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公报【2019】第十期

发布日期:2020-06-19 打印  |    字号:

 

洪山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

 

12月18日上午,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决定: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12月25日召开。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异动情况和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讨论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初审了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拟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的各项报告。

会议强调,即将召开的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确定新一年洪山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于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要认真做好工作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区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主持,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出席会议。区“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街乡人大工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议程

 

一、人事任免事项;

二、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异动情况和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三、审议和通过《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四、讨论《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五、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六、初审拟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报告。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日程

 

1127日上午9:00                      主持人:刘悦斋

 

一、人事任免事项;

二、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异动情况和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三、审议和通过《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四、讨论《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五、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六、初审拟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报告。

列席: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乡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

 


会议使用

会后收回

 

 

关于人事任免和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辞职情况的说明

——2019年12月18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梁习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和《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相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人民政府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人事任免议案,1名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职请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人事任免议案和相关辞职请求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任免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根据工作需要和区委提名,鄢裕高、赵扬两名同志分别调洪山区区直机关工委、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议赵扬任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免去鄢裕高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赵扬,男,1967年10月出生,回族,河南商丘人,中共党员,市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该同志注重学习,勤于思考。先后在区政府办、城管局、文体局、应急管理局等政府多个部门任职,工作经历比较丰富,角色转换能力较强,有一定的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协调能力。任职期间,能够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认真履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任职文体局期间,顺利完成我区承建的3所军运会场馆建设任务,完成“与军运同行”赛事活动5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成效明显,区文化馆被湖北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最美文化馆”称号,“区公共文化服务基层基础工作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成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工作。该同志为人低调,群众基础较好。

二、关于区人民政府提请任免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根据工作需要和区委提名,金昆玲、赵扬两名同志分别调洪山区应急管理局、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因此,区人民政府提议金昆玲任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免去赵扬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职务。

金昆玲,女,1977年3月出生,汉族,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洪山区天兴乡人民政府乡长。该同志综合素质比较好,注重理论学习,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积极主动,敢于担当,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任职天兴乡乡长期间,全力投入天兴洲防洪工作、农民拆迁还建安置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结构调整和自然灾害防范等基础性工作,多方协调资金,基本完成村民社保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使生态之洲建设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制定政府权力程序责任清单,出台政府议事规则,全面提升政府规范化建设水平。全乡违法建设“零增长”,信访案件明显减少,有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该同志为人谦虚低调,作风务实深入,群众口碑好。

三、关于1名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请求辞去相应职务的有关情况的说明

王晓琨因工作调整任职区人大常委会关山街工委主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已经于近期提出请求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王晓琨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提请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会议审议通过。

按照《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对金昆玲同志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为金昆玲90分。根据《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赵扬因在本届任职内参加过法律知识考试,故未要求其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以上职务任免和辞职请求,符合法律程序,请予审议。


会议使用

会后收回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

代表资格的报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264名,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实有代表为253名,缺额11名。三次会议后,朱亚、高翔、臧朋波、朱晔、董志伟、万文轩、程春生、叶林等8名代表调出本行政区域,其代表资格依法自行终止;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会议分别接受了段小红(女)、严钢、刘前信、王高辉、郭辉、张甘霖、黄秀芳(女)、孙守策、曾祥春、陈冬珍(女)、罗秀平(女)、王静(女)、王学东、喻建设等14名代表的辞职请求,代表资格依法终止。代表共缺额33名。

根据代表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2019年11月18日,马丽君(女)、王思彬、甘顺利、刘大学、刘升勇、刘劲松、杨琼(女)、李志涛、李国斌、李绪贵、吴捷、余俊华、张健、陈刚、金龙、金桥、周东胜、聂德鑫、郭义、郭爱华、曹瑞、彭少丰、程丽芬(女)、潘宣辰等24名同志依法补选为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当选代表的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认为:因卓刀泉街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武昌分中心选区补选的陈刚已调离本行政区域,其代表资格不予确认,其他23名当选代表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基本条件,补选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没有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故确认补选的马丽君(女)、王思彬、甘顺利、刘大学、刘升勇、刘劲松、杨琼(女)、李志涛、李国斌、李绪贵、吴捷、余俊华、张健、金龙、金桥、周东胜、聂德鑫、郭义、郭爱华、曹瑞、彭少丰、程丽芬(女)、潘宣辰等23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现提请区人大常委会确认并予以公告。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254名。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


2019年补选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名单

(共24名)

单位

选区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性别

出生年月(  岁)

民族

籍贯

学历

(学位)

党 派

参加工作时间

备注

区直机关

第一选区

(分配名额1名)

刘大学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1966.04

(53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研究生

中共

1988.08

区委直接提名

珞南街

第一选区

(分配名额1名)

李绪贵

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院长

1972.03

(47岁)

汉族

湖北

监利

研究生

硕士

中共

1996.07

 

第二十选区

(分配名额2名)

曹  瑞

武汉中车四方维保中心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1980.06

(39岁)

汉族

陕西

咸阳

大学

学士

中共

2003.08

 

彭少丰

武汉佳传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1.03

(38岁)

汉族

湖北

仙桃

大学

 

2002.05

 

关山街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周东胜

关山街党工委书记

1967.12

(51岁)

汉族

湖北

远安

研究生

中共

1988.08

区委直接提名

十八选区

(分配名额1名)

聂德鑫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1964.11

(54岁)

汉族

江苏

扬州

研究生

硕士

中共

1986.07

 

狮子山街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刘劲松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1968.12

(50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学士

中共

1991.07

区委直接提名

选区

(分配名额2名)

甘顺利

狮子山街人大工委主任

1963.12

(55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中共

1983.10

 

郭  义

湖北亿珊茂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5.05

(34岁)

汉族

湖北

咸宁

大学

学士

民建

2008.09

 

梨园街

(1人)

第一选区

(分配名额1名)

杨  琼

梨园街人大工委主任

1969.03

(50岁)

汉族

湖北

浠水

研究生

中共

1987.07

 

洪山街

(3人)

第一选区

(分配名额2名)

金  龙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1967.07

(52岁)

汉族

湖北

宜昌

大学

中共

1987.07

区委直接提名

李国斌

洪山街人大工委主任

1964.10

(54岁)

汉族

湖北

浠水

大学

学士

中共

1985.07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余俊华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洪山支行行长

1972.05

(47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中共

1992.12

 

和平街

(2人)

第八选区

(分配名额1名)

王思彬

和平街人大工委主任

1961.10

(57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中共

1983.12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刘升勇

华侨城中部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

1967.04

(52岁)

汉族

湖北

随州

研究生

硕士

中共

1993.06

 

张家湾街

(1人)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李志涛

张家湾街人大工委主任

1967.09

(52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研究生

学士

中共

1991.07

 

青菱街

(2人)

选区

(分配名额2名)

金  桥

青菱街人大工委主任

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1979.04

(40岁)

汉族

湖北

随州

大学

学士

中共

2001.07

 

马丽君

青菱街黄家湖社区

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981.06

(38岁)

汉族

甘肃

金塔

大学

中共

2006.06

 

卓刀泉街

(2人)

第九选区

(分配名额1名)

张  健

区委常委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

区行政学校校长

1976.02

(43岁)

汉族

湖北

仙桃

大学

学士

中共

1997.07

区委直接提名

选区

(分配名额1名)

陈  刚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武昌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1976.07

(43岁)

汉族

江西

永新

研究生

硕士

中共

1998.08

 

天兴乡

(1人)

联合选区

(分配名额1名)

郭爱华

天兴乡人大主席

1971.07

(48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中共

1989.08

 

教育战线

(2人)

选区

(分配名额2名)

程丽芬

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

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校长

1970.12

(48岁)

汉族

湖北

洪湖

大学

中共

1988.11

 

吴  捷

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校长

1972.03
(47岁)

汉族

湖北

武汉

大学

学士

中共

1993.07

 

托管区

(1人)

花山街第选区

(分配名额1名)

潘宣辰

武汉安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团市委副书记(兼)

武汉市网络安全协会理事长

1987.02

(32岁)

汉族

湖北

潜江

研究生

硕士

中共

2010.03

 

 

 

 



会议使用

会后收回

                           

 

洪常 15届16

 

 

关于赵扬等职务任免的议案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

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议:

赵扬任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鄢裕高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请审议决定。

(提请任职干部基本情况附后)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19年12月16日


 

 

 

 

 

 

——2019年12月18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金昆玲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衷心地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根据此次会议安排,现在我向人大常委会作拟任职发言,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经历

我于1977年3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在职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1999年11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1月至2006年10月任九峰乡办事员、科员,区城管局科员,2006年10月至2012年11月任区委统战部秘书科副科长、科长,2012年11月任洪山街办事处副主任,2016年6月任天兴乡党委副书记,2016年10月任天兴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下面,我就近三年来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作简要汇报:自2016年6月调任天兴乡后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投入到保卫天兴洲抵御大洪水战斗,紧急动员转移群众612人,组织应急处险队员500余人,处置各类险情22起,成功战胜28.37米历史第五高水位。坚定不移地贯彻区委、区政府生态之洲建设“两步走”战略,将农民拆迁还建安置放在首位,克服各种困难,协调争取市区相关部门支持,先后取得了市政府“三旧”改造批文,完成天兴洲和绿岛小区规划摸底和三个村还建房屋以及产业用房建筑总量测算。多方协调资金,基本完成村民社保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使生态之洲建设前期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以“三农”工作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结构调整和自然灾害防范等基础性工作投入,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依法分类处置各类历史矛盾,集中精力化解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明显减少,有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建立规范化土地管理机制,清理整治一批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实时监控、整治违法用地,确保全乡违法建设“零增长”。制定政府权力程序责任清单,出台政府议事规则,加强村“三资”监管,全面提升了政府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提请任命后的工作打算

今天,组织上提名我作为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候选人,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果能够通过,我将以此为新起点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努力做到: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自身责任担当。区应急管理局承担着提高全区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不断增强个人政治素养,尽快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特殊性质,自觉做到明责、履责、尽责,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把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

(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巩固提升整体安全水平。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狠抓事故防控,严格监管执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持续强化区应急管理局的综合监管责任,督促行业部门落实“一岗双责”,监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真正把责任体系织密织牢。在落实措施方面,把更大的精力放在隐患排查和有效整治、闭环管理上,放在督促企业安全水平的提升上,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全力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着力加强应急管理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厘清责任理顺机制,抓实协调指挥机构。加大干部队伍整合培训力度,下功夫学习应急管理的理论政策、法规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强化应急演练培训,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确保应急管理队伍政治忠诚、专业精良、纪律严明。建立实战化的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报告制度,确保应急队伍成为“应得了急,担得起责,打得赢仗”的应急铁军。

(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妥善应对复杂局面。以遏制重大事故为目标,着力提升整体安全水平;以防汛防火为重点,着力提升减灾水平。健全完善事故现场救援组织指挥和协调机制,加强相应技术装备和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改进应急演练方法,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结合我区实际整合资源,组建强有力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事故发生后的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情监测管控。

(五)守好廉洁自律底线,始终坚持依法从政。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到自省、自警、自重、自律。全力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依法依规正确的行使组织赋予的权力。同时,在班子中率先垂范,带头维护团结,做到不失职、不滥用职权。积极主动地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办理并落实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议案。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的检查、指导、质询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三、对提请任命的态度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天我在这里接受人民的选择,无论审议的结果如何,我都会虚心诚恳地接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如果我的任职得不到通过,我会正确面对,认真反思自己的不足。如果我有幸能为应急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定会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感谢各位主任、委员对我的信任与支持。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导。谢谢大家!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王晓琨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9年12月18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会议通过)

 

因工作需要,王晓琨提出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王晓琨辞去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报请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备案。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洪山区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

(草  案)

(提请2019年12月18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5日召开,会期3天。

建议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一、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审查和批准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七、审议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八、选举。


 

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提请2019年12月18日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李发明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大会筹备办公室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经过前期筹备,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现就筹备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指导思想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和议案,严格依法进行选举,动员并鼓舞全区人民在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行、拼搏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而努力奋斗。

二、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议程

根据《地方组织法》关于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规定,我们草拟了提请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的议程草案:一是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是审查和批准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四是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审议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八是选举。(见附件一P8)

三、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日程安排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拟于2019年12月25日召开,会期三天。会议日程拟安排为:12月24日下午代表报到,举行预备会议、党员代表大会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2月25日上午9:00大会开幕,12月27日下午大会闭幕,含代表报到和召开预备会议的时间共三天半。日程安排了三次全体会议,即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宣布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事项;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和表决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日程安排了一天半以上的时间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见附件二P9)

四、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一)会议的规模。大会出席区人大代表254人;加上大会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大会规模在400人左右。

(二)代表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刚才已经在会上作了关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变动情况和补选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前将公布补选代表名单。同时,为了让代表在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好各项报告和议案,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将委托各街乡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这些会前工作为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作了必要的准备。

(三)文件准备。11月初,我们专门部署了本次大会文件的起草工作,提出了要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已广泛征求区人大代表和街乡的意见,经主任会议讨论修改后,提请区人大常委会进行讨论和修改。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文件材料也一并提请本次会议进行初审。

(四)会场和生活安排。预备会议、党员代表大会和全体会议会场安排在区机关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主席团会议安排在多功能厅,各代表团审议报告分别安排在区机关大楼会议室、区卫健局会议室和省残联会议室。本次会议不安排代表住宿,不发代表补助,按照会议标准安排用餐。为了开好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已就大会的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

(五)大会的工作机构。为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的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筹备办公室,筹备办公室下设秘书会务组、选举组织组、大会议案组、预算审查组、宣传简报计划组、生活保卫维稳组和会风会纪督导组等7个工作组,筹备办公室各组工作人员以区人大机关为主,根据需要,从区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抽调人员参加筹备。会议期间,设立大会秘书处,在秘书长领导下,办理大会主席团交付的各种事项和处理会议日常事务工作。秘书处由大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等若干人组成。

(六)会议的宣传工作。会议的宣传工作将按照会议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要求,注重宣传报道的实际效果,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宣传人民群众对人大会议的关注和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宣传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情况和大会的各项成果。会议筹备办公室将安排橱窗展板4块和一号厅外的电子显示屏,与区委宣传部一起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关于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有关材料说明

1、关于成立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的建议名单。临时党委由11名同志组成:杨泽发同志任书记,林文书、刘悦斋、李东辉同志任副书记,肖敏、杨元宏、杨元知、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李发明同志任委员。各代表团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各街、乡党(工)委书记担任。党支部委员由联合团团长和各街人大工委主任、乡人大主席担任(考虑到实际情况,珞南代表团、关山代表团由一名本团党员人大代表担任)。(见附件三P13)

2、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依照省人大办公厅关于召开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组成的相关解释,大会主席团成员应由区十五届人大代表中的下列人员参加:(1)区委常委;(2)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3)区政协主席;(4)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街乡党(工)委书记(含托管区)。大会秘书长一般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兼任,本次大会秘书长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元宏同志兼任。(见附件四P15)

3、关于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依照省人大关于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有关解释,结合我区历年的安排,大会筹备办公室草拟了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常务主席分别为:杨泽发、林文书、刘悦斋、李东辉、肖敏、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见附件五P16)

4、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将主席团全体成员分成3个组,作为主持各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见附件六P17)

5、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工作需要,人选不限于本级人大代表。根据以上原则,大会筹备办公室草拟了本次大会副秘书长名单。(见附件七P19)

6、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委员会考虑到该审查委员会专业性较强,需由熟悉经济工作和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十五届区人大代表担任。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副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余春华。(见附件八P20)

7、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考虑到该审查委员会专业性较强,需由熟悉预算工作和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十五届区人大代表担任。其中,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民益,副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库盛国。(见附件九P21)

8、议案审查委员会主要考虑到大会议案形成与会后监督办理工作的连续性,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应由十五届区人大代表担任。其中,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元宏,副主任委员为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梁习成。(见附件十P22)

9、根据省人大办公厅关于召开县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解释,我区历次人代会各代表团团长一般由各街乡党(工)委书记担任,副团长一般由不是团长的街乡党(工)委书记和各街人大工委主任、乡人大主席担任(考虑到实际情况,珞南代表团、关山代表团由一名本团党员人大代表担任)。依照以上情况,大会筹备办公室草拟了区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名单。(见附件十一P23)

10、根据《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和我区历年做法,建议下列人员列席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①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市十四届人大代表;②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③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在职市管领导干部;④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大会副秘书长;⑤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政协委员除外);⑥辖区有关单位负责人;⑦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其他需要列席人员。(见附件十二P25)

11、特邀离退休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曾担任过正职领导和原区人大常委会正区级领导及部分嘉宾参加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见附件十三P29)

12、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12月26日12:00。(见附件十四P30)

13、主席团会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以主席团全体成员过半数通过。(见附件十五P31)

14、大会的选举表决办法,主要是采用举手表决方式和无记名投票方式,其中代表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为12月26日16:30。(见附件十六P32)

15、为组织好本次大会的宪法宣誓活动,根据省市人大宣誓细则的相关规定,已制定了宪法宣誓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流程,届时印发给相关人员以供参考。

以上汇报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的总目标,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补齐发展短板、共享发展成果,统筹抓好“迎大庆、保军运”等各项工作,凝神聚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较好的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全市各中心城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我区经济继续保持高基数、快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7亿元,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0.5%,政府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效应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分别位居中心城区第三和第二。完成城建投资83.1亿元,新建道路17公里,辖区交通通达能力明显提高;一批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开工、建成,市民福祉不断增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水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精准扶贫考核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圆满完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任务,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稳中有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发展定力,加强运行调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进转型升级,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围绕重点功能区域,努力增强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布局更趋合理。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全区GDP贡献率达到70%以上。立足集聚创新要素、转换新旧动能,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完成技改投资9.0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7.7%;新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5家,国家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7家;高新企业总数突破38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位居中心城区第一。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提质增效,园区完成土地储备180.6亩、供地484.5亩;联东U谷一期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百一光电等项目挂牌成交。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在徐东大街、长江大道、雄楚大道沿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中建三局综合体等总部项目有序推进,快手武汉分基地等项目顺利落户;与省高投合作打造湖北创投大厦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区引进永诚保险湖北分公司等金融总部企业2家、股权投资机构5家。持续滚动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P090号、P156号、P159号等257亩土地实现供地,成功与芬兰企业开展合作,建成智能玩湃社区足球公园,开工建设中芬智能运动公园;前霖实业B地块、华侨城欢乐天际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商务区初步形成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积极顺应消费趋势,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优化功能,开工建设龙湖天街等项目,悦活里等新型商业体快速发展,服务业新增长点相继涌现。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健全“三合一”月调度、投资预警分析等各项制度,集中力量抓调度、抓服务、抓落实,强力推进81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7个,新开工项目25个,凯乐桂园城市综合体、融创二期等项目基本完工;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比重达到67.2%,为全区稳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盯高品质项目开展招商,引进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总额597.2亿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四办”改革为抓手,深入贯彻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健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各项机制,及时解决经济工作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项目建设的堵点,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区营商便利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高校直通车”、企业“集群登记”等特色亮点服务,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改革,不断拓展“情景化”、“场景式”主题服务。积极落实“民呼我应”,大力推进权力精减下放,及时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街乡认领的可网办事项由56项上升至83项。合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71.6%、99.5%、87.8%和100%。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个人不动产登记审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40分钟;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6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99.8%以上。全面贯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32.5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经营负担不断减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7万户,总量达12.79万户;其中新增企业9662户,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二)坚持创新融合,大学之城建设深入实施

