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04 打印  |    字号:

  30日上午,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洪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此次预算调整方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年度执行中新增政府债券额度、新增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调整部分债券资金使用用途、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因素,引起收支规模变动。

  此次预算调整后,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年初的1393867万元调整为1497567万元,总支出由1393867万元调整为1497567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495522万元调整为891772万元,总支出由495522万元调整为891772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总计1497567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总计891772万元。调整后的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区教育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狮子山街办事处三家单位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报告从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说明,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现场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区人民政府、区教育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和狮子山街办事处四家单位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与会委员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以结果为导向,以效果为基石,健全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整体使用的效益;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提高审计整改实效;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指导,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发挥社区群众监督作用。

  随后,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报告指出,目前区人大议案的办理工作正在按照年初制定的办理工作方案继续推进,74件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含3件重点建议)和14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代表反馈意见满意78件,基本满意10件,不满意0件。

  报告对一号议案和4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今年区政府加大教育资源供给,重点推进5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改扩建、8所中小学配建,努力缓解“上学难”问题;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满足居民“上好学”需求;全力打造洪山高中“领航学校”,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高考成绩刷新纪录,引领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对区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测评等级为满意。

  与会代表委员对议案的办理给予高度认可,建议一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加大名教师引进力度,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要培养选拔好学校管理队伍,选派辖区优秀校长到高校培训进修,打造教育家型管理团队;三是要制定名校建设中长期规划,集中布局街道口、南湖等重点片区,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留在洪山。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代表认为,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引进一流医疗资源,填补了洪山区多年来无三甲综合性医院的空白;打造“15分钟健康圈”“10分钟急救圈”,辖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也在疫情的考验中得到提升。建议要精心谋划研究“十四五”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卫生体系信息系统建设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会议最后审议通过了《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会议定于2020年12月22日下午召开预备会议,并于2020年12月23日至25日正式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李建华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街乡人大工委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