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第一执法检查组召开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24 打印  |    字号:

  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一执法检查组召开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三个被检查单位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落实情况的自查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知、教工委主任陈建琴、执法检查组成员孙先明、刘玉梅,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和卓刀泉街参加会议,会议由卓刀泉街人大工委主任、第一检查组组长余曙红主持。

  会上,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和卓刀泉街分别就《传染病防治法》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单位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照法律法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拿出了意见和措施。

  孙先明、刘玉梅两位代表对三个单位在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各单位需加强集中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对照条款,梳理职责,找准法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此为导向解决问题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二是区财政局要掌握疫情期间资金使用情况,明确资金使用的监督职责,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区卫健局要落实传染病防治规划,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监督管理体系。四是希望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外来输入的不明身份人员、困难户和确诊新冠肺炎之前的留观病人等治疗费用的经费渠道。五是全面梳理在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实战经验与专家、指导小组的意见相结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六是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整体合力。七是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和工作落实,提高社会公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

  杨元知指出,传染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对下一步的执法检查工作,她强调,一是各单位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学习和把握,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深刻领会法律的重要性和意义,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和能力。二是高度重视执法检查,要将执法检查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相结合,对照《传染病防治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查。找准自身定位,对照法律中要求本单位承担的职责,检查执法具体情况,总结成绩、经验和教训,收集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推动问题整改来促进工作。三是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传染病防治法》,对完善法律法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修改和完善《传染病防治法》提供参考依据。

  第一执法检查组表示,下一步工作要以更高的站位,认识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以更强的责任,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结合下半年的专题询问,把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效,达到执法检查预期目标。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