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中共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人大信息发布员 发布日期:2017-03-12 打印  |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洪山区纪委机关、中共洪山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洪组文〔20172号)有关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定于近期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制定会议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对照争做“五个表率”,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区委督导反馈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扬务实重行作风,为把洪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前期准备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准则》《条例》,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边学边查边改,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教育,组织党组成员原原本本学习《准则》《条例》,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广泛征求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开展了专题调研。区级领导干部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深入社区(村)和基层联系单位,采取体验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主要是了解情况,找准查实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求措施对策,在专题调研中受到教育、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截至目前,通过向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各街乡人大、区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各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3、开展专题研讨。民主生活会前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安排1次集中研讨交流,做到人人发言,进一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全年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将依次为全体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悦斋在2月份带头讲党课。组织学习研讨争做学习的典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等课题

4、坚持交心谈心。区人大党组做到党组书记与党组每个成员必谈,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必谈,党组成员与分管的工委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交心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指出问题的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党委负责同志将重点帮助;对彼此意见有分歧、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均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5、深刻对照检查。常委会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党组集体研究共同起草。党组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对检查材料进行反复研究,提出修改意见。所有集体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按要求完成。

我们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征求意见比较广泛,查找问题比较准确,交心谈心比较透彻,对照检查材料比较实在,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具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

三、会议安排

(一)时间地点

2017222日(周三)上午9:00,区机关544会议室。

(二)参会人员

1. 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

2. 全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3. 区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悦斋主持。

1. 刘悦斋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

2. 刘悦斋同志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5人)对其进行批评帮助

3.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依次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5人)对其批评帮助;

4. 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讲话;

5. 刘悦斋同志讲话。

(四)会议要求

1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胸怀坦荡、直言不讳,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时一律称“同志”,不称职务。班子成员会前谈心谈话时相互批评的意见,不需要梳理汇总,不需要在会上书面印发。

3.每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至少有超过5名以上同志对其进行批评帮助。每名同志可提出批评意见12条,相互批评发言不讲排序、不念稿子。

四、其他事项

1.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知、会议记录。

2.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按照上级要求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形成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