全面推进“十五大工程”,着力整合区域资源,深化区校合作、校企合作,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优势,结合高校及其周边存量资源开发,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不断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科学谋划大学之城亮点区块,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终期成果、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阶段性成果均已完成。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积极实施高校周边三旧改造,理工大孵化楼二期开工建设,华农三角片、省妇幼片、卓刀泉村K1等地块实现摘牌,武南社区片征收工作全面启动,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启动校友经济基地建设,举办洪山校友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引进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等项目,签约金额达56亿元。

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强化区校企三方合作,深挖辖区高校智力资源,出台《促进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实施意见》,引进湖北技术成果交易大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新建产学研平台6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0.6亿元,新设5个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总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以推动创新载体提质扩容为抓手,完善企业梯次化培育路径,新增入孵企业165家,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业68家。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参股子基金9支、总规模29.1亿元,成功解决童学文化、海豚传媒、里得电力等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大学之城创业学院联盟、就业服务联盟等平台作用,着力破解大学生创业就业面临的落户、资金、场地等障碍,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12场、扶持创业项目71个,大学毕业生落户2.7万人。深入实施黄鹤英才、海外人才工程等各类人才计划,在北上广深设立校友(人才)服务站,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

区校融合领域明显拓宽。推动高校资源共建共享,支持大学附属学校及幼儿园扩大规模、改善条件,开工建设华师一附中东原启城分校,华师附属万科理想城市小学、初中项目已经签约。推动10家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家独立站对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将高校医疗机构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高校周边规划道路8条,理工大文荟街下穿通道建成通车。拆除大张村、大湾村等“校中村”,地大校园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平安高校创示范”建设,新建武汉理工大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与湖工大合作建成全省第一个留学生智慧公寓。

(三)坚持提升品质,城市建设与治理迈出坚实步伐

着眼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治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发生深刻转变,洪山设施更精致、环境更精美、管理更精细。

军运保障任务全面完成。积极克服军运保障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压力,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军运各项保障工作,精致洪山面貌初步显现。聚焦“五边五化”,全域推进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道路建设、景观亮化、立面整治、广告招牌整治、违建控管、园林绿化、场馆建设等环境保障任务,武汉火车站等窗口地带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实现质的飞跃。以最高标准落实军运战时指挥调度机制,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组建10万人规模的“洪军团”,集中抓好治安防控、安全维稳、赛事保障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了军运期间社会和谐稳定,40公里重点线路及4个比赛场馆周边安全有序。充分发挥大学之城优势,全面开展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组织高校师生及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引导服务、秩序维护等各项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军运氛围,向世界呈现了文明和谐智慧整洁“洪山形象”。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积极主动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征地691.6亩、拆迁23万,有力推动了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杨泗港大桥及快速路全线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8号线三期开通运营,辖区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着力完善薄弱区域交通环境,维修团结大道、文化大道、白沙洲大道等23条道路,攻坚推进北洋桥路、铁机西路、铁机路等6条道路建设,新开工建设白沙六路、烽清路、黄家湖西路等24条道路,建成双李路、小黄家湖路、信和路等17条道路,文荟街、夹套河路、烽火路等道路全线贯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新建停车泊位26501个,辖区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加强人防建设,建成人防工程22处、面积16万,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融科舰船二期等15个项目征收完毕,和平村、建和村等6个村实现整村拆除验收。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面积96万,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80.8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5.2万

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强化湖泊治理,投入7.6亿元,系统推进辖区湖泊排口截污、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及周边雨污分流等工程,南湖实现全面截污,黄家湖水环境显著提升,杨春湖、野芷湖等湖泊水质逐步好转。深入实施水体提质攻坚,巡司河等12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均已完成,11条水体基本消除黑臭,东杨港水质总体接近Ⅳ类。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长江岸线等部位常态化巡查管控,严打非法采砂、填占湖泊等行为,“水岸同治”力度不断加大。着眼于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入推进杨春湖地区生态治理工作,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竣工验收。突出企业节能减排、工地管理、扬尘管控等重点,严控大气污染源,新建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10个,空气网格化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辖区空气优良率达64.6%,位居中心城区第三。纵深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加大园林绿化工作力度,对三环线、珞狮路等21条线路及5处场站实施提质增绿,完成闲置土地绿化180万,新增控规绿地110.5公顷,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新建口袋公园6个、绿道20公里,种植花田花海85万,长江南岸植树造林15.3公顷,洪山逐渐成为“出门见绿、四季有花”的宜居之地。

(四)坚持改善民生,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聚焦提高民生质量、弥补民生短板,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年用于民生支出6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一批惠民措施落地见效,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积极拓展“大学之城就业节”等服务平台,城镇新就业1.68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保扩面净增6.9万人次,低收入、因病致贫等困难对象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投入7600万元,妥善解决天兴洲村民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802套、建成并分配入住4105套。为18个小区增设电梯35部,老旧社区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完善养老设施布局,新建31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13家。认真开展残疾人帮扶、慈善救助等工作,发放低保金1406万元、各类专项救助金298万元。筹资1297万元,完成扶贫产业项目16个,为扶贫对象办理实事55件,精准扶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彻底取缔无证幼儿园,新增公办园1所、公益普惠园3所,公益普惠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0%。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集团办学方式,新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增学位2970个。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社区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提高教师入职标准,新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00名,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杨春湖地区三级综合医院签约落地,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医院洪山院区开工建设。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首批推荐标准,新组建连锁化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为6000余名孕妇免费开展产前基因检测,为7323名7-9岁儿童免费进行龋齿保护,完成31万剂次免疫接种。我区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工建设社区文体广场8个,建成社区足球场18个,更换社区体育健身路径40套,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等176场文体活动。高水平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验收。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检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救火英雄”李道洲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强化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宗教事务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国防教育、兵役征集、退役军人事务、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取得新进步,民族、外事、侨务、对台、统计、科普、档案、地方志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会、青少年、妇女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区人民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深化拓展红色引擎工程,促进红色物业扩面提质。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完成99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分类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惠及居民3.54万户。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功能,打造张家湾街、和平街综治中心示范点,街乡、社区(村)网格化工作架构进一步健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办结群众信访事项5737件,未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92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68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年普法受众人数达70余万人。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集中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毒赌黄”,依法惩治传销、校园贷、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遏制恶性事件,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全区有效刑事警情下降20.7%,其中入室盗窃、抢劫警情分别下降36.1%和28.6%。围绕智能化预警、精准化管控,着力强化基层治安防控能力,完成“一标三实”入户核采工作,建设20个智慧平安社区,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四期工程有序推进。强力开展交通夜查、错时盘查,加强车辆、驾驶员源头管理,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1.7%。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抽查工作,火灾警情下降14.4%,一举扭转多年来火灾多发的局面。突出黑油、黑气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抽检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等产品4170批次,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AB级比例达91.8%,全区未发生Ⅱ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药害事件。

(五)坚持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政府作风进一步改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正“四风”,着力加强公务员队伍职业道德和能力水平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大落实,集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农民工工资清欠、闲置用地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使用功能,规范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建立村集体企业评价体系,村集体“三资”动态监管不断强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针对民生专项资金、社会保障、经济责任等8大类事项,审计或延伸审计114个单位,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落实率100%。

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及时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议提案办理作为政府履职尽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不断强化办理工作组织、督促和协调,推动办理责任全面落实,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建议案和提案94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重大合同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1%,行政复议案件按时办结率100%。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实现了权力事项定期清理、不断优化、实时公开。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区政府挂牌机构由22家调减为12家,领导职数精简24%。新设企业服务中心、金融发展促进服务中心等机构,建立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政府稳增长、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力量不断加强。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扩面提质,健全预算执行监管体系,财政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组建区国资集团,积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出资企业外部董事试点、职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等多项国资改革工作,建投、科投、统投等国资公司功能进一步完善、作用进一步发挥。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机制,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任务十分艰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区人民,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洪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突破千亿、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后,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中房地产占比依然较高,创新要素整合、区校协调联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如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洪山高质量发展,我们还面临不少关键性问题。基础设施承载力不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城市更新改造步伐亟待加快,生态底线保护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尚未破题,就业、教育、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少数部门行政效率不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意识不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不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争做中部崛起战略引擎的历史机遇,着力提高自身政治引领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自治强基能力、智治支撑能力,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上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努力在复兴大武汉的历史征程中,以“洪山之智”实现“洪山之治”。

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大学之城建设这个主题主线,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聚焦项目抓增量、聚焦创新增活力、聚焦环境优服务、聚焦民生补短板,努力实现全区发展动能更强劲、创新体系更完善、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再攻坚

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系统总结“十三五”经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五年洪山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举措,超前布局由前沿科技带动、具有引领作用的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高端商务服务和高端制造服务等四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武汉创意天地、南湖创意产业园为着力点,推动南湖地区围绕科技+文化、科技+服务等领域,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教育、咨询策划、数字娱乐等创意产业。依托武汉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大力支持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创产业板”、新IP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努力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突出岳家嘴、杨春湖、街道口等重点板块,规划建设高端商务写字楼,加快中建三局综合体、出版城二期、722国防科技产业园等总部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国家级智能体育产业园,促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突破性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新零售、新消费,充分挖掘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潜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层级,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围绕青菱生态科技新城、融创智谷等园区,深入实施制造业“两化”融合,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健全军民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产业功能区。按照“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的空间布局,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加强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进优质企业参与街道口区域旧城改造,启动广八路片区改造,开工建设碧桂园智慧商务总部等项目,努力打造大学之城亮点区块。高水平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加快高压线迁改、绿岛小区拆迁还建及核心区后续土地供应,提速建设欢乐天际等项目,确保华侨城P158等项目全面开工。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化与南湖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突破影响规划落地的关键障碍,推动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氢能产业园等高效高新项目落地,同步启动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着力提高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质量,储备用地1000亩、供地780亩,确保武大科技园等项目挂牌、百一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促进白沙洲大市场搬迁改造、青菱西岸等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洪山山水生态名片。

加强项目引进和储备。调整优化招商资源库,系统盘点我区土地、楼宇、园区等空间资源,制定产业链招商路线图,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空间。紧紧围绕重点功能区域、重点产业方向,深入推进校友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培育处于产业链核心、关键环节的龙头企业,着力补齐高端项目、优质项目等方面短板。全年引进投资过30亿元项目1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1个;完成招商引资总额49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二)围绕创新引领,在加快大学之城建设上再攻坚

推动区校多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区校领导定期会商、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区级领导挂点高校等各项工作机制,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攻坚,促进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提质拓面发展。建设华中科学生态城,启动土地收储工作。推动湖工大马房山片区改造、狮山同创汇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省妇幼片区改造、地大双创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大力实施校友招商,联合辖区高校,定期举办校友招商活动,按照“一项一策”和“一校一策”的思路,出台针对性奖励政策,策划引进一批校友项目,做实做强“洪山校友”品牌。积极争取市级支持,深入实施大学校园连通工程,滚动推进高校周边规划道路建设。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国保、治安、交管、消防“四警”进校园,完善视频监控、校园巡控、情报信息、虚拟社会“四网”建设,持续打造平安校园。

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发挥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集聚作用,充分挖掘高校创新资源,围绕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全年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设立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18个;技术成交额突破72亿元。深化区校合作、校企合作,扶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创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设立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帮助企业提高主体创新能力,新建校企产学研平台10个。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抢占创新制高点,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洪山创业中心、烽火创新谷、融创智谷品质规模,大力发展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孵化载体。充分发挥科投等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作用,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企业,组织创新创业活动500场,扶持90家初创型科技企业,支持里得电力等科技企业上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

认真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加强人才机制体制建设,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和激励体系,精准对接高端人才群体,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10名。整合区级人才项目,开展洪山英才计划申报评审工作。进一步夯实大学之城“六大联盟”基础,扩大“大学之城就业节”品牌影响力,丰富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超市业务职能,努力为各类人才落户安居、创业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年留住大学生2万人。

(三)围绕宜居宜业,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再攻坚

巩固提升精致洪山建设成果。坚持超前协调规划,分片设计方案的原则,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完成旧城改造征收30万、城中村改造拆迁20万,重点推进武汉学院光谷校区片、邮科院宿舍片等12个改造项目,确保高压小区片、省六建宿舍片等6个项目实现供地。积极探索生态底线内城中村改造路径,引导村集体产业用地科学集约利用。巩固军运会环境整治成果,完善大城管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突击整治向长效常治转变,针对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临街晾晒、违法占道、“第五立面”、共享单车等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薄弱区域环境质量。启动板桥铁路夹角地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环卫市场化、“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全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服务市级重点工程,配合做好地铁、两湖隧道、新武金堤路等项目征地拆迁。围绕南湖、张家湾、和平等薄弱区域,更大力度实施交通环境综合提升大会战,启动烽胜路大修工程,集中推进文昌路、铁机路等一批建设工程,确保铁园路、白沙西路等15条道路开工建设,桂湖东路、文祥西街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逐步形成主干网、次干网和微循环网有机衔接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立体停车项目,新建各类停车泊位3.2万个,努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推动洪山交管重构,提高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缓解重点区域通行压力。

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河湖长制建设,进一步加大辖区水体保护和治理力度,巩固东湖、南湖治理成果,启动野芷湖、青菱湖、野湖等治理项目,实施汤逊湖、巡司河、青菱河、南湖连通渠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深入推进辖区河湖汇水区雨污分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不断改善辖区水环境。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减排、降尘、治企、除烟等行动,确保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全面实施精致园林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建设绿地70万,完成2条重点道路绿化提升,建设2条景观绿化特色路,打造城市大花园。

(四)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攻坚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健全政府、工会、工商联、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大残疾康复服务力度,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继续建设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养老服务网点,逐步形成以“三助一护”为主的全方位覆盖的养老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社会救助“动态管理、阳光操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滚动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5所,新增公益普惠园3所,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校配建速度,确保3所新校投入使用,启动 13所中小学建设,力让辖区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强化高中优质多样化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核心素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步伐。推动辖区高校医疗机构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科普、档案、地方志、民防、审计等各项工作,关爱老人、妇女及青少年,加强国防教育、兵役征集、退役军人事务、民兵和预备役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和专职调解员作用,提高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效率,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严格执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明确社区权责范围,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改善社区服务环境。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赌毒黄”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洪山。进一步提高校园硬件防护水平,对校园周边区域实施定时定线巡防控管,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力确保全区校园平安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利用各种新科技手段,不断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五)围绕提升治理能力,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再攻坚

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双评议”、作风巡查,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严格正风肃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打气,为创新创业者保驾护航,打造为民务实的政务环境。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经济、城建、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在破解交通拥堵、环境治理、教育、卫生等问题方面,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组织结构,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建立“民呼我应”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成“七五”普法验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确保政府决策符合发展实际和群众愿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重点工作,高质量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优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完成与省重点信息化应用对接,建成“民呼我应”信息化服务平台及移动终端,提高各类投诉、意见办理实效,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逐步建设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进一步深化“四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探索文化、餐饮、卫生等领域“情景式”审批服务,持续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和三级帮办代办方式,提高“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窗办结”体验感。强化政务网络安全建设,筑牢信息网络安全屏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区属平台公司融资功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集聚更多财力向发展聚焦、向民生倾斜。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行、拼搏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而努力奋斗!



2019洪山区政府十件实事完成情况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1.努力缓解辖区居民出行难,新开工建设10条道路,建成10条道路。

区建设局

白沙六路(烽胜路-烽火路)、烽火路(江国北巷-江楚大街)、黄家湖六街(黄家湖路-白沙洲大道)、湖淌路(南郊路-南郊小路)、袁家河路(南郊路-青菱河路)、草市路((夹套河路-白沙洲大道)、光霞东路(白沙二路-白沙六路)、建二南路(友谊大道-和平港路)、和平港路(祥丰路-建设二路)、湖淌一路(南郊路-青菱河路)、武丰路(罗家港路-园林路)、才聚街(北洋桥路-团结大道)、黄家湖西路(青菱车辆段-丽水北路)、北洋桥西路(铁机东路-铁机西路)、丰园路(北洋桥西路-欢乐大道)、广卓路(八一路-卓刀泉北路)、铁机西路(北洋桥西路-团结大道)、文祥西街(丁字桥南路-南李路)、烽清路(白沙西路-白沙路)、铁园路(铁机西路-铁机路)、敬狮街(珞狮南路-狮子山北路)、才汇巷(友谊大道-团结大道)、南郊小路(湖淌路-丽水路)桂湖东路(浅水湾路-桂湖路)等24条道路已开工。

徐东二路(徐东大街-杨园南路)、武梁路(烽火路-烽胜路)、小黄家湖路(原青菱河北路,白沙路-烽火路段)、双李路1(原青菱河南路,烽胜路-黄家湖大道段)、双李路2(原青菱河南路,丽水北路-烽胜路段)、烽胜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夹套河路(白沙二路-菁英城公共通道)、黄陵庙路(白沙洲大道-青郑东路)、光霞西路(白沙五路-滨河街)、园艺路(武咸公路-青菱湖东路)、红霞二路(白沙洲西辅路-青菱湖东路)、文荟街(幸福路-卓刀泉南路)、武丰路(罗家港路-园林路)、烽胜东路(白沙二路-白沙四路)、信和路(北洋桥路-团结大道)、杨林二路(武金堤路-杨林三路)、建郊西路(杨林路-杨林四路)等17条道路已建成。

2.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对全区187个“三无”水箱进行清洗,更换破损水箱。

区水务和湖泊局

“三无”水箱清洗方面:全区“三无”水箱共187个,每季度清洗一次,已完成全部四个季度的清洗工作。

破损水箱更换方面:全区共22个破损水箱需更换,9月份已全部更换完毕。

3.着力满足辖区居民就学需求,加快学校配建步伐,建成学校4所,新增学位2900个。

区教育局

完成新建、改建中小学5所,其中洪山三小(玫瑰湾小学)、洪山五小(新李桥小学)2所学校已于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广埠屯小学青菱城市花园分校、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青菱中学)、卓刀泉中学清江锦城分校(华师一附中东原启城分校)3所学校已建成,共新增学位2970个。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4所,其中公办1所(保利南湖幼儿园),于2019年3月投入使用,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所(复地悦成幼儿园、揽胜公园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杨春湖畔幼儿园已具备使用条件)。

