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公报【2020】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1-02-18 打印  |    字号:

 

洪山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20206月29日上午,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构筑起洪山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抗疫战斗堡垒,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洪山贡献。全区确诊病例4718人、居中心城区第5位,病亡率6.1%、患病率0.235%、每平方公里患病人数21.4,均在中心城区最低。复工复产后,洪山多措并举,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5月,各项经济指标降幅大幅收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进度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招商引资总额位居中心城区第二。

与会委员和代表认为,抗击疫情是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是一段载入史册、可歌可泣的历程,但也暴露出应急防控处置能力不足、基层社区治理力量不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短板等问题,建议一是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保障;二是要优化社区治理体系和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底”;三是要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力度,不断提高我区医疗服务水平。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我区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借军运会绿化景观提升的契机,区园林局对全区园林景观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提升了道路景观,新建了游园防护林,栽植了大树,布置了花境小景,全区绿化养护覆盖率达到100%。同时,疫情期间绿化养护、病虫害防止工作也未停摆断档。2020年春季实现基本拔出松材线虫病疫点的目标,成为全市唯一做到除、防全覆盖的区,防治工作屡次排名全市第一。

与会委员认为,区园林局上半年在将部分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情况下,结合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季节性特点,统筹安排,细化责任,维护了城市树绿花红和勃勃生机,带给疫情笼罩下的市民以信心和希望。建议下一步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不断加强园林绿化规划管理,完善养护管理机制,提升养护管理水平,推进园林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绿化为民、绿化惠民,打造绿色宜居的大美洪山。

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个别人大代表辞职请求的决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区人大各街工委乡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我区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人事任免事项。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日程

 

629日上午9:00                      主持人:刘悦斋

 

一、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我区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人事任免事项。

列席: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局局长、区民政局局长、区财政局局长、区商务局局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区园林局局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乡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

 


 

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洪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现就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按照省市防疫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中心城区管辖面积最大、常驻人口近200万、没有一家三级综合医院、干部编制偏少、排查管控工作量巨大等实际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英勇奋战。区“四大家”班子成员齐上阵,站在急难险重一线,亲自抓督导、抓调度、抓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员干部和全区医护工作者闻令即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百万居民深明大义、踊跃参与、主动配合全民体温监测,参与社区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工作;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特别是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识大体、顾大局,不分岗位、不论界别,响应号召、积极履责、主动作为,在捐款捐物、隔离点酒店征用、防疫物资保障、宣传发动等战疫一线贡献了代表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各行各业展现了代表委员的担当和风采,发挥了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构筑起洪山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抗疫战斗堡垒,动员发起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洪山贡献。全区确诊病例数4718人、居中心城区第5位,病亡率6.1%、患病率0.235%、每平方公里患病人数21.4,均在中心城区中最低。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坚持全面统筹、早抓早动,把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点位,全力以赴破难题、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

坚持床位资源早筹备、病患转运早安排,实现“四类人员”第一时间收治隔离。积极协调672医院、荣军医院等医疗机构,科学调配医护力量,优化调整病区布局,千方百计加开救治床位710张,率先启动石牌岭职高等一批轻症治疗点,大幅提高病人收治能力;摸排调配辖区学校、酒店旅馆资源,最高峰储备建设各类隔离点87个、床位9827张,始终保持“床等人”,坚决不让“人等床”;建立区-街-社区三级病患转运工作专班,紧盯市级定点医院指标,24小时值班战备,与生命赛跑,与病魔斗争,累计转运高风险人群2万余趟次,有效降低了轻症转重症率和病亡率。

坚持支援力量早下沉、隔离措施早落地,实现了最严格、最有序的封控管理。第一时间成立前线工作队,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实现网格全覆盖,为病患救治、隔离封控、生活物资保供提供了生力军;深入开展志愿帮扶,优先保障特困人群、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患基础性疾病人等人群需求,送药、送菜、送服务;同时,全方位挖掘辖区建材市场、工地等相关资源,为开放型、老旧社区封控搜集了充足的硬质隔离板材等物资,较早实现封闭管理。

