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号议案

发布日期:2017-02-02 打印  |    字号:

  第 2

  议案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洪山区路网建设的议案

  提 案 人:

  黄秀芳 符 荣 董志伟 张爱莲 王 燕

  张 娜 张和合 叶学文 魏 佳 应 君

  彭文斌 蔡红义 潘 励 彭保国 涂义斌

  高 翔 徐 兵 袁 敏 王 琳 王淑芳

  文群英 刘 路 陈同举 柳艳阳 周 莹

  付学明 徐保军 陈 翠 石丽凤 戴 洁

  孙菊香 冯兴俊 李玥炜 陈 龙 杨槐勇

  案    由:近几年来,随着洪山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但由于我区特有的地形地貌特点,区内交通路网多被山体湖泊、高校、军事单位、铁路线等分隔,路网难成体系。尽管近几年加大了辖区内道路建设力度,但因历史欠账较多,许多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和重点骨架道路尚未建成,各片区间对外交通联系也不完善,不能较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武汉市地铁2号,5号、7号地铁线是途经洪山区的地铁线路,5号和7号线也将于近年陆续开通,洪山区地铁沿线的相关微循环道路配套建设严重匮乏,大大制约了地铁的高效运输功效,影响居民出行。

  (一)洪山区路网建设基本情况:我区可基本分为三个片区,即泛南湖片区(含关山)、白沙洲片区(含青菱)、和平片区(含杨春湖商务区),各片区路网建设情况各有不同:

  (1)泛南湖片区:泛南湖片区为洪山区域中心,经济发展较好,南湖内部道路较为完善,但道路交通拥堵确最为严重,原因有四。一是南湖居民众多,人口密度过大;二是对外连通道没有形成。由于受京广铁路及桥工段的制约,向西(白沙洲方向)和向北(丁字桥、中南方向)的出行通道不畅,目前仅靠涵洞出行(涂家沟涵洞、岭南路涵洞以及平安路涵洞),向南仅有珞狮南路,向东为南湖,因此导致书城路、雄楚大街、珞狮南路等进出南湖通道车辆早晚高峰拥堵严重;三是南湖片区内部路网受高校和大型国有单位的分割,如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湖北省农科院等高校和单位均在南湖片区,且面积较大,不能充分发挥内部道路的社会职能;四是市级重点工程施工推进慢的影响,如雄楚大街、李纸路等工程施工多年均未完工,导致交通拥堵。四是路网建设不科学,老旧小区路面斑驳破损,城区道路拥堵。由于关山地区周边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人口众多;缺乏公共停车场,狭窄的道路两旁被大量停放的车辆挤占;断头路多,缺乏合理的道路规划,比如说新南路、华科大西路、雄庄路等;地铁线路规划太少。老旧小区如汽标小区、湖电小区道路路面如同搓衣板凹凸不平,不少人行道路面损毁严重,不少面砖破损松动,雨天行走污水四溅,影响市容美观及居民安全。五是地下管网设施跟不上,造成地区用水困难小区及道路渍水严重。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是城市的急速扩张,人口增多,原有的基础设施超负荷运作,特别是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地下管网铺设混乱,口径窄,用水及排水都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关山地区多数小区有三楼以上水量小,用水高峰期甚至几天没水用的困难局面。我辖区的排水管道是排入东湖的主管道,承担着周边几所高校及多个小区艰巨的排水任务,随着发展,落后狭小的排水管已不足以承担辖区巨大的排水量,经常超负荷运行引起水流倒灌,造成城市内涝灾害。每年梅雨季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渍水,给辖区居民群众的出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特别是今年的特大暴雨让鲁磨路周边、桃园路周边渍水达一米以上,道路全线封闭,周边小区一楼普遍淹水,更多日导致停电停水,多个小区配电房损坏,紫菘枫林上城小区更是地库进水造成200多辆私家车报废,损失惨重。

  (2)和平片区(含杨春湖商务区):除杨春湖商务区外,友谊大道、团结大道、欢乐大道等东西向主干道和徐东大街、杨园南路、罗家港路、园林路、仁和路等南北向主干道的框架网络已基本形成,铁机路、北洋桥路、联盟路和丰园路等次支路和微循环路未全线打通,存在断头路的情况。杨春湖商务区因规划和拆迁问题,除高铁站周边外,区域路网并未形成,尤其是信和路未连接至团结大道,导致居民乘坐地铁需绕行。

  (3)白沙洲片区(含青菱):由于城中村改造快速推进,片区路网匮乏,目前,仅有白沙洲大道、烽胜路、白沙四路东段、白沙三路西段等,骨架路网暂未形成。青菱片区黄家湖大学城,黄家湖西路也未全线贯通。(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困难,影响工程进度。一是辖区大型国有单位、部队、大专院校较多,且级别较高,征地拆迁推进协调困难;二是由于城中村改造中存在的还建面积不够或因三环线生态底线问题,土地无法平衡,影响城中村改造无法推进,导致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缓慢;三是由于管控不力和历史遗留等原因,很多道路红线范围存在无证房屋,因补偿标准问题拆迁难度较大,导致很多工程完成前期招投标工作,而无法进场施工。

  2、前期规划与审批程序复杂,影响工程实施进度。

  (三)建议

  根据武汉市地铁线路在洪山区的相关线路站点布置,由设计部门规划设计微循环道路建设整体方案,制定出微循环道路改造方案以及实施进度计划。根据地铁、BRT运行线路,按照地铁、BRT站点人流状况,提前制定公交线路调整,使得公交、地铁、BRT运行更高效,便捷。

  1、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加快辖区主干路网建设。区人民政府要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市人民政府在资金、政策上的支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投资平台,加大对主干路网的建设力度,提前相关道路的建设时序,尽快完成辖区内主干路网和片区连接路网,如建安街、丁字桥南路、杨泗港快速通道、黄家湖大道等。科学统筹高校、科研院所周边的路网建设,打通新南路、华科大西路、雄庄路等断头路,部分区域开展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内部道路与城市道路打通,完成城市微循环路网。

  2、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市、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因市、区建设项目多、时间紧、要求高,征地拆迁量大,仅靠单个部门难以按时完成。建议区领导挂帅,充分发挥街道的主体责任,积极破解长征村、卓刀泉村等城中村改造中的难题,加强巡查监管,杜绝违法建设,为市、区路网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3、提前谋划,加快推进道路前期工作。要未雨绸缪,规划、设计先行,做好项目前期库的储备工作。区规划局、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尽量缩短审批时限,精简审批程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减少前期工作时间。

  4、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路网建设步伐,同步完成雨污水管涵,完善排水系统。优先建设白沙四路、黄家湖西路、马湖一路、沙湖港北路等地铁、快速路、医院、学校及大型居住区配套道路,着力打通和平港路、信和路等断头路,加大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和平地区和张家湾地区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尽快完善辖区路网。完工后,水务、园林、城管、交管等部门应及时进行移交接管和维护工作,确保道路建设有序进行。拆除紫光路地下涵洞式排水沟内的三面宽四米、深三米的简易污水处理挡墙,消除排水阻碍,对关山地区进行地下管网的扩建改造,提升自来水的供应能力和排水管道的排渍能力,切实改善关山地区的用水和渍水问题。与东湖高新区交叉地带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安排,建议设立沟通协商机制及定期例会制度,做到共同规划交叉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5、开展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在城区各路口安装红绿灯及电子监控,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线。加大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承办单位:

  主办:区建设局

  协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委(交通局)、洪山国土规划分局、洪山交通大队、各街道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