4.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区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

区卫生健康局

区疾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于3月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并于10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完成了施工图图审和预算评审、施工单位和监理公司挂网招标等工作,12月底开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项目3月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取得武汉市重大项目认定证书,9月完成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招标,已于11月6日开工建设。

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项目于4月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总承包(EPC)10月底挂网招标,11月底开标,12月上旬已进场施工。

5.丰富辖区居民文体生活,在8个社区建设文体广场。

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在狮子山街芷岸龙庭社区、梨园街武铁佳苑社区、和平街和平社区、张家湾街金色城市社区、湘龙鑫城社区、洪山街双建社区、青菱街红霞社区、卓刀泉街卓刀泉社区等8个社区建设文体广场,并会同区发改、财政部门制定了设计方案和经费预算,于8月下旬报请区政府审批通过,12月招标流程完成后进场施工和安装设备,春节前可建成。

6.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聘用街(乡)专职调解员50人,在全区166个社区建设社区家事调解工作站。

区司法局、区妇联

街(乡)专职调解员方面: 组织街乡及相关部门开展调研,重点向“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动迁保障房及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社区倾斜,确定了增配基层专职调解员的社区(村)名单。新增专职调解员工资薪酬150万元和工作经费40.5万元已列入2020年经费预算。区司法局于11月4日发布招聘公告,共有224人报名,11月27日已完成面试,招聘工作于12月上旬完成,50名专职调解员名单已确定。

社区家事调解工作站方面:区妇联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具体实施洪山区“风信子——维家计划”。建立了“风信子”在线咨询服务平台,分别为10个街乡各开通1条咨询热线,建立1个区级微信咨询服务平台和1个QQ咨询服务平台,接待妇女群众的来访。目前,共接访案件244件,调解成功232件,调解成功率为95%;建立10条家事调解专线,接待电话咨询113件,线上调解成功25件,导入线下88件,调解成功85件。共开展风信子暖家团辅活动100场;开展线上微课堂24期;有声频道发布24期课程,线上总计收听1164次;完成社区走访77个;召开各街道值班老师情况汇报会议12次。完成180个社区值班老师每月坐班一次。该服务促进了家庭和谐、工作和谐、邻里和谐。

7.积极帮助困难老人,为辖区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购买居家养老“三助一护”服务。

区民政局

我区于9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为辖区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购买居家养老“三助一护”服务。鉴于我区符合该条件的人数比较少,为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服务精准度,让更多老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区政府于8月制定出台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对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进行“提标扩面”,对65岁以上卧床不起的失能失智老人以及百岁老人实行普惠制,并于9月1日起实施,区财政共安排区级专项经费450万元。

8.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在80个社区实现青少年暑期免费托管;为全区7-9岁儿童进行免费龋齿保护检查。

团区委、区教育局

80个社区实现青少年暑期免费托管方面: 2019年洪山区社区青少年暑期免费托管服务活动从7月8日启动,至8月16日洪山区文化大厦举办结业仪式,80个社区青少年空间共开展了为期六周(30个工作日)的暑期托管活动,共为全区230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免费的托管、学业辅导、课外特色活动、素质拓展游戏等暑期服务,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3400多场,累计服务青少年76843人次。

7-9岁儿童免费龋齿保护检查方面:已于9月底圆满完成任务,共为全区7323名7-9岁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

9.提高基层火灾防控能力,新建1座小型消防站,为30个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为10个老旧社区进行电气线路改造。

洪山消防大队

新建一座小型消防站方面:结合近几年火灾发生情况,仔细考察了解各个片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确定在野芷湖先建村新建一座小型消防站,采取拼装的方式搭建,12月份已进场施工。

30个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方面:已完成30个微型消防站设备采购,11月28日已配备到位。                 

10个老旧社区电气线路改造方面:对关山街关山口社区、龙安社区、梨园街新世纪社区、洪山街锦江社区、珞南街劝业场社区、武珞社区、广埠屯社区、卓刀泉街关西社区、和平街中铁花园社区、新绿美地社区等10个老旧社区实施电气线路改造,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目前,关西社区、劝业场社区、关山口社区、景江社区4个社区已完成改造,其他社区春节前完工。

10.完善社区技防设施,升级改造20个老旧社(小)区的视频监控系统。

区委政法委(综治办)

10月份已完成20个老旧社区(小区)视频监控升级系统改造,共投入资金200万元,惠及20个老旧社区(小区),新增视频监控系统20套、摄像探头185个。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两化融合:指的是信息化和工业化,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三合一”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召开财源建设、项目攻坚、招商引资领导小组集中调度会。

四办改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十五大工程: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工程、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工程、校区园区社区联动发展工程、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工程、高端服务业培育工程、优质基础教育扩容工程、高端医疗引进培育工程、水环境质量提升工程、政务服务进校园工程、校园互通互联工程、环大学环境整治工程、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平安校园建设工程、区校党建共建工程、区校干部交流培养工程

瞪羚企业:是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

五边五化:即干道边、场馆边、公路边、铁路边、江湖边和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 

“四个百万”活动: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

红色引擎: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包括强化“红色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等。

体育健身路径:指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民众健身、娱乐使用的一系列体育器械。

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

三资: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

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即武汉中央创智区、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南湖城市副中心、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天兴洲。

六大联盟:就业服务联盟、众创孵化联盟、青年公寓联盟、创业者联盟、创业赛事联盟、创业学院联盟。

三助一护: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


 

关于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坚定不移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着重发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着力提升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强化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个中心城区(下同)排名第3。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排名第1。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亿元,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0.5%,排名第3。

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排名第3。

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排名第3。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3.94亿元,排名第5;增长10.3%,排名第2。

7.进出口总额:完成35.68亿元,增长6%。

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597.2亿元,高于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排名第3。

9.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076万美元。

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二)供给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服务业引领力逐步显现。全区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24:75。新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充分挖掘高端商务、楼宇经济等方面的增长潜力,加快推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滚动开发,P090号、P156号、P159号等257亩土地实现供地;引进两港国际运动公园,前霖杨春湖、华侨城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悦活里等新型商业体有序运营,商务区集聚优势逐步形成,服务业新增长点相继涌现。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9662户,同比增长24.69%;新增工业企业小进规10家;积极开展“小进限”企业跟踪培育和入统工作;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87家,超预期目标7家;新增“个转企”271家,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6%;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12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长明显,发明专利申请总量7309件,增长3.87%,发明专利授权量3536件,增长41.84%,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融合。完成技改投资9.0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7.7%;新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5家,国家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7家;高新企业总数突破38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提质增效,园区完成土地储备180.6亩、供地484.5亩;联东U谷一期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百一光电等项目挂牌成交,青菱·西岸项目加速推进。创业创新功能不断增强,新兴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三)科学规划空间发展格局,大学之城建设纵深拓展

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纵深推进。深化区校“共筑、共享、共赢”合作关系,推动区校全方位联动发展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积极实施高校周边三旧改造,华农三角片、卓刀泉村K1地块等实现摘牌,理工大孵化楼二期开工建设,湖工大马房山校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全面启动。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召开洪山校友招商推介会,启动校友经济基地建设,引进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军民融合人才项目。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区校融合不断深化。推动10家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家独立站对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将高校医院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高校周边规划道路8条,文荟街综合整治工程建成通车。深入实施黄鹤英才、海外人才工程等各类人才计划,在北上广深设立校友(人才)服务站,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全年大学毕业生落户2.7万人。

创新要素加快汇聚。立足集聚创新要素,建设湖北技术成果交易大市场,全区新建产学研平台6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0.6亿元,新设立5个“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总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着力提升孵化水平,组织创新创业活动512场;新增入孵企业165家,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家;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业68家。创新环境日趋改善,聚集优势逐步凸显。

(四)重点项目落地稳步推进,投资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项目提质增速。强力推进81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7个,新开工项目25个,凯乐桂园城市综合体、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融创智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基本完工;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比重达到67.2%,为全区稳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对接市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完成征地691.6亩、拆迁23万,有力保障了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杨泗港大桥及快速路全线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8号线三期开通运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面积96万,其中,城中村改造拆迁80.8;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5.2万。中建三局雄楚地块扩大片、融科舰船二期等15个旧改和重点工程项目征收完毕,完成和平村、建和村、北港村、幸福村、红旗村、青菱村等6个村整村拆除验收工作。

优化服务惠商安商。深化体系建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逐步规范。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针对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十大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四办”改革为抓手,成立了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形成了月度调度会、新闻线索分析会、周预警通报等工作制度,健全督办问责的督导机制,破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转变政府职能,便民利企的政务环境初见成效。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高校直通车”、企业“集群登记”等特色亮点服务,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改革,不断拓展“情景化”、“场景式”主题服务。积极落实“民呼我应”,推进权力精简下放,及时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街乡认领的可网办事项由56项上升至83项。合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71.6%、99.5%、87.8%和10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99.8%以上;落实减税降费,惠商安商的市场环境日趋完善。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预计减税降费32.5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经营负担不断减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7万户,总量达12.79万户,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现代商贸集聚区逐步形成。加快建设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礼和路综合管廊开工建设、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生态修复及绿化2项年度细化工作目标已完成,华侨城、前霖实业、东湖金茂府等项目快速推进;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突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在岳家嘴、街道口、雄楚大道沿线等区域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快手武汉分基地等项目顺利落户,龙湖天街等项目开工启动,中建三局等总部项目建设提速,天兴洲绿岛搬迁工作有序开展。

(五)精致洪山建设提档升级,宜居宜业环境明显改善

精致城市建设有力推进。强化城市精治共治法治能力建设。结合南湖、白沙洲交通环境综合提升大会战,畅通完善区域交通,维修团结大道、文化大道、白沙洲大道等23条道路,攻坚推进北洋桥路、铁机西路、铁机路等6条道路建设,新开工建设白沙六路、峰清路、黄家湖西路等24条道路,建成双李路、小黄家湖路、信和路等17条道路,文荟街、小黄家湖路、夹套河路等道路全线贯通,辖区通行能力大幅提升,辖区“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不断缓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结合军运会赛事保障,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海绵化改造稳步推进,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新建烽胜路等4条、保障道路5.6公里;维修团结大道、文化大道等道路44.9万;实施景观亮化602栋,立面整治2922;提升武汉火车站窗口服务功能;改扩建高校体育馆4所,完成闲置土地绿化180万,新增控规绿地110.5公顷,对三环线、珞狮路等11条重点线路、10条基础线路及5处场站实施提质增绿。

城市综合管理稳步提升。加大控违拆违力度,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94处,共计15.3万平方米,实现了辖区违法建设零增长的控管目标。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新增试点单位746家,试点社区72个、试点小区279个。持续开展“城改居”社区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镇公厕22座,改建城镇公厕8座均已完成,洪山“颜值”和绿化品质大幅提升。

长江大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及有关环保专项督查督办事项为重点,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四水共治”,全面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全力打好南湖治污攻坚战,113个社区、公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61处管网混接改造全面完成,对41处排口进行了系统治理,南湖基本实现全面截污。推进水体提质攻坚工作,12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1条水体消除黑臭,东杨港水质总体接近Ⅳ类。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湖泊港渠、长江岸线等部位常态化巡查管控,实施了垃圾清捞、底泥清淤等配套措施,严打非法采砂、填占湖泊等行为,“水岸同治”力度不断加大;空气质量显著好转。深入开展“拥抱蓝天”行动,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综合整治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工业粉尘、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空气优良率达64.6%。

(六)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建立就业服务联盟,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城镇新就业1.68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保扩面净增6.9 万人次(不包含医保),低收入、因病致贫等困难对象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低收入人群安居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802套、建成4105套,并分配入住4105套。强化物业服务职能,完成了99个老旧小区、3.54万户居民物业服务兜底工作。紧盯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建大检测监管力度,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抽检4170批次,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AB级比例达到91.8%。完善养老设施布局,新建31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13家。残疾人帮扶、慈善救助等工作扎实开展,发放低保金1406万元、各类专项救助金298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完成扶贫产业项目16个,为扶贫对象办理实事55件,培训进城务工劳动者276人次,精准扶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1所,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所。揽胜公园、复地悦城2所住宅小区幼儿园已开始招生,杨春湖畔幼儿园已具备招生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集团办学方式,新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增学位2970余个;进一步健全医疗体系,杨春湖地区三级综合医院签约落地,区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完成暑期青少年托管2300余名。为6000余名孕妇免费开展产前基因检测,完成31万剂次免疫接种,为7323名7-9岁儿童免费组织了龋齿保护检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推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建连锁化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在8个社区开工建设文体广场,更换社区体育健身路径40套,建成社区足球场18个,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文化艺术节等176场文体活动。认真做好文明创建复检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

总的来看,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经济指标稳增长乏力。受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影响,GDP、服务业、财政收入等部分经济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二是新旧动能转换需提速增效。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对全区经济引领作用不强,支柱性企业不多。重大项目不多、产业项目储备不足、优质产业项目进展缓慢;三是民生短板亟待补齐。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垃圾综合治理仍需加力。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仍显不足,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暨主要任务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我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标志着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一)指导思想与主要预期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大学之城建设这个主题主线,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聚焦项目抓增量、聚焦创新增活力、聚焦环境优服务、聚焦民生补短板,努力实现全区发展动能更强劲、创新体系更完善、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11.65亿元,增幅4.3%;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49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1.抓综合施策稳增长

顶层谋划规划,确保稳健发展。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历史节点特殊,对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我“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基于我区发展的新格局、新结构、新关系、新市场、新基础、新诉求,以新思路新理念新视角科学谋划,深入调研,群策群力,精心谋定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和宏观调控作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破、立、降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完整统一、前后衔接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张蓝图干到底,卓有成效地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投资力度,优化供给结构。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补齐投资短板,加大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投资力度,提高基础设施、民生领域投资水平。加大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助推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强力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核心区后续供地,加大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和有序推进。加快高压线迁改、武汉中心医院杨春湖分院、欢乐天际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四眼井、劝业场片区改造启动实施,争取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产业园等项目尽快落地。按照“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的建设理念,进一步优化青菱工业园产业布局,提升青菱工业园环境,完成还建房分配工作,开工建设还建房四期,完善园区路网及配套设施,满足入园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为重点,以提高园区发展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项目建设。

深化市场改革,推动消费增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集中力量、分类推进,努力化解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市场改革,受宏观经济影响,及时准确研判,有效应对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体验型消费、服务型消费,丰富社会消费类型,激发社会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2.抓结构调整强实力

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按照我区“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同性,把握好结构调整的时机和力度,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机制,避免产业结构调整效应出现负向叠加、反向对冲等情况,确保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合理优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十大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降低传统产业、房地产业比重,以培育优势产业为重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厚植经济发展根基。

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速度。结合“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洪山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积极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设计,启动广八路片区改造,开工建设碧桂园智慧商务总部等项目,努力打造大学之城亮点区块。高水平开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加快高压线迁改、绿岛小区拆迁还建及核心区后续土地供应,提速建设欢乐天际等项目,确保华侨城P158等项目全面开工。统筹推进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化与南湖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永旺梦乐城、软通动力产业园、712所氢能产业园等高效高新项目落地,同步启动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宜居”,着力提高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质量,储备用地1000亩、供地780亩,确保武大科技园等项目挂牌、百一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促进白沙洲大市场搬迁改造、青菱西岸等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天兴生态绿洲,山水生态名片。

优化产业升级,释放发展动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着力构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型产业发展;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业利润,提升产业增加值。为传统工业注入现代科技因素,激发传统工业活力;着力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提升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传统工业自主创新水平,提升传统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继续通过“改造升级一批、孵化培育一批、招商引资一批、改造转型一批、并购重组一批”等方式做大做强高科技企业,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延伸、补全、拓展产业链,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3.抓动能转换促转型

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政策支持措施,聚焦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积极探寻适合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模式和路径,持续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等,进一步汇聚高层次人才;以形成武汉高端服务业新高地为重点,以先进制造业和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深度融合为途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吸引、扶持和培育与洪山高端服务业相关的总部入驻,努力建设区域性企业总部集聚区,汇聚人才优势、“产学研”优势和服务产业发展优势,抢占高端产业制高点。

强存量促增量,加快动能释放。发挥重点产业“引擎”作用,以重点产业培育引领带动传统产业,加速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变量突破,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区实现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对重点产业要高起点推进,对传统产业要高质量提升,确保做大增量,做强存量。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设施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提升烽火创新谷、武汉创意天地和融创智谷等创新园区品质规模,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4.抓区校融合增活力

发挥区域优势,激发区校融合发展新动力。以市场为主体,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和规模化,打造以科教为特色、服务经济为核心的环大学经济产业带,基本形成区校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开创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新模式。继续贯彻落实《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和要求循序渐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

完善体系建设,注入大学之城建设新活力。进一步健全区校领导定期会商、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区级领导挂点高校等各项工作机制,要理顺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攻坚,推动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提档升级,注入大学之城建设新活力。深入推进区校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国保、治安、交管、消防“四警”进校园,完善视频监控、校园巡控、情报信息、虚拟社会“四网”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水乳交融”。

推进科研成果对接,加快校企“产学研”转换力。按照“一项一策”和“一校一策”的思路,引导辖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对接,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洪山就地转化,提升洪山产业创新能力。全年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设立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18个,技术成交额突破72亿元。鼓励企业、高校院所采取多种形式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企业、高校、金融资本深度合作。统筹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健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的利益分享机制。构建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9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

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大学之城”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推动海外召才工作站工作,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进世界知名高端人才,重点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服务专窗、人才服务专员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努力为大学生集中提供创业指导、融资服务、就业职介等全方位服务,确保留住大学生2万人。以高端人才带动“大学之城”发展,提升其国内外影响力。通过大力打造“大学之城”建设,实现大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格局,随着“大学之城”的不断推进,将洪山区建设成为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

5.抓城市精致建设创新态

更快推进城市更新发展速度。坚持“超前协调规划,分片设计方案”的原则,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做好地铁、两湖隧道、新武金堤路等项目征地拆迁。完成旧城改造征收30万㎡、城中村改造拆迁20万㎡,重点推进武汉学院光谷校区片、邮科院宿舍片等12个改造项目,确保高压小区片、省六建宿舍片、省妇幼宿舍片等6个项目实现供地。着力推动区域道路主干网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次干道、支路网,攻坚推进文昌路、铁机路等一批建设工程,确保铁园路、白沙西路、草市路15条道路开工建设,烽胜东路、文祥西路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逐步形成主干网、次干网和微循环网有机衔接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立体停车项目,提高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缓解重点区域交通拥堵压力,实现道路设施提档升级。