坚持惠企政策早兑现、帮扶措施早对接,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应复尽复”。积极做好中央、省市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持续开展“送政策、摸情况、解难题、督安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采取企业相亲会、直播带货、线上金融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全区“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99.6%,复岗率100.9%,位居中心城区第二。千方百计提速项目建设进度,在中心城区率先试行工程建设告知承诺制,今年武汉市土地市场成交的首宗地块—青菱都市工业园内大型科技产业园项目武汉智联创星中心实现“3月底摘牌、6月份开工”。截止5月份,各项经济指标降幅大幅收窄,在中心城区排名靠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进度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增速位居第三;招商引资总额位居中心城区第二。

坚持应急方案早启动、硬件设施早配备,有效预防复学复课带来的传播隐患。组织辖区各学校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医校联动机制,提前配足各类设施、物资和人员,组织开学准备验收评估和复学演练。辖区所有高三年级学生2799人、教职工776人,初三年级学生4845人、教职工1148人已顺利复学复课。

坚持信息早研判、苗头早处置,妥善化解舆情风险。动态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准备预案,妥善处置苗头性问题,决不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截止6月22日,累计监测涉疫、涉区负面舆情6534条,其中敏感舆情582条,编发舆情快报142期,发动网评员转发跟帖26992条(次),成功处置少数患者与家属失联等多起敏感舆情。疫情期间,全区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下面,重点汇报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

为了实现应收尽收,最大限度增加辖区医院床位。疫情爆发初期,我区在没有区属三级综合医院、医疗物资无储备的状态下,坚持多渠道拓展医疗资源,紧急协调调运医疗器械,通宵达旦、一刻不停歇改造完成672医院床位300张、荣军医院床位180张、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床位80张、武科大医院床位30张、武昌医院南湖院区120张,为病人救治争取了时间。为了尽可能挽救生命,快速及时转运病人。全区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危重症转运组,组建党员先锋队,把基础疾病较多、行动不便老人背下楼梯,送上病床。累计送医4747人次(方舱1548人次,医疗机构3199人次)。为了保障非新冠病人就医需求,加快恢复医疗秩序。积极开展非新冠肺炎救治,协调送医救治480余人,全力保障非新冠患者就医需求。投资200万元,协调武科大医院购置10台透析机,在全市率先开辟透析患者专用治疗点,妥善解决非新冠肺炎患者透析治疗需求。迅速恢复社区医院基本医疗功能和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及时做好腾退医院消杀、医疗设备转换、空间改造等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定期下基层坐诊、巡诊,区内正常就医秩序基本恢复。

(二)坚持应隔尽隔、应检尽检,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率先启动隔离点建设,有效控制社会面传染源。在全市最早启用区委党校作为第一批隔离点,并根据需要及时储备建设、规范管理,安排中医专家进入隔离点精准施治,累计使用中药汤剂21万余袋;配备12名心理咨询医生,开展心理干预巡诊,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不断提升检测效率、扩大检测范围,努力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在疫情初期,协调组织辖区37家公立医院、民营医院、高校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通过购置移动车载CT、增派核酸检测人员、开展血清抗体检测等方式提升隔离点患者检测效率。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共检测30.8万人。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力组织核酸检测大会战,组建800个核酸检测采样组,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累计完成采样检测108万人次,检出首阳患者34人,阳性率为万分之0.31。执行严格技术规范和标准,实行“早进晚出、宽进严出”隔离。对所有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康复病人及无症状感染者等易感人群,一律集中隔离,落实闭环管理,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人。全区累计建设37个康复驿站,累计集中医学观察4174人。设置3个康复隔离过渡期医院,将不适合到康复驿站隔离观察的患者,及时转入过渡期医院继续治疗。运用大数据做好出院管理,累计健康监测104983人次,复查人数4279人。坚决切断传染源,第一时间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坚持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先后组织开展流调7126人次,共追踪并管理密切接触者9896人,及时处置密切接触者异常情况79人。

