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之声

武汉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项明武

发布日期:2017-10-26 打印  |    字号: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自当选为武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努力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权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现就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做好表率。

  无论是作为企业领导者,还是人大代表,我时时刻刻都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放在首位,履职期间,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关于“两学一做”活动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尊崇党章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章学深学透,逐条逐句研读,领会实质内涵。通过系列学习,对党的认识理解更加深刻,对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努力提高作为人大代表的业务水平,期间,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努力增强自身法制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监督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坚持抓好自身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我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扎扎实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二、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意愿。

  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依法行使代表各项职权的基本要求。按照这一基本要求,我每年都按时出席省、市、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在会议期间我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向省市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议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例如,2016年初,审议《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的发言中,我结合自身的实践与体会,全面深入介绍武汉市工程设计企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提出让工程设计产业在武汉市实施协调、绿色发展,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建设生态宜居之城、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又如,近年来,环境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关系人民福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我多次在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言,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关注环境问题,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开展环境治理,让百姓呼吸上健康的空气,还绿水青山于民。2015年,我在省人大会上的发言中,建议政府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并实实在在的将环保投入列入年度财政支出中,切实督促各县市区将环保投入逐级落实到位。20166月,在审议《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过程中,我结合在工作和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多个案例,提出要加强对各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投入;要建立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湖泊清单,并整合资源,形成科学的防治方案;要加大对条例贯彻实施的监督和执行。

  三、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深入调查研究与思考总结

  履职期间,我多次参加各类调研活动,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用开放的视野,将武汉优秀的发展成果推向全球,其中包括武汉市政府赴南非的访问推介等,同时,作为东湖高新区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我主持接待了市人大、市政协等各级政府及相关主管单位的各类调研走访活动,结合自身实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体会和思考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的、共性的问题,多方面探讨和寻求解决与应对的途径,这些调研和实践活动,对于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求真务实谋求发展,立足本职出成效

  在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我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服务地方发展。

  作为中央在汉企业负责人,我努力推动企业平稳发展,为地方经济增长做出我们积极的努力。我坚定不移的推动企业转型,持续不断的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内部资源配置,近年来,在冶金主业利润下滑,业务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依托基础设施、环保等业务的快速增长,使企业保持了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我所在的中冶南方及下属子公司都市环保公司,连续多年,双双成为东湖高新区的纳税大户,用实实在在的效益说话,做到以实际行动回馈政府、回馈社会。

  在推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我引导企业努力用优秀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为地方城市建设服务。近年来,中冶南方参与了多项省、市、区重点工程,如受武汉市政府委托,以项目管理模式参与武汉市园博园项目建设,将积累多年的丰富的项目管理思路、理念和方法,全面运用到园博园项目建设中,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了武汉市第十届园博会的顺利开园,创造了园博园建设史上的最短记录,整个中冶南方项目管理团队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武汉市政府、园林局等主管单位的高度认可;又如,依托中冶南方工程总承包项目运作的丰富经验,我们还促成了武汉市首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光谷三路总承包工程,并于2016年底顺利实现全线通车,成为当前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全面推广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的典范;近年,在推动武汉市光谷中心城项目建设中,中冶南方再一次创新理念与模式,依托全面的专业资源配置,开创性的提出以综合设计的模式实施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其目的主要在于避免后期的重复建设和反复开挖,节省项目投资,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推进过程中,这一项目建设模式,也多次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武汉市列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中冶南方又依托在深圳等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参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课题研究中,为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当前,中冶南方正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发挥在污水污泥处理、固废处理、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洪山区北洋桥垃圾生态修复、古田1135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土壤修复、武汉染料厂土壤修复、武汉二妃山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中,尽企业所能,改善城市发展环境,造福一方百姓。

  回顾自己所做的工作,由于理论水平、工作水平有限和所处行业的局限,在履行代表职责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为人民群众、为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实事,做好事,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

  以上是我述职的全部内容,请予评议,谢谢!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