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之声

武汉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余荣斌

发布日期:2017-10-26 打印  |    字号: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在选民的信任与人大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于2016年再次荣幸的当选为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面对这一光荣的职责,我感到责任重大。现将我担任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在承担公司繁忙工作的同时,如何不负人民期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思索的问题。尽管我已连续担任了三届区人大代表,四届市人大代表,但由于人大工作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及社会对人大代表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己深刻感受到:只有不断的充电学习,才能胜任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工作。要真正担负起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就必须不断从思想上、认识上、理论上提高水平,业务上提高素质。为此,我在学习上做到:

  1、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理论政治的学习,可以不断加深对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的认识,不断更新观念,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我平时注重时势政治和有关理论政治的学习,特别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论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人大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除了日常主动学习外,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参政议政培训,参加街道、区人大组织的会议精神解读和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党和人大的理论和精神武装头脑、掌握全局、指导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得到学习和提高。

  2、坚持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法律知识是人大代表履职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而且代表工作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法律性,所以我将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长期的必修课,工作间隙坚持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行政许可法》、《代表法》和《武汉市执法责任制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地方条例。另外从市、区人大印发的各类文件、简报、信息中汲取有关知识,还通过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班的学习来掌握这些知识。这些各种渠道的学习,使我进一步熟悉了代表工作的履职程序,进一步认识了代表的权利与义务。

  3、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履职实效

  会后人大各级机关组织的各种视察、检查、听汇报等活动,都是将人大工作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而且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加强了各级代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使我多了一个学习的渠道。我在这些活动中和其他代表一起,深入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第一手材料,自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二、不忘选民嘱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1、认真参加市区人民代表大会。每年的人大例会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主要和重要形式。因此,在人大会议即将召开时,我都提前安排好公司的各项工作,按时到会。积极参加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及其珞南街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各种视察活动和培训座谈会议等。通过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企业和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管理、民生关切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各级人代会上积极发言,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

  2、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会议期间代表工作的延续,也是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执行代表职务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先后参加了市、区人大及代表小组组织的关于“市、区代表交流座谈会”、“市、区代表联动,开展大学之城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四水共治”调研等活动。经常深入选区,通过代表接待日、代表进社区和日常个别接待等方式,与选民面对面沟通,了解和帮助联系解决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三、贴近选民,切实为选民办实事、好事,解难事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反映民情民意,而且还要积极帮助选民,为他们解决困难,维护他们的利益。

  1、关爱选民,努力为选民帮困解难。如有一位选民在带薪休假期间突发疾病,我不仅让公司派代表去看望,而且还为其报销全额医药费10余万元,帮助该选民顺利渡过困难期;在所在选区及公司,每逢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选民文体生活,改善选民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在公司员工生日、喜庆或辖区选民有急事、难事时,我都安排组织进行慰问,体现了对选民的关爱之情;另外我还每年组织辖区选民免费体检、外出旅游学习等活动。

  2、扶贫济困,为社会排忧解难。在视察活动中,听到公安部门因经费不足,相关安保装备不到位时,我主动拿出一笔费用,供公安部门购置设备。同时我个人还资助了当阳市第一高级中学5位贫困学生,让他们完成了上大学的愿望。向贫困山区贵州省息烽县温泉中学捐赠了各类书籍。近两年,曾多次对战斗在抗洪救灾前线的各单位及同事进行慰问,并捐赠抗洪救灾所需设备及物资;同时我亲自前往洪山区扶贫点对贫困户给予慰问和帮扶。

  四、做好本职工作,为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告诫自己:从本职工作做起,把基础工作做牢,脚踏实地的为人民办实事,为社会多做贡献。自从洪荣房地产公司创立以来,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上,努力让企业的发展为洪山区的建设尽一份力。洪荣房地产公司自1995年创办以来,我带领企业克难奋进,努力进取,目前公司已是具有国家级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公司,拥有近100名员工,在公司内,我们前后安置了30余名下岗职工。公司自1996年至2016年期间,总开发项目11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16.6万平方米。与房地产上市公司保利地产、金地房地产、中建三局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了保利华都、保利.蓝海郡、金地·自在城、中建南湖壹号等项目,总开发规模约215万平方米。公司与“幸福村”“武丰村”、“关山村”“东亭村”签订了城中村改造协议并启动了改造工作。已建设完成了“幸福佳苑、南湖锦园、武丰佳园一期、二期,南湖锦城”等多个还建项目,共安置还建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从2014年以来,公司上缴税收6.4亿元,为洪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五、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我虽然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大代表神圣的职责相对比,自身还有许多不足,一是对代表专业知识学习还要加强;二是代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按照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努力做到三个加强:一是进一步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加强实践锻炼,通过自我完善,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根本利益的维护者。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现实问题和基层社会的主要矛盾,并积极化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三是想方设法从日常繁杂的工作事务中抽出身来,变被动为主动,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市情,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竭力助推经济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