(三)坚持最严格小区封闭管理,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降低感染率

克服辖区面积大、小区多的困难,统筹落实防控力量。全覆盖组建街道工作队、社区工作组,将省市区三级4156名下沉干部统一编入社区网格,下沉到10个街乡的180个社区(村)。组织发动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下沉党员、民兵近25000人,组建各类临时党小组132个、小分队1310个,守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彻底斩断小区传染源,打好排查收治攻坚战。集中三天时间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535457户1213161人,排查出居家确诊病例30人,疑似患者270人,密切接触者152人,发热病人133人,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全部送医或隔离。开展集中收治行动,对市指挥部下达的转运任务,坚决做到日清日结;对新增确诊病人和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坚决做到随查随报随转,实现了存量、增量全部清零。严格社区防控措施,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全区792个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对294个小区412个点位进行集中封堵,硬质隔离累计总长度超过15000米。坚决落实居民进出小区“四必”要求,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提高居民健康卫生意识,严防发生社区聚集性疫情。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全面推进无疫情小区创建。以无疫情小区创建为抓手,号召动员小区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防控,共同抗击病毒,守护自己的家园。6月12日,全区9街1乡、177个社区、3个村、792个小区全部获评“无疫情”。

(四)坚持从严管控境外返(来)汉人员,最大限度封堵“外防输入”风险漏洞

坚持实行无缝对接。按照“四个统一”要求,在“四站一场”均建立工作专班,专人驻点对接,做好洪山户籍境外返(来)汉人员接送、隔离、检测、分类转运、纳入防控体系等各个环节工作。截至6月22日,境外返汉(来)汉累计1415人,目前集中隔离1人,解除集中隔离1414人。专门设立中转留观点,积极开展非武汉籍返鄂人员交接转运工作,累计中转其他地市州196人。坚持信息引领。4月中旬,开展了境外返(来)汉人员信息大排查,共排查133.5万人,摸清了信息底数。“五一”节前后,开展了辖区境外疫情防控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事项41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制定防范化解措施55项,有力堵住了外防输入的风险漏洞。坚持严格甄别。重点对核酸检测手续不全、检测次数不够的境外返(来)汉人员,及时协调辖区医院加做1次核酸检测,或在自愿自费的前提下实施1次血清检测。同时,对解除隔离返回社区人员,督促继续居家观察14天,并要求社区做好体温监测、人文关怀等保障工作,确保外防输入工作从严从细从实。积极推行“三个一”(一声亲切问候、一份防护礼包、一张心理热线名片),做到细心照顾、尽心服务,严防次生风险。坚持社区兜底管理。为每名境外返(来)汉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并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发挥区校合作优势,构建与社区、37所高校协同配合的三方联络机制,共同做好高校返汉教师、留学生管控工作。

(五)坚持用心用情保民生,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全力保障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生活供给。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示精神,组织运送鲜鱼140余吨。采取分片对接商超、药店的办法,及时打通供应商与社区之间的物资供应通道,累计组织团购订货850840份,配送储备冻猪肉1053.39吨。480家药店正常营业,占全区药店总数的89%,充分保障了辖区居民正常用药需求。统筹做好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防疫与保供工作,大市场蔬菜出库量日均2000多吨,确保了江南片区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全力救助特殊困难群体。千方百计保障弱势人群生活需求,发放爱心蔬菜33803份,物资包11953份;安置滞汉外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800余人,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1807人次、309.5万元,招募滞汉外地人员志愿者43人,截至4月10日安置人员全部安全有序撤离或留汉就业。全力维护城市运转。水电气供应稳定,各类市政基础设施运转正常,城区环境干净整洁,通讯及网络安全顺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积极向志愿者、辖区企业、大型运输国企征集车辆,累计投入网约车62587台,累计接送居民及医护人员出行17.7万次。协调组织民兵5.2万余人,共同参与交通封控、物资运送、防疫消杀等行动。

(六)坚持积极筹措物资和资金,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至5月31日,累计筹集安排疫情防控资金85703.96万元(含预拨上级补助47853.37万元);已支付疫情防控资金77720.8万元(含已支付预拨上级补助43957.76万元)。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累计筹集疫情防控资金37850.59万元,其中:中央、省、市级补助及捐赠26623.12万元;区本级10013.64万元,包括预备费6722.33万元、街道应急资金2530.53万元、年初预算及调剂资金760.78万元;区级捐赠资金513.83万元;市列区用债券资金700万元。

