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街乡工作

卓刀泉街人大代表“进社区组”召开物业管理问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0-07-24 打印  |    字号:

  2020年7月14日,卓刀泉街人大代表“进社区组”就社区反映比较突出的关于物业公司的管理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会议由组长杨欢主持。此次活动邀请了部分社区书记和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同志参加,区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库盛国,卓刀泉街党工委书记彭军,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余曙红参加了会议。

  本次专题协商会围绕“进社区组”前期了解到的关于社区反映较为强烈的物业公司监管问题展开,目的是通过面对面的答疑解惑和协调,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9个社区的书记分别向人大代表和区房管局物业科同志反映了各自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棘手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物业公司工作职责不清,对于环境卫生、门岗值守等常规工作履职不到位,涉及居民违反物业规定的诸多行为不能予以协调和制止;二是老旧社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出现房屋维修、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等问题时,物业公司转交给社区解决;三是部分小区的新旧物业交接工作受到阻碍,原物业公司不愿撤离,通过合法程序招标的新物业公司无法进入,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四是大城管的第三方卫生巡查,本应由物业公司负责整改落实,但巡查结果却纳入到社区的年度考核中。

  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同志黄国武对社区书记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就物业公司的职责监管和落实途径提供了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库盛国指出,居民对社区居委会的认可,一方面体现出多年来社区工作得到了老百姓信任,另一方面也给社区增加了不少工作任务和压力。在社区反映的物业公司监管问题上,区房管局应主动作为,积极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新旧物业交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物业管理部门应及时进行干预,拿出优化方案,避免事情不断扩大而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建议区房管局在对辖区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及考核中,将社区居委会的反馈意见纳入考核体系,对物业公司工作实绩投上关键的一票。

  卓刀泉街党工委书记彭军表示,物业公司管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生活质量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区房管部门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应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明确职责范围,勇于担责,依法依规行政,督促各职能部门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列入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形成整体协作机制,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不断深入、规范和完善,提升业主的幸福感;区房管部门应有效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对物业的各项巡查、考核和评价体系,多方联动提升业主委员会履职能力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能力。

   “进社区组”还收集了关于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问题将持续跟进和调研,形成代表建议提交给区人大,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优美、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