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号议案

发布日期:2016-02-02 打印  |    字号:

   1

  议案标题:关于加快制定“大学之城”建设总体规划的议案

  提 案 人:黄 翠 邓亚东 梅志罡 余国兵 李洪焱 张 屹 李宏波 胡昌富 杨建平 闫国胜 吴新华 杨上游 张克亮 李金苗

  案    由:洪山是天然的“大学之城”,拥有38所大学,其中,武汉市列入的国家“985”、“211工程”的重点大学、部属重点大学全部在此,是全市科教资源最为集中之地,在校师生总数达50余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50%以上。2012年,洪山区的专利申请量已突破8000件,占全市总量的1/2,其中有将近一半的专利来自于高校和科研院所。“过了街道口,博士满街”已成为洪山区标志性的美谈。作为地方政府,如何发挥政府职能,服务于高校,从校园建设、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生活服务等方面入手,进行大市场、大服务、大产业的规划,将天然优势转变为实际的发展动力,真正实现城区与大学的融合与发展,从而打造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应该是我区在当前乃至今后的重要发展目标。

  尽管洪山区多年来一直为实现区校融合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

  1、洪山与8个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创业孵化基地到几条特色街区,为洪山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基础;

  2、区校合作共建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

  3、洪山区高校博物馆、图书馆联盟;

  4、洪山区高校统战部长联席会等;5、与地大共建“珠宝一条街”、与体院共建“奥林匹克一条街”等。

  但从战略发展来看,还缺乏统一科学、可持续的规划,城区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的大学仍极不协调,校周边的环境状况差强人意。在代表们视察的华中师范大学桂园路、武汉理工大鉴湖校区周边、黄家湖大学的武汉科技大学的校周边等环境中,大家感到校周边的建设一直没有一个科学的有序的规划,致使脏、乱、差、堵等情况令学校非常的困恼,各种小摊小贩等生活资料供应、房地产的开发甚至“城中村”的改造在校周边形成“群雄争霸”的情形,严重影响洪山“大学之城”的建造,制约了区校的深度融合。

  解决方案:

  1、制定总体规划与阶段性目标:一是通过高校服务办公室建立区校定期沟通机制的平台,树立“只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新观念,总结洪山区与理工大共建“文体中心”的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大学与城市的共荣提供指导;二是构建大学-政府-产业三主体协调的机制,组建特别工作组,集合产业、政府部门、学者持续跟踪调查联动中可能出现的政策、法律以及其他问题,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出版年度大学与城市融合联动白皮书。在沟通中不断协调地方与各大学等相关利益,研究和制定区校融合联动发展行动计划;三是围绕现代大学校园建设、生活服务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规划,可以街道口为洪山大学之城的中心,树立“大学之城”的标志,同时,在各大专院校的标志门牌前设立该大学简要介绍、标识等校牌,使人们进入洪山就有进入大学的感觉,每所大学都是“大学之城”内的每一个学校景点;

  2、围绕高校建设特色街区,打造“环校园步行15分钟生活圈”计划,对学校师生的生活资料需求、供应以及交通状况进行深入调查与研究,在此基础上做好学校周边建设规划,特别是学校周边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应该结合“大学之城”的总体规划来进行实施。可深化特色街区的建设,平衡大学校园内外的差异,让有形的围墙成为无形。我们可以将“科技一条街”提档升级,将珠宝街与地大,奥利匹克街同体院,华师同创业街,武大与国际文化街等建成有专业文化体现校园特色的街区。

  3、由高校服务办通过向社会招标、购买服务并委托进行平台建设和维护的形式,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产学研供需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产学研对接网可快速达成相关信息的自动推送和搜寻查找,为科技供需双方提供相互对接的网络工具;

  4、通过开展“走进校园,宣传武汉”,让“武汉需要你”的概念深入师生员工的头脑,提升大学校园师生的“武汉认同感”;

  5、积极建立长效的大学教师、行政人员与政府、企业互相挂职制度,以人的流动促进知识的交流,促进大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6、为师生创业提供环境与良好服务,让“青桐计划”等优惠政策广泛知晓,将武汉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南的小册子印刷和发放至各大学各学院,将学生到政府部门实习实践计入学分,政府有关部门到学校开设创业课,使大学生能学在武汉、留在武汉、创业在武汉。

  7、大学为“大学之城”的居民提供优质、便利的学习与培训的服务。可由政府补贴,大学对周边企业管理者、员工或者社会工作者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的管理与专业技能的技术培训。

  8、畅通“大学之城”各校之间的联络与交流,建立校校、区校之间有效的联络机制,可通过如建立大学生舞台,开设大学间穿梭bus等加强校校、区校间的联络、交流与沟通,从而共同打造和树立“武汉大学城”的形象。

  承办单位:主办:区发改委

  协办:区高校办、区科技局、区经信局、洪山规划分局、区文体局、区综治办、洪山公安分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委、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区民政局、区团委、区科协、各街乡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