二是科学安排资金。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7850.59万元,加大对重点单位支持力度:安排区卫健局11765.8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医疗设备、患者救治费用和发放医护人员补助等;区建设局4414.01万元,主要用于方舱医院及隔离点建设等;区医疗保障局1747.6万元,主要用于防疫物资采购等;区城管局1207.05万元,主要用于防疫交通经费、消杀经费及移动公厕等;各街乡11279.2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防控经费、社区工作者补助和征用酒店(接待援汉医疗队、隔离点)食宿费用等;雷神山医院3982万元,按市要求直拨雷神山医院。

三是有序支付资金。累计支付33763.04万元,其中:中央、省、市级补助及捐赠23366.35万元;区本级9182.86万元,包括预备费6617.39万元、年初预算及调剂资金2565.47万元;区级捐赠资金513.83万元;市列区用债券资金700万元。

四是用好预拨资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上述拨付资金以外,另行预拨上级补助资金47853.37万元,其中预拨各街道21364.93万元、区卫生健康局12152.87万元、城管局5788.15万元、公安局4600.66万元、医疗保障局129.3万元等。

目前已支付43957.76万元,其中:各街道支付20232.88万元、区卫生健康局12152.87万元、城管局4005.29万元、公安局4346.59万元、医疗保障局129.30万元等。

同时,按照“三个一批”的办法(即: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赠一批、积极争取上级调拨一批、直接重点采购一批),全方位筹集防疫物资。累计筹集口罩470.3万个,防护服38.47万件,护目镜7.8万个,手套150.22万双,消毒液8.26万桶(瓶),酒精7.8万桶(瓶),红外测温仪3803支,水银温度计16.25万支,药品5.57万箱(盒),生活食品类22.37万件。物资、资金均及时、足额调配到街道社区、隔离点等一线单位,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一是风险点位依然较多。洪山区面积大、人口多,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混居杂居等薄弱点位多,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大规模展开,人口流动量不断加大,在全球疫情日趋严峻、国内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条防线需要进一步筑牢。二是疫后重振任务艰巨,辖区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受宏观环境影响,企业在市场开拓、资金筹措等方面依然面临较多困难;同时,事关民生的就业、社保等兜底保障工作需要抓紧抓实,“六稳”“六保”任务艰巨。三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短板,我区医疗资源短缺,没有一家区属三级综合医院。随着常住人口规模不断增长,辖区公共卫生项目难以满足需要,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等一批在建公共卫生项目还没有建成,薄弱区域医疗资源需要加快补齐;同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各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还需要提高。

三、下一步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持降级不降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健全并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反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公共区域保洁消毒等工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场所特点,加强指导、开展宣传教育、规范防控行为、完善群防群控机制,构建完备的疫情防控屏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紧盯社区、发热门诊、四站一场等重点关口,突出重点区域、公共场所、高风险人群,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和各项保障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应急联动、精准处置、常备不懈,做到“疫情一日未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不断巩固拓展决定性成果,对人民负责、为发展保驾护航。妥善化解疫后综合症,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人员、困难群体、困难企业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兜底线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坚定不移打好经济发展战。全力以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集中精力扶持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各级惠企政策,从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方面,综合施策,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主体规模,稳住基本盘。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发扬“战疫”作风,努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集中力量推进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各项配套保障工作,推动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竣工,保持全年10%以上投资增速,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对事关企业生死兴衰的事务,特事特办,快速审批,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洪山加快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认真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短板。加快武大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妇幼保健院洪山院区等三级综合医院和区疾控中心等项目进度,着重完善健康教育、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执法监督、人才队伍、应急保障等方面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服务等各项保障能力,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洪山区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629日在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洪山区园林局局长  施庆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现就洪山区绿化长效管理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洪山区辖区城市道路绿化、公园游园绿化养护面积529.71万方,行道树6.1万株,绿化养护兜底小区65个,面积约11万方。借军运会绿化景观提升的契机,对全区园林景观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提升了道路景观,新建了游园防护林,栽植了大树,布置了花境小景。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将努力做好军运会绿化景观成果的管养保护,坚持推进全区高质量高标准绿化建设,持续做好洪山区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

