支持乙方的优质医疗资源落户甲方南部医疗薄弱区、承担和履行甲方妇幼保健的有关职能和义务,甲方给予乙方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乙方本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327日,区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同意,参照区人民政府给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项目资金支持,给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本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批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函》(鄂卫生计生函〔2018157号)项目建议书提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地上15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9亿元,洪山区政府给予3.3亿元的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鄂发改审批服务(2018372号)中,项目建议提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8.1万平方米,地下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33亿元,按照投资规模参照给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资金支持,洪山区政府给予湖北省妇幼保健1.8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湖北省妇幼保健洪山院区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洪山院区项目基础设施依规动工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0.6亿元人民币;在洪山院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0.6亿元人民币;在洪山院区项目竣工验收并开门运行时,区政府划拨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剩下的0.6亿元人民币。

  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的建设。区卫生计生委将做好项目的统筹协调,组建专班,主动跟踪服务,协调各相关部门和街道,为项目按期实施提供保障。争取项目早日动工,按期建成,开门服务,惠及全区人民。

  关于将原化工区托管区域区划调整给

  青山区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民政局局长 邓爱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将原化工区托管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武文〔2017〕41号文件,将化工区整体交由青山区管理。即: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化工区工作委员会在中共青山区委挂牌,武汉化工区管理委员会由市政府派出机构调整为在青山区政府挂牌。管理体制调整后,武汉化工区管理委员会对原洪山区八吉府街道办事处全部辖区和原洪山区花山街道办事处所辖“六村一湖一场”的托管关系不变。纪检、公安等派出派驻武汉化工区的机构暂时不变。

  今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并于9月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将原洪山区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管辖。现就有关区划调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原托管化工区的基本情况

  2010年6月1日,根据《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洪山区后山村等移交武汉化学工业区托管的通知》(武文〔2010〕2号)文件精神,洪山区花山镇6村1场1苗圃1湖(即化工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联丰村、赛山村、吴桥村、吴桥渔场、花山苗圃和化工区防护带范围内的后山村、何董村、清潭村、竹子湖),整体交由化工区托管。托管面积为17.19平方公里,托管人口是2236户7332人。

  2010年8月13日,根据《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洪山区建设乡整体移交武汉化学工业区托管的通知》(武文〔2010〕34号)文件精神,洪山区建设乡及所属群利、群联、向家尾、黎明、四新、高潮、崇阳、前锋、新集、建洲、新村、建设、工业港、胡教14个行政村和建设社区、建设乡林场及建设乡渔场整体移交化工区托管,托管面积约46.9平方公里,人口为9113户2.41万人。

  化工区两次托管面积共计64.09平方公里,当年的托管人口共计为11349户、约3.14万人。

  此次区划调整,涉及原化工区托管的面积、界线、水域管辖等具体细节,以市、区实地踏勘和市国土规划部门根据规划和技术要求为准。

  二、区划调整相关文件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到市辖区之间的行政区划调整。《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发〔1985〕8号)第五条规定:“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批准变更时,同时报送民政部备案”,其中“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的解释权在民政部。目前,省民政厅领导已与民政部沟通,争取将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事项作为部分县级行政区域调整由省人民政府审批,同时报送民政部备案。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为了进一步理清管理体制,结合目前洪山区、青山区与化工区的管理现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区于9月25日以区政府的名义,书面向市政府递交了《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将原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划归青山区管辖风险评估报告》。目前还需要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别出具同意将部分区域划归青山区管辖的书面意见,报送市政府办公厅。11月2日,区委、区政府的同意意见已经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

  鉴于目前化工区已整体交由青山区管理,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建议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请区人大常委会出具同意将原洪山区托管化工区行政区域,区划调整给青山区管辖的书面意见。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出席、列席人员情况

  (会期一天)

  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情况:

  出席人员刘悦斋  杨元宏  杨元知  王树忠  肖顺祥  苏民益  李建华  王  华

            王学东  王晓琨  尹其照  叶  芳  纪宏杰  杨建忠  李成强  李旭光

            李治楚  何  线  余春华  库盛国  陈建琴  郑雪明  胡海燕  段小红

            梁习成  彭  军  彭代平  董祖恩  喻建设  谢卫东  鄢裕高  熊贤斌

            熊  涛  燕来宾

  缺席人员:陆继红  郭圣乾  黄  翠  彭文斌  程红霞                 

  列席人员:李东辉  吕明新  李  薇  王彬林  周东胜  丁才华  胡  毅  刘毅松  

            郭  涛  方  颢  彭先桥  胡世喜  金  龙  何龙先  邓爱华  吴  刚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11月29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