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号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7-02-02 打印  |    字号:

  建议编号:重点建议003

代表姓名:

  刘玉梅 孙先明 施 斌 贾 勇 陈奇武

  陈 平 李 清 丁丽华 于 熔 杨 欢

  潘晓洁 余咏喜 袁 敏 陈 波 王 琳

  张 屹 邹红桃 魏少忠 徐 兵 高 翔

  陈同举 苏 颖 李秀娟 涂义斌

  事    由:关于进一步加快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省医养康复中心项目和扩建区中医医院的建议

  内    容: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是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民政部共建协议的重要事项。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对该示范项目高度重视,20151227日,时任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武汉东湖宾馆会见,并就示范项目建设达成共识。201616日,时任省长王国生就项目建设作出批示。201623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研究加快推进省医养康复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纪要》,就项目的选址、定位、立项、资金、准入、建设工期和项目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明确。2016523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政办(201636号)中正式将示范项目确定为省级示范项目。随后,武汉市、洪山区及省、市相关部门对项目立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已将示范项目列为重点管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设计、代建、地勘招标。有关情况如下:

  一、示范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选址。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示范项目拟利用省荣军医院在洪山区卓刀泉南路方家咀现有的81.71亩土地,采取政府投资方式,建设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

  2、项目定位。本项目定位为以养老为核心、以医疗康复服务养老我重要支撑,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和教学推广功能与一体的新型医养康复机构。客户群定位为高龄老年人群、失能半失能及失智老年人群、民政优抚人群、康复治疗等社会群体。

  3、建设规模及投资。床位数设置1000张,建筑总面积121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9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2000平凡米。项目建设投资79984万元,其中:工程费用5509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9944万元,预备费4950万元,医疗康复设备专项费用10000万元。示范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全部从省级福彩公益金留存中预算安排。

  4、综合效益分析。示范项目将是一个事关民生福祉的绿色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形成可观的税收。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000-1500名老人入住或日托养老,吸纳3000人就业,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多元,实现税收4000多万元,对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将产生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改善南湖方家咀地区的人文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请求支持解决的事项

  1、请区政府将示范项目列为重点管理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明确区领导和具体部门联系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示范项目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事项清单见附件1)。

  2、请支持解决地面清障。当前,省荣军医院正积极按照省政府规定的建设时限推进项目报批报建手续,并努力做好地块的平整和清理。但是,项目地块上乱搭乱盖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干扰了示范项目的正常推进。据统计,2004年后地块乱建砖房4000平方米;活动房1000平凡米;鱼塘550平方米;鸡舍羊圈350平方米;菜地3000平方米;其他若干乱搭建筑物及生活设施500平方米。请区委、区政府将示范项目地块乱搭乱盖问题列入洪山区城市管理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

  3、请帮助协调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异地建设费等规费。

  序号

  协办事项

  协办单位

  1

  外围道路规整(提供临时施工道路,东地块是卓刀泉路肿瘤医院至南湖北路段,西地块是桂园西路至环湖路;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区建设局

  2

  规划用地手续(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减免城市基础实施配套费、耕地占用费等)

  区国土规划局

  3

  建设安全质量监管

  区建管站

  4

  地区治安维护和突发事件案处置

  区公安局

  5

  外围道路畅通

  区交警大队

  6

  沿湖建设审批、施工用水

  区水务局

  7

  施工用电

  区科技经信局

  8

  违建拆迁、土方外运

  区城管委

  9

  环境监管、环评审批

  区环保局

  10

  人防工程审批(减免人防异地建设费)

  区人防办

  11

  园林规划审批

  区园林局

  12

  辖区关系协调卓刀泉街道办事处及

  卓刀泉村

  二、扩建中医院项目

  (一)基本情况

  洪山区中医医院的前身是机关门诊部,19907月搬迁至现医院所在地建院,并于2001年挂牌洪山区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开展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中医特色服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经过区卫生主管部门和该院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医院发展进步较快,1997年被国家卫生部评定为二级乙等中医医院,20137月经重新评审保持了二级乙等中医医院的等级,在区中医医院的“龙头”示范作用下,2008年,我区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医药服务先进区”,为全市首家,2014年,经5年一次复核,继续保持这一荣誉称号。2010年,其所主办的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社区卫生示范中心”称号。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区中医医院无疑是一大亮点,不仅为区委、区政府争取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还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肯定和称赞。

  (二)主要问题

  区中医医院位于珞狮路洪达巷,当年受区财力制约,由一栋砖混结构的小旧公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仅4600m2,,床位31张。改建建筑临街而立,四周拥挤不堪,绿色应急通道无法形成。规模小、标准低、环境差,为当前和以后的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

  一是面临降级风险,根据国家中医医院管理局的《中医医院建设标准》(修订)的规定,二级中医医院建筑面积最少为8500 m2,床位100张,而我区中医医院建筑面积和床位仅达到54.1%31%,显然规模过小,差距过大。由于硬件问题突出,今年11月份,市卫计委在医疗机构许可校验中,明确要求我区提申请,将区中医医院由二级乙等降为一级中医院。

  二是“全国社区卫生示范中心”地位下滑,区中医医院所挂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享有首批“全国社区卫生示范中心”的称号,但这几年在全国社区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局势下,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因面积不够、床位不达标跌入了中下游水平,即使与“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其“示范中心”称号越来越名不符实。

  三是与人民群众的建康需要差距越来越大,随着城市发展的变迁,区中医医院已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周边人口密集,加上该院中医特色服务很受群众欢迎,目前就医规模越来越大。据统计,2015年门诊达10.8万人次,常年因病要求住院治疗的病人达680人次,然而因区中医医院规模较小,科室不全、设备不齐,许多病人还是会舍近求远,医院服务功能大打折扣。

  四是与全区区级离退休领导干部和正高级知识分子的保健愿望很不相适应。区中医医院还承担着我区250多名区级离退休领导干部和正高级知道分子的医疗保健任务,这些同志中,许多就住在中医医院附近,随着社会人口老年化趋势加重,这类人员将会越来越多,大家都有一个感受,到大医院看病虽然医疗条件好,但也受路途遥远,人满为患之累,为能就近在中医医院看病、拿药、住院,不仅方便,而且多些亲切感,这些老同志和正高级知识分子热切期望区中医医院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方便就医。

  (三)具体建议

  区中医医院是我区唯一的区级医疗机构,是全区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中医药服务的一张“名片”,理应得到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其继续发扬光大,以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然而,目前在区级文、教、卫等公共事业体系中,文、教、体的场馆建设得到了实质性的进步,而区中医医院这张“名片”却变成了“短板”,其症结在于建设规模过小、设施档次过低,周边环境极差,交通拥挤不堪。

  因此我们建议区委、区政府对区中医医院建设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纳入议事日程,尽快补齐这块“短板”,具体来说就是,本着适度扩规的原则,结合黎明片区三旧改造,拆除医院现有建筑,征用医院职工宿舍,适度扩大医院用地面积,再向空中发展,使其规模标准与国家标准相符合、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呼应。

  承办单位:

  主办:区民政局、区卫计委

  协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建设局(建管站)、区水务局、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区城管委、区环保局、区园林局、区民防办、区科技和经信局、洪山国土规划分局、洪山公安分局、洪山交通大队、珞南街、卓刀泉街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