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到洪山区调研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7 打印  |    字号:

  为协助做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9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一行来到洪山区开展会前调研工作。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副主任杨元知、苏民益,部分街乡人大负责人和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首先,天兴乡人大主席郭爱华向调研组汇报工作情况。他介绍,天兴乡总人口5054人,耕地面积24000余亩,下设3个行政村,属纯农业乡。自2016年9月天兴乡人大换届选举以来,乡人大严格遵守“九严禁”、“九必须”的要求,顺利完成了乡人大换届。郭爱华建议进一步明确乡人大专职工作人员身份和编制,以促进乡人大工作的开展。

  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畅通社情民意,深入分析制约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等主题,多名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珞南街工委主任龚少华建议,要建立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搭建人民群众和代表直接沟通的桥梁,设立街道人大办公室机构,规范代表履职程序和档案管理;市人大代表肖斌武建议,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将代表培训工作贯穿履职始终,加强对法检机关办案质量监督;区人大代表施斌建议,加强全市人大系统协同联动机制,搭建三级代表沟通平台和全市人大工作研究平台,对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实行量化打分,形成“回头看”的跟踪问效机制,设立托管区人大工作联络机构,完善代表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宣传人大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区人大代表乔汉怀建议,支持和鼓励老代表退下来以后继续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发挥余热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问题,针对市政工程施工影响致周边企业减收的情况,从立法层面出台相应补偿机制。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向调研组汇报2015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洪山区人大工作概况和成绩。洪山区委不断加强和完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率先在全市各区中完成九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一个乡人大主席专职配备,并增加了区人大机关干部编制;区委已同意区人大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的正式机构,并已明确一名正处级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岗位。区委始终支持和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代表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乡人大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职尽责。

  对于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刘悦斋建议,一是省委、市委积极支持人大依法依规制定相关政策,研究出台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规定,依法保障代表活动和培训经费。二是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策研究,在重大改革中加强对区级人大工作的指导,统一部署和推进各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设立。三是大胆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司法和监察工作的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司法和监察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对于洪山区人大近年来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征求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一是怎样做好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二是在当前强调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怎样做好人大相关立法、执法检查、监督、代表和干部任免工作;三是在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下,怎样细化体制机制建设,抓好人大工作,探究洪山在跨行政区域工作协调中的管理机制和方法;四是怎样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建立高效机制,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次调研很成功、收获很大,洪山区有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大代表队伍,有担当、有创新、有成绩、有力度,尽力为基层老百姓代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