一、我区开展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全力完成军运会绿化景观提升工作

按照军运会“三个基本四个全覆盖”及“五边五化”的文件要求,洪山区完成了军运会保障线路辐射的28条路段、3处比赛场馆、1个交通枢纽、1个示范片区以及三环线的园林绿化综合提升工作。

1.全面提升了道路绿化景观。按照“简洁、敞亮、大气”的要求进行了修剪和梳理,重要节点布置花境,道路沿线种植大树,合计完成道路提升约48.65公里,种植大树6692棵,布置花境10处,基本达到了通透整齐、简洁美观的效果,因效果特色突出,形成了3条“网红路”,分别是文治街的樱花道、珞狮路的月季紫薇道、文馨街的树状月季道,精细化养护提升后,道路上花朵的花期更长、花量更盛,其优美的景观深受市民欢迎和喜爱。

2.加速推进控规绿地建设。围绕军运会保障线路及比赛场所周边,加快推进了控规绿地建设,整体提高了设计水平,提升了绿化建设标准,围绕军运会完成控规绿地建设125.28万方,三环线、四环线生态带洪山段绿化防护圈逐步贯连。

3.美化城市中裸露黄土及杂乱绿地。针对铁路沿线及城区闲置土地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及建渣堆弃的现状,完成13.74万方铁路沿线和165万方闲置土地的绿化改造提升,其中打造花田花海面积85万方,美丽的景色不仅起到了美城降尘的作用,并且形成了靓丽的风景被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媒体频频点赞。

(二)全域绿化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结合军运会的绿化景观提升,同步加强了重点保障线路周边以外区域的绿化建设,重点在居民身边见缝插绿、植绿护绿,将军运会不仅做成一场世界盛会,也让居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布点口袋公园,让居民“移步入园”。除了建设大面积防护绿地、公园游园外,还重点在居民身边建绿添绿,通过微改造、低影响开发,在居民周边打造了菱湖美景口袋公园、迈瑞口袋公园、森泰环保口袋公园、青扬路口袋公园、园丁路口袋公园、南湖花溪公园、石牌岭公园7个含有高品质、多功能生态共享绿地的口袋公园,面积合计47391.5平方米。营造出了特色开放的城市界面,实现了全年龄段参与的社区活力点,努力打造出了家在花园中,出门进游园的良好宜居环境。

2.对原有公园游园提档升级,丰富景观效果。结合全区整体绿化改造提升,完成对杨春湖公园和南湖幸福湾公园的提档升级。杨春湖公园中园区西北角打造的欧式风格月季园花团锦簇,成为周边居民打卡的新地标,完善了公园基础设施,进行了排水、照明、监控系统和护栏的更新改造。幸福湾公园中对浮桥进行了维修提升,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确保游客安全,增加了牡丹园,林下新栽植了绣球、杜鹃花,丰富多彩的花朵让公园更加生动灵气、具有活力。提档升级后的公园给周边居民提供了更美丽的景观、更安全的设施、更便民的服务,让周边居民能够更安心、更舒心、更开心的在公园里休闲娱乐、游玩锻炼。

3.做好老旧小区绿化兜底养护和提档升级工作。社区绿化兜底养护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养护范围涉及我区7个街道、34个社区、65个小区,做到了“三无小区”全覆盖。我区老旧社区绿化总绿地面积约为11万余平方米,有不同规格品种乔木、灌木6000多株。按照工作要求,2019年累计修剪草坪面积34.32万余平方米,累计修剪绿篱面积30万余平方米,累计修剪灌木10232株,累计修剪乔木2094株。2020年,除继续做好社区绿化兜底养护以外,计划完成11个老旧小区的绿化提升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程序的前期工作。

(三)健全园林长效管理机制

1.积极适应机构改革,迅速调整工作职责。一是近年全区绿化面积不断扩大,绿化标准不断提高,在全区绿化养护实现市场化之后,园林绿化监管职责急待进一步加强,因此区园林局对绿化队工作职责进行调整,更名为了园林绿化质量监督管理站,负责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以及全区绿化养护管理监督指导工作,调整后全区园林绿化质量监督管理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保障全区园林绿化监督管理工作有序推进、逐步提升。目前,全区绿化养护覆盖率达到100%,对照市局第三方检查问题数整改合格率100%。二是2019年机构改革,区园林局不再保留区林业局牌子,撤销林业科,行政许可科,交接过程中发现林业工作存在缺位,及时向区政府、区委编办进行了反馈。区政府根据区园林局反馈情况及时进行了调整,新增园林局二级单位洪山区林业防护中心,对原洪山区林业局的部分工作进行了承接和延续。确保了洪山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和陆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监管工作不断档、不缺位。