更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完善大城管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突击整治向长效常治转变,针对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加强垃圾分类、环卫市场化、“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加大铁路沿线、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临街晾晒、违法占道、“第五立面”、共享单车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更强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强化辖区水体保护和治理力度,启动野芷湖、青菱湖、野湖等治理项目,实施汤逊湖、巡司河、南湖连通渠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深入推进雨污分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不断改善辖区水环境。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减排、降尘、治企、除烟等行动,确保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加强天兴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管理。全面实施“大绿化、大园林、大森林”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绿化提升重点道路2条,建设景观绿化特色路2条,建设绿地70万㎡,大力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6.抓营商环境优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业。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畅通政商交往、政企沟通制度化渠道,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投资领域。完善区领导“七个一”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解决企业面临的“三门”“三山”“三荒“两高一低”问题。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和奖励机制,鼓励创新创业,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注重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提升政务服务,增强市场活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加大符合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证券、保险、信贷等金融企业的入驻,为企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政策扶持;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引进培育更多的领军企业、上市企业。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制度环境。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多措并举减负担、降成本,建立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切实激发和支持民营经济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在洪山发展的信心。

7.抓民生福祉惠群众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5所,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启动13所中小学建设,确保3所投入使用,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建设步伐。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推动辖区高校医院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强化文体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创建省级“扫黑除恶”示范区;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民防、审计、国防教育、兵役征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各项工作。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质量。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人才服务超市、就业服务联盟、创业学院联盟作用,确保城镇新就业1.5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促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职工经济劳动合法权益;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严格实行按标施保,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推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大力发展居家、社区互助式养老,借助“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创建养老服务网点,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省内对口帮扶和省外援藏、援疆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各领域安全监管和防范机制,强化安全防控及隐患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基础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新型和谐社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2020年,面临的困难挑战有增无减,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全区上下将坚定信心,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确保年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三去一降一补

1.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2.一降:降成本

3.一补:补短板

二、民营企业面临的‘三山’‘三门’‘三荒、“两高”、“一低”

1.三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

2.三门:市场准入门槛高如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3.三荒: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

4.两高:成本高、税费高

5.一低:利润低

三、区“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空间布局

1.一  主:中央创智区主中心

2.两  副:南湖城市副中心;杨春湖城市副中心

3.一新城:青菱生态科技新城

4.一绿洲:天兴生态绿洲


 

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0000万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后,较上年决算数同口径增长10.5%。收入分类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1007500万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后,较上年决算数同口径增长12.4%,其中:增值税、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605600万元。

非税收入62500万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较上年决算数同口径下降13.1%,其中: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专项收入27500万元;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其他收入35000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整体情况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0000万元、市级基数返还9489万元、补贴和结算15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4457万元、调入资金18694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342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494317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支出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63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1.3%。

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029万元;

2)国防支出64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83090万元;

4)教育支出185927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33114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92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902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45270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2355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309998万元;

11)农林水支出7520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2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11万元;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87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15944万元;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8万元;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58万元;

18)预备费20000万元;

19)其他支出3800万元;

20)债务付息支出6230万元;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7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整体情况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6385万元,上划经费59981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1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494317万元。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全年预计执行结果:收入总计1494317万元,支出总计1494317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4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66.9%,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323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60.1%;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635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77.8%,主要原因是上年集中整改2015-2017年“城中村”土地出让,导致收入基数较高;调入资金5188万元,系从偿债准备金调入,上年为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43800万元,系2019年新增专项债券,上年为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执行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44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66.9%,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7097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71.4%,主要原因是上年集中整改导致土地成本返还基数较高;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35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111.5%。

政府性基金支出709724万元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

1)城乡社区支出704320万元;

2)债务付息支出5188万元;

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16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年预计执行结果:收入总计844870万元,支出总计84487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执行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67.4%,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97.5%,主要原因是上年存在南湖渔场、严西湖渔场产权转让等一次性收入;上年结余2299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执行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67.4%。

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

1)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441万元;

2)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2000万元;

3)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年预计执行结果:收入总计2491万元,支出总计2491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四)政府债券情况

1、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

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299105万元,其中:(1)新增区级政府债券259105万元,包括一般债券15305万元和专项债券243800万元;(2)新增市列区用一般债券40000万元。

2、政府债券还本付息

2019年偿还政府债券本息29539万元,其中:(1)偿还本金18121万元,均为一般债券,通过申报再融资债券方式偿还;(2)偿还利息11675万元,包括一般债券利息6487万元和专项债券利息5188万元。

3、政府债券余额

2019年政府债券余额594873万元,其中:(1)区级政府债券余额454875万元,包括一般债券177075万元和专项债券277800万元;(2)市列区用债券139998万元,包括一般债券资金40000万元和专项债券资金99998万元。

以上数据是根据目前收支情况进行的预测,在完成本年度与上级财政结算以及财政决算后,再按要求将最终的完成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9年主要财政工作

2019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决议,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经费保障,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财政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小规模纳税人优惠范围、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全年预计减税降费325000万元,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二是扩大国有企业资本金规模。向区属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163870万元,累计达750462万元,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增强投融资能力,壮大区属国有企业实力。三是充分运用债券资金。积极申报债券项目,大力支持武南、自建社区等棚改项目、城建项目以及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四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安排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资金14081万元,用于推动辖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发展新动能。五是服务企业发展。安排企业发展资金10000万元,用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做好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

面对减税降费和刚性支出扩大双重因素叠加导致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形势,在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经费保障基础上,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实现收支平衡。一是精心组织财政收入。健全每月收入例会调度机制,分析研讨财政收入进展情况。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收入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财政收入动态。强化征收管理,确保财源建设成果颗粒归仓。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44374万元。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统筹使用政府债券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完善债务管理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健全完善债券管理机制,切实保障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将债务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全方位全流程考核体系。严格执行《预算法》,债券还本付息纳入年度预算,新增债券编制财政调整预算。完善债券申报流程,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库,实行专项债券专户管理,切实保障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定期检查债券使用情况,确保债券资金安全。及时在区政务网上公开债务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债务风险与规模均在可控范围内,未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事件。

(四)坚持民生项目优先,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坚持民生需求导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支持立面整治、景观亮化、场馆建设等军运会项目,切实保障教育、社保、卫生健康、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支出需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育投入185927万元,新改扩建公办园1所,新增公益普惠园3所,新改扩建中小学5所,缓解辖区学位供求矛盾,改善教师待遇和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44902万元,落实低保、养老、残疾人、退役人员等各项抚恤补助优待政策,帮扶就业人员,支持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投入45270万元,支持引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和省妇幼洪山院区两所医院,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新建5个连锁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城市建设及环境整治投入350836万元,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道路建设、园林绿化、违建控管等各项工作,强化湖泊治理和空气质量治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公共安全投入83090万元,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化解安全隐患,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精准扶贫投入592万元,落实对口扶贫帮扶,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五)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健全财政运行机制

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抽取11个重点支出项目开展绩效重点项目评价,出台绩效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机制。二是严格做好预决算公开。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预算、决算、政府债券信息,做到应公开全公开,以公开倒逼规范管理、推进依法理财。三是加强库款管理。强化库款余额、财政预算支出收入比、暂付款新增规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等6项指标的预测分析,科学调度支出,将库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四是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和审批环节,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力度。五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全区211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全面清查,着力推进资产集中运营,形成国有资产专项报告。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一是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及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高度依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时民生投入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支出增长远大于收入增长,导致收支矛盾激增。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支出标准弹性较大,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研判和成本控制。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作为,妥善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形势,参照我区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不断增强财政实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经费保障;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财政公开力度,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16500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4.3%。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科目分类:

税收收入1058000 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5%,其中:增值税、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615160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6%。

非税收入58500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下降6.4%,其中: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专项收入28000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8%;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其他收入30500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下降12.9%。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整体情况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6500万元,市级基数返还9489万元,补贴及结算155000万元,调入资金112878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00062万元,偿债准备金调入2816万元,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托管补偿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其他调入100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393867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39567万元,较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年初预算数增长1.7%。

按照经济科目分类,人员支出305957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3.9%,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调标后,相应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提高;公用支出70673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下降2.4%,其中:“三公”经费2263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0.6%;项目支出362937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下降9.3%。

按照功能科目分类,各功能科目支出预算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073万元,剔除税务局经费保障体制下移增加经费6282万元后,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5%;

2)国防支出411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3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民防办不再使用此科目;

3)公共安全支出84390万元,剔除机构改革消防大队经费列入区级预算安排5079万元后,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2.5%;

4)教育支出192445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0.3%,主要原因是学校建设经费已另行申报专项债券;

5)科学技术支出24865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8.1%,主要原因是科技专项资金减少2282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83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10.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49万元,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差额上解20000万元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上解1450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0.3%,主要原因是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

8)卫生健康支出35650万元,剔除上年一次性支出15500万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9500万元、省妇幼保健医院洪山院区6000万)后,同口径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6.9%,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提标;

9)节能环保支出2271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7.5%;

10)城乡社区支出148132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5.2%;

11)农林水支出4889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30.1%,主要原因是我区农业逐步缩减;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12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912.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将区国资局经费列入本科目核算;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33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31.5%;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80万元,上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17797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1.6%;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9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13.5%;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64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4.1%;

18)预备费100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50%,占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的1.4%,符合《预算法》“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的规定;

19)其他支出8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86.2%;

20)债务付息支出7678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下降21.9%;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5万元,上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整体情况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9567万元,上划经费61956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73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393867万元。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按照以上安排,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393867万元,支出总计为1393867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260万元,主要是工业用地挂牌出让收入。

(2)政府性基金补助

政府性基金补助477262万元,主要是市级返还的土地出让成本343984万元、土地出让净收益121158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212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整体情况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260万元,基金补助477262万元,收入总计为49552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546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成本、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专项债券付息及发行费。

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的功能科目分类:

1)城乡社区支出372009万元;

2)债务付息支出13121万元;

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3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整体情况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546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0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00062万元,支出总计为49552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按照以上安排,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495522万元,支出总计为495522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1)利润收入

区属国有企业利润收入227万元,其中: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2万元、园林绿化开发公司25万元。

2)上年结余

上年结余45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整体情况

2020年区属国有企业利润收入227万元、上年结余45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678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1)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620万元,用于支持区属国企改革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弥补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

(2)其他支出

其他支出58万元,用于国资系统监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整体情况

2020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620万元、其他支出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67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平衡情况

按照以上安排,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为678万元,支出总计为678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四、2020年主要财政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日益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加强财源建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财政高效有序运转。

(一)多措并举组织收入,不断增强财政实力

充分认清财政收入形势,发挥财源建设领导小组作用,举全区之力开展财源建设,将壮大财政实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重点税源走访服务常态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存量财源,培植增量财源,促进财政持续增收。充分发挥财源信息平台作用,及时更新数据,完善信息内容,加强分析研究。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与经营方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二)从严编制财政预算,强化执行刚性约束

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从严编制财政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无预算安排项目一律不执行,确需调整的项目视财力状况纳入财政调整预算。根据支出计划拨付财政资金,严格项目支出进度考核。按照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全覆盖要求,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建立健全支出进度、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

(三)落实“三保”经费保障,切实促进民生改善

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目标,推进民生项目,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滚动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中小学校配建速度,缓解学位缺口难题。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辖区高校医院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巩固提升城市建设成果,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强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

(四)推进财政改革管理,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财政运行机制。加大政府债务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债务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简化资金拨付流程,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财政监督力度,按照“两随机一公开”原则完善监督程序,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推行政府会计制度,强化财务服务,规范账务处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力进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表:

1.《洪山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2.《洪山区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3.《洪山区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4.《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表》

5.《洪山区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

6.《洪山区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表》

7.《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减表》

8.《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减表》

9.《洪山区2020年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预算明细表》


1

洪山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

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一、税收收入

1007500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876385

1、增值税

1320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9029

2、改征增值税

215000

2、国防支出

641

3、企业所得税

202000

3、公共安全支出

83090

4、个人所得税

56600

4、教育支出

185927

5、城市建设维护税

48700

5、科学技术支出

33114

6、房产税

36300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5292

7、印花税

163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4902

8、城镇土地使用税

6400

8、卫生健康支出

45270

9、土地增值税

165400

9、节能环保支出

2355

10、车船税

1900

10、城乡社区支出

309998

11、耕地占用税

4600

11、农林水支出

7520

12、契税

122296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82

13、环境保护税

4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411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387

二、非税收入

62500

15、住房保障支出

15944

1、教育费附加收入

22500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198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

5000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158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3000

18、预备费

20000

4、罚没收入

12000

19、其他支出

3800

5、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2500

20、债务付息支出

6230

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7500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37

7、其他收入

0

 

 

三、体制返还

9489

二、上划经费

599811

四、补贴和结算

150000

三、债务还本支出

18121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

44457

 

 

六、调入资金

186945

 

 

七、债券转贷收入

33426

 

 

 

 

 

 

收入合计

1494317

支出合计

1494317

 

 

 

 

 

 

 

 

 


2

 

洪山区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

32341

一、政府性基金支出

709724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32341

城乡社区支出

704320

 

 

债务付息支出

5188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216

二、基金补助

563541

二、调出资金

135146

三、调入资金

5188

 

 

四、债务转贷收入

243800

 

 

 

 

 

 

收入合计

844870

支出合计

844870


3

 

洪山区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收支预计执行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科目名称

预计执行数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192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491

利润收入

192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441

二、上年结余

2299

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2000

 

 

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50

 

 

 

 

收入合计

2491

支出合计

2491


4

 

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算数

科目名称

预算数

一、税收收入

1058000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39567

1、增值税

13696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9073

2、改征增值税

222360

2、国防支出

411

3、企业所得税

202140

3、公共安全支出

84390

4、个人所得税

53700

4、教育支出

192445

5、城市建设维护税

50174

5、科学技术支出

24865

6、房产税

41010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4483

7、印花税

17856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1849

8、城镇土地使用税

7190

8、卫生健康支出

35650

9、土地增值税

156500

9、节能环保支出

2271

10、车船税

2150

10、城乡社区支出

148132

11、耕地占用税

5460

11、农林水支出

4889

12、契税

162490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1012

13、环境保护税

1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033

二、非税收入

58500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1080

1、教育费附加收入

23500

15、住房保障支出

17797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

4500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390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500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264

4、罚没收入

11000

18、预备费

10000

5、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2500

19、其他支出

800

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4500

20、债务付息支出

7678

7、其他收入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55

 

 

 

 

三、体制返还

9489

二、上划经费

619563

四、补贴和结算

155000

三、债务还本支出

34737

五、调入资金

112878

 

 

 

 

 

 

收入合计

1393867

支出合计

1393867


5

 

洪山区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算数

科目名称

预算数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

18260

一、政府性基金支出

385460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18260

城乡社区支出

372009

二、基金补助

477262

债务付息支出

13121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330

 

 

二、债务还本支出

10000

 

 

三、调出资金

100062

收入合计

495522

支出合计

495522


6

 

洪山区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科目名称

预算数

科目名称

预算数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227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678

利润收入

227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620

 

 

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58

二、上年结余

451

 

 

 

 

 

 

收入合计

678

支出合计

678


7

 

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减表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2019年预计完成数

2020年预算数

增减额

增减率

一、税收收入

1007500

1058000

50500

5.0%

1、增值税

132000

136960

4960

3.8%

2、改征增值税

215000

222360

7360

3.4%

3、企业所得税

202000

202140

140

0.1%

4、个人所得税

56600

53700

-2900

-5.1%

5、城市建设维护税

48700

50174

1474

3.0%

6、房产税

36300

41010

4710

13.0%

7、印花税

16300

17856

1556

9.5%

8、城镇土地使用税

6400

7190

790

12.3%

9、土地增值税

165400

156500

-8900

-5.4%

10、车船税

1900

2150

250

13.2%

11、耕地占用税

4600

5460

860

18.7%

12、契税

122296

162490

40194

32.9%

13、环境保护税

4

10

6

150.0%

二、非税收入

62500

58500

-4000

-6.4%

1、教育费附加收入

22500

23500

1000

4.4%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

5000

4500

-500

-10.0%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3000

2500

-500

-16.7%

4、罚没收入

12000

11000

-1000

-8.3%

5、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2500

2500

0

0

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7500

14500

-3000

-17.1%

 

 

 

 

 

合  计

1070000

1116500

46500

4.3%


8

洪山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减表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2019年年初

预算数

2020年

预算数

增减额

同口径增减率

合  计

726845

739567

12722

1.8%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1128

119073

7945

1.5%

2、国防支出

657

411

-246

-37.4%

3、公共安全支出

81362

84390

3028

-2.5%

4、教育支出

192990

192445

-545

-0.3%

5、科学技术支出

27065

24865

-2200

-8.1%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5010

4483

-527

-10.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4741

81849

27108

10.3%

8、卫生健康支出

48863

35650

-13213

6.9%

9、节能环保支出

2454

2271

-183

-7.5%

10、城乡社区支出

140824

148132

7308

5.2%

11、农林水支出

6997

4889

-2108

-30.1%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100

1012

912

912.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507

1033

-474

-31.5%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0

1080

1080

 

15、住房保障支出

15953

17797

1844

11.6%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451

390

-61

-13.5%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108

1264

156

14.1%

18、预备费

20000

10000

-10000

-50.0%

19、其他支出

5800

800

-5000

-86.2%

20、债务付息支出

9835

7678

-2157

-21.9%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0

55

55

 


9

 

洪山区2020年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

资金预算明细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2020年度预算

 

合  计

12898

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3365

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奖励

200

2

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补助

2263

3

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奖励

400

4

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502

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5200

1

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专项资金

4500

2

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资金

700

支持信息技术企业发展

200

1

软件信息专项

200

支持众创孵化平台建设与发展

1795

1

众创孵化平台建设管理补贴

665

2

众创孵化房租和培育补贴

1130

支持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1100

1

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补贴

350

2

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奖励、补贴

450

3

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设

300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92

1

中小微民营企业工作经费

292

做好企业综合配套服务工作

195

1

重点产业企业核心团队奖励

45

2

创新创业活动补贴

100

3

企业开拓市场专项补贴(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布展及补贴)

50

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

200

1

科技进步示范区专项

200

区招才局科技人才工作经费

256

1

重大人才工程专项经费

196

2

海内外引才工程专项经费

50

3

科技人才培训经费

10

计划管理经费

295

1

“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经费

60

2

科技资料及宣传费

20

3

科技项目调研、评审、验收、论证、审计、绩效评价等费用

120

4

科技经信服务平台维护费

20

5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费

60

6

项目管理与法律咨询

15

 


 

《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涉及许多财政专业名词,为了便于区人大代表审查政府预算,下面对各项名词分别说明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社会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实行存量调整和增量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

4.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反映缴入我区金库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包括省级、市级、区级收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省级、市级收入分别从2011年、2016年起全部下划到区级,省、市应得部分通过年终结算进行上划。

5.税收收入:是指国家凭借其政治权力,依据法定标准,从单位和个人无偿取得的一种财政收入。目前我国共有18个税种,反映在我区财政收入的共有11个税种,分别是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环境保护税。

