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号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6-02-02 打印  |    字号:

  建议编号:重点建议003

  代表姓名:  毛师宏 熊少军 高清云 王学东

  肖作刚 刘艳军   方国桥 况贤炎

  余春华 肖作寿 钱方信 崔亚林  

  刘汉兰   何永红 李丽萍   包仕军

  陈定友 刘应芳 王军玲

      由: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水平,促进优质多元化发展的建议

      容:

  学前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奠基。优质高中教育是区域整体教育水平提升的体现。“十二五”期间,洪山区强化政府职能,改善办园、办校条件,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立幼儿园和优质高中的需求。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169所,其中各级各类已办证幼儿园有128所,按办园性质划分,政府办园6所,大学、部队、科研单位、企业等单位办园(以下简称单位办园)19所,民办园103所。已审批幼儿园在园幼儿26462名,其中政府办园1677名,单位办园5602名,民办园19183名。2015年,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62%。在128所已审批幼儿园中,园长共计220人,按学历划分,研究生6人,本科122人,专科88人,高中及以下4人;按称职划分,中学高级职称9人,小学高级职称54人,小学一级34人,小学二级13人,无称职110人。教师共计1896人,按学历划分,研究生6人,本科564人,专科1159人,高中及以下167人;按职称划分,小学高级100人,小学一级148人,小学二级91人,无职称1557人。我区目前有6所高中,其中洪山高中为省级示范高中,长虹中学、关山中学、武大附中为市级示范高中,马房山中学为普通高中,中山高中为民办高中。近几年,洪山区政府加大了对和平地区教育工作的投入,整体投入超过一亿元。一是完成了金鹤园学校、青锋小学、武丰小学、梨园小学和梨园中学等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学校的教育环境和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二是正在新建和改建的东方雅园小学、新青锋小学和和平小学,极大地增强了和平地区办学实力和规格,三是通过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立品牌。梨园小学、金鹤园学校和青锋小学的“情趣教育”、“阳光教育”和“儒雅教育”特色打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品质。但是,和平地区的教育仍然落后于洪山区中心地带的整体教育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1、政府办幼儿园数量少,“入公办园难”问题依旧凸显。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市7个中心城区中,政府办幼儿园最多的是江岸区,达到了19所,在政府办幼儿园就读占整个在园幼儿数比例最高的是江汉区,达到了30%,我区政府办幼儿园的数量在全市7个中心城区中排名靠后。

  2、普惠性民办园数量有限,民办园“高收费”现象仍然很普遍。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区出台了《洪山区学前教育阶段政府向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有42所,在园幼儿数达9166人,占全区在园幼儿数的34.6%。除此之外,其它的民办园基本上月保教费已突破1500元,部分民办园月保教费突破2000元,少数民办园月保教费超过3000元。“入民办园贵”依旧是广大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

  3、无证幼儿园依然存在,大部分无证园质量堪忧。据统计,我区现有无证幼儿园40所。经实地查看,大部分无证幼儿园普遍存在硬件条件差、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按标准整改办证的难度较大。

  4、优质高中教育还未形成品牌。洪山高中作为全区唯一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近几年发展迅速,但与武昌区华一高中等相比,没有形成品牌和引领效应。

  5、和平地区一是没有优质品牌和名牌小学和中学。当地居民的孩子们不得不舍近求远、宁可花钱托关系跨区入学到武昌区、青山区和东湖生态旅游管理局的学校读书,现在和平地区的中小学的生源主要来自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其学生基础较差,家长没有时间重视他们的学习,由于他们不受市教育局关于学生学籍的政策限制来去自由,小学培育较好的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左右以各种理由转往武昌区和青山区的学校,没有好的生源,和平地区的中学中考出成绩是一句空话。二是学校的管理和教师的队伍素质较大部分停留在过去的乡村教育水平。和平地区过去是乡及村湾建制,地理位置特殊,远离洪山区中心,与武昌区和青山区搭界,三十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武汉市中心城区的一部分,人口也发展到几十万人,其该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明显滞后,偏远的地理环境、落后的管理体制、缓慢的改革步伐,教师的能力、薪酬、进出等考核及用人方面机制不活,加上来自农民工子女生源的一贯制管理,让和平地区的城市居民望而却步,不愿意就近上自己的学校,是造成了学校的生源普遍严重不足的原因所在。洪山区政府对和平地区中小学的巨额投入也仅仅只是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因此,洪山区和平地区人民期盼着区政府主管教育的部门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以大胆改革创新的气魄解决好”插花地”教育产出的问题,期盼着孩子们能够就近上自己的好学校。