2.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军运会期间,区园林局组建了军运会绿化养护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军运会赛时洪山区园林绿化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洪山区绿化养护考核奖惩办法》、《抗旱护绿应急工作方案》、《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洪山区园林局关于加强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工作机制。军运会后总结经验,将制定的方案和机制优化调整后沿用到了日常养护工作中,确保管理模式不改变,争取养护水平不滑坡,力争巩固军运会绿化提升成果,继续落实了对辖区内各主次道路、公园、游园绿化养护管理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到位的零容忍管理机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通报、处罚。

3.规范养护市场化,不断提高养护标准。2020年,辖区城市道路绿化、公园游园绿化养护面积529.71万方,较2019年增加57.36万方,增长12.1%;行道树6.1万株,较2019年增加0.6万株,增长10.9%,并因军运会整体绿化提升,园林绿化标准显著提高,对绿化养护管理水平要求显著提升。针对目前的状况,区园林局提高了对养护单位资质及养护能力要求,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完成了对养护管理单位的优胜劣汰,让所有养护管理单位时刻有竞争意识,形成了我区养护管理单位优中选优的良好氛围,为今后学习吸纳新的养护技术,进一步精细化养护管理奠定了基础。

4.践行生态养护技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我区松林面积约2500亩,至2005年前后发现国际检疫性病虫害松材线虫病以来,积极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竭力控制疫情蔓延。特别是近几年,区园林局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率先引进“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将疫木无害化处理和投放“天敌”花绒寄甲相结合,在松材线虫的传播媒介松褐天牛孵化前对其进行咬食和消灭,有效阻断松材线虫传播,虫口率较以往同期减少90%以上,死亡松树减少95%,2020年春季实现基本拔出松材线虫病疫点的目标,是全市唯一能够做到除、防全覆盖的区,防治工作屡次排名全市第一。

5.听取群众诉求,加强绿化管理。积极回应市区各投诉管理平台上市民的意见和诉求,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并根据意见及时优化建设方案,及时整改管养问题。对群众的所有投诉、意见都进行了及时的回复和办理,因处理投诉工作耐心、细致,多次受到投诉人的好评,同时收到市民的感谢信一封,荣誉锦旗一面。以评促改,积极推进“双评议”工作,2019年度“双评议”录入总数11543条,扫码总数3529条,满意率99.77%,成绩在区城建单位中排名靠前。

(四)重点做好疫情期间绿化管养工作

1.建立疫情期间连续养护管理机制。今年1月疫情突发,根据当时的严峻形势,区园林局及时进行了工作调整,一是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思路,将大部分机关事业人员安排到防疫抗疫工作岗位,共抽调15人到区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进行病人转运工作,60余人下沉社区。二是毫不松懈的抓好全区养护管理工作,按照各公园、道路养护及未移交工程分点、分段安排留守工作人员现场负责监督管理,下沉人员采取网上办公协助完成信息收集、问题上报,共同跟进日常养护工作及时解决突发应急情况,保障全局重点工作有安排、有执行、有反馈。三是积极动员所有养护单位复工复产,携起手来克服人员短缺、物资紧张等困难,在保证养护工人人生安全的情况下,确保疫情期间养护不断档、工作不漏项、标准不降低,全力做好各公园游园道路的园林养护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全区养护工作未出现断档缺位,未出现1起人员设备安全事故,全区道路树木的存活率达到98%。并积极协助民政部门进行了流浪人员的寻找和帮助。在疫情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解除交通管制后,让市民出门看到了洪山最美的风景。

