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议案建议

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号重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8-02-02 打印  |    字号:

建议编号:重点建议001

  代表姓名:

  黄秀芳 张和合 应 君 张 娜 王 燕 张爱莲 

  包仕军 陈广平 郑 峰 谢卫东 涂义斌 徐 兵 

  孙金林 李光军 李成强 闫国胜 袁 敏 黄舒燕 

  王 琳 吴新华 张 屹 魏少忠 胡彦双 简玉麟 

  贺 璐 付学明 徐保军 周 莹 陈安专 胡类明

  陈 龙 李玥炜 朱 静

  事    由:关于提高道路交通科学管理水平,建设畅通洪山的建议

  内    容:城市中的交通拥堵是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不仅影响了城市生活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带来了诸如环境、公共安全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严重制约着城市的发展。武汉作为我国华中的特大型交通枢纽城市,同样面临着城市交通供给能力有限和城市交通需求快速增长的矛盾,交通拥堵问题较为严重。洪山区作为武汉市交通枢纽核心,长期以来面临巨大的交通拥堵压力。其中,南湖文治街到武珞路立交段、珞狮路街道口、光谷鲁巷等路段多次进入全市十条异常拥堵道路排行的前三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达到4.78,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13公里。2016年以来,多条地铁线(57811号线)同时施工建设,使得洪山辖区面临的交通问题和建设问题更加严峻。

  一、城市交通拥堵呈现的特点

  1、地点固定性。这些固定的交通拥堵地段包括:交通要道、商业集中区路段、红绿灯设置多的路段及行人较多穿行机动车道路段。例如珞狮路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珞狮路起于八一路止于三环线,是洪山区极为重要的交通纽带。每天早晚时段有大量的人车进出,但进出的道路却极少,因此珞狮路作为辖区居住区最重要的出入道路,其交通压力非常大。珞狮路只有部分高架桥,桥上是高速路,桥下为普通路,但因车辆多、人流量大、道路和通行规则设计不够科学严谨,致使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加之地铁线部分封闭施工,珞狮路的通行压力陡增,拥堵现象日甚一日。

  2、时间规律性。很多城市市区发生交通拥堵主要是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上下班车流、政务商务车流、旅游休闲车流同时集聚在相同的路段上;周末、黄金周期间出行车辆比平常增加。例如南湖片区。每天上下班高峰,南湖片区拥堵非常严重,要花一两个小时才能出南湖,潮汐式的交通拥堵状况显著,群众反映强烈。其中拥堵最为严重的,当属珞狮路与文馨街、南湖大道等路口。因为南湖山庄、明泽丽湾、保利心语、保利中央公馆、金地格林小城、大华南湖公园世家等上十个小区的居民,均从这一条通道进出。

  二、市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分析

  1、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过快,道路车流量日益增大,道路建设在结构和功能上无法满足交通需要。(1)缺少快速、便捷的环城高速线路,使得很多往来各城区的机动车被迫需要经过城市中心区。(2)一些交通道路功能不清,路网结构欠合理。不少道路都被用来搞商业街、步行街。导致不少道路成为断头路,无法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城市道路进行车辆分流。一些交通道路设计过窄,道路之间没有分叉路口,无法进行车辆分流。(3)一些人流量很大的道路没有人行道、地下通道或者人行天桥。大量行人来往于这些机动车道之间,就会造成部分车辆通行极其缓慢。(4)停车场建设滞后,大量车辆无成本、无序停在交通道路上,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5)公交发展相对迟缓,市民出行系统结构不合理。公交营运车辆不多,运营线路不够,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标台较低,居民出行中的公交分担率过小。

  2、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交通公德意识差。(1)很多机动车违章现象突出。随意抢道、占道、掉头和停车,在没有交警管理、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各种车辆互相抢行;部分司机驾驶违反交通规则,占用停车道,阻挡了整个公交车车道,影响了整个道路交通;还有一些司机随意左转、掉头;更有司机为了节省通行时间,本来是直行的却在红绿灯处占用左传或者右转车辆路线试图并线。(2)部分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和行人肆意穿行。很多行人常常行走在自行车道上,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则大都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挤压了公交车和机动车行使空间。

