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号议案

发布日期:2018-02-02 打印  |    字号:

  第 1

  议案标题:

  关于继续加快洪山区路网建设,形成环状放射道路网,增强城市功能的议案

  提 案 人:

  彭文斌 陈同举 涂义斌 徐 兵 孙金林 李光军 

  李成强 袁 敏 黄 翠 潘 励 黄舒燕 李秀娟 

  王 华 石其云 乔汉怀 陈思中 陈 翠 石丽凤 

  杨广笑 徐保军 周 莹 付学明 贺 璐 夏雅芹 

  张甘霖 刘晓清 严生军

  案    由:

  随着国家把武汉市作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确立,武汉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作了大量工作,开展了许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尤其市区道路建设的实施走在全国的前列。洪山区经近几年的建设,道路基础设施的质和量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主干路网大致形成,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大的困难的“骨头”需要解决,微循环道路的建设还相对迟缓和滞后,环状放射混合性新型路网尚未形成,中心与外围各分区的良性有序的路网循环还没有有效建立。因此,需持续的加大加强洪山区基本路网的建设力度,加快促进洪山区城市化的进程,提升人民幸福生活的满意度。

  2017年洪山区按照《关于抓住地铁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洪山区路网建设的议案》的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各片区和片区之间路网建设还存在较多问题:

  1、南湖街道口片区。一是南湖片对外出行道路建设缓慢,对外连通道没有形成。由于受京广铁路及桥工段的制约,向西(白沙洲方向)和向北(丁字桥、中南方向)的出行通道不畅,目前仅靠涵洞出行(涂家沟涵洞、岭南路涵洞以及平安路涵洞),向南的珞狮南路因为地铁八号线二期施工打围拥堵指数严重,李纸路上下三环线匝道尚未通车,导致书城路、雄楚大街、珞狮南路等进出南湖通道车辆早晚高峰拥堵严重。二是受拆迁条件的制约,雄楚大道等快速大道配套的上下联通匝道配置不合理,使该道路的效率未得到充分的发挥。作为洪山最重要的道路,从珞狮路由南向北上雄楚大道往光谷方向行进,在洪山全境无快速立交匝道,在雄楚大道路面上高架形成交通堵塞。

  2、白沙洲片区。白沙洲青菱片区是洪山未来经济增长点区域,开发强度大,城中村改造和居住小区建设速度快,且该片区工厂厂房众多,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困难,路网交通建设速度跟不上区域开发速度,区域骨干路网尚未形成,因此导致周边居民出行难。

  3、和平片区。正处于城中村改造期间,区域主干骨架路网已基本形成,微循环路网急待加密,区域内部交通出行不够畅通。目前,由于杨春湖综合商务区总体规划方案尚未确定,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无法正常推进,导致该片区的路网建设进度滞后,影响区域交通环境。

  4、关山片区。关山片区与东湖高新开发区存在管辖插花等以及辖区内众多市级重点工程项目集中施工等问题导致路网的建设存在规划停滞、建设迟缓等问题。尤其民族大道、关山大道现在形成了洪山新的堵点。民族大道、关山大道两条主干道并未有地铁规划,而且连接两条主干道的背街小巷的道路比较破旧,老旧居民区较多,工程实施较困难,补偿标准问题拆迁难度较大,难以形成“田”“井”字形的微循环道路,导致交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不利于居民出行。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区域路网现状、市区重点项目分布,为合理安排城市道路建设计划,完善洪山区整体路网交通,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与市级相关部门协调力度,加快各片区连通道及主干路网建设,如加快建设南湖片与白沙洲片的建安街、杨泗港快速通道等道路,青菱片与白沙洲片的南郊路、黄家湖大道等道路,开展南湖片与和平片两湖隧道规划研究,力争开工建设。

  2、以2019年军运会为契机,提升黄家湖和白沙洲地区生活环境。按照军运会配套项目的建设要求,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完成青菱河北路、青菱河南路、烽胜路等工程,同步开展景观绿化提升、青菱河整治、高压入地改造等建设,力争打造成军运会核心窗口形象工程,提升黄家湖周边环境和功能,带动白沙洲片区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3、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市、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因洪山区基础建设历史欠账较多,近两年来,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征地拆迁量大,仅靠单个部门难以按时完成。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建议区领导挂帅,充分发挥街道的主体责任,举全区之力进行征地拆迁,同时,加强巡查监管,杜绝违法建设,为主干路网、地铁网络、四水共治等项目提供坚实基础。

  4、积极加大与东湖高新区的协调沟通力度,找准政府统领全局的角色定位,调动区级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明确职责权限,形成合力,争取区级有关部门在资金、政策上的支持,加大对主干路网的建设力度,同步完成背街小巷污水管道,完善排水系统,形成“田”“井”的微循环道路,加快对背街小巷道路与主干道交通的衔接,打通背街小巷与民族大道、关山大道的交通。

  5、加强调度,加快推进道路前期工作。要未雨绸缪,规划、设计先行,做好项目前期库的储备工作。区规划局、发改委、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尽量缩短审批时限,精简审批程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减少前期工作时间。

  6、结合市、区重点项目,合理规划各路段配套的微循环道路,同步推进配套微循环路网建设。目前洪山区内已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延长线、5号线、7号线、8号线、11号线以及杨泗港长江大桥及快速通道、新武金堤路、建安街、丁字桥南路等主干道。建议围绕地铁站点及主干道,同步配套建设次干路,形成通达的地铁、路网交通体系,如建设文祥街、武梁路等为地铁7号线配套,建设青菱路、白沙五路等为地铁5号线配套,建设张家湾路、平安路等为杨泗港快速通道配套等。建议针对现有条件,改善雄楚大道上下匝道周边配套的道路建设,缓解该处交通压力。

  承办单位:

  主办:区建设局

  协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水务局、区园林局、区城管委、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区城投公司、各街(乡)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