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号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7-02-02 打印  |    字号:

建议编号:

  重点建议002

  代表姓名:

  曾春锋 金昆玲 董祖恩 周立辉 库盛国

  彭 军 杨建忠 孙先明 施 斌 贾 勇

  余咏喜

  事    由:关于修建洪山区天兴乡防讯疏散转移通道的建议

  内    容:

  根据《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汉市洪山区2016年度防汛排渍预案的通知》(洪政办〔201615号)要求,当武汉关水位达27.00至扒口引水入埦前,洲上除防守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转出天兴洲并妥善安置。20167月至8月,天兴乡认真贯彻执行区防汛预案,积极投入人力、物力防汛抗洪,同时按预案要求乡、村干部成立疏散转移专班,扎实开展群众及其财产的疏散转移。经过区、乡、村的共同努力,天兴乡今年战胜了武汉关28.37m的大洪水,并且完成了群众及其财产安全转移的艰巨任务,夺取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

  但在防汛高水位撤退期间,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尤其是长江汉口站水位突破27米,需要立即撤离洲上非防汛人员时,受短时间强降雨影响,洲上内涝严重,绝大部分道路被淹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复兴村两条防汛应急通道因地势较高,成为了洲上老百姓撤离的生命通道。但是,这两条防汛应急通道路面主要由碎石渣土铺设而成,一遇雨天,雨水侵蚀软化路基,过往车辆碾压就会形成坑洼,存在低洼积水和泥泞等问题,导致撤离时积水严重小汽车无法通行,大车只能缓慢通行,延长了撤离时间,降低了撤离的效率。在分秒必争的防汛期间,极大的增加了防汛撤离难度,加大了人员转移的危险系数。

  鉴于以上情况,为了今后汛期疏散转移群众时的生命通道的畅通,确保汛期洲上老百姓和防汛人员的生命安全,建议区人民政府以对下两条防汛疏散转移通道进行硬化建设:

  1、天兴洲东西向主干道复兴村未硬化道路,全长约690米,宽5.5米。

  2、复兴村村委会至北垸大堤道路,全长约650米,宽5.5米。以上两条通道全长共约1340米,估算需资金140万元。

  承办单位:

  主办:区水务局

  协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审计局、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天兴乡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