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人大信息发布员 发布日期:2017-08-04 打印  |    字号:

上半年,预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分管主任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和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发挥工委委员、预算专家组成员和人大代表作用,精心组织,努力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上半年,常委会会议涉及预算工委议题1个,主任会议题3个,开展调研活动35次。

一、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做好服务和准备工作

一是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2016年财政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细化安排的报告,开展调研、初审工作。为了审议好区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细化方案,预算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有关单位进行了调研,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我区2017年农业专项资金、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文化事业专项经费等六项财政专项资金细化安排(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对区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的细化安排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细化安排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预算工委在常委会会议上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会议审查并批准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财政专项资金细化安排方案。会后,预算工委根据会议审议发言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书,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上半年,我区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较好。

二是为提高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水平,保证预算审查工作的连续性与实效性,519日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第二届专家组的议题。62,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聘任第二届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会议,聘任马波等十名同志为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组成员。第二届专家组名单在第一届成员的基础上作了适当的调整,继续聘任高校、专业部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专家学者。在聘期内,预算咨询专家组成员将充分运用专业化水平,依法有效地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为预算审查监督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

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以及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区财政决算情况的汇报,开展调研、初审工作。预算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到区财政局、区审计局进行了调研。对2016年决算情况以及其他收支审计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下一步两项议题将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初审,为常委会审议通过做好准备。

二、围绕全区经济工作重点开展调研

一是听取审计局年度审计计划。221日,预算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区审计局调研2017年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16年审计工作情况及2017年审计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预算工委建议区审计局要进一步扩大部门决算的审计范围,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大力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建立预算执行与财政国库网络查询系统,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二是赴咸宁市学习考察预算审查监督工作。427日,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调研组一行8人赴咸宁市人大学习考察咸宁市人大审查全口径预算草案、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实地参观了咸宁市人大预算在线监督网络中心,观看了工作人员的系统操作演示。在此次学习考察的基础上,下一步结合我区实际,在完善预算审查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做实监督内容等方面努力探索,不断提高我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效和工作水平。

三是调研“三个平台”建设情况。46日,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调研组一行四人调研区财政局搭建“三大平台”工作情况。调研组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吴刚关于搭建“三大平台”工作情况的汇报,建议要健全平台公司工作机构,明确运作主体,理顺政府投融资主体职责,保障重点项目资金的需要。加大对财政支出的监管,防止无效支出、不支出或少支出,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加强对“三大平台”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对重点项目进行监督审议,必要时以常委会名义作出决定,确保三大平台运行规范。“三大平台”工作情况计划于7月份提交主任会议进行审议。

四是调研街(乡)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掌握各街(乡)财政收支状况,分析在当前财政体制下各街(乡)财政预算安排、执行、财源建设、财务监督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68-23日,预算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九街一乡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街(乡)在现有的财政体制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运行三年来,在规范街(乡)财税秩序、提高征管效率、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在现行财政体制运行也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预算工委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调整完善现行体制,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发展。各街(乡)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要加强《预算法》的学习,超前谋划,研究政策,打牢基础,为2018年区级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做好准备。

三、探索人大监督机制创新工作

按照《洪山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预算工委2017年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将于201711月听取和审议2016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计划就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为此,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借鉴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成功经验,于5月中旬草拟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审阅的同时,还征求了工委委员以及预决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组成员的意见。615日,《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经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审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中。

四、上下联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重大课题调研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报告机制,积极探讨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开展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区人大预算工委积极配合市人大调研组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有关意见,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积极参加区人大各工委组织的视察活动,全面了解人大议案建议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上半年,预算工委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学习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议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跟踪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加以改进。

五、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根据常委会工作要求,下半年,预算工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下半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做好服务和准备工作

1、做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各项准备工作。

2、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前期调研、准备初审报告等。

3、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并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前期调研、初步审查、准备初审报告等。

4、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

5、协助常委会会议做好2018年计划、财政预算安排的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做好人大工作探索创新发展课题研究

做好关于《探索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关于人大工作经费的使用办法》的课题研究,通过资料收集,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计划于9月底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审议。

(三)督促检查人大有关意见和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

配合做好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快青菱工业园建设建议”的督办工作。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17713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