6.非税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收取、提取、募集的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目前我国共有8类非税收入,反映在我区财政收入的共有6类,分别是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

7.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从规定渠道筹集、用于调节财政预算平稳运行的预算储备资金。其来源可从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的上年结余、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超收收入、其他收入等渠道筹集。一般用于落实新出台政策所需支出、弥补以后年度重大减收因素造成的资金缺口等方面。

8.调入资金: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为平衡预算收支,通过不同预算资金之间的调入收入,包括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其他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和从其他预算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9.调出资金:反映各级财政部门为平衡预算收支,通过不同预算资金之间的调出支出,包括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出资金、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

10.债务转贷收入:反映下级政府收到的上级政府转贷的债务收入,包括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

11.地方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反映地方本级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财政支出。

12.政府收支分类:我国从2007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每年根据实际需要对分类进行适当调整。现行政府收支分类包括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收入分类反映政府收入的来源和性质,支出功能分类反映政府各项职能活动,支出经济分类反映各项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

13.政府债券:反映地方政府发行的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的债券,《预算法》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权限。

14.一般债券:指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15.专项债券:指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16.市列区用债券:指列入市级债券范畴,实际由区级使用、区级偿还的政府债券。

17.三大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18.三保:财政部《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支持地方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9.国有企业资本金:反映政府投入国有企业,用于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目前我区国有企业均为国有独资公司,全部资本由政府投入。

20.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即原科技三项费,是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攻关计划、科技产业化计划、科技创新体系与环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技项目配套的专项资金。

21.企业发展资金:是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推动招商引资、支持园区发展、扶持存量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22.一般性支出:是指用于维护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满足社会公共部门的正常开支需要的财政支出。

23.三公经费:是指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24.资金统筹:国发〔2015〕35号《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提出,推进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协调,推进财政存量资金、债务资金的统筹使用、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使用。

25.财政转移支付:是指按照有关法律、财政体制和政策规定,上级政府给予下级政府的补助资金,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

26.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根据依法核定的下级政府标准财政需要额与财政支出额的差量以及各地区间在人口、资源、贫富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因素将其财政资金转作下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补助形式。

27.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政策目标补助给下级政府的专项支出,下级政府应当按照上级政府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专款专用是其基本特征。

28.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

29.政府债务限额:是指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建设投资需求等因素确定的当年政府债务限额。

30.预算绩效管理:是指以财政收支预算为对象,以财政预算在一定时期内所达到的总体产出和结果为内容,以促进政府透明、责任、高效履职为目的所开展的绩效管理活动。

31.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32.财政调整预算: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相关规定,“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中央预算和经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地方各级预算,在执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一)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二)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三)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四)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

3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是指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按照确定的职责,利用全部部门预算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

34.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是指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通过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

 


 

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方面的报告8项,听取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16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形成书面审议意见8件。举行主任会议12次,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汇报17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条。组织21次调研和视察活动、15次执法检查活动,完成了市人代会洪山代表团服务保障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升人大工作激发新动能

区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起来,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部署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保持与区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维护区委领导地位。常委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建立覆盖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四级联动学习制度,把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的首选议题和重要内容。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有关工作人员。主动与党委组织部门对接,规范了任前法律考试、拟任职发言、审议表决、颁发任命书、组织宪法宣誓及任后监督等工作程序。全年组织宪法宣誓仪式8场、30余人次,树立宪法权威,增强了公职人员宪法意识。年初,区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任免了26个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任免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国家工作人员百余人次、人民陪审员近200人次。接受了1名市人大代表、3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1名专门委员会委员和10余名区人大代表的辞职请求。依法补选代表24人。确保市委、区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

(三)聚力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围绕迎军运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修复和比赛场馆建设开展调研督导,发现并督导解决问题23处。开展“迎大庆、保军运”平安稳定巡查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洪山战区平安稳定分指挥部24小时值班。结合“千局联千企”、“双万双联”、“企呼我应”、“七个一”重点工作等活动,深入7所高校、20家企业(项目)、12个社区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参加区级领导下基层大接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和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等专项活动。完成了区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监督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体现新作为

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改进和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扎实开展审议工作,提高审议质量。

(一)聚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实地视察了华侨城欢乐天地、临湖壹方、玩湃足球公园等项目建设情况,考察启迪数字集团、北京乔波冰雪世界,助推商务区引进项目,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助力“高铁之心”建设。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区工业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到烽火创新谷调研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对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听取审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情况的报告,到青菱德成文创产业园区、创意天地二期、亿童文教等地多次开展调研活动,建议区人民政府加强对文创产业的战略性研究,促进各项工程尽早落地见效。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学之城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了马应龙药业集团“院士经济”、理工大孵化器三期和华师校园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等,提出全面提升规划层级、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亮点区块等意见建议。

(二)聚焦科学管理财政预算开展监督。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政府投资平台运营、国有资产监督、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的报告。两次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分别作出了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讨论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金融工作、政府债务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首次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对区人民政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关山街办事处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强化了审计整改落实。继续稳步推进区人大预算在线监督网络中心建设工作,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开发运行区直部门预算、政府投资预算监督模块,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委托第三方对区本级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及区直5家单位申报的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情况进行评审,为区人大加强监督、区政府及财政部门科学编制预算提供了参考。

(三)聚焦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监督。针对我区湖泊河流港渠水质提升工作存在的问题,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湖泊河流港渠水质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了首次专题询问。12名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进行了询问,5个政府职能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对推动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起到了督导和鞭策作用。多次组织常委会委员和代表视察巡司河、黄家湖、丽水明渠、汤逊湖东港、南湖幸福闸分散处理现场,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七个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采用水生态系统修复路径和绿狐尾藻生态治理模式来治理水环境的意见建议。听取讨论了城市管理长效化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做好顶层设计,树立大城管“一盘棋”思想,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管队伍素质,壮大城管力量和加大经费投入的意见建议。借鉴外地经验做好军运会保障线路的绿化美化工作,助推“花开洪山”。

三、发挥法治引领,推进依法治区展现新担当

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法治洪山建设,着力保障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全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区人民政府建设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质扩面,建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调对接、律师服务等业务为一体,覆盖区、街、社区三级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法制日报》现场报道。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的方式,开展了对养犬条例、控制吸烟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修改意见30余条。到区人民法院调研全区行政案件审结情况,提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等建议。开展6项法律法规执法检查15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条,促进了法律法规在我区有效实施。

(二)助推司法体制改革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了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秦雨工作室,提出了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等审议意见,进一步促进区法检两院司法资源优化配置。对公、检、法开展了2018年办案质量检查,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三)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察了区公安分局的“智能警务”和“快反机制”、和平街派出所和区禁毒教育基地。听取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关于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报告,提出了深入摸排线索、强化依法打击、提高深度打击能力、广泛发动群众、创新宣传方式等建议,促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组织常委会委员学习考察外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参阅件供区人民政府参考。推动了我区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工作,促进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落实“民呼我应”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的方法和路径。助推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一年来,共受理涉法涉诉等群众来信21件次,督办省、市人大转办件6件,接待群众来访40余人次,通过转办督办、部门协商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助推涉诉信访案件和矛盾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问题导向,促进民生改善显现新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形成推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人大力量”。

(一)全力推进“领航高中”创建工作。常委会成员和人大代表多次到洪山高中和区教育局调研,学习借鉴本地和外地品牌高中办学经验,撰写调研报告供区政府参考。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洪山高中创建“领航高中”情况的报告,提出举全区之力推进“领航高中”创建工作,促进优质基础教育扩容的审议意见。常委会成员多次现场督办洪山三小、五小和广埠屯小学青菱城市花园分校、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建设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保障健全医疗社保服务体系。常委会成员多次开展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工作调研,助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开工建设。听取洪山社保处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的报告,督促社保处深化改革,努力为我区社会保险事业长远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关注居家养老事业发展。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视察了区社会福利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运行、洪山街保利心语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建设情况,到外地学习考察了“互联网+居家养老”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区建成了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全天候响应的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我区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五、注重激发活力,发挥代表作用呈现新特色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路子,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一)搭建平台提升履职能力。继续扩大选区代表履职平台覆盖面,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的阵地作用,区、街、乡人大代表活动室已全部建成,选区代表活动室已建成115家。采取印发资料、以会代训、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学理论、学法规、学政策。一年来,全区九街一乡126名代表参加学习培训,70名代表分批次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二)扎实开展代表履职活动。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组织代表围绕重点项目、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并提出意见。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组织五级代表到新洲开展扶贫活动。组织8名市人大代表和40余名区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在关山街组织代表述职现场观摩会。

(三)宣传“学城代表”履职事迹。区人大常委会与《长江日报》联合打造“学城代表”专栏,全年共刊发8位优秀代表的事迹,社会反响强烈。编写《代表风采》第三辑,为代表履职树立标杆,引领示范,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

(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明确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责任,坚持跟踪督办、及时反馈,主动邀请代表与承办部门面对面交流,确保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到实处。创新督办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办理工作群、议案建议管理系统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同步公开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度,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目前,1件议案稳步推进,91件代表建议(含4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7.8%。

(五)提升街乡人大工作水平。贯彻落实《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天兴乡人大工作指导。积极探索托管区人大工作,分批次走访花山、九峰、左岭街人大工委,指导托管区代表工

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进取能力实现新突破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抓思想政治建设、抓制度建设、抓学习培训、抓调查研究、抓队伍建设、抓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统筹安排常委会党组和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围绕主题教育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17次、专题研讨8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轮流讲党课、忆初心、谈体会,围绕分管领域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13篇,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明确7个方面21项整改任务,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围绕“清正廉洁做表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5月份,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街乡人大负责人到外地学习人大制度理论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学风,建立图书阅览室,开展“激流争舸,我为机关献智慧”青年读书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珞珈雅苑社区党建对口联系工作,积极帮扶综治联系点元宝林社区。

(二)加强常委会组织机构和机关建设。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完成九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一个乡人大主席专职配备。增加了区人大机关编制,理顺了工作职能,壮大了工作力量。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内部管理,完善了机关学习、财务、会务、接待、采购、节假日值班、车辆管理、公文档案管理、老干部服务及看望慰问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与外地人大的横向联系,先后接待西安、南京等地3批30余名人大工作者来我区考察交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开展人大调研和文字服务工作。今年共撰写常委会调研报告2篇,个人调研报告14篇,编发常委会公报、主任会议纪要18期,参阅件7期,简报、信息28期。

(三)着力宣传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进一步加强在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力度,提升区人大信息宣传的快捷有效性和多元多样性。截止目前,“洪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人大动态、公示公告、代表风采、代表之声各栏目文章共计280余篇,部分文章点击关注超千人,并被“武汉人大”等微信公众号转发。配合市人大及武汉电视台完成《人大视窗》栏目的拍摄工作。提高人大常委会及市、区人大代表影响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全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广大人大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充分信任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相比,与区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刚性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实效有待拓展和提高;议案建议督办工作还需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有待深化;常委会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也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虚心听取、努力改进。

2020年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洪山区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开拓前进,为把洪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审视人大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系统化思维谋划人大的行权重点、履职难点、创新亮点,更加科学有效地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坚持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把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力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推动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要拓展刚性监督领域,深化刚性监督内容,提高刚性监督水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聚力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武汉中央创智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南湖城市副中心、青菱生态科技新城、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提升经济后劲工作上开展监督。密切关注大学之城建设的重难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教育、科学、文化、医疗卫生、养老、就业保障、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民生热点工作,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回应群众关切。探索创新财政预算绩效监督机制和参与式预算监督方式不断完善和拓展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内容和功能。引进专门机构参与预算监督,扩大预算评审的覆盖面。

三、坚持发挥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更好地贯彻执行《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健全人大讨论决定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一府一委两院”提请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机制,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工作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任免工作程序和机制,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和向宪法宣誓制度。注重任前审查与任后监督相结合,健全完善履职述职评价制度,探索开展述职评议,促进评议结果的运用,维护好人大的法律地位和权威。

四、坚持依法治区,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建议征求意见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出合理化建议。支持区监察委依法开展工作,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监察法的要求,审慎稳妥、依法有序推进人大监督监察工作。围绕公正司法开展法律和工作监督,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强化监督。聚力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善报送备案程序、主体责任、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工作实效。开展对司法机关办案质量检查工作,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群防群治等工作开展调研,促进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在城市管理、“民呼我应”改革、社区治理、平安稳定等方面,不断提高城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五、坚持强基固本,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突出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引导代表当好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改进工作的监督员,为洪山改革发展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密切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制度,使人大工作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推进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公开,把代表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支持代表依法开展视察、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更加注重对市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开展活动的宣传报道,继续与《长江日报》合作办好“学城代表”专栏,创新编辑《代表风采四辑和人大工作宣传片,充分展示代表新风采。完善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坚持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履职考评和向选民述职制度,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加强与托管区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

六、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完善人大网络平台,加强“洪山人大”微信公众号的应用与推广,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特色亮点工作和代表履职风采的宣传报道力度,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贯彻《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对街乡人大工作的指导。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担当谱写华章。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洪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贡献!

 


 

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洪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关心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服务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1-11月,受理案件22011件,结案17227件,法官人均结案数319件,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分别增长11.92%和11.9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23%,调整诉讼标的额54.68亿元。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严厉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1701件2111人,判处1517件1795人。依法判处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6件278人,判处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660件747人,判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非法制造危险物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315件332人,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大局稳定。其中,审结徐某某酒后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犯罪案件,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坚决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法判处涉毒品、食品药品安全、传销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犯罪案件251件327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净化社会环境。依法判处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17件17人,保持惩贪肃腐高压态势,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坚决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审结认罪认罚案件1317件,其中适用速裁程序案件927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确保被告人、被害人、辩护人各项诉讼权利充分行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重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7人,从轻、减轻处罚1379人,免予刑事处罚3人。

依法处理民商事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13357件,审结10105件。妥善审理离婚、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808件,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高效审理教育、医疗、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民生纠纷1797件,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法审理农村土地承包、三权分置、农副产品购销等领域纠纷90件,助力“三乡”工程深入推进。妥善审理物权保护、所有权、用益物权等物权纠纷242件,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审理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服务合同、民间借贷等经济纠纷6541件,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在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中,针对因房价上涨而出现的“一房两卖”行为,依法判决房主依约履行合同,倡导诚信,惩治失信。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62件,行政非诉案件186件,审结373件。依法判决确认违法和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案件44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妥善审理征地拆迁、治安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156件,回应当事人实质诉求。依法审理行政处罚、行政协议、侵犯经营自主权等相关案件13件,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许可、行政登记案件75件,服务和保障“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认真贯彻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审结洪山区人民检察院诉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履行查处违法用地法定职责一案,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判决行政机关依法采取补救措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90%,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发出司法建议23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受理执行案件6505件,执结5196件,执行到位金额6.45亿元。深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积极运用网络查控系统,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5563条。持续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实行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等新方式,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司法拍卖成交金额2.6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307万元。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协调召开全区执行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统筹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500人次,限制高消费4673人次,司法拘留20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52人次。集中力量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加大涉民生、涉金融、涉军停偿等案件执行力度,春节期间快速执结欠薪案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970万元。

二、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判处涉恶案件7件21人。坚决推进“打财断血”,严格审查财产证据,全面调查财产状况,依法处置涉案财产,建立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快速执行机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38.57万元,执行罚金10.46万元。坚决推进“打伞破网”,落实“一案三查”和“签字背书”制度,实现常态化、联动式线索排查。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涉黑涉恶案件法治宣传,对靳某等四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邀请大学生旁听庭审,就“校园贷”“套路贷”问题提出司法建议,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对此案进行报道。

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强化机制引领,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强化协同联动,联合区政协、区工商联召开座谈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联合开展调研,共同推进落实保护民营企业政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沟通联络,走访服务辖区企业,召开涉企法律风险专题研讨会,解答涉企法律疑难问题,助力企业防范风险。强化权益保障,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依法审理与公司有关股东权益保护、融资担保、破产清算等案件173件,执结涉企案件2371件,执行到位案款4.98亿元。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稳妥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审执工作,切实加强涉诉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建立健全会商机制,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迎大庆、保军运”,部署落实带班值勤、信息报送等工作,妥善处理拆迁安置补偿、商品房逾期交付等群体性纠纷1945件,有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持续推进化解金融领域突出风险,依法判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0件35人,妥善审理金融借款、保险、证券、期货等纠纷1535件,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聚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始终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城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依法审结涉高校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学位授予等民事行政纠纷276件,保障高校重点项目建设,维护正常教学管理秩序。精准对接大学生的法律需求,推进“开学季”“毕业季”普法进校园活动,就“校园贷”“求职风险”等热点话题,开展专题讲座6次,1200余名大学新生和毕业生参加活动,设立“大学之城·法官在线”微信公众号专栏,开拓以案释法新阵地,推动高校法治教育和预防大学生犯罪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院校合作,深化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实习导师共建机制,与12所高校持续开展实践教学对接,打造一流法学教育实习平台,全年接收实习大学生586人次。

三、全面聚焦创新发展,着力增强司法改革实效

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全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坚决落实跨域立案工作机制,持续优化便捷立案服务,办理邮寄立案、网上立案73件,设立统一服务窗口,集中办理诉前保全、委托鉴定、卷宗流转等事项,努力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全面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要求,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在道交纠纷、物业服务、劳动争议等矛盾多发领域,有机衔接行政机关、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工作力量,大力推动矛盾诉前化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目前有诉调对接机构6家,委托调解案件1568件,调处成功率22.74%,《人民法院报》以《武汉洪山:打造多元解纷“纵横交错”之法》为题进行专版报道。

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始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原则,遵循司法规律,精简机构数量,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16个减少为11个,其中审判业务部门7个,审判管理部门1个,综合部门3个,职能配置全面优化。始终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的改革主线,整合非审判工作事务,实行行政职能集约化管理,确保司法资源向办案一线倾斜,改革后司法行政人员仅占政法专项编制的15%,办案力量不断加强。始终坚持促进发展的改革目标,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政策解读,确保改革平稳落地、队伍整体稳定,改革中一次性调整交流干部47名,队伍活力充分迸发。

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全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强化院庭长履职指引,做到监管工作全程留痕,健全“四类案件”识别机制,加强延长审限、延期开庭管理,为司法责任制高标准落实提供制度支撑。不断健全案件分配机制,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工作原则,研究制定案件分配规定。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重点承办新型疑难、发回重审等案件,健全办案考核机制,定期通报办案情况,院庭长办理案件7370件,占比39.1%。全面加强案件质量评查,综合运用随机评查、专项评查等方式,评查各类案件723件,评查结果纳入法官业绩档案,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升级办案信息化平台,推动办案流程节点全覆盖,实现工作时限、流程标准、文书样式全嵌入,强化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办案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引入办案辅助系统,同步生成电子卷宗,一键查询关联案件,智能推送类案结果,办案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深化科技手段运用,推进庭审语音同步转录试点工作,探索电子送达新模式,办案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当事人可在线查询案件审理状态,公众可在线观看庭审网络直播、在线查询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庭审网络直播2901场,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2位。

