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17年半年工作小结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人大信息发布员 发布日期:2017-08-04 打印  |    字号:

2017年上半年以来,区人大法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全区中心工作,以促进司法公正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重点,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安排和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对相关工作的审议、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较好地完成了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7年上半年法工委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对公、检、法三机关案件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办案质量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社会稳定。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区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今年将这项工作纳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的议题,在4月初印发了《关于对区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开展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本次案件质量检查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悦斋任组长,副主任肖顺祥任副组长,成员分别由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工委委员组成的办案质量检查组,分三组检查了公检法机关办案质量工作情况,听取了三机关的自查汇报,并对自查情况进行了座谈评议,对三机关报告的修改完善和办案质量方面提出了意见及建议,督促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621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公、检、法三机关关于2016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并对三机关提出五个方面的审议意见:1、进一步强化办案质量意识,提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2、强化案件质量内部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司法责任;3、科学利用司法资源,繁简分流,破解现实问题和改革难题;4、加强对办案质量的精细化管理工作,重视办案流程管理;5、落实中央推进阳光司法的总体部署,扩大执法司法公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求三机关于3个月内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回告区人大常委会,督促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案件管理水平。

(二)监督法院强化立案工作管理,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为督促全面落实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各项要求,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于今年4月听取了区人民法院立案工作情况的汇报。会前,组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专工委主任视察了立案服务大厅,详细了解立案服务大厅的立案、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和居民调解等服务窗口的职责、功能,听取了服务大厅运行工作情况的介绍和区法院立案工作情况。主任会议认为: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不断优化强化诉讼服务措施,提升司法为民能力,立案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有了新突破,人民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立案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对取得的成绩充分给予肯定。会议建议:区人民法院要继续向内挖掘潜力,通过完善机制,调动法官积极性,持续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进行;要配齐配强司法辅助人员,进一步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要继续深化五位一体的大调解机制,通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减轻法院立案和审判工作的压力;区法院领导班子要切关心关爱全院干警的生活,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区人大常委会也多渠道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以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呼吁协调和解决具体困难,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三)持续深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深入推动《武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全面提升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制定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调研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牵头,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法治政府调研工作小组。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区工商和质监局、区食药监局、区城管委、区行政审批局、区环保局、区文体局等区人民政府主要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了解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司法机关行政审判、两法衔接等工作情况,全面了解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找准依法行政中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收集并梳理了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研究并提出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的建议。调研后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参阅件,要求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强化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考评和问责机制;切实加强政府系统法制机构的建设,创新法治教育宣传方式,增强宣传社会效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提高工作保障,优化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督促区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我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四)深入开展七个一承诺整改和基层站所评议专项督查工作

2017年按照区委的要求,法工委分管领导肖顺祥副主任每月积极定期联系相关学校、企业、重点项目、薄弱社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信访积案,推动相关工作进展。到对口联系高校武汉科技职业学院走访调研,了解民办学校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区城乡统筹局和和平街联系协调,尽快启动学校周边三旧改造项目,迁移学校门前垃圾场,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到对口联系企业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进行多次座谈,了解企业需要政府解决的困难,加强交流沟通,解决企业存在的现实发展问题。与关山街联系加强与驻地公共服务机关的协调,协商解决供水、电、气和物业社会化的方案和解决办法,目前已经与建设单位取得联系,建设单位正在积极施工,加快进度,尽快完成辅路的建设,方便居民群众出行;前期多次到重点项目曹家湾旧城改造项目进行实地查看,与相关街道和部门进行分析研判,研究确定现行政策背景下该项目的融资渠道和征收方案;每季度到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家中慰问,过节送生活物资及慰问金;多次到洪山街及汤逊湖村走访,与村党委班子成员交心谈心,了解退湖还建工作情况,协调安置还建方案,汤逊湖村退渔还湖过渡安置按照保障基本过渡、引导、鼓励就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正在依法依规推进;多次到珞南街协调信访积案包案工作,接访信访人李俊本人,并先后多次组织珞南街、信访局和城乡统筹局的负责人就信访案件召开研判会,理清化解工作思路,为研究制定解决办法提供可行性依据,化解信访件矛盾。

7月上旬,法工委根据区委、区政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要求,对部分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开展评议工作。法工委组织工委委员及区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明察暗访了部分基层站所,对站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环境、公开公示情况、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

(五)组织开展对《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按照市人大上下联动工作要求,从5月下旬开始至9月组织开展对我区《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62日,召开了关于《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和质监局、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委、区城管委和各街人大工委、乡人大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印发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检查〈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执法检查组,要求各部门及街乡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建立养犬管理机制,做到自查自纠全覆盖,以更好地发挥《条例》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健康,保护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区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目前各部门的自查工作和各街乡的调研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六)落实代表意见和建议的督办工作

法工委今年承办的区人大代表建议有27件,涉及交通秩序整治、加强社区治安设施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法工委积极加强与承办单位、提出建议代表之间的联系沟通,督促相关承办部门及时与代表的见面,采取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调研视察、邀请代表现场督导等形式,多方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督办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有答复,有总结,提高了办理质量,推动了代表建议和意见反映问题的解决。

(七)维护稳定,努力做好信访接待和涉法涉诉案件督办工作

法工委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妥善地处理好每件涉法涉件。今年以来共受理人民群众各类涉法涉诉信访件16件,市人大转办5件,接待群众来访50人次,法工委都做到了热情接访、耐心讲法、悉心疏导,并及时进行了转办、交办和督办。所有信访案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了和谐稳定。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做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的前期视察、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督促区人民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对《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参阅件中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和整改;

三是继续组织开展好对我区《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后期主要工作,形成执法检查报告,监督和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是组织好对我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工作情况和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视察和检查;

五是继续完成好常委会交办的“七个一”承诺整改、基层站所评议、“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等专项工作、“六个探索”调研工作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督办、信访维稳等日常工作;

六是加强与对口部门、街乡和代表、工委委员的联系和沟通,通过走访、座谈、调研、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收集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明年监督工作选好议题。

 

 

                           洪山区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七月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