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洪山区人大机关党支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31 打印  |    字号:

  在区直机关工委、区人大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和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机关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推动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取得新的成绩,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人大机关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紧紧围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区委重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红色引擎工程”。一是做到学习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总结。制定了全年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建立了基层党建任务指导书,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一书两册”,把支部组织“两学一做”情况记入工作手册,把党员学习情况记入党员手册。确定周四为政治学习日,党员干部进行网络学习或自学,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党课辅导活动,为每名党员配发“两学一做”学习书籍和读书笔记本,全年印发了十二期主题党日学习资料册。二是建立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打造“红色阵地”。创建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党建相关制度上墙,近百册红色书籍和历史书籍入柜,在人大机关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三是创新红色课堂,提升学习效能。组织人大党组成员先后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讲授党课,《争做学习的典范》讲学习、《不忘初心方能万民归心》讲信仰、《争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讲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廉政、《学习十九大报告几点思考》辅导十九大,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全面,党组成员精心准备,讲其所需、解其所惑,回答了党员干部最关心、最迫切和最难把握的理论问题,给党员们带来的不仅是精神食粮更是前进的动力。十余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二十多名党员参与学习文件的领读,同时,组织党员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观看学习视频等活动,丰富的红色课堂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观念更新,强化了学习效果,提高了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夯实组织基础,激活“红色细胞”

  (一)优化支部班子结构。201612月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在机关党总支的领导下进行支部换届,根据工作需要配齐了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3名委员,重新划分了3个党小组,优化了队伍结构,充实了支部力量,为机关党建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机关支部制定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分工,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培训和任前谈话,支委参加党建现场交流会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建强骨干队伍建设,发挥“红色头雁”作用。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计划,将“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在支部党日活动前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有关参加省市党代会党员代表推荐、党员测评、组织生活会准备和主题党日的内容等工作;党员大会和党课活动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评比先进党员和交纳党费等活动;党小组会以组织生活会、红色经典诵读、七一党员捐款、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员学习记载检查等各种活动组织开展。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支部主题党日12次,支委会13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教育6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1次,形成有力的严肃党内生活的制度保障。

  (三)践行“党员常青”、打造“四铁”党员队伍。一是强化党员联系点制度。积极落实区级领导干部“七个一”联系点服务和“万名处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等活动,按要求落实、联系、服务企业、社区、群众的工作;开展“双认领”服务活动,有23对结对成功,在结对服务中通过帮残助弱、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等方式推动党员进社区,展现党员力量;二是开展党建+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参与、配合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党员深入新洲、武穴等贫困村进行党建、政策等精准扶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奉献爱心扶贫帮困。共组织3次党员募赠活动,党员干部共捐款8270元,分别救助、慰问了天兴乡贫困户和本单位困难党员,特别是5位党组成员带头捐赠,每人捐助1000元并荣获“红色基金”捐助证书,营造党内温暖互助的良好氛围。

  (四)拓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我是武汉好声音”主题活动,发展网络评论员2名,发动党员干部手机下载长江日报、九派新闻等APP,积极点赞、评论新闻,发出人大声音、洪山声音、武汉声音,弘扬党的精神,传播正能量。寻找身边先进典型,评选了5名优秀党员,梁习成同志获得了“红色楷模”荣誉称号,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学习梁习成同志先进事迹倡议书,充分发挥先进党员模范带头,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励其他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6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并获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参观学习,追寻先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诵读评比活动,诵读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历程,唤起党员责任意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等精神,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荣获优胜奖。在工会活动中穿插党建知识学习,如在去五里界途中以击鼓传花的形式举行党章知识竞赛、小朱湾参观时开展党员干部学国学,丰富学习的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在洪山人大网站及《人大信息》刊登党建活动信息15条。

  (五)完成信息采集和党费管理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人大机关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党员42,在职党员35名共77名党员全部真实完整规范入库;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数额、计算基数、标准、方式等方面规定,并设立了专门帐簿,全部按时足额入账。

  三、深化从严治党,实现风清气正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廉政大讲堂”系列活动,参加全区廉政学习,听取“坚守信仰高地  坚持人民至上”、古代廉政人物《苏东坡》专题辅导报告,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党员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做合格党员》视频、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观看警示教育短片。人大党组成员讲授了2堂廉政专题党课,深化对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培养机关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形成讲廉、诺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组织原则九必须、“九严禁”提醒卡,签订承诺书,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受处分党员干部谈话和“回访教育”、规范“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等工作,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实现风清气正的人大机关政治生态。

  四、完善制度建设,改善机关作风,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

  结合区委及区人大党组部署的“两学一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遵循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今年以来,共制定完善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细则、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14项制度并进行制度上墙这些这些制度的制定和推行,做到了议事有规则、办事有规定、行为有规范,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依法、廉洁、高效运行。以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开展“春雷行动”,严厉整治“新衙门作风”。根据(洪学组办发【20171号)文件精神,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视党性休养的差距,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对标调校,列出支部和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并在机关进行了公示,做到边查边改、即行即改,严肃了工作纪律,提高了工作效能,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改正提高,进一步提升了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大兴学习之风,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人大工作制度“六个探索”、“四项权利”形成调研论文11篇,强化了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拼搏赶超,保证了人大工作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促进民生改善、强化司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了人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年来,机关党支部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党建工作目标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些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的活动效果还不够理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不够。

  2018年,人大机关党支部将在区直机关工委、人大党组的指导下,人大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指示精神,把增强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坚持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坚持把活动方式创新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根本保证,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努力开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附:人大机关党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表

  讨论稿)

  

月份

  主要内容

  活动形式

  组织

  参加人员

1

  拟定2018年支部工作计划

  支委会

党支部

  支部成员

  党建台账迎检

  支委会

党支部

  支部成员

  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

 集中活动

党支部

机关干部职工

  开展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2

  组织慰问困难党员

  党小组

党小组

  支部党员

  开展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开展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刘悦斋)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3

  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党小组

党小组

  机关党员

  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开展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4

  开展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杨元宏)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5

  纪检知识测试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机关干部职工

  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6

  组织开展“七·一”活动

 (参观南湖共产党人主题公园并进行集中宣誓、慰问困难党员等)

 集中活动

党支部

机关干部职工

  开展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杨元知)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7

  组织开展“七·一”活动

  (红安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书法比赛)

  集中活动

党支部

机关干部职工

  开展7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8

  参观文体大厦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

 集中活动

党支部

机关干部职工

  开展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肖顺祥)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9

  开展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集中学习

党支部

  支部党员

10

  开展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苏民益)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11

  开展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集中学习

党支部

  支部党员

12

  支部2018年度工作总结

  支委会

党支部

  支部成员

  整理党建工作台账

  支委会

党支部

  支部成员

  开展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组成员讲党课-李建华)

 党员大会

    

党支部

  支部党员

  说明:

1.每周四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日,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

2.全区大型活动和机关工委组织的其它活动以及工会组织的相关活动,由支部另行通知。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