四、持续深化队伍建设,切实筑牢发展工作基础

全面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司法为民等专题研学4次,组织主题报告、专题党课10场,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发言剖析材料50份,检视整改问题31个。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彰显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 29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加快推进司法能力提升。严格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及时启动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优化考核标准和方式,7名法官助理被遴选为员额法官,夯实法官队伍基础。全面落实“转观念、变习惯、重审限、严要求”的工作原则,组织网上流程、电子卷宗等专项培训5场287人次,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主动应对案多人少矛盾,深化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强化“法韵深深”读书会品牌效应,组织专题研讨会3场,提升干警法律素养,《人民法院报》报道工作经验。努力培育法官“工匠”精神,支持干警开展理论研究,16名干警受邀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在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市法院发表调研信息30篇,承担最高人民法院类案研究课题1项,1名法官被评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健全党组、党支部、党员“3+1”党建主体责任体系,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重大事项,制定细化党建工作要点和项目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述职工作,组织专题培训7次,增强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态化,举办“学习强国”交流会,举行“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参观“八七”会议纪念馆,组织143名党员干警开展“双进双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找准党建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严格落实纪律作风要求。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要点,健全考核机制,落实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大力推进“以案为戒、正风肃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等活动,查找管理“盲区”及“漏洞”,制定完善《涉廉事项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办法》等21项工作制。深入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14次32份。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开展审务督察130余次,发布督察通报12期,办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350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4名同志进行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

五、自觉接受监督,及时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贯彻落实相关决议和审议意见,依法办理区人大常委会转办件13件。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邀请130名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编发《人大代表专刊》《政协委员专刊》《天平园地》1008册,推进多途径、多维度沟通。学习贯彻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支持配合区监委对法院工作人员的监督,协助核实案件7件,促进司法廉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次,办理检察建议5份,促进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3219件,微博、微信、网站推送司法信息600条,受理回复“市长热线”“院长信箱”“城市留言板”等398件,在各级新闻媒体平台发稿278篇,宣传报道典型案例43件,举办公众开放日15场,拓宽沟通渠道。

2019年,队伍中涌现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陈钢,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黄俞海,有9名干警被授予个人三等功。1个案件入选“推动教育法治进程十大行政争议案件”,1篇案例分析获评全国法院优秀案例,12篇调研成果受到省级以上奖励。我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法院”,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市社会综合治理优秀基层单位,参演节目《法官之歌》获评省法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会一等奖。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位代表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没有根本化解。受理案件数逐年攀升,办案力量没有同步增加,法官工作压力较大。二是审判质效有待提升。面对严峻的办案形势,工作更多聚焦在多办案、快结案上,审判管理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少数案件的审理时间较长,裁判标准不统一现象没有完全避免,部分裁判的社会效果有待改进。三是信息化建设水平亟待提高。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敏感度不够,智慧法院建设步伐落后,信息化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全面分析研判,采取有效举措,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法院”的工作目标,努力在推进从严治院、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审判质效、亮化工作品牌中争创一流业绩,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院,努力锤炼一流的法院队伍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执行。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聚焦法院工作中“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全方位推进审务督察,积极构建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形成常态,强化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优化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环境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涉众型、网络型犯罪的打击力度,推进平安洪山建设。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涉企案件审理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妥善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及时制裁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教育、就业、住房、医疗等领域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三、坚持弘扬改革精神,努力争创一流的审判业绩

加快实施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改革,细化监督管理权责清单,落实监督管理由个案审批到类案指导、由实体监督到程序管控、由事后监督到事前提醒的要求,切实抓好“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严格落实审限管理工作要求,规范审限变更审批,持续加强审判流程公开,确保案件高效审结。全面落实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强化法官会议制度功能,实施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一。积极开展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试点推进文书送达、司法拍卖等辅助事务外包,进一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四、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努力打造一流的司法品牌

全面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优化导诉、立案、交费等事项网上办理机制,主动参与推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继续拓展诉调对接平台,进一步亮化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的工作品牌。积极借助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建设互联网法庭,实现在线远程开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高质量发展,深化电子卷宗建设,实现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扩大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影响力。不断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模式,坚持家庭本位裁判理念,探索开创家事审判改革的“洪山经验”。全力打造人民法庭工作品牌,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力打造司法为民新高地。

各位代表,道远且长,行则将至。在奋力建设“全国一流法院”的征程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态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洪山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解读

 

 

 

附件

 

《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解读

 

1.数据说明:工作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18日。其中,受理案件数包括去年旧存案件数和今年新收案件数。

2.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3.刑事速裁程序: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该程序的,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开庭审理过程中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但在判决宣告前应当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

4.行政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申请执行人首次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到位的案件数占全部执行案件数的比例。

6.“一案三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7.“签字背书”: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凡是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必须由庭长、分管副院长、院长签名后上报,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8.“分调裁审”:指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矛盾纠纷分流机制,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并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等开展调解工作,而对于登记立案的简单案件,建立速裁团队,快速审结案件,对于复杂案件,由专业化审判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

9.“五五改革纲要”:2019年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简称为“五五改革纲要”,重点对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

10.“四类案件”:具体指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与本院或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有关单位或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

11.家事审判改革:2018年7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主要涉及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的案件审理工作,改革目标是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请扫描关注                     请扫描关注

洪山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洪山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洪山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四大检察”[1]均衡发展,在打造“六品牌三机制”[2]上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从洪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更好维护社会稳定,“迎大庆、保军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将捍卫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469件1966人,批准逮捕1205件150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78件2406人,已提起公诉1575件1921人。维护政治安全,批捕散布政治谣言、利用“全能神”“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1件1人,起诉7件11人。维护社会安全,批捕故意杀人、抢劫等重大刑事犯罪17件21人,起诉15件25人;批捕盗窃、毒品和醉驾等三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高发犯罪843件913人,起诉1084件1150人。对“11·10”特大组织卖淫专案快捕快诉,批捕52人,起诉51人。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经济犯罪70件106人,已起诉64件102人。办理全市首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3],起诉3人。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4],突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针对巡司河、南湖水污染治理难题,对区水务和湖泊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建议8份。经多方共同努力,巡司河(洪山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南湖水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开展军运会专项监督活动[5],就工地扬尘污染大气等违法情形向区建设局等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区政府为此出台《关于加强洪山区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方案》。服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扶贫特色,高度重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做好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工作,对10名刑事受害人发放救助金5.5万元。

(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同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配合衔接,认真落实重大案件会商协商、联席会议等机制,确保案件不在检察环节出现“梗阻”。对利用“校园贷”“套路贷”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等恶势力,起诉6人。坚决“破网打伞”[6],落实“签字背书”[7]制度,向区公安分局移送涉嫌“保护伞”线索1条,向区监察委移送4条。坚决“打财断血”[8],引导公安机关准确全面查清涉案财物、巩固证据,监督涉黑涉恶财产追缴和没收工作。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做实以案释法,赴企业、学校、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9次,发放宣传资料7500余份,营造全民参与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四)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发挥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受理区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12件13人,批捕9件10人,起诉8件10人,判决7件7人。对犯罪调查案件全面提前介入,如青菱街杨泗基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贵生等人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一案,通过提前介入,实现复杂案件快速打击和精准打击。积极配合上级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抽调10人参与上级检察机关专案组,查办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案件3件4人,其中2名被告人已起诉至法院。

(五)着力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立足办案,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发扬“全国文明接待室”优良作风,坚持检察长接待和首办责任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78件785人,受理刑事申诉案件 2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解决信访难题26个。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9]快捷优势,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对所有群众来信及时回复。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对3起化解难度大的案件,通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增强说服力,促进息诉罢访。

二、持续优化检察监督方式,稳固筑牢司法公信基石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监督,监督立案9件,监督撤案15件。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1件79人,发出补充侦查提纲252份,追捕16人,追诉3人;对侦查中违法取证、违法适用强制措施等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8份;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捕321人,有效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审判过程中不当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2份,提出抗诉3件3人,确保审判活动公平公正。

(二)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针对监管场所换押手续不规范、混押混管、未落实羁押期限届满通知制度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1件。保障刑罚正确实施,针对财产刑未及时立案执行、罪犯未及时交付执行、执行文书内容记载有误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6件。紧扣“九类特赦对象、五种禁止情形”[10],做好特赦报请监督工作,审核同意6人,法院全部裁定特赦。

(三)优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结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3件,其中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4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件。对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判决建议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对法院民事审判、执行中不规范行为发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全部采纳、整改。对于不支持监督申请、终结审查的39件案件,认真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有力维护司法权威。注重延伸监督效果,针对个别人民陪审员身份不适格现象,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对全区人民陪审员重新选任、培训,保障司法公正。

(四)强化人权司法保护。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捕72人,不诉45人,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严惩强奸、猥亵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犯罪,批捕48件51人,起诉53件56人;办理拒绝支付劳动报酬等损害农民工利益的犯罪,批捕3件3人,起诉3件3人,帮助29名农民工讨薪98万余元。开展“护苗2019”专项行动[11],主动联系公安部门,梳理案件线索60条,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加强对校园周边“黄”“非”问题的打击力度,守护纯洁校园环境;依托“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12],引入专业社工,帮教10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完善被监管人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途径,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55件,受理控告申诉5件;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7件,立案78件,提出建议63件,公安机关采纳48件。

三、积极回应社会法治期盼,不断供给优质检察产品

紧跟洪山社会发展新态势,持续优化检察供给,助推洪山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倡导多赢双赢共赢理念,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4条,立案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获法院当庭支持。认真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13],重点调查校园食品安全和“网络外卖”,发出检察建议12份,促成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关停校园内小卖部2家,取缔无证食品摊贩摊位12家,消除孩子们健康成长隐患。着力保护国有资产,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社保机关及时停发在押人员养老金,防止社保资金流失。注重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14],对2018年发出的113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整改不力的行为持续监督,直至整改到位。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积极拓展“等外”领域,在安全生产领域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

(二)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贯彻习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没有变”论述,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受法律同等保护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破坏投资环境、侵害企业利益犯罪,批捕58件58人,起诉41件68人。保障国有企业发展,到中建三局二公司、三公司和凌久高科等27家国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和安全责任教育,提升国企从业人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新鄂检十条”[15],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民营企业相关人员不捕6人,酌定不起诉3人,变更强制措施4人。如闻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因其制止他人吸烟,有自首、初犯法定情节,且双方达成和解,为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依法不起诉。会同区工商联开通服务民企网上专用通道,走访企业座谈7次,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规则60条》500余份。联合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承办“长江竞争论坛暨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

(三)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对新兴市场主体保护力度,批捕侵犯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2件3人;积极延伸监督职能,向中小微企业发出检察建议6份,化解劳务、劳资纠纷,帮助企业经营者提升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激励保障创新方面的重要功能,依托服务创新驱动联络站[16],派驻资深检察官深入创意天地、青菱工业园、洪山科技创业中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举办法治宣传教育15场,就法律风险问题为创新企业“把脉问诊”。

(四)打造一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持续做强“秦雨工作室”,发挥全国优秀未检品牌效应,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173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525人;办理在校大学生犯罪7991人,如依法起诉某高校学生李某某非法制造危险物质案,避免氰化钠(剧毒)流入市场。尽力挽救涉罪青少年,帮教不起诉对象13人。深入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落实“一号检察建议”[17],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6名院领导赴洪山高中、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等6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助推校园安全管理建设。将法律宣讲搬上教育系统“云平台”,实现全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全覆盖。升级“指尖上的法治课”,利用地铁电视全线滚动播放原创普法动漫短片《未检三分钟》,新增检察官原创的“普法小剧场”“法治情景剧”。反校园欺凌微课入选2019年湖北省法治文化节首场活动,被“中国之声”采用,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四、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保障办案质效提升

全力抓好司法改革落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为提升检察工作注入新动力。

(一)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积极稳妥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形成“6+2+1”[18]格局。按照“人员配置最优化、检察业务专业化”改革要求,科学调配“三类人员”[19],保证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合理分布;选拔一批能力拔尖、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领导,改善队伍梯次;新遴选2名检察官入额,优化年龄结构。顺利推行“捕诉一体”刑事办案方式[20],由一个办案组织统一履行逮捕、起诉和监督职能,改善捕诉分离带来的重复劳动、效率不高、内外衔接不畅局面,新型办案模式下平均办案时间减少5天。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的案件占办结案件总数的91.8%,人均办案量全市第二。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推进。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保障“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顺利实施,针对认罪认罚中律师参与、被告人上诉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承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专题培训班”,3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499件1711人,涉及69个罪名,量刑建议采纳率88.75%,服判息诉率达95%。探索轻刑犯罪“三集中”工作机制[21],推行“5+5+5捕后快诉快审”方法[22],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解决“小案件”耗费“多人力”问题,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交流推广。

(三)加快智慧检务步伐。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管理,对办案流程实时监控。推动智慧检务同案件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案管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2.0版”一期项目投入使用,对办案质效进行大数据分析。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60份,进行案件质量评查294件,使检察官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减少办案质量瑕疵,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

(四)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案202件;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对1起案件列席发表意见,参加审委会学习1次,加强检法制约配合。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审查、旁听庭审、看守所检查、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等活动,共计22次。充实检察辅助力量,争取上级院和区委区政府支持购买社会服务,将检察官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保证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证据审查、案件研判等核心工作中。

五、持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不断丰富才力智力储备

坚持“四个铁一般”[23]标准,进一步推进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一)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标最高检巡视省院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整改,做到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落实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严格管理网络阵地,坚决与不良思潮作斗争。

(二)强化专业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专业化要求,开展多层次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借助外脑,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法学院举办“检校沙龙”9期,邀请法学专家讲座21场。重视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质,举办“青年讲坛”“论辩对抗赛”,建立新进干警轮班接访机制。注重检察理论研究,聚焦洪山法治建设难点、热点,撰写调研论文67篇,43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11篇在省、市级法学研究年会、论坛上获奖。

(三)强化文化建设。打造以党建引领的检察文化品牌,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创建工作、检察业务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四融合”,切实发挥检察文化激励、引领和辐射作用。进一步精炼“合、活、和、精、进、净”六字文化理念,推进“一院多品”“一部一品”建设,正确处理好检察产品与文化品牌的关系,赋予洪山检察文化新内涵,为检察工作进步提供持续精神动力。

(四)强化从严治检。压实两个责任,盯紧盯牢“关键少数”,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查找司法办案中的风险节点,推行检务督察全覆盖。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4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规范办案行为,维护公平正义。

(五)强化检务公开。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理念,以构建新时代检察公共关系为抓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程序性信息2746件、法律文书1578件,接待律师阅卷586人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5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寄送检察动态,赠阅检察报刊,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发布检察工作信息1788篇,始终将检察权运行置于公众视野之中。

各位代表,2019年,区检察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等荣誉,5个集体、10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尤其是行政检察工作相对滞后,缺少专业人才,工作敏锐性和针对性不够突出。二是办案力量与办案数量不匹配,中心城区检察院业务量日益增长,但人员编制数不足。三是检务保障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经费保障不及时。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及工作安排

2020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建统领作用,抓党组、支部、检察人员责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党的建设中,形成长效机制,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学懂弄通悟实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好将全会精神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培训、道德教育、先进典型宣传,注重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确保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安全。

(二)顾大局、保稳定,服务洪山社会发展。围绕洪山社会稳定大局,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快办案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与监委、公安、法院协作形成“打财断血”合力。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以防范金融风险、开展环境污染公益诉讼和司法救助为切入口,展现检察作为和担当。围绕建设“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供给精准有效法律服务,营造浓厚法治营商氛围。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加强对“校园软暴力”“套路贷”等犯罪的治理研究,推进“秦雨工作室”全国未检工作品牌建设,参与大学校园治理,当好“大学之城”法治参谋。

(三)找差距、抓落实,均衡“四大检察”发展。着力提升刑事检察统筹性,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监督新模式。着力提升民事检察精准性,转变办案理念和办案方式,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突出监督深度,主动跟进监督,强化监督刚性保障。着力提升行政检察主动性,树立能动监督理念,强化“线索意识”和“案件意识”,主动围绕影响民生的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增强行政检察影响力。着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实效性,将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常态化,抓好“五大领域”,拓展“等外”领域,把调查取证做扎实,让检察建议更规范、更厚实。

(四)强优势、补短板,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对照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书”和“路线图”,深化司法责任制,统筹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落到实处。总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经验,释放改革活力。加强与区监察委员会沟通协调,严格办案规范和程序,探索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协作机制,积极配合武汉市检察院办理14种自侦案件[24]。加快已建成智慧检务系统测试应用完善工作,及时解决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精细案件管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五)谋发展、重自强,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推进检务管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加快构建以“案-件比”[25]为核心的办案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以党的政治要求、司法检察政策作为指挥棒,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的绩效考评。加强人才培养,设置个性化培养计划,突出综合性指标,积极培育“一专多能”人才,努力打造“国字号”人才,使检察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求。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压实“两个责任”,抓好纪律作风,推进检务督察科学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检察队伍好形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本次会议的决议,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洪山加快建成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和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用语解释

 

工作报告(审议稿)中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注:检察机关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后,分批准逮捕和不批准逮捕;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后,分起诉、撤回、移送、不起诉等多种处理结果。同一时间段,受案件办理时限影响,分数据之和与总数据不完全一致。)

[1]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2]六品牌三机制: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2月28日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提出,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检察文化、公益诉讼检察、未检工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智慧检务武汉品牌;形成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机制、“捕诉一体”新模式下的诉讼监督机制、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衔接机制。今年,洪山区检察院立足区位区情,着力从检察文化、公益诉讼检察、未检工作等三个方面打造洪山亮点。

[3]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近年来,犯罪分子借助便捷高效的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编造所谓民族大业、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慈善帮扶等各种“民族资产解冻”类虚假项目,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以小投入就能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2018年2月至2019年8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4人,在明知自己参与的“福民基金会”“三老扶贫”等多个民族资产解冻虚假项目无法兑现的情况下,以小投入就能获得大回报为诱饵,采取建立微信群的形式主要针对中老年群体进行诈骗,被害500余人。目前,已批捕4人。

[4]“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从2018年6月至2019年12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监督重点在水资源保护、森林、草场和湿地保护、岸线资源保护。主要针对非法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非法占用、破坏长江沿线防护林,非法侵占或少批多占长江岸线水域空间,非法处理危险废弃物、化学品,破坏长江水生资源等数十类主要违法情形开展工作。

