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4 打印  |    字号:

  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执法检查组对我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知、部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市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名都花园菜场和湖北六七二中西医骨科医院。在名都花园菜场分区检查了肉类、豆制品、熟食和蔬菜,查看了菜场疫情防护、食品安全管理和菜场提档升级情况;在湖北六七二中西医骨科医院,检查组一行重点察看了医院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分级诊疗流程,并对医院场所管控、空气消毒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一行在区机关23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中医医院、珞南街办事处等6个单位分别向检查组汇报了《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和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改进《传染病防治法》实施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代表们围绕我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短板和弱项开展座谈,反映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宣传不够、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预案准备不充分、演练不够、卫生人员缺乏、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传染病防治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悦斋充分肯定了第三执法检查组通过组织代表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视察等方式检查区内《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做法,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组织《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在执行法律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为法律的修改和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大家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传染病防治法》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洪山贡献。相信武汉经过这次洗礼,大家会铭记这段历史,并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当前武汉市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我区也建立了新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制定了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预案,即将进入紧锣密鼓的演练阶段。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政府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传染病的扩散和蔓延。要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的各项法律法规,针对传染病防治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抓住当下群众普遍关注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特点,加强法制宣传和培训力度,提升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