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20-12-04 打印  |    字号:

  11月3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副主任杨元宏、杨元知、王树忠、肖顺祥、苏民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出席专题询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元知主持。

  在专题询问现场14位委员、代表分别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片区医疗资源规划发展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询问,区政府办、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及各街道等多个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回答。

  一、对于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尤其是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方面,政府有哪些考虑?

  区卫健部门已草拟推进健康洪山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将健康知识的普及纳入到20项行动之首。将继续统筹协调推进对健康教育内容的规范性进行指导,制定规范性的健康教育内容,在中小学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主题活动,将医疗门诊与健康教育结合,诊疗疾病的同时开出医疗处方,进一步提高全区群众健康素养。

  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管理评价机制,抓好课堂主阵地定、上好健康课,充分丰富健康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加强健康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健康教育的家校共建。

  二、我区在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医院或医务室作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有哪几种合作模式?如何借鉴推广武科大青菱卫生服务中心的经验,提高辖区合作办医的成效?

  目前区校合作方式采取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充分利用辖区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医院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7所,其中高校9所。通过共建共享办法推动区校医院深度合作,利用财政拨款对合作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6年时间新建2个、改扩建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深度合作,设置专项资金让高校医院向辖区居民敞开大门,并全部实行医保结算。

  武科大青菱卫生服务中心是区院深度合作的范本,在政府扶持、高校支持下,医院改革打破身份壁垒,优化内部管理,敞开门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该模式将在辖区13所高校进行推广,目前,华科、理工大正按青菱模式实行合作,实现了绩效工资的改革,洪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中心和站的一体化建设,激活职工的服务活力。

  三、如何解决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严重不足问题?

  洪山区疾控中心编制65人,实有64人,编制总数在7个中心城区中排名第二。我区积极向省市反映关于加强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的意见,省市委编办也正在全市开展调研,就各区疾控中心编制标准拿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省市要求,在相关政策出台后严格按照标准合理定编。

  四、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畅通的上下联动医疗网络方面,我区将做哪些努力?

  一是要坚持不懈强基层,提高基层首诊能力,卫生机构要接得住病人,让群众愿意到基层去;二是要提高基层的接诊能力,引进人才,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 三是要坚持不懈加强双向转诊,建立转诊平台、制定转诊规则,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的转诊;四是要抓上下联动,目前21个社区都在实施推进医联体建设,通过上级医院的资源下沉,提高基层社区的医疗转诊能力;五是要抓好分级诊疗的信息化,打通上下转诊的平台,让上下级资源实现共享。

  五、南湖地区50-60万人,没有一家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如何解决南湖片区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

  目前已在范南湖地区引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预计2022年院建成,辐射青菱、张家湾、南湖片区;引进社会办医院5家,将洪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到南湖片区,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15个,设置门诊诊所100余个,缓解南湖居民短期就医难题。长远来看,规划在省农科院片区引入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引进高端医疗资源满足需求。

  六、在建立中医联合体,发挥省中医在辖区的龙头作用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2018年,洪山区政府与省中医院签订中医药合作的框架协议,两年来从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选送40名基层医务人员拜师学艺,培养基层医卫人才;将洪山街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运营服务委托省中医院进行,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的能力;中医院每天安排专家下沉21个社区实行专家坐诊;实现中医院医疗信息共建互通,医院接诊平台互联网视频会诊在部分中心进行试点,目前运行顺畅。

  七、青菱街户籍人口3.2万,辖区总人口数量约13万,但每年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是按照户籍人口划拨,不足以满足需求。如何解决共卫经费划拨不合理问题?

  经费划拨是国家、省、市、区四级按照人口确定经费总和,国家制定了相关管理规范,总额由国家和地方政府确定。每个区的经费总额,取决于对社区服务机构的数量质量和满意度,每个季度有平常考核,年底有年终考核,综合确定资金分配制度和方案。

  八、如何合理设置基层卫生服务站,确保居民享受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街道人口设置,每超过10万人口增加设置一个,覆盖不到的地区设卫生服务站,梨园街目前核定人口还没有达到10万,为保证基本医疗服务采取以下办法:补充一部分卫生服务站,增加社会办医医疗机构,目前街道有17个诊所和2个门诊;支持现有卫生服务站做大做强,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运营管理,如梨园街东湖站经改扩建,基本功能达到一级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已作为全区的直管站。

  九、如何突破编制的限制,解决各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专技人才的紧缺、人才队伍不稳定、人招不进来的现状?

  一是要积极引进外地人才,开展针对性强、周期短的基层医疗人才专项招聘,解决急需人才空缺的问题;二是要组织街道卫生服务机构,对编外专技人员择优公开定向招聘。持续面向社会招聘骨干医师,同时面向高校直招优秀医卫专业毕业生。三是要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公招工作,目前已经有明细的行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思路,拟在年底报计划,进一步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形成梯次合理、干事创业的基层医疗人才队伍。

  十、区内所有街道和社区没有公共卫生服务专干,现在兼职人员的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对解决此类问题有什么安排?

  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公共卫生相关工作,各街道都明确了分管领导,采取专人负责制。自去年以来,社区不再设专干岗位,统一改成网格员,承担公共服务工作。下一步将对社区干事进行统一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落实待遇保障,确保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十一、区政府对改扩建区中医院方面有什么计划?

  将结合中医院周边的“三旧”改造整体考虑,待明确医疗用地规划方案后,再进一步统筹规划实施。

  十二、和平街、梨园街发热病人要送到光谷就医,武汉市中心医院建成还需要2年,近期如果再有疫情发生,将如何解决居民就近就医的问题?

  洪山区目前共有市指定的6家定点发热门诊,其中省妇幼负责全区各街乡14岁以下儿童及孕产妇发热人员的就诊,其余5家发热门诊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由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负责和平街、梨园街、天兴乡发热居民的就诊。

  十三、狮子山街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只有1个,“十四五”期间有没有计划增设?

  狮子山街目前有3个卫生服务中心,其中2个主要服务于高校,还设有7个卫生服务站,基本满足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需求。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进现有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在辖区复制“青菱模式”,通过项目促进、政策引导推动,对辖区居民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促进高校医疗资源与辖区深度融合。

  十四、如何发挥药店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作为提供专业化药学服务和合理用药咨询的专门场所,零售药店正发挥着巨大作用。下一步,将统筹探索推进把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和十四五规划中。

  刘悦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年初武汉大规模爆发疫情,眼下艰苦卓绝抗疫的硝烟还没有散去,悲壮宏大的抗疫场景还历历在目、刻骨铭心,在海外疫情持续爆发的背景下,开展此次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询问意义重大。

  他强调,下一步区政府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要明确4个原则:一是要以统一高效为目标,加快深化疾控体系改革;二是要以公益性专业性为导向深化医疗改革;三是要以加大投入为重点,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质量;四是要以大健康为导向,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应急救治体系。一是要以应对重大流行传染病为重点,建立完善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二是要以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为目的,完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三是要以疾病预防保健为基础,建立疾病预防及保健宣传体系。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