  3、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方式不到位。(1)一些城市市区交通秩序疏导基本上还是依赖民警和红绿灯岗亭疏导,管理力量不足,交通管理科技手段还比较低。在交通管理上还是基本采用警力、交通灯等形式,没有大规模使用电子眼,形成严密的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无法进行科学的管理。(2)部分路段红绿灯过多,导致车辆通行缓慢。不少红绿灯的设计时间不合理,车辆较多的方向反而通行时间较短。(3)交通安全措施和责任不落实,出现交通事故,没有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很多时候事故双方为了保护现场,往往牺牲了整个道路交通

  (4)一些交通道路两旁的施工单位非法占用了人行道、自行车道,挤压了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

  三、建 议:

  1、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对城市路网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大跟踪、协调、服务、督促力度,早日让辖区城市路网变得畅通,提高居民的出行质量和出行速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完善交通管理的技术性手段,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效果。一是早日完成单行线的设置和高架(环线)的对接。目前整个武汉还处于大拆大建的阶段之中,但许多环线和高架已经建成通车了,带来了更多的交通便利。但洪山区内由于高校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众多,高峰时期的交通压力依然巨大。从地理因素考虑,应设置更多的单行线或循环线,并与同期建成的高架、环线等道路形成更多对接,更好的方便出行。二是在一些路段设立单行线和分隔栏,禁止随意左转、掉头。一些交叉、转弯路口比较多的路段设立单行线,以局部的限制来保障全局的畅通。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架设人行天桥或者地下通道。减少行人穿行道路中间绿化带、人行横道时给道路机动车带来的行驶压力。

  3、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管理,积极为群众的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坚持重点时段确保出行优先。根据潮汐式拥堵时段,建议划定早6点到早9点、晚5点到晚8点为拥堵片区内重点时段,全面禁止货物运输、工程车辆通行,全面禁止道路两侧停车、摆摊,全面禁止道路清扫、洒水车辆作业,全区域路段特别是在十字路口严厉惩治交通违法行为,在早晚重点时段全力保障群众出行;二是坚持重点时段强化交通组织。增加上下班高峰期警力,加强交叉地,插花路段管控。加大巡逻力度,联合辖区社区、街道办共同治理,强化一线交警、协警等交通执法力量在早6点到早9点、晚5点到晚8点道路执勤,一旦发现拥堵点段,确定拥堵等级,及时上报,全力进行疏导,适时组织外围分流、管制,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随意变道、闯禁行、乱停乱放等影响交通秩序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组织基层志愿者队伍加强对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等过马路的组织引导,继续深化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确保交通有序;三是坚持全面优化道路交通设置。对南湖片区内红绿灯设置进行全面系统研究,重点优化,提高红绿灯对交通引导的效率。如,在濠沟路口,红绿灯时间一次就在1分钟以上。来自三环线往濠沟方向的车流,经常排成几十米长队。设立清晰、合理、醒目的限速、单行、限时等标志,规范和保护驾驶车辆道路驾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4、道路管理应更多考虑非机动车、行人、车辆停放等方面问题。近年来,北京市加强了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建设管理,为倡导绿色出行,先后进行了步道整治拓宽、清理占道障碍物、保障非机动车道宽度等方面的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受到广大市民好评。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坚持步行优先理念,在道路细节设计中优先考虑步行,城市中心区形成了基于步行尺度的人车分流交通结构。国内外的这些经验颇值得洪山区借鉴。车辆停放的问题在路网建设中也不可忽视。车辆的随意停放会造成道路的拥堵,当前,随着洪山区机动车的保有数量在逐年增加,而大型停车场的数量严重不足,解决车辆停放问题成为一项当务之急的任务。建议在洪山区南湖片,建设更多的大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立体式停车场、高层停车场等。国外及中国南方沿海发达地区有很多城市不惜花巨资建设停车场,有的建筑高达数十米,全部是停车位。因为随着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可利用空间的价值只会越来越高,需求也只会越来越大,当前如果不进行科学规划和加大管理,以后的投入只会更大,规划只会更难。

  5、加大与市级公交系统的沟通协调联系力度,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畅通公交通道,完善公交系统,加快地铁、快速公交、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服务系统的建设,引导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自行车等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严厉查处重点时段内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驾驶行为。

  6、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树立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增强交通公德意识。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通过驾驶员考试、车辆年检、日常交通执法等形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人们文明行车的法制意识,减少不必要的驾驶、行走造成的交通拥堵。同时,新闻媒体要加大对遵守交通规则的宣传力度,对一些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的交通行为要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承办单位:

  主办:洪山交通大队

  协办:区城管委(交通局)、区建设局、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各街(乡)

打印  |    字号:||