[5]军运会专项监督活动:为保障军运会顺利进行,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9年3月1日持续至12月31日,在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当好军运会东道主、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守卫蓝天碧水净土;二是强化风险隐患防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三是切实维护公共利益,推进医疗废物规范处置。旨在通过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集中办理一批典型的公益诉讼案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向同级党委政府沟通的常态化机制,帮助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政府法治形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实际效果,通过切实行动,展现检察机关新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6]“破网打伞”:“网”指“关系网”,“伞”指“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着力点除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更要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铲除关系网。对国家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发展提供便利条件的,依法惩处。

[7]“签字背书”: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对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要逐一签字背书,核实是否发现保护伞线索,向同级监察机关备案。

[8]“打财断血”:针对黑恶势力源头,斩断黑恶势力资金链条,破坏帮助黑恶势力壮大的经济基础。

[9]12309检察服务平台: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10]“九类特赦对象、五种禁止情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对依据2019年1月1日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正在服刑的下列罪犯实行特赦:一、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过较大贡献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四、曾系现役军人并获得个人一等功以上奖励的;五、因防卫过当或者避险过当,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六、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七、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八、丧偶且有未成年子女或者有身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子女,确需本人抚养的女性,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九、被裁定假释已执行五分之一以上假释考验期的,或者被判处管制的。上述九类对象中,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特赦:(一)第二、三、四、七、八、九类对象中系贪污受贿犯罪,军人违反职责犯罪,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贩卖毒品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罪犯,其他有组织犯罪的主犯,累犯的;(二)第二、三、四、九类对象中剩余刑期在十年以上的和仍处于无期徒刑、死刑缓期执行期间的;(三)曾经被特赦又因犯罪被判处刑罚的;(四)不认罪悔改的;(五)经评估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对2019年6月29日符合上述条件的服刑罪犯,经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后,予以释放。

[11]“护苗2019”专项活动:为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护苗2019”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着重强化网上网下两项整治,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的“黄”“非”案件。强化中小学周边文化环境整治,重点查处无证销售出版物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大力查缴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出版物、“口袋本”图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色情低俗视频等有害信息。强化未成年人接触较多的互联网应用的整治,特别对网络短视频、游戏、漫画、学习类APP等加强监管,坚决遏制色情、低俗、暴力、恐怖、残酷等有害信息传播。同时,组织开展“护苗”正面教育引导工作。

[12]“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2017年10月31日成立,由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与洪山区图书馆共同组建,系武汉市首家以图书馆为载体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将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确有认罪悔罪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安排到基地内从事公益劳动,同时,组织观护对象及家长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心理疏导、亲子课堂等活动。观护期间,安排一名观护员开展“一对一”帮教观护,并记载观护日志、制作观护意见,为检察机关作出处理提供依据;检察人员全程参与帮教工作,及时了解观护对象接受帮教观护情况。通过这些深入实际的活动,更加人性化的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为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真正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13]“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开展三方面监督工作: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等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问题;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问题;违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定的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履行职责问题。

[14]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为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从2019年4月至6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对照案件清单,一件一件检查审视,采取询问行政执法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回访周边群众、实地查看效果等方式,跟进监督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对虚假落实或反弹回潮的,及时向上级检察院和本地党委政府报告,查实的就要依法直接诉至法院。

[15]“新鄂检十条”: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2月发布《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其中包括:一、更加注重平等保护;二、更加注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权益;三、更加注重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更加注重惩治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五、更加注重对侵害民营企业权益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六、更加注重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七、更加注重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八、更加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九、更加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十、更加注重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

[16]服务创新驱动联络站: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精神,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创意天地、青菱工业园、洪山科技创业中心设立服务点,旨在平等保护各类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有效打击和遏制妨害创新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创新发展领域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为辖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17]“一号检察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0月19日向教育部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该检察建议书中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三项具体建议。因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18]“6+2+1”:根据《湖北省基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编制51至100名的基层检察院设置8部,并设置司法警察大队。我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80名,设立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政治部和司法警察大队。

[19]“三类人员”: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技术人员、司法警察)、司法行政人员。

[20]“捕诉一体”刑事办案方式:检察机关对本院管辖的同一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办案工作,由同一办案部门的同一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办案组办理。

[21]轻刑犯罪“三集中”工作机制:公安机关集中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集中提起公诉,法院集中开庭审理。

[22]“5+5+5捕后快诉快审”方法:审查逮捕后侦查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审查起诉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一审审理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23]“四个铁一般”: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纪律、担当。

[24]14种自侦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具体为:一、非法拘禁罪;二、非法搜查罪;三、刑讯逼供罪;四、暴力取证罪;五、虐待被监管人罪;六、滥用职权罪;七、玩忽职守罪;八、徇私枉法罪;九、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十、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十一、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十二、私放在押人员罪;十三、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十四、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罪。

[25]“案-件比”:“案”指的是当事人涉及的司法事件,如“张三盗窃案”从检察院审查起诉到法院开庭审理判决就是一个案子。“件”则是指检察机关对“案”进行的各种审查处理活动,比如“张三盗窃案”在审查起诉直至判决期间包括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建议法院延期审理等节点,每一个节点为一“件”,在诉讼过程中会形成数个甚至十几个“件”数。“比”就是“件”与检察院受理案件数的比例,“案件比”越高,说明办案周期越长。

 

       

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关于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将区人民政府办理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洪山区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共交办区人民政府议案1件,代表建议91件(其中重点建议4件)。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52个区直部门和单位承担了办理工作任务。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区人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落实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目前,人大议案已按照办理工作方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91件代表建议(含4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机机构的统计,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区人大议案《关于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建设,打造武汉门户洪山窗口的议案》的办理工作情况

(一)强力推进还建房建设,保障民生

还建房建设是议案办理的重点和难点。我多次向市重点办、市政府反映,成功解决了还建房建设存在的车位配比、装配式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等问题。洪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行政审批局等协办单位容缺审批协审、图审、工规许可及施工许可,有力地推进了还建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东方红村H2号及厂前村5、6号及2、10号还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建筑量分别为19.7万平方米、19.54万平方米和23.16万平方米,其它地块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正进行表面堆土转运、场地平整,将陆续开工建设。

(二)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配套

通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优先将商务区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等工作纳入全市城建计划,确保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今年统筹推进了道路建设、高压线入地、综合管廊、两港海绵公园、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及公园建设等各项基础建设。高压线迁改入地,完成立项、修规编制和可研批复及施工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开工前期准备,全部工程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已先期启动前霖实业启动区B地块高压线临时迁改工作。综合管廊建设,已完成核心区综合管廊立项、修规编制和可研批复,全部管廊工程拟于2022年底前完成。其中礼和路综合管廊已完成施工便道、排水沟施工、作业设施设备安装,并于11月全线开工建设。核心区34条道路建设,市政府已明确市都市产业公司作为核心区道路建设业主,已完成道路修建可研审查,11月开工建设信和路(沙湖港北路-团结大道)、信和东路(团结大道-沙湖港北路)2条道路,其它道路将按照建设次序逐步开工。两港公园建设,以市碧水集团为投资主体,总投资17.4亿元。目前,东湖港4.6公里、沙湖港3.3公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571亩两港公园建设已于11月开工建设,工程范围为友谊大道至礼和路段沙湖港与东湖港之间的地块,建成以科普、景观游憩于一体的海绵特色综合性公园,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为打造两港公园升级版——“杨春湖两港国际运动公园”,总投资6000万元的中芬智能运动公园已完成立项和规划对接,计划12月底前开工建设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及北洋桥公园建设,以市环投集团为主体,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按照军运会要求完成南坡覆绿工作预计2021年完成北洋桥公园及高线廊桥建设。目前,北洋桥公园项目已完成选址意见书及可研(代立项)批复、勘察设计招标、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今年底已开工,2021年6月完工。高线廊桥建设项目包括景观桥及观景平台等计划投资1.8亿,已完成了方案编制,将另行立项后组织实施。此外,按照军运会要求,完成杨春湖路、团结大道升级改造及武汉火车站消防站等项目建设。

(三)迅速实施天兴绿岛小区搬迁,腾退土地

召开了商务区第三次市区联席会议,专题商议天兴洲绿岛小区搬迁及洪山区天兴乡三村还建产业落实问题,并印发了《联席会议纪要》。天兴绿岛小区搬迁工作需洲上洲下统筹考虑,一并解决,涉及市、区两个层面,因此实施难度大,工作异常复杂。目前已逐步明确了可行的解决路径,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完成了天兴绿岛小区地块储备要点的制定。二是完成还建、产业地选址和对接房源价格测算,商议了对接房源价格。完成了对接还建房——江南新天地A地块P159地块挂牌公告,12月20日将摘牌供地。三是完成天兴还建产业地块房屋拆迁6.5万平方米。四是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妥善解决天兴乡“98移民”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支持性意见。目前,正会同市土储商议天兴乡城中村改造平衡地块选址方案,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四)积极服务引进项目的开发建设,早现效益

不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找准项目开发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急企业所急,精准施策,积极服务,主动作为。

一是协调推进了前霖实业B地块高压线临时迁改项目的实施。目前,已新建铁塔18塔基,完成了过街防护通道搭建,正按照报批停电方案及铁路部门批复的作业时段组织实施,争取2020年1月底全面完工。

二是容缺审批商务区各开工项目渣土外运手续,有力地支持了启动区项目基坑开挖及土方外运。

三是协调解决了华侨城P158地块表面堆土转运北洋桥公园问题,目前完成了地质详勘,正在试桩作业,为明年初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四是协助华侨城完成了P158地块项目初步规划方案。推进了P158B地块供地,目前正在挂牌公告,为P158A地块与P158B地块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落实商务区核心区中央活力轴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协调推进了华侨城A地块项目及前霖实业B地块项目绿地率达标问题的解决。

六是未雨绸缪,协调推进了110KV陈家嘴变电站项目建设。目前,项目用地及规划方案已获批并开工建设。

七是协调推进了核心区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高站位、高标准规划建设负压无异味地下垃圾转运站。目前已完成选址,正会同市环投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集团进行方案设计。

八是协议引进了商务区首家三甲综合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

九是协助华侨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P158地块代建小学,并积极引进武汉小学落户。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

十是协调解决了邻湖一方商服项目的用地性质与城市总规冲突及展示中心建设场地问题。总计7.32万平方米的酒店、公寓及商业楼宇今年底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五)继续推动商务区滚动开发建设,加快供地

收储和供地是确保商务区滚动开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议案办理的重点和难点。核心区除大型公园、公服设施、城市道路、村集体产业用地外,可出让用地总计约1521亩。目前,已累计完成供地657亩占可出让用地总量的43.2%),其中启动区三大项目土地445亩,核心区一期(P158地块A区)项目土地212亩。2019年计划出让二、三期项目582亩,剩余282亩需待天兴洲移民建镇小区收储完毕后再行供地。

通过购买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方式解决商务区465亩土地报地工作。11月29日,P156地块(已供P158地块B区)29.39亩土地由武汉华侨城实业发展公司以9.42亿元的底价摘得,P159地块(绿岛小区对接房源地块)138亩土地将12月20日摘牌供地;西藏大厦约32亩土地已完成挂牌供地前期手续,正在加快推进挂牌供地。此外,2019年6月28日,位于商务区三环线以西、团结大道以北,编号为P(2019)090号的商服地块由武汉新城土地储备中心委托市土地交易中心完成竞拍出让。该地块面积为90.42亩,出让成交价为6.026亿元。

(六)开展二次招商,促进产业集聚

一是理清招商资源底数,实施品牌引进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二次招商已取得初步成果。

引进的华侨城A地块——欢乐天际项目为大型商业科技文娱综合体。包含:中央绿轴、创新型商业体、高端商务办公、高星级酒店、儿童亲子、艺术展览等丰富多元的综合业态。主体建筑由一个十余万方大型商业综合体、一条商业步行街、两个动能港主题馆、六座超高层塔楼构成。其中:地标塔楼——水晶塔高度300米,将打造成纳税亿元以上的国际甲级写字楼。地标动能港——将铸就武汉商业娱乐新高地、科技创新体验新动力、引领时尚精彩欢乐生活新地标。华侨城已与万豪集团、博纳国际影业、劲乐企业管理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将强强联手打造水晶塔和动能港主题馆。万豪集团旗下喜来登酒店将入驻水晶塔;博纳国际影业将在动能港1号主题馆打造超级影城;劲乐企业管理公司将在动能港2号主题馆打造“劲乐空间体验馆”,包括:天幕影院——全球最大的室内全投影多功能球幕、品牌主题体验馆、多媒体互动空间及AR MALL·智慧商城。此外,万豪集团旗下的四星级AC精品酒店也已签约入驻T2号塔楼。为进一步推进和服务招商工作,华侨城在商务区注册成立了华侨城中部城市发展基金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

引进的前霖实业B地块项目集大型商业Mall、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及高档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由2座超高层塔楼、5座甲级写字楼及高档酒店式公寓、大型商业Mall及步行街区组成。其中:260米标志性塔楼将打造成税收过亿元的5A甲级写字楼,前海人寿集团湖北公司总部、武汉不动产管理平台及关联金融企业已确定入驻,莱华酒店集团旗下精品四星级酒店也将入驻宝能集团旗下全球直采仓储式会员店“东市西市”确定入驻12万方超大商业Mall。

二是深度对接市碧水集团、海绵公司,理清两港公园规划及设施资源,植入智能体育运动元素,取得了初步成果。

今年5月,林文书区长在芬兰与芬兰乐普森集团、成都陆道原乡公司签订了《杨春湖两港国际运动公园“中芬快乐运动产业试点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徐洪兰副市长见证了签约。按照协议约定,我们植入国际智能体育项目,并会同成都陆道原乡公司、中新房(武汉)公司、市海绵公司及设计单位、PPP建设单位完成了两港公园规划调整,建设中芬智能运动公园,10月23日圆满举行了该项目启动仪式。芬兰驻中国大使肃海岚先生,经济与贸易事务参赞安娜女士,市、区领导、项目涉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仪式。11月,与已建成的杨春湖玩湃社区智能足球公园一起作为中国(湖北)北欧经贸洽谈会重大成果参加了上海进博会。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及规划对接,近期将动工。将先期建设北极村、时尚球类运动场、中芬创新美好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梦幻芬兰岛四大主题项目。

三是按照商务区既定的主导产业类别,完善空间布局,开展宣传招商,促进产业集聚。

为推进商务区的滚动开发建设,我们与国内外23家知名品牌企业开展了招商洽谈。按照商务区既定的主导产业类别,完善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目前,商务区以科技为引领、以金融为支撑,文化、旅游、体育、娱乐、时尚、商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格局已逐步呈现,由西向东产业空间布局如下:

1.华侨城文旅项目:包括华侨城欢乐谷、玛雅水上公园、华侨城生态运动公园及规划建设中的武汉网红打卡地——华侨城生态艺术半岛项目等,形成文旅娱乐业态的集聚。

2.杨春湖两港国际运动公园:启动项目中芬智能运动公园将全面导入中芬“一带一路”创新运动成果,以“玩湃社区智能足球”、“中芬智能运动公园--北极村”、“中芬智能运动公园--时尚球类运动场”、“中芬创新美好生活方式研究中心”为核心,以全国智能体育大赛为契机,以“e球成名·全民智能足球挑战赛”为赛事引领,构建华中地区美好生活方式及国际智能运动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结合海绵公司原有规划,形成智能运动、科普研学、运动休闲、房产露营、户外装备等多业态的融合集聚。由中新房、成都陆道原乡、市海绵公司三方合作开发,开工建设。

3.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打造文博区。沿公园周边规划建设博物馆区、音乐厅、城市庆典广场、高线公园及观景平台等,形成文化及娱乐业态的集聚,近期将开工建设。

4.中央科技文化主轴:打造科技文旅时尚街区,形成文化旅游、时尚消费、数字科技、特色商业、金融保险等多业态集聚。引爆项目华侨城——欢乐天际动能港已开工建设。

5.VR及智能体育产业总部基地:启动项目拟选址为北洋桥舜安碧水体育艺术活动中心1号楼,培育发展智能体育产业,集VR及智能体育双创基地、产业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体验中心、赛事场馆、产业基金、商贸博览、国际交流八大平台为一体,面向全球招商正在细化方案和推进签约前期准备。

6.启迪冰雪世界及启迪科创研发中心综合体:策划引进启迪控股集团及旗下启迪鸿星文体公司,拟规划建设启迪冰雪世界及启迪科创研发中心综合体。该项目不但能丰富核心区“文、旅、体、娱、时、商”业态,打造武汉旅游目的地,而且能依托清华大学构建和集聚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商务区新经济标杆,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之中。

7.藏民族文化创意体验综合体:西藏大厦已确定落户商务区核心区,占地约32亩,总建面约10万平方米,拟建设集西藏自治区及各地市州驻鄂、华中办事机构、西藏艺术酒店、藏医藏药大健康、演艺娱乐等于一体的藏民族文化创意体验综合体。

8.武钢606项目:占地约606亩,已与武钢不动产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文化创意、数字科技等多业态集聚。目前市规划研究院正在做该片区的城市设计,中南建筑设计院正在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将尽可能保留原重工业风貌。

三、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区人大代表1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武汉中央创智区”街道口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完善武汉中央创智区实施性规划,深化大学之城“新蓝图”

已基本完成《武汉中央创智区·大学之城核心区规划》的编制工作,区领导多次走访规划范围内高校,就规划编制工作征求学校意见,共商区校合作共建事宜。根据区大学之城领导小组会及各高校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了规划终稿成果,并就各高校的诉求开展针对性的规划咨询论证。6月22日,市规划局、市土储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洪山区大学之城核心区用地规划咨询,会议赞同规划方案成果。同时,开展了省妇幼、珞珈山酒店等相关地块的房屋征收工作;积极开展四眼井片区土地盘查,对接重点意向企业,开展房屋征收前期工作、规划咨询、经济测算相关工作。

2.狠抓重点区校合作项目,推进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

以理工大科技孵化器、华师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重点项目为代表,全区各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大学之城建设重点项目逐渐落地。理工大孵化楼二期项目取得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开工建设。理工大孵化楼三期项目已取得“一书三证”,评估单位已完成《节能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的编制,并报送行政审批局审核批准,完成工程试桩工作,正在进行施工总承包招标准备工作。华师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已完成报规报建手续,目前正在落实项目建设资金。722所国防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研究,722所根据集团总部意见正在进行产业评估。环武汉大学经济圈之碧桂园智慧高端商务总部项目正在开展珞珈山酒店(住宅片区)房屋征收签约工作,目前还剩3户未签约;公建房屋部分正在进行围墙施工。环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圈之中建三局综合体正在建设中,中建福地星城已完成至15层。