  三、建议

  1、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打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我区近三年人口出生数量持续增长,2013年出生人口为8331人,2014年为9291人,2015年为10795人,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适龄幼儿入园需求更加紧迫。为缓解入园矛盾,在“十三五”期间,要按照每个街道配置2所公办幼儿园的思路,每年新办2所公办幼儿园,继续办好办强现有公办幼儿园,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2、继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确保普惠资源良性发展。按照武政规〔20121号文件精神,对于无偿移交的小区配建幼儿园,在满足公办园建设任务基础上,采用公开招标等形式举办优质的普惠性民办园。同时,坚持依法保障各类民办幼儿园办学自主权,使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多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进一步改善措施,调整标准,办好现有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探索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园长、师资培训力度,支持其提供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服务。

  3、落实保障机制,助力学前教育发展。一是经费保障。继续设立学前教育发展经费1800万,落实学前教育建设经费1200万,按照事业发展需要,逐年增加投入额度,每年增幅不低于20%。二是人员保障。对于新建公办幼儿园的人员配备,要严格按照幼儿园编制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加大贯彻执行力度,采取配备编制、人事代理、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教师,让公办幼儿园能够更好地发展。

  4、要将建设优质学校、省级示范高中的计划纳入十三五规划中进行部署,以打造百年名校的目标加强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加大

  对省级示范高中的宣传和引导,稳定优质生源,提高学校品牌知名度;加强对市级示范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深造,为优秀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推进普通高中软硬件建设的投入,推进学校走特色发展道路。

  5、为了使和平地区教育的投入尽快地产生效能,发挥出它应有的基本责任,让我们居民的孩子们能够就近上自己的好学校,培养出更多的洪山优秀学生和人才,我们建议:

  1)解放思想、转变认识、积极探索“插花地”地区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和平地区教育水平落后的状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洪山区这样的偏远地区与武昌区和青山区的“插花地”较多,横向比较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的教育部门应该深入到哪里,弄清楚当地人民群众是“择校问题”还是“无奈选择”,当中心区域还在为学生读书难而设法建新学校的情况下,偏远地区的“插花地”的学校却出现招生难的窘境。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的学习,来提高认识找准问题,转变观念勇于实践,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我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教育温暖传导给期盼有更好教育的洪山居民。

  2)合理布局、调整结构、着力将教育主责和社会责任统筹兼顾。目前和平地区的中小学普遍都已经达标,但是没有重点中小学。特别是重点配套的中小学,因此我们建议:一是;重点打造一批优质品牌的中小学,可以借助武汉市名校概念、可以与武昌区、青山区好学校合作、也可以与本区发展很好的学校合作创办,同样可以按洪山区的长江小学改革、改制经验来运行。二是:按地域划分重点,生源适当调整,将承担的主要责任(安置洪山区孩子们读书)和社会责任(解决农民工子女读书)兼顾起来,合理布局让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在偏远地区早日出成果、出人才。

  3)加快改革、开拓进取、健全完善中小学教育人才管理配套政策。提高学校的档次和教育水平,必须具备一支责任心强、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据了解,目前在和平地区中小学里不能适应现阶段教育工作、教学水平教学方法落后、责任心差的教师还有不少,加快改革和调整教师队伍、强化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健全完善中小学教育人才管理配套政策是提高和平地区整体教育水平的关键。建立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上岗机制,建立较完善有效的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实施教师高职低聘、低职高聘,打破职称的终身制,合理分流淘汰人员,引入市区和区中心学校优秀教师。实现和平地区教育的软实力的提升。

  承办单位:

  主办:区教育局

  协办:区人力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工商和质监局、区编办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