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人大信息发布员 发布日期:2017-08-04 打印  |    字号:

上半年,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教工委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全区教科文卫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注重实效、追求卓越,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半年来,教工委配合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教育、食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2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2项;市区联动开展专题询问1项;听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15次,开展调研活动41次,总体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各项工作在平稳中展现新气象,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    监督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抓住监督重点。根据新一届人大分工,教工委对口联系区政府12个教科文卫领域职能部门,为全面了解新一届政府各部门工作新动态,推动工委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1-3月份,区人大教工委分别走访调研了联系部门,听取各部门目前工作概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同时明确了2017年教工委工作重点:围绕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方面决策部署,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与区政府重点工作同步,督促和支持政府在大学之城建设、食品安全、教育优质均衡等方面工作,推动有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二)聚焦监督难点。为更好完成2017年《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各学段教育协调发展,逐步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的目标,回应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对我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呼吁。上半年,教工委先后组织了主任会成员和工委委员对不同层次的学校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研,成立了由部分教工委委员组成的调研小组,认真听取了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向区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提交的调研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区政府在加大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培植力度,成功打造了洪山高中、华一初、卓刀泉中学、英格中学等辖区品牌学校,努力实现了“有学上”和“上好学”任务同步推进,有效推动了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我区教育质量尤其是中学的教育质量与先进城区相比差距较大等问题,提出了要大胆改革,制定引进区外人才、促进区内人才成长和流动的政策;要克难攻坚,解决名校发展、名师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新布点学校;要抓住重点,建好名校,推进名校联动工程,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督促区政府落实相关工作。

(三)关注监督热点。对食品行业“三小”的监管一直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先后两年列入了电视问政和十个突出问题整改,区人大也连续三年列入主任会和常委会议题。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各种监督形式,先后深入白沙洲冷链市场周边小餐饮、张家湾悦胜食品加工小作坊及理工大学南一食堂等重点点位对“三小”规范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调研。615日,在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区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规范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区政府在全区“三小”规范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 “三小”监管困难且极易反弹,存在产业发展规划滞后、监管体制不完善、政策法规配套措施滞后、执法工作力度不强、食品网络销售监管缺乏法律支撑等难题,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三小”监管工作,提出了统筹规划,打造品牌;完善立法,规范落实;协调联动,建立机制;强化监管、突出重点;发挥单位和行业自我监管的能力和作用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执法检查有新突破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4-6月份,工委配合市人大开展关于《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的执法检查,成立执法检查工作小组,在听取区文体局、区园林局、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健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考察了丽岛社区、马房山中学、幸福湾绿道等重点点位,检查了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情况,重点了解了条例在我区实施的现状,抓住条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将整改意见交由区政府研究落实,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说进一步平衡健身场地投入不均衡的问题、加强绿道和公园管理的问题、保留体育特长生的问题等等。加强跟踪监督持续关注并定期听取区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关于落实《健身条例》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确保条例在我区正确有效实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在我区的普及开展,让群众更好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三、监督方式有新亮点

6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启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题询问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为配合市人大做好相关工作,高度重视专题询问工作,成立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悦斋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发放近千份调查问卷,开展为期2个月的深度调研活动。通过部署动员、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分析我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题询问工作、科学确定专题询问选题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切实提升洪山医疗服务能力提供决策依据。7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立勇率调研组,来我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我区医疗资源发展规划和优化布局情况并就年底专题询问顺利开展提出明确要求,提出此次专题询问列为“人大工作机制创新”专项改革任务之一,市人大在专题询问机制上的探索为我区丰富监督形式提供了基本遵循。

四、服务保障有新成效

(一)积极推进1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为大力倡导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提升公众“文化自信”,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有效保护区内现有非遗资源,区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1号重点建议明确了《关于推动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一系列工作的建议》的相关工作,教工委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邀请提议代表参与调研,多次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建议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目前,该建议办理情况因涉及主办、协办单位较多,政策性强,办理工作进展缓慢。教工委建议在重点建议办理的过程中,要转变工作理念,不能为办理议案而办理议案,代表满意是最低标准,非遗作为传统优秀文化的一部分,要和文体工作相结合,通过非遗这一载体,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体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加强与外地人大工作交流。与来汉的长沙市岳麓区人大常委会就洪山区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区校合作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互相学习经验。

五、自身建设有新改善

(一)组建新一届工委委员,建立履职档案。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工委工作水平和监督质量的提高,教工委组建新一届工委委员,在工委委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愿选择的基础上,经过工委统筹平衡,将工委委员分成三个个课题小组,确定每个委员重点参与的课题项目。既可以使每个课题项目都有委员重点参与,保证工委工作开展,又可以发挥委员专长,不使其负担过重。上半年,教工委先后走访10名工委委员所在单位,真实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为每名委员建立履职档案,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工委活动和常委会专题讲座、培训,不断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加强工委能力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学习并遵守人大制度、教工委工作规则,按照新常态下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政治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思想上坚定法治思维,认真学习有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坚持法律监督和依法办事;工作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一线”工作标准严格要求;作风上坚决摈弃“新衙门作风”,积极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六、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过去的半年,教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民主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不足,表现在调研层面缺乏广度和深度、发挥监督方式探索不够、跟踪监督存在有头无尾的现象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

一是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大学之城”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2017年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为充分发挥洪山区和各大学的资源优势,按照市区关于“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的总体部署,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拟于10月份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就实施大学驱动创新、优化发展战略,开展“大学之城”建设工作听取汇报,督促区政府加快推进我区大学之城示范区建设,为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探索专题询问机制,丰富监督手段。继续深入开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专题询问调研。在6月份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文献研究、统计分析、实证和比较研究等方法,重点调研医疗卫生资源的发展规划及优化布局情况、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的发挥情况、现行医疗保障政策实施情况等四个方面,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借鉴市人大专题询问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丰富监督方式,探索制定专题询问工作办法,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的监督促进作用。

三是强化跟踪监督,提升监督质量和实效。依法追踪督促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报告及区人大意见的研究处理进程,坚持在执法检查的连续性上下功夫,主要针对执法中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连续几年或多次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督查,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人大工作探索创新发展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组织 “探索建立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委员人才荟萃、经验丰富、知识密集优势的工作机制”专题调研。由分管副主任带领工作委员会,并邀请工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共同开展,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形成有深度、有分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区人大常委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三)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和代表服务工作

继续加强对区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号重点建议和3号重点建议的监督检查,重视办理工作,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推动议案和建议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加强同代表沟通联系,邀请代表参加教工委组织的监督、调研等工作,做好代表服务,积极研究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参与、配合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增强代表意识,充分发挥代表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的作用。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