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顺祥走访区法院调研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5 打印  |    字号:

  7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顺祥带领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尹卫华、委员王晓琨和冯兴俊一行走访区法院调研审判工作。

  调研组视察了区法院审判区新建的家事法庭,该法庭采用圆桌形式开展审判活动,会客厅风格装修的调解室,有助于和谐化解家事纠纷案件。座谈会上,闫小龙首先对区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随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余翠兰、刑事审判庭庭长肖玉华分别汇报了关于办案质量检查工作准备情况和刑事审判工作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法院在组织121名干警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云立案”、“云审理”等线上办案模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积极履行防疫工作职责,有序推进繁简分流司法改革工作,着力提升审判业绩,亮化司法品牌,努力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提供了法治保障。

  针对下一步工作,肖顺祥要求,一是要着力提升审判质效,通过办案流程规范化、案件评查常态化和审判庭审信息化管理来提高办案质量管理水平;二是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其配套保障制度,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三是要立足审判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妥善化解涉及居民消费、融资租赁和劳动争议等疫情后期居多的案件,助力我区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四是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校园贷、套路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引起的各类案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要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准确把握民法典基本精神和内容,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准确贯彻民法基本原则,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