2.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疫情期间,我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未停摆断档,并完成了洪山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2020年1月至今,共办理野生动物救助案件13件,救护野生动物10只。根据市局要求设立杨春湖公园、幸福湾公园和关山公园3个疫源疫病监测点开展日常巡查。2月24日全国人大公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区园林局及时进行了学习并向经营企业进行了宣传,与区行政审批局及时沟通,按照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物“六个一律”要求,停止所有野生动物类行政审批。迅速制定了《洪山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洪山区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工作领导小组,区园林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各街乡开展联合检查,确保全国人大的决定有效落实。

3.工作平稳推进,时间过半任务过半。2020年上半年,区园林局按照防控防疫与复工复产并重的原则,有序推进了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基本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2020年洪山区园林绿化城建计划项目2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4个,前期项目9个),目前1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准备施工,1个项目准备招标,4个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批,7个项目可研正在审批中,其余项目正在启动前期。抢抓季节,4月份在礼和路等处补栽大树709棵,超额完成市局春季大树补栽任务。道路、公园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有序进行,1月份市局绿化养护管理考核排名中,洪山区在中心城区排名第2名,问题整改合格率100%,2-4月因疫情影响,市局暂停养护考核,5月份洪山区在中心城区排名第5名,问题整改合格率100%。在做好防控防疫的基础上,开展了2020年义务植树活动,在文化大道新路村控规绿地上种下了一片“平安林”,活动获得了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肯定。有序进行了森林防火、老旧社区绿化兜底养护、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及建设工程项目配套绿地面积核实验收等工作。按期启动了11个老旧社区绿化改造和37届金秋菊展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城规土规不相符,园林绿化建设标准提高难。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洪山区城中村改造逐步完成,大量控规绿地移交区园林局,在绿化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发现存在城规土规不相符的问题,进而影响了项目规划手续及供地手续的办理,同时绿化建设的标准与市民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市民参与植绿护绿热情有待提高。目前,市民对于园林的喜爱主要表现在观赏上,参与不足,我们也探索了在义务植树中认领树苗、在公园中选任市民园长等形式激发市民参与植绿护绿的热情,但还缺乏主动性和持续性。城市的全面绿化和长效养护需要发动市民爱绿护绿的积极性,才能形成良好的长效管理机制,更好的实现全区立体绿化、屋顶绿化。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加大投入,完善养护管理机制,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培育人才队伍,推进园林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宜居的大美洪山。

(一)全面完成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城建计划项目建设,全力完成今年新开工14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全程做好质量管控,推进完成9个前期项目立项工作,为2021年启动建设做好前期准备。按期保质完成市、区级两级绩效目标任务。全力配合推动洪山区市级投资绿化工程的项目建设,为其他企事业单位绿化工程建设提供专业意见和指导。

(二)全力冲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一是实施规划绿地建绿工程,全力提升绿量,加快推进城中村规划绿地移交建绿。二是实施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标工程,切实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三是精准对标创建,对照创建指标,针对性逐一复核,优化统计,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全面达标。

(三)提高养护管理标准,塑造美丽洪山城市形象。对标杭州、上海等城市,提升养护标准、细化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菜单式”养护管理标准,继续固化花期调控研究成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升养护队伍水平,不断推动我区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质量提升,通过精细化养护让洪山绿树成荫、碧草满地、鲜花绽放,塑造“美丽洪山”城市形象,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广泛开展社会绿化,引导全民植绿护绿。一是大力开展爱绿护绿宣传,创新多种形式,在提高影响力、扩大参与率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义务植树的市民参与度,增强市民植绿护绿意识;二是深入推进自然教育,坚持以绿化人,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理念,带动形成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各种生态创建活动,整合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积极性,推进绿化建设。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出席、列席人员情况

(会期一天)

 

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情况:

出席人员刘悦斋  杨元宏  杨元知  王树忠  肖顺祥  苏民益  李建华    

          王晓琨  尹卫华  尹其照      刘大学  孙兆臣  纪宏杰  杨建忠

          李成强  李旭光  李治楚  李翠红    线  张拥军

  余春华  库盛国  陆继红  陈建琴  周东胜  郑雪明  郭圣乾  梁习成

      彭文斌  彭代平  程红霞  谢卫东  鄢裕高  熊光华  熊贤斌

缺席人员:    

列席人员:林文书      王怀卓  小龙  吴祥林  燕来宾  李发明    

          胡海燕  何龙先      施庆军      石其  丁丽华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