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人大要闻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推进“健康武汉”建设——市人大洪山一组人大代表开展会前专题调研暨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3号议案督办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5 打印  |    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12月4日,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洪山团第一组组长刘建民的召集下,何春梅、商艳君、法云、邓爱华、闫萍、张蕾、袁晓燕、陈惠芬、陈坤等市人大代表前往光谷生物城,围绕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号议案《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武汉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案》开展会前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洪山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陈建琴、代工委主任梁习成、珞南街人大工委主任龚少华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生物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钱得平、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德福等陪同视察。    

  市人大代表一行先后视察了光谷生物城成果展厅、生物医药园、医疗器械园展厅,听取园区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与汇报,全面了解生物城规划分布概况、成绩与成就、产业园区发展、园区企业概况与发展等方面情况。武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型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光谷生物城规划面积达30平方公里,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医疗、生物服务等领域,已建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和智慧健康园等,园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人才竞争力全国第一。共引进600余个国内外高端生物团队,26个院士项目,吸引45家外资企业,50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与36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园区现有2400余家生物企业,其中世界百强企业8家,百亿元企业3家,主板、新三板、科技板上市企业152家,总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近30%,已然成为了集研发、孵化、生产、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生物产业新城。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议上,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中建三局在汉重点项目发展情况、企业发展重点方向、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等。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也从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发展、创新举措、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与“健康武汉”协同发展等未来重要目标及方向、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向人大代表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光谷生物城发展好、速度快、质量高、社会责任担当强,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民生工程,在疫情期间及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让武汉人民对园区发展更具信心,面对世界更有底气,人民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加强。针对园区提出的生物医药产业门槛高、周期长、见效慢致潜力企业易流失,创新平台建设速度较慢,生物医药应用场景配合度不高等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光谷生物城园区要强化宣传引领,加强多渠道、多领域、多平台的宣传报道,抓紧抓好国家生物医药集群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优质资源和重大项目,强化武汉生物医药产业力量。二是加大精准研发力度,因地制宜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和发展,加强精准招商引资,推进全产业链协同配套发展,提升武汉市生物医药发展整体合力。三是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建立与国家相关新政策相匹配的地方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地,促进武汉生物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最后,梁习成肯定了本次视察调研成果,同时强调:市人大代表是全市人民的代言人,一定要围绕重难点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提好议案、建议,为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履应尽之责,为百姓代言,为实现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献好计、谋良方。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