3.加强招才引智,发挥科教优势,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制定专项扶持政策,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我区专门制定了《促进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实施意见》,共计十条扶持政策。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绩效目标调度会议制度,鼓励和引导辖区高校院所、企业、产业园、孵化器、众创空间及成果转化工作站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已统筹举办十多场活动。建成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12家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落地84项推荐4家机构申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启动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网上申报工作,已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4.84亿元。大力发展以院士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院士(教授)经济,今年已引导2项院士团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先后赴英国、德国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赴上海举办青年人才招聘活动,新建英国伦敦、德国柏林、上海3个海内外人才(校友)工作站,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高层次人才6名。加强与高校和校友的联络,努力引导校友资智回汉。参加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长三角专场活动,引入校友资智回汉军民融合人才项目,签约校友合作项目1个,金额56亿元。6月29日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了“大学之城”2019全国高校校友经济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会上全国高校在汉校友会达成共识,将联合成立校友经济促进会。

4.加强区校融合,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好大学之城建设

今年2月19日,我区举办大学之城建设推进会,吹响了我区深入推动大学之城工作的号角。6月1日,我区印发了《中共洪山区委 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第一份未来一段时间全区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文件列举了实施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实施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实施“三区联动”发展等“十五大工程”,为我区大学之城建设指导性文件。坚持区校主要领导定期会商制度、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强化区级领导挂点高校、项目督办制度,深化高校和职能部门联络员制度。今年以来,区领导及职能部门走访高校(院所)70余次,区级领导联系高校全部完成上门走访,完成率100%;与重点合作院校如武汉大学、华中师大、武汉理工大、中南财大、省农科院等交流密切;召开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会及各类督办会50余次,正在推进大学之城建设重点项目26个,跟踪在谈3个。

5.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配套,为区域发展营造良好空间

根据中央创智区实施性规划,加速推进街道口片及珞瑜路沿线“三旧”改造。省妇幼保健院片地块11月1日已由中建三局以2.982亿元底价摘得。街道口区块分为街道口至零三路片、零三路至石牌岭路片、武锅子中片,项目已取得全市“三旧”改造计划及土地储备计划,已完成房屋数据核实、初步规划咨询论证、经济测算工作,并与多家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四眼井地块由街道口小学、湖北经济学院宿舍区地块、武汉大学信息学部职工宿舍地块、武汉大学临珞狮北路新世界百货旁、四眼井68号、武汉大学操场用地组成,项目已纳入全市“三旧”改造计划,在充分征询武汉大学等高校意见基础上,已完成该地块的初步规划咨询论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该片区初步调查,取得了相关土地和被征收房屋相关数据,对该地块进行经济平衡分析。因涉及武汉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的利益诉求,经济测算暂无法平衡,且需要调整该地块上位规划,还需要进一步与武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继续协商。

开展公共服务进高校。公共服务逐渐互惠,高校图书馆逐步向社会免费开放;10个高校的校医院纳入社区养老、医疗体系,惠及全区居民。开展政务服务进高校,布局高校政务服务“微中心”,组织辖区高校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培训会,已布设2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进校园,做好审批事项全程帮办服务。大学校园道路、停车场逐步有序开放,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展开。

完善街道口周边路网结构。对高校周边规划道路组织研究,积极开展各道路前期及建设工作。环高校11条道路列入建设规划,4条已经完工。华中师范大学周边的文荟街(幸福路-卓刀泉南路)已完成,桂元路(珞桂路-雄楚大道)正在进行项目修建规划编制,已提前实施污水管建设。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周边鉴湖路(洪达巷-雄楚大道)已列入今年城建前期计划,已完成修规批复和可研批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投标。开展道路维修,优化出行环境。完成武珞路(石牌岭路-珞狮路)、珞喻路(珞狮路-洪山高新区界)共计5.2公里、车行道22000平方米、人行道5600平方米维修任务。

结合军运会保障工程,对包括武珞路、珞瑜路、珞狮路等沿线的区域开展综合整治。一是全面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包括武珞路、珞喻路、珞狮路等在内的25条高标准线路立面整治工程,对标中山大道,精心打造武珞路、珞喻路、珞狮路沿线门面招牌,展现洪山美丽整洁的街景,进一步提升片区立面环境。二是全力推进景观亮化工作。目前基本完成武珞路、珞喻路、珞狮路沿线相关楼宇的景观亮化新建工作,并做好与市控制平台对接的相关工作,实现“节点有特色、窗口有创新、界面有变化、空间有层次”的建设目标,展示靓丽的片区夜景。持续开展重点保障线路10条(其中包含极致保障线路8条)、基础保障线路10条的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完成道路绿化提升长度约48.65公里。完成街道口片区马房山通道提档升级;完成对武汉理工大学周边书城路、文治街、文馨街、文秀街、马房山通道的景观提升工作,重点对行道树树穴、花坛、绿化带进行了改造提升。

6.开展特色工作与活动,大力推介和宣传大学之城建设

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大学之城建设。4月14日与汉马体育联合承办了2019年武汉马拉松武汉名校赛内赛,特别是挑战赛途中的“大学之城、智汇洪山”音乐加油站活动组织武大、华科大等7所高校选送节目,充分展示了洪山大学之城的魅力。6月29日在武汉体院举行“与军运同行-2019CUABL全国大学校友羽毛球争霸赛”,同步举办了“大学之城”2019全国高校校友经济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正与武汉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合办“走进大学”栏目,专题宣传大学之城建设。

(二)区人大代表2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强生态治理,提升河湖水质的建议》

一是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相关部门听取了湖北大长江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关于利用绿狐尾藻治污技术在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和青菱河治污中应用情况的介绍。其中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和我区开展区校合作后,各出一半资金在校内两个池塘修建水生态修复试验基地,该项目建成后,解决了学校污水排放达标问题,以前恶臭的水塘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绿狐尾藻湿地。目前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水生态应急项目已经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约8000平方米,六级绿狐尾藻湿地运行稳定,出水水质稳定,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在青菱河36处排口和周边进行生态治理,种植了绿狐尾藻并在主要桥梁处设置了以绿狐尾藻为主的浮岛造型,有效改善了青菱河排口处的水体环境。

二是我区已将绿狐尾藻治污技术纳入2019年至2020年度城建计划,在官桥湖水质提升工程中已列专项资金500万元,在华中农业大学示范水塘水生态修复工程中已列专项资金510万元、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示范水塘水生态修复工程中已列专项资金50万余元,在老汤野渠水质提升项目中,已列支24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绿狐尾藻治污技术在各类水体中的应用。

卓刀泉官桥湖项目现已基本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约20000平,挺水植物约600平方米,生态浮岛340平方米,喷泉曝气机4台。项目实施后,尤其是绿狐尾藻种植完成后,水体无臭味,得到周围居民及学校师生的好评。

华中农业大学初雨实验塘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约3000平方米,沉水植物2000平方米,项目完工后,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实施前该处水塘是露天的化粪池,周围杂草丛生,项目实施后,不仅水质得到改善,周围景观得到很大的提升,极大改善了校园环境。

华师南湖校区示范塘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7800平方米,种植挺水植物250平方米,安装生态浮岛200平方米。项目实施后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无明显异味,水体透明度及景观效果显著提升。

汤野渠水质提升工程进入施工准备阶段,预计3个月内完工。项目共需种植绿狐尾藻约8000平方米,挺水植物生态浮岛约1000平方米

三是针对在适宜地区结合建设海绵城市与绿狐尾藻治污工程,建立城市休闲景观示范区的建议,我区已在天兴洲绿岛小区建立水生态修复示范区,将周边治污同景观建设结合起来,目前天兴洲绿岛小区水质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约8000平方米。项目实施后无明显异味,水体水质得到改善,也极大地提升了周围景观,改善了小区生活环境,得到周围居民的广泛好评。

加强青菱湖整治,清理菱角湖港水面杂草和水面漂浮物以及两岸垃圾,分段种植绿狐尾藻,并采用湿地原理推进菱角湖治污,菱角湖港水质提升工程现已基本完工,共种植绿狐尾藻约10000平方米。项目实施前杂草丛生,河道水花生、水葫芦泛滥,项目实施后成了绿狐尾藻湿地,不仅可以提升河道水质,又极大改善了菱角湖港的水环境。

为保护东湖水环境,推进实施了紫菘明渠水质提升工程主要采用绿孤尾藻生态修复技术,水渠中间采用浮框种植绿孤尾藻及挺水植物生态浮岛,岸边种植挺水植物,主要为水生美人蕉等,通过绿狐尾藻湿地吸附水中的污染物,如COD、氮、磷等,同时种植挺水植物,提升水渠及岸带景观,先进行杂草清理,前期种植绿狐尾藻约1200平方米,种植挺水植物约200平方米,生态浮岛126平方米。因上游湖滨泵站开闸放水,漂浮物及杂质较多,且水流大,会冲刷前期已种植的绿狐尾藻,后期设计生态坝两座,宽度约3米,采用石笼网内装鹅卵石及活性炭滤料组成,布置在水渠上游及下游。生态坝主要采用石笼及吸附滤料组成,坝顶采用种植盆种植挺水植物,可初步过滤水中的悬浮物及杂质,同时可以缓冲上游泵站开闸水流冲刷绿狐尾藻湿地。

(三)区人大代表3号重点建议《关于科学引导、统筹谋划洪山区城中村产业用地发展的建议》

1.统筹谋划、规划引导、试点先行

为充分利用村集体产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洪山规划分局特委托专业机构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对洪山区城中村产业用地进行了全面的盘查评估,并针对实际问题梳理了政策,结合区域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城中村产业用地集约利用及实施路径,已形成《洪山区产业用地研究报告》。目前,张家湾街、青菱街城中村改造未开发利用的产业用地较集中,拟选定张家湾街、青菱街作为试点。

2.搭建平台、制定政策,抓好招商

今年6月区金融办联合青菱街、张家湾街办事处,在两个街道进行调研,向当地各村集团企业发放《洪山区村集体企业融资信息征集表》,了解各村集团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根据两街反馈的情况,目前长江村集体企业——武汉江洲鑫源工贸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用于还建房开发及建设),区金融办已联系农商行跟进服务。

区商务局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在今年6月最新制作的招商项目宣传册中,对城中村产业用地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并利用接待和拜访企业的机会,积极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结合洪山区十三五规划及大学之城建设规划等主要规划设计,2018年委托戴德梁行完成的《洪山区总体产业定位及重点区域产业规划》的研究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定稿。根据该规划,在白沙洲—青菱片区,未来将重点打造滨江制造总部商务带,配合青菱高科技园区的发展建设,张家湾片区产业用地招商工作将结合区域发展重点吸引与其相适应的区域商务服务、社会服务产业入驻,将按照本地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围绕主题产业开展招商。2018年11月6日《洪山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制定后,今年金融产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产业等相关政策也都进一步完善并出台。根据片区产业特色开展招商宣传及项目洽谈,针对张家湾地区产业用地资源多,土地相对集中且交通方便等优势,目前已向德国莱茵集团、泉康投资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等多家大型集团公司推介并促成洽谈,下一步也将密切跟踪相关项目,力求在产业用地招商方面有所突破。珠海华发集团有计划利用城中村产业用地开展科技产业园计划,区商务局已向该公司进行了推介,正在对接中。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帮助集体经济组织自行开发,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武政规〔2016〕1号》文,区规划分局在规划咨询中,积极将市政府的放宽产业用地限制、拓宽土地用途的政策向村集体进行宣传;在规划审批中,积极出谋划策、落实政策,努力实现村集体利益、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4.加强“三资”监管,为城中村产业用地发展严格把关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科学引导、统筹谋划全区城中村产业用地发展”的要求,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用地使用情况清理调查的工作方案》。通过“自查、核查、汇总入库”三个阶段,全面摸清了底数,形成数据库管理、产权交易、财务控制的闭环管理体系。自综合监管系统运行以来,资产交易、手机公开APP平稳运行;全区已全面启动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公司)财务实时监控大额资金异动预警;下发了《洪山区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公司)经营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洪山区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公司)经营管理综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为下一步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公司)“三资”经营管理综合考核提供了有力依据。

(四)区人大代表4号重点建议《关于建好洪山区三级养老智慧平台的建议》

1.政企合作,集智聚力,建好管好区级养老智慧平台

洪山区智慧养老平台在未来三年,每年将拨付100万元用于平台运营维护(含平台负责人、技术主管、24小时坐席人员工资,23级平台培训,设备维护更新,正常办公经费)。1022日,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信息平台选定了第三方运营机构,目前正在开展与今年新建养老服务网点对接、特殊困难老年人上门服务的各项衔接工作。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好街道中心辐射及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工作

区民政局在年初制定了洪山区2019年度“互联网+居家养老”工作计划,今年31个点位在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方案并经招投标后已全部开工,目前已完工9家。根据各街道对嵌入式养老需求,组织各街道分管领导、公共服务办主任到我市建设嵌入式养老模式较为成熟的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组织各街道和武汉市养老服务企业召开了业务对接会,加强街道和各养老服务企业的相互了解,帮助各街道加速启动建设工作。定期对各街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度较落后的街道进行督导,对已制定建设规划,即将启动的网点加强技术指导,对各个环节、工作流程严格把关,确保工作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3.提标扩面,实行普惠,大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

由于我区能够享受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人数很少,为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服务精准度,让更多老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822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对洪山区几类老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进行提标扩面:一是对201812月底前已经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的78位老人,将每月享受的375元提高到每月500元,每月享受750元的提高到每月800元;二是对全区65岁以上市级劳模、65岁以上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65岁以上卧床不起的失能失智老人以及百岁老人实行普惠制。区财政共安排区级专项经费450万元用于开展洪山区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工作。

截止目前,我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提标扩面前,共有54名老人享受市级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每月享受补贴金额1.25万元,提标后,54名老人每月享受补贴金额1.75万元,同时扩面新增53名老人享受区级补贴政策,每月享受补贴金额2.92万元(提标扩面部分所有金额由区级财政负担)。

4.创新模式,开展试点,发展以“时间银行”为主导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为老服务

为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我区在总结全区工作实践、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在我区狮子山和洪山两个街道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试点。“时间银行”项目,主要是指政府通过制度设计,鼓励和支持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为便于“时间银行”养老服务的认定、存储和兑换,降低服务过程中的风险,试点期间的服务内容相对统一,以非专业性、非家政类(如保洁、做饭、洗衣等)且风险可控的服务项目为主,试点街道可结合实际,明确具体服务内容。可在养老服务机构(含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中心辐射式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提供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接送、看护、陪伴、助餐等。可提供的居家上门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陪伴、代办、助行、助医等。同时,我们拟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利用科学手段构建模块,充分发挥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多的优势,制定适合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服务内容,如无偿给老人家里做家政服务、精神慰籍服务、代为采购等等。

5.聚合资源,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作用

充分发挥洪山区卫生健康局职能作用,强化医养结合。一是在社区医疗体系中,全面推广洪山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功能使用,通过服务平台,将医疗服务派送至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中心辐射式及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点,有效发挥基层基本医疗服务功能,为社区老人的居家养老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督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主动与周边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接,在全面落实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优惠政策的同时,为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免费健康讲座、现场义诊等活动。三是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含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健康管理人员的签约服务团队,扩展签约服务内容,将签约医生信息与洪山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引导辖区内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辖区老人合理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是积极鼓励高校医疗机构开展养老医疗服务。积极利用辖区内高校资源,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模式,探索为老年人提供持续、综合、有效的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一体化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医院发展老年康复、老年护理、老年心理咨询、临终关怀服务等特色科室,全面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有需求老人的护理供给能力。

四、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严格考核。针对区人大议案涉及的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问题,区政府常务会坚持每周例行通报和部署、调度。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挂帅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每件议案、重点建议都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一位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每位区政府领导都亲自参与议案、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并通过邀请视察、座谈等方式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工委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把办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对议案、重点建议办理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及时进行研究布置,为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打下坚实基础。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洪政办[2019]6号)和1件人议案、4件代表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等逐一进行了明确。52个承办单位认真制定了各自办理工作方案,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室协调督办,业务科室具体经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每件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办、压实办理责任

进一步强化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的督促检查。一是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交办下去后,督促各办理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研究制定和上报办理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印制了《2019年洪山区人大议案代表重点建议和政协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汇编》,树立良好的导向,为全年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开好头;二是强化办中检查督办。于今年6月初,由区政府办各副主任带队,分9组对各单位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单位议提案办理部署调度、办前沟通和办理责任事项启动情况,对检查反馈的各单位办理总体情况进行了协调调度。三是严格督办办理答复工作。在督办主办单位按要求落实主办工作任务的同时,严格督促协办单位落实协办责任,全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主办、协办件分别于6月底、5月底前全部完成答复;对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是否规范进行严格审查,对答复不规范的第一时间责成承办单位重新答复。今年,各单位办理答复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攻坚克难、确保工作实效

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街乡在议提案办理涉及的重、难点问题上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针对84号代表建议提出的解决马房山、卓刀泉街区域菜场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主办单位区商务局、洪山规划分局和珞南街等部门持续发力,创新思路,引进盒马生鲜南国店、狮城汇生鲜市场、悦活生鲜超市虎泉店、供销e家邻里中心卓刀泉店等新形式的市场,较好地满足了两片区居民买菜需求。针对63号代表建议提出的拆除石牌岭路石牌岭公园旁围墙占用人行道的问题,经过洪山街、区建设局等单位多方协调,已于9月24日前拆除该围墙,并对该处人行道进行了修复,保障了周边居民出行安全。针对30号代表建议提出的打通李纸路下穿铁路通道的问题,经市、区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该下穿通道已于9月正式竣工投入使用。

(四)强化沟通、自觉接受监督

在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督查室通过下发和收集各承办单位《洪山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访谈记录表》,实时掌握各单位走访沟通情况。从反馈的情况看,多数办理单位在与代表沟通的过程中,突破了电话、信函等单向模式,主动采取邀请座谈、邀请视察参观等方式与代表深入互动,让代表直接参与到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办理效果明显提高。今年7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组织各办理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全部录入新开发的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向区人大代表和全社会公开,进一步方便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代表反馈的4件办理不满意建议的主办单位进行了约谈,责成办理单位重新进行了走访办理答复,目前,4件建议涉及的4个问题2项已办结,2项正在稳步推进,代表已全部反馈为满意。

五、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区2019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但离区人大的要求和代表及居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如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办理工作跟进不够及时,办理答复程序仍不够规范,办理水平有待加强。下一步,区人民政府将认真总结2019年全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教训,严格按照《洪山区人大政协议提案考核办法》的规定,对区直各部门和街乡进行绩效考核。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各项措施,促进我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出席、列席人员情况

(会期一天)

 

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情况:

出席人员刘悦斋  杨元宏  杨元知  王树忠  肖顺祥  苏民益  李建华    

          王晓琨  尹其照      孙兆臣  纪宏杰  杨建忠      李成强

  李旭光  李治楚  李翠红    线  余春华  库盛国  陆继红  陈建琴

  郑雪明  梁习成      董祖恩  程红霞  谢卫东  鄢裕高    

  熊贤斌  

缺席人员:张拥军  郭圣乾      彭代平  彭文斌  熊光华    

列席人员:杨海松  刘劲松  小龙  屹东      金昆玲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1225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