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号议案

发布日期:2018-02-02 打印  |    字号:

  第 2

  议案标题:

  关于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建设,打造武汉门户洪山窗口的议案

  提 案 人:

  李小明 周 菁 贺艳玲 孟照锁 喻建设 毛师宏

  余 勇 周 利 张三佬 郭代雄 孙守策 胡 波 

  案    由: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是武汉市规划建设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域,更是武汉市确定打造的世界级城市亮点区块“城轴心”中东湖绿心的重要组成,是连接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的重要联动区域,也是洪山区“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的三件大事之一。近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一、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1、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完善。20172月,洪山区委、区政府与市国土规划局联合成立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国土规划局局长盛洪涛,洪山区政府区长林文书任组长,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陈明宝、洪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织成员肖敏、副区长叶林任副组长,市国土规划局相关处室、二级单位及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平街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办公。此外,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洪山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并组建了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肖敏任指挥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林任副指挥长,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和平街分管领导为成员。工作专班于2017228日在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开始正常运转,切实加强与市土储、市规划院及区直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强化协调和督办,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市、区联动机制和一体化工作模式。

  2、总体规划不断提档升级。商务区在完成了《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综合规划》、《杨春湖片区控规导则》、《启动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筑方案设计》、《杨春湖商务区提档升级研究》等系列规划基础上,又按照“城轴心”及联动区域的定位,将规划范围由原来的6.74平方公里调整为18.5平方公里,东至青王路、北至友谊大道、西至二环线、南至东湖。并以武汉市规划设计院为组长单位,依托武汉在全国首创的国际规划设计联盟平台,邀请了美国SASAKI(善启设计),美国JLL(仲量联行)、英国ARUP(奥雅纳)组成联合设计团队,分别开展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功能定位与产业策划、交通战略等专项设计,现规划终期成果已于2017年1130日完成,再次修改完善后报市规委会审批。

  3、征地拆迁持续推进。目前,商务区已报农用地转用5410亩,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2632.05亩,办理储备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1838.18亩。共需拆迁村民房屋215.3万平方米,已拆除122.94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61.09%,剩余的将在201812月拆除完毕。

  4、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开展。目前,商务区内友谊大道、团结大道、欢乐大道、仁和路、杨春湖路等“三横两纵”干道体系及和谐路、黄鹤路、明德路、北洋桥路等支路已建成通车。轨道交通4号线已于201312月正式运营,未来还将新增5号、10号、 19号线及20号(机场快线)等4条轨道交通。此外,商务区其它市政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停车场、公园绿地、学校、地下空间等)已纳入武汉市第二批市级PPP储备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50亿元。现项目主管单位市国土规划局已与洪山区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分步推进;北洋桥垃圾填埋场整治及公园建设项目于201796日开工建设,预计201810月完成生态修复,20194月完成公园建设;东湖港、沙湖港海绵化城市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港渠拓宽、岸线整治等主要工程,部分断面园林景观已成型。杨春湖公园建设在完成杨春湖清淤还湖、生态修复、植树绿化、雨水处理、人工湿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后,2017年市城投又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景观、功能升级及海绵化改造,成为商务区最大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和重要景观节点。

  5、招商引资情况取得初步成效。商务区实行市国土规划局、市土储与洪山区联合招商。2016年8月,商务区总面积634.5亩的启动片区地块正式挂牌出让,其中A地块由武汉华侨城实业公司以28.9亿元拍得,B地块由前海人寿保险公司以23.5亿元拍得,C地块由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旗下的武汉强华房地产公司以73.5亿元拍得,AB地块都是纯商务商业公共建筑,现正开展规划设计,A地块计划2017年底开工建设。C地块为住宅、商服、公园与绿化用地,由首开集团、金茂集团、华侨城集团联合开发,产品定位为高端产品金茂“府”系,一期工程已于20174月开工建设,现部分楼栋已封顶,达到预售条件。

  二、当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1、商务区规划需加快。商务区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需加快步伐,以快速推进开发建设。

  2、东方红、厂前村还建房规划报建工作滞后,导致二期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并引发多次群体性上访,需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3、商务区范围内“四村一场”产业用地有近千亩,如何引导和有效控制村集体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将产业项目融入到商务区整体开发建设中予以谋划,需进一步探索新机制。

  4、商务区学校、医疗等资源匮乏,核心区范围现仅有一所小学,亟需建设较高层次的学校、医院为引进企业人员和高档小区住户提供配套服务。

  三、意见建议

  1、加快完成商务区规划和功能定位。由洪山区国土规划分局积极跟踪和配合市规划院和国际设计团队,争取2018年3月完成商务区城市设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等的制定和审批,为加快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加快还建房建设及拆迁工作进程。区行政审批局及洪山区国土规划分局建立还建房项目容缺审批机制,加快办理厂前村、东方红村还建房项目的规划报建审批,在保障还建房加快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与拆迁公司协调力度,强化调度,促使商务区二期拆迁尽早完成。

  3、建立产业用地管控机制。在商务区城市设计总体规划审定后,建议由区发改委对各村产业用地进行产业策划定位,由区商务局统一进行招商。此外,由和平街依据村集体“三资”的管理规定,创新举措,强化管控和引导,既保障村民长久生计,又有机融入商务区整体开发建设。

  4、推进滚动开发建设。与市土地储备中心组建专项工作组,拟定北洋桥公园周边区域供地计划,加快办理土地招拍挂的前期手续,继续引进国内外顶尖企业实施滚动开发建设。同时,针对主导产业,出台配套扶持政策,促进产业集聚。

  5、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市国土规划局组建的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联合工作专班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和PPP实施方案报批等,促使尽快开工建设。

  6、在商务区城市设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审定后,区教育局、区卫计委要跟据教育、医疗用地选址,采取政府投资建设、与知名教育医疗机构联合建设等多种方式,迅速启动项目建设。

  7、积极服务启动区项目开发主体单位及施工企业。尽快完善规划报建手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承办单位:

  主办: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指挥部、和平街

  协办:区商务和旅游局、区发改委、区科技和经信局、区建设局(建管站)、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区城管委、洪山国土规划分局

打印  |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